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港片看了十來年,對於港片也有了很多特殊的情感。
每每無聊的時候,都會看上幾支能夠殺時間的港片,不管是笑一笑還是單純的想欣賞,港片已經跟我的人生有了密不可分的情感。
有人說這一代的演員都不強,沒有展現光芒。
沒錯,事實真是這樣。
但是,不是他們的錯,因為上一代的演員都太強,都太搶眼,導致現在很多人依然只是看大明星演電影,只是為了看大明星。
在我眼中,很多中生代的演員都不及格,古天樂、金城武、張家輝、林家棟、馮德倫、吳彥祖、余文樂、方力申‧‧‧等,這些人都不及格,不是演戲不到位,就是太多不需要的情感展現,這他們的敗筆,但是更多的是,他們還磨練。
港片真的不弱,只是潮流已經流失,但是,影帝依然存在。

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堆影帝名單,而我心中依然也有。
我心中的影帝,會不會跟你心中的契合呢?




周潤發──永遠的小馬哥

一部《英雄本色》將我們親愛的發哥從一個票房毒藥變成票房妙藥,雙槍加上大衣,玩世不恭的模樣,咬著牙籤用美鈔當火材點菸的經典畫面我想看過的都不會忘。所以我第一個介紹他也不會有人反對吧!
此後的發哥星路大開,也扮演無數經典角色,不管是《監獄風雲》裡面不斷被欺壓的小人物、《縱橫四海》的智慧型神偷、《再見阿郎》單親父親、《公子多情》的風流公子,或是最讓人忘不了的《賭神》,看他在賭桌上懾人的氣勢,此後再也找不出第二人能頂替這些角色。
除了正經角色之外,發哥在喜劇方面也有很突破性的發展,像是《八星報喜》的小娘泡、《長短腳之戀》的傻子、《大丈夫日記》的胡搞瞎搞,但是最爆炸性的角色絕對是《精裝追女仔》那個滿口髒話不拘小節的修車小子阿發。
要說八零年代到九零年代初期是發哥王朝絕不過分,那時候他的地位之高,絕非後人能輕易的突破。
只可惜,九零年代後期發哥跳槽到好萊屋,專拍爛片,自己打壞了自己的名聲,但是發哥餘威依舊在,只是後生小輩不看在眼裡囉!




呂良偉──永遠的丁力

在電視劇時期唯一能跟發哥平起平坐的只有他,跟許文強鼎立在上海的丁力。
雖說電視劇發展很好,但是無奈呂良偉的電影之路並不順暢,不是演些三腳貓就是演喜劇,當然票房就不是很漂亮。
但是,九零年代就是呂良偉的轉捩點。
當年麥當雄開創傳記電影的先鋒,第一部就是香港大毒梟吳錫豪的傳記─《跛豪》。
而飾演主角的不用說,就是演戲成精的呂良偉,從年輕演到老的本事放眼香港沒幾人能辦到,果然,此片一出轟動港台兩地,註記電影是一部接著一部拍,但是真正好看的依然是呂良偉的。
不論是《四大家族之龍虎兄弟》裡頭有勇無謀的馬自豪、《上海皇帝》的陸雲生、《一代梟雄三支旗》的香港地下皇帝陳志超或是古裝片《西楚霸王》項羽,這樣充滿霸氣跟侵略性的角色他都能到位的展現出來,是一種不慍不火的表演,讓看的人能明白知曉劇中角色心中的情感,這就是他的本事。
只是,這樣的表演方式卻限制住他的戲路,沒人相信他在其他方面的表演也能像傳記電影中的表演一樣精采,所以後來的呂良偉沒再接拍好電影,沉沒了一段時間。
雖說是時勢造英雄,只可惜也是時勢摧毀了他。




梁家輝──戲路分明的得獎機器

跟他同輩的人還在演喜劇時,他已經得過獎了,而那部片,還只是他第一部電影。
他可以說是戲路最廣的演員,也是最來者不拒的。
帥勁有如《英雄本色三》、《新龍門客棧》、《新人皮燈籠》、《水滸傳之英雄本色》、《慈禧秘密生活》;狠勁有如《黑金》、《江湖告急》、《黑社會》、《跟蹤》;低級有如《新人皮燈籠》、《大小飛刀》、《黑豹天下》、《追男仔》、《至尊三十六記》、《東成西就》、《賭神2》;認真有如《監獄風雲》、《阮怜玉》、《火燒島》、《棋王》、《雙瞳》、《大丈夫》、《三更2餃子》。
要怎麼定位這位影帝?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
他的戲路分明,絕不會有同一個影子在兩部片中出現;而他的戲路清晰,縱使同一部片他有兩個角色,你也能很明白的知道誰是誰,絕不會搞混。
就算跟其他影帝同台飆戲,你也只會注意到他的演出,他那奪人目光的表演。
他是誰?他是梁家輝。




周星馳──永遠的喜劇之王

要說影帝卻不說星爺,我想九成以上的人都會生氣吧!
其實要說星爺是搞笑天王或是無厘頭我覺得有點不公平,因為他的戲路多變,而且超越了當時代的表演方法。
早期星爺的電影多半是小人物成功的模式,但是並不受矚目,直到了《賭聖》之後,星爺一夜之間星路大開,卻也奠定他受限的戲路。
兩個原因,一是他的長相,跟發哥、華神相比之下遜色不少,所以他很難演大角色。二是當時後的香港很缺一個喜劇演員,許冠文已經很少拍片,而其他人又無法頂替,深明此理的王晶因此專為星爺拍出一部又一部的喜劇電影。
但是想要求變的星爺不甘心,也拍攝一些不屬於他風格的電影,如《濟公》、《西遊記》、《整鬼專家》等異類電影,結果是慘敗而歸。傷心之虞的星爺因此開創新一代的電影,培養一班新演員,拍出新喜劇像《鹿鼎大帝》、《食神》、《喜劇之王》、《少林足球》等,但是卻也無法開創另一個專屬於他的新世代。
星爺就此探底,但是餘威依舊,只是不再耀眼。
最近幾部《功夫》、《長江七號》都失去當時的星爺風味,只像是想靠以前的名聲博得好票房,卻不知這樣反而弄壞了自己的名聲。
星爺,不再是星爺。




劉德華──精練的演出

這是一個很難介紹的影帝,不單是他的電影太多,太難一一說明,更大的因素是他的變化太大,大到我難以抓出其中精隨。
超過一百部電影,就算扣掉一些隨性之作,也沒人有把握都一一說出,所以我只好大略帶過。
早期的華神一味賣帥,這也是他後來難得影帝的最大原因,因為總是有人說他的表演總是脫不出「劉德華」,這是對他很大的一個傷害,卻也是抹不去的點。
所以華神從1980年代出來一直到2000年才拿到第一座影帝,那部電影是《阿虎》,一個不像劉德華的劉德華。
此後的《無間道》、《大隻佬》、《墨攻》、《門徒》、《投名狀》都為他奪得不錯的名聲,他的戲味也越來越濃厚,尤其是《門徒》中的的大毒梟,那種內蘊的情感,似乎用眼神就能殺人的氣勢,完完全全打掛跟他飆戲的兩位角色。就像是抓到精隨一樣,劉德華已經超脫劉德華。




梁朝偉──洗鍊的神隨

我對他早期的印象實在不深,除了是很多喜劇的主角之外很少看過他認真的演出。
不要跟我說王家衛那種藝術電影,我是個粗人,看不懂的。
但是,真正對他有影帝的印象是在《無間道》,不用說為什麼吧!就連影帝劉德華都敗在他的演技下,還有什麼理由能說他不是影帝?
他的帥氣是無限的,不管是《黑獄斷腸歌》那種落魄書生樣,還是《偷偷愛著你》那種企業家的風采。
他似乎打從心底的認定自己的風采、自己的演技、自己的角色,你從不會在他的失上看見「不確定」這種感覺,就算他演的是個垃圾,你也會覺得他是個最出色的垃圾,更何況他演的都不是垃圾(雖然有幾部爛片),那種洗鍊的神隨,是沒有人能取代的了的。
永遠的影帝,梁朝偉。




張國榮──陰柔的外放式演出

要說哥哥是影帝或是戲精,我想也沒人能說錯。
不論是《倩女幽魂》裡面的癡情種、《縱橫四海》的俐落小偷、《金枝玉葉》的音樂才子,或是我最喜歡的《霸王別姬》中無人能取代能陰能陽的小師弟,哥哥都能飾演到點。
就算是雙性戀,他也要能讓人認同的那份毅力我非常支佩服。
要論演技,他不輸梁朝偉,他反而在某部分更勝,因為他多了些女性的細膩。
要論氣勢,他不輸周潤發,一樣的許文強他更能展現出在上海灘中的無奈。
要論癡情,他不輸劉德華,光是願意為了愛放棄一切的表演,他已經懾服許多人。
他是最細膩的演出者。




黃秋生──越老越有型

為一一個靠演變態而奪得影帝的人。
因為長相並不合潮流,因為飾演變態而難以蛻變,黃秋生被限制的太多,所以他早期只能演「神經病」、「古惑仔」、「小憋三」,或是一些不入流的角色。
但是很多事都很難說,誰知道一個專演變態的人能演出《槍火》中那個帥氣的冷靜殺手阿鬼?
此片一出,立即席捲香港,黃秋生的名聲立即轉變,就像他說的「我很用心的演出我的每一部片」,只要用心,誰都會注意到,誰都會喜歡你。
早期那些爛片全都成為他的演戲肥料,他的戲路更加開闊,他的演出更加有層次,他超越了當時代任何一個人,雖然他總是演配角,但是卻更多人最先注意到他。
無論是《無間道》的長官,《千機變》的管家,還是《江湖告急》的關二哥,那種超脫演技兩個字的表演,已經不是用自然能夠形容,絕對是老戲骨,為戲而生的男人。
他的出生,就是為了演戲。




吳鎮宇──用肢體代替言語

跟黃秋生一樣,早專演爛片,不是變態就是古惑仔,但誰知道,演古惑仔都能拿影帝!
同樣是《槍火》,同樣跟黃秋生飆戲,用肢體代替言語的演出壓倒群雄,硬生生超過了黃秋生到達另一個境界。
他是種獨樹一格的表演方式,帶點誇張,帶點浮誇,卻又能用眼神跟肢體說服你,讓你相信這個角色打從一開始就是應該這樣表演,他總是能夠打破一般人的思考模式,用另一種方式取代一般人所認為的應該的表演。
《無間道2》的倪永孝聽聞報仇之後,他沒說話,只是冷冷的舉起杯子喝了一口酒。
這樣子的演出,打破常人的窠臼思考,在往後的每一部戲中,他又能再度突破他之前所展現的表演方式,他總是不斷變化,不斷突破。
如同《異塚》那部爛片,如果缺少了吳鎮宇麼這部片就是完全失敗,他用他自己的演技撐起了整部片。
一個不斷進化的男人。




任達華──喜怒不形於色的老戲骨

跟黃秋生一樣,早期專演變態的演員,除了變態演最多的就是娘泡。
一樣是到了最近才有人說他是戲精,一樣是到了最近才有人說他的演技老練。
他早期並不出色,雖然又高又帥,但是並不是當時代的潮流,所以演的角色多半不討好。
但是他一樣很努力的經營他的每一部戲劇,終於有人欣賞到他,終於有人注意到他。
《古惑仔》裡頭溫文儒雅的蔣天生,不同於打殺的暴力黑社會,他用極度的反差扭轉所有人的印象,甚至於超越了陳浩南那種講義氣的當代英雄,他用沉穩決定自己的地位,他用冷靜的方式描述他的角色。
此後在《黑社會》、《殺破狼》、《跟蹤》他都用這樣的方式表演,但是層次卻明顯的不同。
情感的宣洩跟釋放也有另外新的模式,不同於其他影帝的表演,他有自己的風格。
一個用戲精都不足以描述的男人。




劉青雲──用演技說服他人

如果抽除掉他的演技,那他根本當不了明星。
他是所有影帝中戲路最受限的,不能演帥哥,因為說服不了其他人,所以他只好演一些搞笑的角色,但是他不甘心,所以他不斷磨練自己,終於,他突破了所有人的思考模式,他用自己的演技說服了所有看不起他的人。
明明早就有奪得影帝的實力,卻總是拿不到。
是他的錯嗎?絕對不是,因為他的實力足以為他奪得無數獎座。只是時機未到。
因為他的人氣度不強,至少跟上述影帝比較的話,但是從《絕世好Bra》之後一切就改觀。
人氣是勃扶搖而直上,每次影帝呼聲之高,但總是缺那麼臨門一腳。
終於,他在2006年《我要成名》一片,奪得影帝,一圓他十年之夢。
老實說,放眼香港,能用演技超越他的人沒幾個,光是《神探》中的陳桂彬就足以打掛所有人,因為沒人有辦法也沒人有資格打倒他,只可惜,時不予他。
縱然有演技,也擊不敗時勢。
但是他依然能用自己的演技,奪得名聲。




鄭則士──超越影帝的影帝

很多可能對於我將他放在影帝之列感到不解,也感到不屑。
但是我還是要說,他是超越影帝的影帝。
他演的電影其實不多,但很多人絕對對他有印象,永遠的肥貓,光是《何必有我》這麼一部片,就足以打掛許多演員,他那種真情流露的真性情,他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怒哀樂,他絕對是最會演戲的胖子。
《四大家族之龍兄虎弟》是一部傳記電影,他也是演過最多傳記電影的人,他也是在這部片中打敗呂良偉的人。
很多片中他都是配角,但是他的演出卻讓人難以忘懷,也很多時候他超越過主角的光芒,不論是大毒梟、貪污警察、低級警員他都能到位的演出,是最稱職的綠葉,不僅能引發出主角的演技,更能增添電影的光彩。
一個超越影帝的影帝。




曾志偉──不受限的實力派

我要介紹他,我一定要介紹他!
早期的喜劇就不說了,他的蛻變最多人會說是《甜蜜蜜》的角色,一演出技驚四座,甚至於有人當忘了主角是黎明,還以為他才是主角。
但是我真正喜歡他並且認同他是在《半支煙》之後,那種癡情的演出,那種超越所有人的演技,甚至於讓我為他寫下了一部同名小說《半支煙》,不過是失敗作品就對了。
但是他對我的影響很大,當我不知道靈感在何方時,只要一想到他的電影我就通了,不論是《後備甜心》那個癡情老闆(獨舞就是寫這段故事)還是《無間道》的琛哥,就算是喜劇他也要告訴別人我一樣有演技,那種氣勢,跟不達到誓不休的堅持讓我很感動。
影帝,非他莫屬。




吳孟達──最佳綠葉

如果香港電影沒有他,那香港電影不會有這麼多人看;如果華人電影沒有他,那華語電影就永遠都敵不過外國。
要說超越影帝的不二人選絕對是他,雖然他從來沒當過主角,但是他的演技已經懾服了我。
我的良心跟我說,如果不介紹達叔,那我真的會一輩子良心不安。
如果沒有他,星爺電影不會好笑。
如果沒有他,發哥電影不會感人。
如果沒有他,華神電影不會讓人動心。
如果沒有他,所有電影都會失色。
他的演技是上述所有人的集合,表演之有層次,就像他曾經說過的「肢體跟內心是可以分開的,我可以演到表面罵你,但是眼神疼你。」他就是這樣一個表演者,用影帝、戲精、老戲骨都不能表示他,或許他才是真正的戲神吧!
到達神的境界的男人。


其實我喜歡的演員還有很多,但是這一篇已經讓我精疲力竭了。
不知道上述有沒有你喜歡的影帝?還是你喜歡的我沒寫到?
隨時可以提出來討論,我是很開放的!
電影文,下次有緣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