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1.jpg 

「老鼠都能愛上貓,我為什麼不能飛上天?」

 

還記得有一陣子香港電影很流行顛覆印象的武功喜劇,開頭第一炮是2002年的賀歲喜劇《我老婆是河東獅》,搭上《我的野蠻女友》的野蠻風潮,將女尊男卑的新文化套入古代背景的話時代新作,當時票房好不好我不清楚,不過電影台倒是一直不斷的重播,老實說,還不難看。

隔年,有將武俠帶到現代的《百年好合》,還有我要介紹的顛覆過去印象的《老鼠愛上貓》。

 

《老鼠愛上貓》在我過去的評等中一直是這三部片中最低的,故事結構性不強、漏洞不少、玩鬧也不夠徹底,除了演員的等級非常之高外,其他的都比不過那兩部片。

正因為我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我一直都沒有認真的看完過這部片。

但是,最近無聊不知道幹麻時又在電影台上重新複習了這部片,我突然發覺,這部片不如我之前所想的那麼差,反而越看越有味道,或許我慢慢能接受這種惡搞片了吧!

 

導演陳嘉上,執導的電影不多,最有名的幾部片還是跟星爺合作靠他的名氣撐起來的,雖然個人魅力不是很強,導演特色並不算明顯,但是他的作品都還挺有意思的,感覺上很隨性,但是卻又能帶出演員的獨有特色,該說他厲害嗎?我也不太清楚。

這部片的編劇也是出自陳嘉上的手,看的出導演的玩心挺重,因為所有角色都跟大眾所熟知的一點都不同,就把這部作品當成是名字相同的不同人又有何不可?畢竟當年劉鎮偉也玩過不少這樣的作品!

 

 老鼠4.jpg

「開封府就像是這個水池一樣,多你一瓢不多,但是少一瓢,就差很多。」

 

北宋神宗時期,包拯(黃秋生)包青天時任開封府伊,雖北有外患但國內四海升平,大家安貧樂道謹守本分,正因為國泰民安,開封府漸漸沒有用武之地,就連三鍘都將生鏽。

南俠展昭(劉德華)因為有志難伸而過的痛苦,就連自己的名劍巨闕都不想出鞘,每日醒來都為了喚醒巨闕而苦惱不已,就算開封府升堂也沒有大事可問。

就因為如此,展昭離開開封府四處遊走,想說自己過去的威望可以讓自己找回一點威嚴,卻發現江湖上早已經沒有人記得他,就算有人記得,也只是拿出來當成瞎掰的故事主角,江湖中人再也沒有人懼怕他,反而將他當成一個笑柄。

但是展昭不在乎,他反而落的輕鬆自在,能夠到處遊走不受拘束,在一個江湖瞎掰王(黃一飛)的一個故事中他遇見了頂頂有名的五鼠──白玉堂(張柏芝)。

兩人一拍擊合成為一對很要好的朋友,也許是個性相近,也許同樣不服於世,想要同消遙的兩人莫名的成為共同遊戲人間的好夥伴。

 

展昭回到了官府,無聊的皇上(張達明)整天不務正業到處遊蕩,不是找包拯的麻煩就是要展昭幫他做一些很無聊的事情,而朝中又有兩大勢力對抗,一是改革派的襄陽王,另一個是墮落派的龐太師。而麻煩就麻煩在皇后是龐太師的女兒,所以龐太師更加是無忌憚的在朝野中做惡。

礙於無奈的皇上只好整天找包拯跟襄陽王商量對付龐太事的辦法。

而展昭也在一次皇后的刁難中成為了頂頂有名的「御貓」,也在一次的宴會邂逅了他心目中的完美女人──月華(李冰冰),兩人相互欣賞對方,也彼此交換了定情信物,巨闕跟湛廬。

 

 

這算是故事的第一大段吧!

將當時的時代背景、人物都做了一個簡單的描述,有志難伸的展昭、無聊的包拯、隨性的皇帝、正義的襄陽王、半正半邪的錦毛鼠、美麗可人的月華,所有主要角色都用一小篇幅去介紹,也用簡單的方式去描寫。

就因為是喜劇,所以描寫不必太深入;就因為是喜劇,所以劇情不用太複雜。

誰說香港喜劇逐漸失去他的風味?我說有,因為故事依然太過嚴肅,而且節奏不夠輕快,故事推移雖然明確而且有次序,但是就一個喜劇來說還是不夠幽默,雖然喜劇不一定要誇張、低俗、無聊的笑點,但是這怎麼看都不像喜劇,要是不說,我可能會懷疑這是翻拍的武俠片。

 

 

老鼠3.jpg 

「這裡只有你看過錦毛鼠,當然是你去抓他了。」

 

御貓名號一出,五鼠心中立即不悅,認為展昭擺明是對著他們來的。

發怒的白玉堂發帖偷走開封三寶,他也立刻變成通緝犯,也明擺著跟展昭對上。剩餘四鼠為了挺自己的妹妹也到開封府去瞎搗蛋,在開封府門上寫了一堆大字(?),最後當然是被抓回去啦!

白玉堂為了救回四鼠,又再次發帖要展昭到陷空島上拿回他的巨闕劍。

展昭一方面因為皇帝發下豪語,另一方面他不希望白玉堂越陷越深,所以他帶著四鼠跟月華刀陷空島,怎知一進去就中計。

最後,五鼠決定跟展昭回去開封。

 

「展護衛,我終於找到一個比我更無聊的人了。」

 

白玉堂回歸女兒身,卻看見自己的心上人跟別人定了親,表面上沒有事情發生,心中卻有很多矛盾。

開封府自從來了愛搗蛋的五鼠之後明顯大家都開心許多,不論是哥倆好一對寶的盤桅鼠(林子聰)跟撤地鼠(杜汶澤)還是愛女扮男裝的白玉堂抑或是可愛的白衣三女子,都為開封府帶來一股全新的氣息,一股過去未曾有的新鮮感。

展昭看著白玉堂也在心中問著自己,他喜歡的人到底是誰?是溫柔婉約的越華還是無居無數的白玉堂?

 

「雞蛋也是蛋,鴨蛋也是蛋,不選雞蛋選鴨蛋。」

 

這就是包拯的回答,他說什麼我真的聽不懂(笑)。

不過這一段倒是很有愛情喜劇的味道,雖然很老套,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挺吃這一套的,一男在二女之間的抉擇,三人難解的習題,天曉得誰真正喜歡誰,我只知道男主角永遠都跟女主角在一起,只是看編劇要怎麼掰而已。

 

老鼠2.jpg 

 

「剪不斷的布是什麼布?」「瀑布!」

 

展昭跟月華的婚禮,襄陽王造反。

白玉堂想要奪得襄陽無造反的證據自己卻陷入陷阱中,另一方面襄陽王的軍隊大舉入侵婚禮之中,卻被包拯看穿,加上四鼠的相助沒人有事。

展昭聽聞白玉堂有難也立刻奔到陷阱之中,在那裡三人才發現到底誰愛上誰。

 

 

《七俠五義》在我的印象中是中國早期的俠義小說,裡頭的角色在台灣早期沒有結局的《包青天》我想大家都一清二楚,正直的包拯、俠骨展昭、機伶的公孫策、忠心的四個護衛、愛搗蛋的五鼠,但是在這部片中到是全都被顛覆,無聊的包拯、蠢蛋公孫策、傻氣的展昭、無厘頭的五鼠,每個角色的繼有印象都被翻轉過去,也算是另一種奇怪的翻案吧!

導演在其中也大加宣揚女性主義,白玉堂跟三個白衣女子打麻將的一場戲,將現在的女性主義抬頭思想加到戲裡面,有點諷刺過去的大男人主義,像是《我的野蠻女友》跟風觀念,卻又沒有在其中大作文章,這場戲在劇中顯的突兀,總是覺得跟之前的節奏有很大的差距,有點拖垮戲劇的步驟,算是處理的很不漂亮的一場。

四鼠的表現也不夠帥氣,雖然說是單純插渾打斜的角色,但是處理的不是很好,四個人都跟白痴一樣,無厘頭的過火,導演在處理這些笑點的方面還不是很好,或許他忘了今天的主角不是周星馳了,這些笑點並不是每個喜劇演員都適合,也算是小小的缺點。

不過導演在動作設計上倒是很有巧思,每一個動作由劉德華來做都帥氣的非常,不論是耍劍或是對打,每一個動作都沒有多餘的動作,卻讓人感到精采華麗,耍帥也不至於過頭,這也是這部片好看的原因之一。

 

這部片在一開始看或許不是很搶眼,但是仔細的看每一場戲之後我覺得真的不差,都有很多導演的巧思跟創意在其中,這也算是新港片的一個測試吧!

也許哪天有空,你們也可以看一下,或許你們會發現,「老鼠也會愛上貓」。

老鼠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