開心1.jpg 

「我這個二十八歲都還沒嫁掉,那幾個十八歲的就別想嫁。」


由於明天要考證照了,所以這幾個禮拜幾乎都沒有怎麼更新網誌,沒辦法,六百五一次,拼死也要考過。
所以,今天就簡單介紹一篇小品喜劇《開心勿語》。


小時候看這部片,原因無他,因為我一直以為只要片名有「開心」這兩個字的就一定跟「開心鬼」有關,像是《開心鬼》《開心鬼放暑假》《開心鬼撞鬼》《開心鬼救開心鬼》《開心鬼上錯身》等等,但是等到我看過幾次這部片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部片跟「開心鬼」沒甚麼關係嘛!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裡面的三香跟四香是「開心少女組」的人。
後來在看這部片的原因就單純是因為要看曾志偉跟梅姑梅艷芳,他們兩人的搭擋雖然外型看起來一點都不搭,可是感覺上卻默契十足,重點是劇情,非常的有趣,可能跟我本身喜歡看小品喜劇有一點關係。
曾志偉的喜劇基本上是界定在「幽默」的範圍上,跟王晶的「屎尿屁」不同,會讓人感到會心一笑,可是又不會覺得過頭,好啦!《小警察》算是例外啦!
反正一句話,曾志偉的喜劇就是兩個字──乾淨。
另一方面,梅艷芳算是我覺得最棒的影后之一,百變天后的名稱不是叫假的,基本上就是女版的劉德華,不但能唱歌而且還很會演戲,影歌視三棲,只有這樣的人才有真正的資格叫作「天后」,其他一堆自稱是某某天王某某天后的,對不起,那只是你們的自稱,在我這專業的影評人(也是自稱的XD)看來,你們根本一點資格都沒有。


咦?廢話是不是說太多?
那就不多說了,直接切入正題!

開心3.jpg 

「這項鍊呢!一三五要戴左邊,二四六要戴右邊,星期天呢,要不偏不倚的戴在中間。」


梅大香(梅艷芳)在自家長輩都去世後獨力撐起一家家計,不僅將家傳燉奶店繼續經營下去也負起養育三個妹妹的責任,也因此到了二十八歲都還沒嫁出去。
梅二香(柏安妮)已經成年,可是卻老是找不到工作,就算找到也都是因為對方是好色上司,單純要吃她豆腐。一次面試途中他碰巧遇見了電台DJ甘子蒙(黃衍蒙),兩人擦出了 點火花。
梅三香(陳加玲)跟梅四香(袁潔瑩)都還在讀高中,一名富家子弟王子(蔡一傑)帶著兩名跟班四眼(蔡一智)跟煩人(蘇志威)想要追三香跟四香。
一天假日,七人一同坐上王子的遊艇出去玩,回家後卻被梅大香責罵,同時也限制了三女的行動,也拒絕了四名男子的追求行動。為了奪得自己的自由,三女決定要找一名可憐男子去追求大香。


這一大段基本上就把它當做是無聊的流水帳吧!
每個故事都要有個開頭,每個開頭都要描述得很清楚,特別是八零年代的港片更是如此,所以很多電影開頭我都只看過一遍,後來再看都直接從中間切入,我不知道為什麼喜劇片要描述這麼都東西,這對於一部喜劇來說不是很拖時間嗎?看喜劇不就是要取得開心嗎?為甚麼還要拉里拉雜的瞎扯一堆?
這一大段感覺跟看校園電影一樣,不過比較有趣的是,飾演高中老師的那個人居然是王晶,我一直以為王晶只會在自家電影中客串,沒想到他也會客串別人的電影,真是出乎我意料。
另一個好笑的地方是二香找到工作回家之後他們經理登門拜訪那一緞,飾演經理的是鄭進一耶!一哥耶!我一直以為那種色經裡的角色應該是曹查理才有辦法演出那種精隨,沒想到一哥居然也很適合(XDDD),這不禁讓我想到了同年電影《精裝追女仔》一樣有鄭進一的演出,不知道當年是有甚麼樣的默契,讓台灣藝人也在許多港片中尬一腳?!


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這是草蜢第一次的電影演出!!!

開心5.jpg 


「你二十八號訂婚,那我就二十七號擺喜酒。」


三女在河邊找尋失戀的男子,碰巧見到了一對情侶要分手。
曾灶才(曾志偉)被愛斯(吳君如)拋棄,心灰意冷的他坐在河邊的欄杆上卻不小心被三女嚇到落入河中。醒來後的他聽聞三女有個比他們更美的姊姊後決定要去追求他們的姊姊。
燉奶店中,梅大香對著眼前這個來路不明的小胖子充滿懷疑,曾灶才直接對大香表明來意,卻立馬被拒絕,所以他又回去找愛斯請求復合,沒想到愛斯早已經跟一名黑社會老大(成奎安)在一起,為了扳回面子,曾灶才開始設計大香,讓大香嫁給他。


台灣有句俗話說的好:「一皮,二緣,三水,四校聯(年輕)。」其實還有後半句但是我忘了。這句話其實點出了男人追女人的不二法們(當時才有用),就是「纏」。
所謂的纏,可以用死纏爛打、巴著不放、緊咬不鬆口來解釋,但是真正的纏還有一個要訣,就是要讓對方明顯得感受到你的心意,簡單說就是真心。
其實很多男孩子(包括我)都不懂怎樣追女孩,所以大多數我們的猜測都是從電視上面學來的,但是,電視都是假像,上面的招式或許行的通,但是先決條件是你要長得像劉德華,不然對方只會覺得你噁心。
但是逐漸的,社會跟著改變,人也跟著變化,追女孩是不是真的這麼難?市面上有一堆教男孩如何追女孩的書,其實要訣也只有一個,就是真心。
是不是真的喜歡一個人其實看得出來,特別女孩又對這種事情的第六感特別靈敏,當然得先扣除掉一些已經陷在自己幻想出不來的蠢女孩,男孩想幹嘛,女孩都看得出來。這就是造物主創造事物的奧妙,祂讓女孩在心靈上面先成長一些,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同年齡男孩的壞主意,讓女孩不受到欺騙,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但是反過來說,一但女孩一頭栽進去愛情中,也就很難脫身。
那麼至於「纏」是不是這麼重要?我想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都要先認清一件事情,就是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對方,我最討厭玩弄別人感情的人!


回到這部戲上,曾灶才用一吻定住了大香,就現實上來說這種事情可成功的機率(按按計算機),或然輪低過零阿!
所以那些滿腦子壞主意的傢伙就千萬別想這種方法了,要是被一狀告上法院,可不要到我文章下方留言說我沒先警告過你喔!

開心6.jpg 

「以暴制暴,嚇死她。」


梅大香開出三個條件:1男方管大事女方管小事,但是梅家不允許大事發生。2男主內女主外。3曾灶才要冠妻姓,婚後要改名梅曾灶才,死後要叫梅門曾氏灶才。
面對這樣無理的要求,男方一行人決定找大男人阿嬌討教,得到了「以暴制暴」的答案。
曾灶才假扮是黑社會老大,卻不成功。後來大男人又教他一招「癡情」,所以曾灶才在雨中淋雨了一夜,感動了大香,最後又用生米煮成熟飯一招讓大香真心的跟灶才一起。


這一段算是很老梗的一段,幾乎大部分泡妞電影都一定會有這一段,劇情安排上我覺得算是不過不失,但是也沒有特別突出,頂多算是中上而已。
要好笑或是有爆點的我會比較推薦《精裝追女仔》,畢竟王晶出品,搞笑有保證。
至於想用這一招來追女孩的男孩,除非對方對你有感覺,不然你還是看看就好,免得花大錢最後又沒追到,賠了夫人又折兵。

開心4.jpg 

「妳也怕難看嗎?不會去整容阿!」


喜宴當天,黑社會老大不甘心倍增灶才捷足先登,所以去搗亂。
大香不甘心被欺騙,所以不斷的瞎整曾灶才。沒有辦法的他又去找大男人,結果發現阿嬌已經過世,卻讓他想到了一個好辦法──死。
最後兩人打開所有心房,面對面的說出了彼此的真心話。


其實愛情這種事情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也沒有誰應該要讓誰。
曾灶才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點「世界上根本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這句話我不敢說完全對,但是在女性主義抬頭的今天這句話的成立性我覺得越來越大。
以前男人是天,女人要遵從,現在女人有自己的天,所以她們反過來要男人遵從她們,這樣對嗎?其實愛情本來應該是公平的,沒有誰大誰小的問題,老是要求男女平等的女人又為甚麼都不遵守自己所要求的東西呢?
愛情是盲目的,不如說是自己願意盲目,自己讓自己盲目,當一個人陷在一個迷宮中就看不見眼前的出路,當一個人愛上了另一個人就像是掉入迷宮一樣,總以為對方一定要怎樣應該要怎樣,但是反過來想,為什麼不是自己應該要怎樣呢?


我認為人在戀愛前要好好想清楚,對方是不是你的最愛?他能不能讓你滿足?他的任性、囉嗦、壞習慣自己可以接納多少?
然後一但決定就不應該更改,戀愛不是遊戲,是一種承諾,一但在一起後就應該開始為對方想、為對方改變自己、將對方擺在第一位、開始接受對方的生活。而不是一味的要對方接受你,說一句難聽一點的,你他媽又不是鑲鑽的,有甚麼好驕傲?
當然,這都要雙方一同改變才可以,而不是要對方遵守但是自己卻依然故我,這樣的人沒有資格戀愛,也沒有資格被愛。


戀愛可以很容易,也可以很困難,但是要記住,戀愛跟結婚是兩碼子事,不要老是幻想結婚後的世界會跟戀愛的時候一樣美麗,大家都成年了,該成熟點了。
或許下次可以找一部結婚為主題的電影好好談論一下結婚的觀念吧!好相挺好玩的!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