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3.jpg 

「我要做車手!」


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男孩,每個男孩心中都有對於極速的渴望。
只要是男人,都抵擋不了駕駛交通工具在路上狂奔的欲望,不管是甚麼樣的交通工具,腳踏車、機車、汽車,只要自己能夠控制,只要能夠催足馬力,只能夠超越人所認知的極限,只要能讓別人看不見自己的車尾燈,心中就會不由自主的浮現出「爽」得快感。
可能女性會覺得這很幼稚,但是挑戰極現,是每個男人心中的獸性,是男人唯一能夠證明自己生存意義的表象,是男人可以用來誇耀自己的證明,在生與死之間的交界處,用速度決定自己的一切,這樣就已經足夠。


當然,現實中不能有這異的地方可以讓人表現自己的欲望,也因此,很多漫畫卡通甚至於電影都有這相同的題材,「極速」,是男人永遠的夢想,從八個月大到一百零八歲的男人都會想要到達這樣的極制,也只有電影才能夠讓男人一窺極速的快感。


戰火已經悄悄然起,就看男孩有沒有膽子敢一窺究竟。
欲望已經突然升起,就看男人有沒有辦法可以駕馭。
速度已經極制飆起,就看你有沒有膽量站在這裡。
火,燃燒著生命,也照耀著大地。
戰爭,從來都只是證明的工具。
就在「AE86」的世界裡,我們看見來去。

頭2.jpg 


「神已前也是人,因為他做了人做不到的事,所以他變成神。」


高橋涼介(陳冠希)跟中里毅(余文樂)立志挑戰全日本的業餘車手,他們的戰爭開始燃燒。
藤原拓海(周杰倫)跟他所駕駛的AE86是秋名山中傳說中的極速車神,但是卻沒有人知道。他跟阿木(杜汶澤)是好朋友,但是阿木成天做白日夢,靠他老爸立花佑一(鍾鎮濤)生活,整天混吃等死。
一天,中里毅到立花加油站中踢館,晚上阿木去應戰,結果輸得很慘。
中里毅雖然贏了這場比賽,但是高橋涼介卻點出他的最大缺點,這讓他感到很不是滋味。凌晨他在秋名山中狂飆,卻碰見傳說中的AE86,他開始明白「人外有人」的道理。


我想多數人都知道,這部電影事改編自漫畫《頭文字D》,不過漫畫我沒看過,卡通整看過幾集,因為人實在畫的不怎麼好看所以沒有追。
在看這部卡通時其實我只在注意車子之間的狂飆,縱使我知道多數技巧是常人所作不到的,但人就是這樣,越是無法達到的就越有好奇心,就這樣,我也開始陷入了極速的世界。
在電影的風聲一出來時,我就不斷思索,這樣的片要怎麼拍會比較好看?
已前港片我看過覺得還不錯的是鄭依健的《極速傳說》,但是那部片大多都只著重在主角的心路歷程,對於賽車的段落描述不多,甚至於簡單帶過,所以看得其實不是很爽。
而這部片可能聽見了我的心聲,開頭就是一陣狂飆,而且是一路飆到底,可能跟原著是賽車漫畫有關,對於這部分比較有一絲脈絡可循,除了主角之外的其他人沒有多做介紹,但是對於車的介紹卻非常豐富,整部片看起來就像是在看ESPN的賽車比賽一樣刺激,過癮。

 頭4.jpg

「他說他看東西越來越慢,我才知道他越來越快。」

秋名山車神的傳說不脛而走,所有人都在猜想誰才是真正的車神。
藤原文太(黃秋生)跟立花佑一的酒店之旅,從文太的口中慢慢說出車神的練成過程。
另一方面,拓海喜歡上了同班同學茂木夏樹(鈴木杏),在少男情懷總是詩的初戀之中,拓海答應了賽車,與中里毅真正的來一場極速之戰。


正如我前面所說,整部片最好看的地方就是賽車。
我很喜歡這種方式的拍攝,從空中看兩台車的飆速,再用後視角看兩台車的競爭,也從後一台車的視角看出去讓觀眾體驗坐在車內的感覺。
導演用鏡頭之間的快速切換表達賽車的極速感跟極限所在,也用殘影表達車手的熟練跟技巧的快速運用,很真實的拍攝跟描寫,可以讓人很清楚的明白那種被人緊追在後的壓迫。
賽車,不只是車與車之間的競賽,更是人與車之間的合作。

 頭1.jpg

「家裡有個女人,的確是不同阿!還穿了超短裙~~~」


阿木買了一台新車與拓海到山上奔騰,卻遇見了岩城清次(劉畊宏)搗亂,拓海一氣之下跟阿木交換了位置硬是尬贏了清次的車。
另一方面,夏樹與拓海的戀情慢慢加溫,也點燃拓海對賽車的熱情。
一天,拓海照舊開車送豆腐,須藤京一(陳小春)為了扳回面子開始與拓海在山上狂飆,就在緊要關頭AE86就像涼介所言受不了拓海的極現而毀壞了。


任何物體都有極現,東西不像是人一樣,人可已經過磨練、休養、成長、經歷而不斷變化,隨著時間慢慢成熟,最後在某一方面到達極制然後超越極現。
物體不同,物體的極現就是極現,硬是要超越極現的結果就是摧毀自己。
所以隨著時間慢慢推移,東西會不斷推陳出新,不可能有一種東西會可以不斷的領於領先的位置,就像是3C用品,就算現在能獨霸一時,但是卻無法獨霸一輩子,過ㄧ段時間就會有另一樣新的東西頂替,不斷的更新不斷的變化,永遠沒有甚麼叫做極致,就算有,也不過就是暫時性的。
或許,這也是上帝所下的一個玩笑吧!

 頭5.jpg

「這輛車的馬力要在一萬一千轉之後才能完全發揮出來。」


文太眼見兒子意志如此消沉,所以決定改造AE86,換上全新的賽車引擎。
在得到新車之後的拓海決定雪恥,上山跟涼介還有京ㄧ決戰。
在回家的路上拓海見到了夏樹,剛剛萌芽的戀情就畫下句點,但是他的賽車之路將永不結束。


整部片最精華的地方就在這ㄧ段,三人之間的賽車。
就像是運動頻道的賽車轉播一樣,但是又可以很深入的感覺到車手之間較量的鬥爭感,這就是這部片最好玩的地方,像是描述一場賽車,可是卻又不完全是賽車;好像在描寫車手,可是卻又不夠深入。
就看電影來說,卻又比較像是看一場多賽事的轉播,但是又不完全是賽事轉播,其中還是夾雜了ㄧ些情情愛愛跟人物描寫,要怎麼去為這部片做定位?那不關我的事,我只是專業觀眾。


夏樹的部分其實算是比較出乎我意料的,我已直以為這種電影都會有個完美結局,不過這段戀情算是讓我感到有點淡淡的哀愁,為了心愛的人而去狂奔,為了心愛的人放棄物質生活。
這種能果卻不能果的戀情其實是最讓人感到痛心的,特別是女主角是鈴木杏(羞)。


就演員來說,演得最好的我覺得事黃秋生,說老實話,不知道是因為他很適合這種帶點色色的感覺還是他的演技實力。我長說演員的演技分兩種,第一種是不管演誰都像他自己,第二種是不管演誰都像是誰。很巧的,這部片居然可以同時看見這兩種演員,至於第一種是誰我就不說了,因為太多了說不完,不過第二種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是黃秋生。
我覺得全片拍攝最棒的地方是文太帶領兒子駕駛全新86那ㄧ段,可以看見一位真正的車手在路上狂奔,並在同時帶領出另一位新的車手,同時將同儕競爭心跟父子的親情ㄧ同刻劃,特別是在那一句:「坐穩囉!我要開快點。」把一位過去車手的驕傲完全帶出來,太有味道的一句話,簡直帥翻天。


而另一方面,就車手的表現來說陳小春可以算是最出色的,他不僅演出身為職業車手的驕傲,帶著三分霸氣七分傲氣的物空一切,我覺得很有意思,是他適合這個角色嗎?或許該是說他逐漸成熟了。


在衝與不衝之間,都要有一定的節奏存在。
戰火開始燃燒,就看你敢不敢去應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