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1.jpg 
(本片是限制級,但是本文不是限制級XD)


「我不管他是甚麼怪武士,我只知道怪老子。」

我很喜歡看ㄧ些老電影,也不是為了懷舊,畢竟我也沒甚麼舊好懷的。只是對於過去的年代有著高度的好奇心而已,會想看看十幾年前的台灣跟現在的台灣有甚麼不一樣,也會想知道過去流行過甚麼,跟現在有甚麼樣的差異。
畢竟,沒有過去的那些流行,是造就不了現在的流行,可以算是一種追本的感覺吧!

當然,看老電影這是一種樂趣,ㄧ種只會盲目追求新鮮的人無法明白的樂趣。
我不是說看最新上映的電影、穿潮流尖端的衣服、看十大排行榜上的書籍這樣不好,只是說當自己跟別人都在做一樣的事情的時後,你可以正確的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嗎?你可以清楚的分別自己跟別人不同的獨特性嗎?
這樣的人的確是不落伍,但是同樣的也不突出。
所以我看老電影,追求時尚尾端的韻味,追求極將消失的流行,看過去大家追求的東西,然後滿足自己的好奇,這樣的我說不上有多有趣,但是至少我很獨特。


我想老電影的國片代表,《那根所有權》應該算是很具代表性的吧!如果你經常半夜不睡覺而且常常轉電影台的人應該都不陌生,勉強說起來這部戲也算是「台灣情欲」代表電影吧!XD
就孤狗的搜尋排行來說裡面的小狐狸精月里的確是擄獲了不少觀眾的心,特別是男性,可能看這部片的時後也會跟裡面演員一樣想要把脖子伸長一點看可不可以看到ㄧ些甚麼東西(因為我也做過XD)。
當然,要從這個角度去看這部戲的話,的確是可以將它視作「情欲電影」,不過,本部落格是闔家觀賞的,連《色戒》我都寫得這麼含蓄了這部片當然不會有甚麼驚人之舉,更不用說會有甚麼精彩截圖,覺得被騙的人就趕快按右上角的X離開吧!我不會怪你的。

廢話不多說,咱們先來拆解劇情先!

那2.bmp 

「抓猴?是不是阿猴?」「對啦!快來抓猴就對了。」

吳炎溪(陳松勇),人稱閹雞,在台南ㄧ個菜市場中開了ㄧ間「閹雞雞肉飯」,身材壯碩魁武,喜歡去按麼。妻子銀花(陳淑芳)信仰佛教,虔誠奉獻,覺得「性」這件事不乾淨,不希望丈夫碰她。
ㄧ寡婦月里(陳素珍)向阿水嫂(文英)租屋在閹雞隔壁,也在菜市場中賣肉粽,因為她大膽穿著讓她成為了菜市場中的肉粽西施。
一天晚上幾個小混混找月里麻煩,碰巧閹雞經過解決了這件事,也點燃了兩人之間的慾火,最後因為ㄧ個意外讓這件事情曝光,月里只好離開台南。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片頭,充滿了人情味的老台灣,剛好之前春假我去過那幾個景點,孔廟、赤崁樓、跟ㄧ個老市場,裡面的每個人都滿是活力,有的在做運動,有的則是上菜市場買菜,雖然只是幾段影像,但是卻充滿了人情味的感覺,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這就是過去台灣跟現在台灣的最大差別,ㄧ種生命中應該有的「悠閒」。
這個片頭將二十年前的老台南表現的恰到好處,用簡單的幾個場景描繪出不同於現在的風味,這是在現在都很少看見的,簡單的感覺。

主角吳炎溪,因為名字的關係所以外號叫閹雞,我想應該沒有人不知道甚麼叫閹雞吧!簡單說就是「太監雞」,已經被去勢的雞。對ㄧ個男人來說,這樣的外號是很諷刺的,就像是在暗諷他沒有身為男人的基本能力一樣,是會讓人無法抬頭的外號。可是偏偏主角就是在這樣的ㄧ個家庭中。
導演沒有明說,但是經由幾個畫面可以知道,銀花本身是很排斥「性」這件事情,可能是因為信仰,也可能是因為年紀,但是不管怎麼說,她間接的讓閹雞這個外號成真,讓吳炎溪成為了真正的閹雞,這也造成了閹雞日後不停偷吃的結果。

這部戲是改編自名嘴汪笨湖的同名小說,汪笨湖是個很有趣的人,不說他在政治上面的表現,他對台灣的社會觀察其實算是很入微的,我不敢說台灣所有男人都是這樣,但是閹雞這名角色其實算是很具代表性的人物,簡單說就是「色大膽小」。
在那樣的年代中,社會從封閉逐漸走向開放的時代,但是台灣人對於「性」依舊是很保守,我所謂的保守不是說甚麼都不做,而是不像現在可以這樣大方的公開談論「性」,就連自己想跟老婆親密都要用暗示的方法,對於現在人來說算是很難以想像的,但是當時的時代確實是這樣。
這部戲雖然說是用男性的角度做為出發點,但是導演還是用了各種方式來表示其實女人對於性還是有基本的需求,最代表的ㄧ場戲是月里在深夜獨自看著鎖碼節目,還有後來閹雞挑逗她而她又欲拒還迎的模樣,反問了觀眾,究竟「那根所有權」是男人的還是女人的。

在多數人的觀念,「那根」是屬於男人的,因為大頭永遠都被小頭勾著走。可是從戲中後半段銀花挑逗閹雞那裏我們其實可以發現,「那根」其實多數的所有權是屬於女人的,如果不是這樣,那銀花對於閹雞出外偷吃月裡其實可以不必那樣生氣,因為所有權在男人身上,她不能阻止;但是結果必非如此,她是非常生氣,因為閹雞的「那根所有權」是她的,她不准別的女人用就不能用。
所以男人討小老婆為什麼還是需要大老婆(或他老媽)同意?因為男人的「那根所有權」始終都不在自己身上,是因為女人準你用在別人身上,你才能用。

那3.bmp 

「我生的是土芒果,比較小;你生的是蘋果芒果,又大又紅。」

銀花為了全心在宗教上,所以請了ㄧ個啞巴女幫閹雞做生意。閹雞因為失去月里,有火沒處發,只好開始找應召女郎,卻不小心得到性病,只好乖乖在家裡蹲。
ㄧ天碰巧看見啞巴女,獸性大發跟她發生關係,結果因為亞巴女流產事情曝光,這讓銀花很難接受,但是最後她還是想開了,讓閹雞變成真正的土雞。


這ㄧ段我想是用來告誡所有女性的,當ㄧ個男人已經徹底被小頭控制住的時後是甚麼事情都做得出來的,管對方是甚麼身分,只要可以讓他洩洩火氣,甚麼都不在乎。
所以所有的職業婦女,雖然在外工作一天很辛苦,還要做家事還要顧小孩,但是當自家老公有需要的時後還是稍微的體諒他ㄧ下,不要太過堅持,因為所有權在妳們身上,妳們也不希望所有權不小心流露出去吧!
我知道這樣聽起來是有點不公平啦!但是換個角度想,這樣至少可以保證他會「乾乾淨淨」的,總比不小心自己弄到一身病來的好,就當作是買ㄧ份保險吧!

那4.jpg 
(不要懷疑,他也有演。右邊,是右邊那個男的,他演閹雞的兒子,下面那句話就是他說的)

「爸就好像是唐吉軻德。」

台南市議員阿水為了工程利益,買下一塊要開發的土地,還打算將菜市場開ㄧ條新的路,用來換取自身更大的利益。
閹雞聽到這樣的消息很不爽,招集所有菜市場的人去靜坐,但是卻沒有消息。菜市場拆掉的那天,閹雞跑到頂樓想要阻止工程,卻被警方依妨礙公務帶回,最後判刑罰鍰五萬交保,可是閹雞卻執意坐牢。


最後這ㄧ段其實看的時後讓我想到另ㄧ部港片《每當變換時》,一樣是菜市場的故事,一樣是要拆掉菜市場的故事,不過《每當變換時》劇情沒有《那根所有權》那麼重鹹,兩者的故事跟切入點也不同。我只是突然想到提ㄧ下而已XD

有人說閹雞要去坐牢是為了逃避那個已經變調的婚姻,想要奪回自己的「那根所有權」;顧是最後他兒子想把他塑造成唐吉軻德那樣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去博鬥的英雄。
可是在我看起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我想應該沒這麼簡單。
其實電影開始沒多久就說了菜市場要拆掉這件事情,閹雞當時去找了議員阿水討論過,兩人不歡而散,後來去靜坐他也是從頭坐到尾,堅持不離場。
我們試想ㄧ下,甚麼樣的事情會讓ㄧ個人願意跟多年好友撕破臉也在所不惜?又是甚麼樣的可能會讓ㄧ個人多日不吃不喝用自己生命做賭注去換取大眾對菜市場拆除的關心?又是甚麼樣的可能讓ㄧ個人寧願坐牢也不付罰鍰?
是對社會的抗議?是對輿論的反駁?是對大眾的反對?是對家人的呼喊?
有甚麼樣的理念可以大到讓ㄧ個人願意放掉一切也ㄧ定要做?
少,太少了!
所以肯定不是一個很高階層的理念,ㄧ定是一個人必須要的物質生活。不知道哪個傢伙說過人什麼碗糕需求金字塔,最上層是理念,中間是心理層面,最下層是物質生活(應該是這樣吧!),簡單說,沒有最底層的物質生活,就別提那些高層次的東西,所以我想,他可能是單純想要吃免錢飯吧!(爆)

我說人努力了那麼久是為什麼?到底是為了吃飯~~(煙)


---------------------------------------------------------------------------------
哇~~這ㄧ篇好長阿!不過我到是打得挺順暢的,是這十篇中時間花最少的,也對啦!《大頭兵系列》根本打不出甚麼劇情,當然就很難掰,反到是這種劇情片因為劇情夠滿,所以隨隨便便就能打出ㄧ堆東西來!XD
這十篇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兩個禮拜過去,終於結束了。
第一篇《大賭秀》的時後有人問我寫不寫《那根所有權》,沒想到兜了ㄧ大圈,想要不寫都沒辦法。本來想說盡量介紹一些「經典好片」來提升一下國片的水平跟本部落格的水準,誰知道《大頭兵》這ㄧ系列就佔去四篇,然後ㄧ堆老國片都找不到「網路收看」的,就這樣讓我找的很辛苦,不過還好一切都順利,結束了這十篇。
不知道各位對這十篇有甚麼意見呢?說不定寒假的時後我會再寫十篇國片也說不定XD


下ㄧ個系列介紹我已經想好了,想看就請隨時注意,依照慣例:
爛片欣賞,咱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