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描寫的不單只是「兄弟情」這麼單純的主題,他真正要說的是──戰爭。

太平天國與清朝的戰爭,共死了七千多萬人。
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總死亡人數。
但是,這樣的人數在過去的戰爭又怎麼會算多?

這是我第一次看投名狀時候的心情。
其實導演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點出了主題,數百個不同陣營的人在同一個地方不停的廝殺。
戰爭,說起來是這麼樣的輕鬆。但是,真正去深入觀看後,卻會讓人不禁嚇出一身冷汗。
為了生存,就算我知道每個人都有生存權,但只要你用武器指著我,我就會毫不猶豫的,殺掉你。

龐青雲,最先出現的主角。
但是他的出現卻是讓人鼻酸。他生存下來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是號令三軍的將軍;不是因為他有過人的武藝;不是因為他的同袍是死捍衛他的生存;不是他的命大福大。
只是因為,他裝死。
看著周圍的同袍不斷犧牲,看著周圍的戰友不停倒下,看著生命不停消逝,他只能默默承受。
這樣的痛苦,比起被人一刀痛快,我想是更加讓人難受。但是,他還活著。

戰爭,不僅是在兩個理念不同的陣營;戰爭,更是存在兩個都需要活命的陣營。
什麼叫「匪」?
是沒有理性的人?是沒有道義的人?是只有獸性的人?是自私的人?
我覺得,「匪」在那個年代,就只是單純想要活命的人。
一群沒有謀生能力的人聚在一起能做什麼?
就這樣,趙二虎起頭了。
他不喜歡殺人,也不想殺人,這在後面的劇情中說明的很清楚,他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只是為了─活下來。
為了生存,他沒有辦法去想其他人的生命,所以他去搶糧,特別是軍隊的糧。
就在龐青雲活下來遇到了姜午陽之後,他們的第一次戰役就是搶軍方的糧。
打蛇打七寸,擒賊先擒王。
這是龐青雲教姜午陽的第一課,單純的姜午陽在生命即將結束前學到了。
頭一死,底下的人就亂了。
匪的頭,也莫名的易主了。

為了生存,三人納下投名狀。
為了生存,百八人決定投軍。

龐青雲在投軍時候對陳公說自己有八百人。
有人說這是他的奸計,因為自己明明只有百八人。但是不奇怪,他們投軍時不會有其他村的人跟著一起投軍嗎?為了生存,什麼都不奇怪。

舒城一戰,陳公加入一千五百軍,但是卻不多。因為對方有五千人。
龐青雲明白,陳公的一千五百人不會加入戰役,所以自己必須用八百人出奇制勝。
兩軍相距三百步,槍的射擊兩百步,弓箭距一百步,所以必須用很多步兵犧牲讓弓箭兵前進至一百步擾亂對方,最後再全軍齊上,殺對方措手不及。
兩軍懸殊淺顯易見,一方用傳統步兵、弓箭兵、騎兵仗勢,另一方用槍兵、步兵、砲兵對戰。怎麼勝?只有兩字─犧牲。
贏了,只是多些日子逍遙;輸了,就到另一個地方去逍遙。
正所謂「一將功成萬古枯」,龐青雲的生存全依賴一個沒見過多少次面的戰友,他的生命是靠他人點亮,名聲或許是他自己闖出來,但是絕不是只靠他一人之力。
誰支撐著他?是他兩個剛熟識的兄弟。
誰救了他?是他那些用生命為他鋪路的百八人。
誰的官階越大,誰就犧牲越多人,不管是自己人還是敵軍,都一樣。

搶錢、搶糧、搶娘們!
這句話,是士兵最大的鼓勵,卻是城內人民最大的痛苦。
戰爭讓他們已經失去了住家,但是那句話卻讓他們失去了一切。
沒錢,沒有活下去的基本能力。
沒糧,就連今天能不能過都不知道。
被搶的女人,受的傷害有多大?他們已經失去了家人,現在卻連自己的尊嚴都消失了。
這句話,是殘酷的。
這句話,是邪惡的。

蘇州一戰,攻了九個月。
城外四千人難受,城內卻是上萬人難過。
誰說攻城難?我覺得城內無辜人民更加辛苦。
黃文金,蘇州守將。
用自己的生命解救了城內城外上萬人民,縱使他知道戰爭不會因為他的死就真正消失,但是他還是願意犧牲他自己來解救他人。
誰偉大?他不偉大,因為他還是到了最後才這樣決定。
誰殘酷?他不殘酷,因為他還知道人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四千降將被殺,這是歷史使然。
龐青雲跟趙二虎正式分道揚鑣。
到比誰對?我不知道。
我願意相信龐青雲是正確的,殺一城救兩城,這可能是他真整的本意。
但是我還是相信趙二虎才是正確的,為了生存,每個人其實都一樣。
或許兩個人都是錯的,但是,我不知道。

南京戰役,只用三兩個鏡頭帶過。
但是我知道背後的恐怖,是用血寫下的史詩。
歷史上哪一場戰役在史書上不是三言兩語帶過?但是戰爭真的那樣簡單?
每一句話每一個鏡頭,都是數千人用他們的生命告訴我們。
我們,卻只是簡單讀過。

太平天國結束,清朝最大的內患也消失。
但是戰爭卻沒有真正離去,因為官場上的戰爭才是最可怕的。
為了自己的利益,別人可以當做棄子。
為了官場順利,敵人可以當做盟友。
為了名留歷史,別人性命可以當做螻蟻。
為了名垂青史,自己的兄弟可以狠心殺掉。
這是趙二虎跟姜午陽永遠都不能明白的事情,他們還是太單純。
龐青雲只能領略皮毛,因為真正的官從來都不用上戰場。
戰爭真的消失?我想只要的貪念一天還在,戰爭就一天不會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