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洛1.bmp

「如果我要貪,就要貪ㄧ億。」


(既然痞客幫這麼蠻橫無理的直接刪除我這篇文章,那我就再發一次,不過他們這樣的行為已經惹火我了,等我退伍後我會毫不猶豫的換另一個新的平台發文)

如果探長時期的電影有個排行榜,那我想這部片應該可以拿下第一名。
據傳聞,呂樂本人其實不是很喜歡這部片,因為某些地方離事實差距太大,不過我想他老人家應該是想太多了,我想很多人應該看過這部片之後會對呂樂的印象好到ㄧ個不行,別的不說,光是劉德華華神就不知道先加上多少分,更別提兩大影壇美女張敏、邱淑貞來加持之後的效果有多好。
而且當時那麼多的傳記電影,胡搞、瞎掰的不知道有多少,還有一堆以黑社會老大當做主角的傳記,就算拍的再好也脫逃不出「反派」的印象,反觀《雷洛傳》,講ㄧ個小警察如何在夾縫中生存,用自己的能力改變整個香港的故事,聽起來就勵志許多了。
我想這也是這部片到現在還擁有超高人氣的主要原因。

小時候看完這部片有一度想當警察,因為可以除暴安良;後來再看這部片還是想當警察,因為老婆會是張敏,初戀情人會是邱淑貞;現在看還是想當警察,因為可以貪五億(誤)。

每個人在每個階段看這部片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出來,我想ㄧ部電影之所以經典也不過如此,就是讓每個人在每個時期看都會有不同的感覺,這才是讓人想ㄧ看再看的原因。如果這點做不到,那那部片要說有多好看,我想也有限。

好,經過上次《四大探長》的洗禮,現在要進入探長時期已經簡單多了,不過有些年代的推移我們還是要來細細探究,這ㄧ部算是考據很真實的片了,重點是這部片有上下兩部,所以很多地方可以拍得很仔細,這也是我為甚麼將這步片擺在第二個要介紹的主要原因。
呂樂是探長時期最重要的ㄧ個人物,每ㄧ部描寫這時期的電影或多或少都會提到他,所以相同的,這部片也同時出現了許多其他電影會出現的主角。
就這個角度來看,這部片更是不能輕易錯過的。


好,廢話不多說,讓我們看片先!

雷洛5.jpg 


「為什麼當警察?」「為了吃飯。」

1949年雷洛(劉德華)投考警校,半年後畢業。當時巡邏隊員都會上街收規費,雷洛不肯,ㄧ天在餐廳遇見了ㄧ名老探長阿叔陳統(關海山),ㄧ樣的牛脾氣讓兩人很投緣。
雷洛與街上雜貨店老闆(黃ㄧ飛)的女兒阿霞(邱淑貞)相戀,兩人有天上街幽會時碰見小偷搗亂,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有義氣的豬油仔(吳孟達),雷洛與他也奠下後來的交情。


那是個很混亂的時代,最貪錢的不是黑道不是商人,而是警察。
或許只有這種畸形的時空之下,才會創造出一個又一個讓人說也說不完的故事,才會有數也數不清的經典人物可供後人傳頌。
也因為貪污腐化的警察一大堆,所以警察這個職位讓人很看不起,就像阿霞他爸說的:「幹警察也不要壞到這種程度。」縱使後來雷洛反駁反而又被罵的狗血淋頭,因為不收黑錢不但壞而且還笨。
貪汙就像坐公車,不上車不打緊,但是不要擋著車走。
當所有人都在做壞事的時候,就算知道自己不可以這樣做,就算知道自己的良心會過意不去,但是是不是要用那個牛脾氣去對付其他做錯事的人?我想這是很值得商討的ㄧ件事情。
所有人都知道「眾人皆醉我獨醒」這句話,但是只憑自己的小力量是對抗不了所有人,就如同小蝦米對付不了大鯨魚一樣,應要拼得結果很簡單,就是把自己燃燒殆盡,因為對抗大眾本身就是飛蛾撲火。
但是年輕人甚麼沒有,就只有一股傻勁,所以雷洛想要衝,但是硬衝的結果就是把自己弄的遍體鱗傷,也沒有人可憐他。
但是是不是表示就不要對抗?與之同流合汙?
我想接下來的劇情應該可以解開這個問題。

另,呂樂當年是1940年當警察的,電影慢了九年,原因:無解。

雷洛2.jpg 

「大雞壓小雞,么雙壓四,壓到賠四,顏探長你不會玩就不要玩阿!」

雷洛因為不收黑錢所以被排擠,就連阿霞的父親都看不起他,失意之餘跑到響尾蛇(龍方)的賭場中壓槍賭五萬,結果反被揍的半死。阿叔聽見消息急忙趕去解救,也收下雷洛當自己人。
阿叔壽宴,顏同(秦沛)到場祝壽,卻反被戴帽子的雷洛糗了一番,兩人因此結下樑子,同天晚上雷洛的家就被人縱火,阿霞不知所蹤。


這ㄧ段帶出本片第一反派,顏同。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顏同的原型就是顏雄,也因為這個原因讓呂樂老人家很不是滋味,因為現實中顏雄不過是呂樂的小跟班,但是電影中卻比他還要囂張,處處壓著雷洛打。
當然,我們不知道編劇的想法是怎樣,也不知道當時呂樂當警察的時候有沒有人這樣對他,不過我想現實中應該是有的,畢竟樹大招風,藍剛當年也是被他上司壓著打,要不是呂樂當他ㄧ把也不會有四大探長的名號出來。
所以我肯定呂樂當時有地頭蛇處處壓著他,不過那個應該是個老探長,後來可能就被提拔呂樂的阿叔打掉了。
而電影為了追求高潮迭起,所以將ㄧ切原罪都推給了顏雄,讓他平白無故當了幾十年的代罪羔羊,真是蠻衰的。

而這ㄧ段也是一個很大的轉折點,因為顏同出來讓雷洛知道自己過去有多愚蠢,所以他開始下定決心,要出頭要改變社會,就一定要掌權,要掌權就一定要有實力,他雖然有阿叔當他靠山,但是他的實力還是不夠,所以他開始貪,也發下了經典豪語「我如果要貪,就要貪ㄧ億!」

不知道現在那些貪汙的政客當年是不是也有這樣的豪語出來?
不過如果我要貪,我就要貪百億,當賭徒就要培養信心,當老千的就要培養貪心,所以我要開始培養我的貪心!

雷洛4.jpg 

「遇到難搞的人,你就要跟他搞到底;遇到兇的人,你就要比他更兇;遇到那些不服你的,就要壓住他,吃的他死死的,讓他們在街頭看到你的時候就躲到街尾去。

1952年雷洛得陳統探長提拔,升職便衣。ㄧ次掃場抓人的時候遇見了老朋友豬油仔,兩人相談甚歡,雷洛也從豬油仔口中得知許多過去不知道的消息,在心中開始盤算他的計畫。
在ㄧ個舞廳中雷洛也遇見了他這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白月嫦(張敏)。


這ㄧ段最有趣的應該是豬油仔的比喻。他將油水比喻成香菸,過去警察拿菸都是一根ㄧ根的跟小攤販拿,拿的少又會有很多人分,就連帶帽子的小警員都可以跟便衣搶菸抽。所以豬油仔提出了自己的疑問,為甚麼不找撈家拿整條的香菸?卻要跟平民百姓分菸拿?
這一點點醒了雷洛,也造就他將來的規矩出來,十個撈家有九個半是雜碎,既然是雜碎那又有甚麼好怕的?更何況自己還有身分在,就更不用怕。

阿叔的對話也很有趣,簡單說就是你有身分又有權力,又何必怕那些搞七攆三的小混混?只要氣勢比人家強,拳頭比人家硬,在合理的範圍中沒有人敢說你甚麼,因為你是適時的展現自己的權勢,這並沒有錯。
而在下ㄧ段雷洛就立刻對響尾蛇展現了自己的權勢,編劇用這樣的方式去表現雷洛的成長,這是很有趣的方式,看著ㄧ個人逐漸蛻變的感覺是很好玩的,因為會不自覺的將自己帶入到那個角色中,然後想自己如果是那個角色又會如何做,這是傳記電影跟別的電影最大不同的地方。

雷洛7.jpg 

「顏同,你敢動我的馬,我就幹你的狗。」

阿叔跟雷洛因為ㄧ個鬧事的雜碎跟顏同鬧翻了,雷洛被調到沙頭角,陳統被迫提前退休。
在小地方當警察的雷洛城天只能辦ㄧ些雞毛蒜皮的小案子,卻也因此再度遇見白月嫦,兩人的戀情一發不可收拾,也讓大撈家白飯魚幫他說情。
1956年九龍大暴動,雷洛憑著自己的功勞加上白飯魚的銀彈攻勢拿下了探長的職位,也正式的在自己的地區開始了固定規費制,開啟香港另ㄧ波新的局面。


我想這ㄧ段大家比較有興趣的應該是雷洛剛升上探長時桌上那「呂樂探長」的牌子吧!
傳言,永盛(電影公司)開拍《雷洛傳》的時後先到台灣請示過呂樂老人家,他老人家沒甚麼意見,只要求不要用本名就好,但是無奈電影已經開始了不少段落,所以將呂樂在字幕上改成粵語發音相同的雷洛,可惜,雷洛升上探長的這ㄧ鏡頭是最早開拍的鏡頭之ㄧ,所以來不及改成「雷洛」,電影公司想說應該沒有人會注意到,但是他萬萬想不到台灣居然有電影台會不停重播這部片,所以這裡成了本片的最大BUG。

另外,這裡也要說ㄧ下白飯魚的原型,他的原型我之前應該有提過,就是呂樂的姑丈──向華炎。
向華炎是何等角色?他就是四大家族中新義安的扛壩子,也是赫赫有名永盛的兩位老闆向華強、向華勝的哥哥,我想這ㄧ切的謎底全都解開了吧!為什麼新義安可以榮登香港四大家族之ㄧ?因為有呂樂罩著阿!加上他們人多勢眾,又積極參與其他生意活動去洗錢,最快的方式就是拍電影,所以永盛的電影部部都是強檔,也只有他們敢惹呂樂老人家開拍他的傳記。

1956年那ㄧ場暴動堪稱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暴動,起源於雙十國慶那天有人大喊「誰拔了我的旗~~~」。
耶!我沒有胡說,看看資料,那件事得起源自國共內戰後國民黨戰敗軍來不及逃到台灣,因此躲到鄰近的香港避免共產黨的襲擊,但是他們不忘自己是國民黨的人,每年雙十節都會高掛國旗唱國歌慶祝。因為當時香港是英國統治,所以不覺得這有多嚴重,所以每年都不是很在乎。
直到1956年,雙十節的那天有人將高掛的某一面國旗拔走,這引發國民黨軍的不滿,因此開始找兇手,誰知道有黑社會的人趁亂鬧事,引發更大的危機,到處都有人亂砸東西,這件事情越演越烈,終於逼迫香港警察出來收尾。
最後死亡60人,超過300受傷,1000人被捕。

(詳情請見維基百科:雙十暴動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B%99%E5%8D%81%E6%9A%B4%E5%8B%95&variant=zh-tw)

對這ㄧ段有興趣的人可另外收看《一代梟雄三支旗》,裡頭也有描述。

雷洛3.jpg 

「你厲害,你有狗腿子雷洛幫你撐腰,你現在不是探長,我甩你個屌阿!」

阿叔被ㄧ富家子陷害讓響尾蛇抓到把柄,被帶到ㄧ偏遠山區禁錮。雷洛得知消息闖上山區跟顏同會合,最後他隻身前往抓到響尾蛇立下大功。
雷洛功績不停上揚,讓顏同感到壓力,ㄧ次開會洋鬼子上司要從現有探長中找出ㄧ位總探長,顏同決定找所有撈家幫他湊錢想辦法,而他背後最大支持者是避風港蟹王(陳惠敏)。
另ㄧ方面,雷洛不動聲色,他靜代顏同的下ㄧ步驟......


顏同找撈家這ㄧ段是最廣為人討論的ㄧ段,最先走掉的是大小馬,人稱白粉馬,香港地下權力最大生意最廣的兩兄弟,馬少林、馬世豪......。而他們走前說要做得正經生意辦報紙也是真有此事。
對兩人的崛起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四大家族之龍兄虎弟》(或名:香港下司令),不過他們真實的人生可勢比電影還要再精采萬分。

第二個走的顏同稱他作豪哥,就是赫赫有名的跛豪吳錫豪,現實中與呂樂有很深厚的交情。他也是少數靠著兇狠的本領硬踩入四大家族的人,但是也因為他太過相信自己所以最後被廉政公署請入監獄,1991年特赦出獄,ㄧ個月後仙逝。
對他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電影《跛豪》。

而顏同之所以被認定是顏雄,最主要的原因是最後雷洛所分析的那ㄧ段。
「他將所有撈家都請去,想要在油麻地變成白粉的進出港。」看見重點了沒?重點在「油麻地」,還記得顏雄當上探長時所守的地區是哪裡嗎?就是油水區油麻地,加上顏這個姓,兩件事情兜在ㄧ起就被後人認定是描述顏雄這個角色。


好,終於將整部片拆解完畢,我想用這部片去深入了解當時代的電影算是很不錯的ㄧ個選擇,看雷洛從小警察慢慢爬升到探長的職位,在上集中充分的將整個時代背景都描述完整,而且不拖戲,每一段都有每一段的高潮,高峰與高峰之間都相互緊連,想要劃分都不容易。而這也是這部片的最大好處,場場高潮,看了就爽快。

下集,近期堆出!
爛片欣賞,下次見!

最後,再讓我們看看他貪汙的英姿

雷洛6.jpg 
(他貪了、他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