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都習慣將「爛片」兩個字掛在嘴邊,像是流行語一樣的不停聽見。
就算是一部五顆星的好片也會聽見有人說:「爛片。」
這種行為在心理學來說是一種病,是一些心理自卑的人想要吸引注意的方法,想要特立獨行,想要讓別人認為自己跟別人都不一樣,想要證明自己很獨特。沒錯,你們做到了,因為你們是一群跟平常人都不同的「病人」。

話說回來,今天的主題不是要談心理疾病,而是想跟大家說:「爛片,其實沒那麼爛。」
很多人在看完一部電影之後都會在出電影院之後說一聲:「爛!」
似乎,爛片已經成為了電影的最佳影評。
但是,仔細去看過那一些批評的人他們所評論出來的話,卻又看不出什麼有意義的句子,他們只會弄一些奇怪的評分方式然後在最後打上「0」,有時候會讓人看的很傻眼。

前幾年「達文西密碼」小說在全世界掀起一陣很大的炫風,世界立即分成兩派,贊成派跟反對派,就連很少人信基督教的台灣都有很多人在討論真偽,就連對西方宗教不是很熟悉的我都不禁跟上這股潮流,看完後忍不住豎起一隻大拇指說:「讚!」
但是,電影版的「達文西密碼」就不如小說幸運。
批評聲浪從四面八方不斷湧來,當然,我很能理解。
拜關公的人,如果有人說:「關公是個懦夫。」相信也會先起一股批評聲浪,更誇張的可能還會有暴動。
但是,台灣人你在跟外國起什麼舞啊?你又沒宗教立場,也不是專業影評人,只不過花幾百塊去看部戲,也要跟別人說:「這部片很爛!」這是在幹什麼啊?
像我就覺得這部片很好,不論是場景、演員、故事精采度都是一等一的,雖然比起小說劇情還是短了些,但稱得上是一部經典之作。
可是就是有些人,引用外國的影評,別人說爛你就跟著說爛,一點自己的主見都沒有。
當然我這麼說可能還是有些偏頗,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如果你說「教父」這部片才稱的上是好片,那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一部片合你胃口,可能我的標準比較低,我覺得「鹿鼎大帝」就算是好片,那我就會很少看到爛片的出現。
不過,無論如何,堅持住自己的標準,不隨之起舞,這樣的評判我會接受,但是硬要特立獨行或是隨風起浪的人,我無法接受。

「批評爛片不是這麼簡單的!」

劇情不好看卡司,卡司不好看導演,導演不好聽音樂,音樂不好看服裝,服裝不好看特效,特效不好看分鏡。
我不相信一部電影沒有一樣好的,如果真的沒有那就更應該稱讚一下,因為真是難得的一部「超級大爛片」。
每部電影都是幾百人辛苦做出來的結晶,不是一個局外人能夠輕易說出「爛」這個字。
如果真的不好看,就說不好看,無意義的批評只會人別人覺得自己的品味很糟。

相信我這樣說,還是有人不會屌我,因為這個世界就還是有很多爛片。
那麼我就說說大家一致認為爛的片:《九品芝麻官》
這部夠爛吧!
大多數人可能轉到國片台看見這部戲心理都會暗自說一聲:「爛片。」
可是每當有人聊天講到「賤人。」的時後大家都會不自主的會心一笑,為什麼呢?因為大家都會想要接「賤人、賤人、賤人~~~~,你還說你不犯賤,本官還沒有傳喚你上來你就站出來,你要不是做賊心虛就是身上有屎。」這時候要是有人接下去,相信在火爆的場面也會轉為和諧。
又或者你罵人的時候可以這樣罵:「你不化妝比化妝美,做鬼比做人好! 我做人氣得妳發昏,做鬼嚇跑妳的魂!」相信這樣罵大家都不會傷和氣,還會會心一笑。

如果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你就跟不上時代啦!

爛片是應該被人運用在生活中的,爛片其實也不是爛片,無所謂爛不爛,只有好不好笑。
好笑的片容易被人說成低級,嚴肅的片又讓人感到沉悶,其實看電影本為消遣做樂,不需要罵到嘔出幾十兩血,開心就好。
就像我之前所說的,爛片是拉近人與人之間的橋樑,但是我所說的爛片不是大家口中說的爛片,是「被電影台撥到爛的片子」,在這裡要補充一下,怎樣的次數才叫多才能被稱為爛片?大約是一個月播三次以上就能叫爛片。

就像王晶導演所說:「電影界只有一條死罪──就是電影不賣座。」而我將他的說法延伸出萊:「電影只有一條定律──無法引起大家共鳴的,就是爛片。」
當有人跟你說:「I will be back!(魔鬼終結者)」或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蜘蛛人)」相信鳥他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假如我說:「如果說有哪個人在做事,卻又不專心的一直看著你的話,那就是警察。(無間道)」沒反應的人想必很少。
不要在假裝自己很有水準只跟人討論洋片,不要在跟別人說國片太爛了看不下去,在台灣能跟大家引起共鳴的還是只國片,能夠人人都對得上話的也只有國片。
相信我,拿起你的遙控器,轉到國片台吧!

如果我說了這麼多都還不能說服你們,那麼我放棄,這種事本來就要大家相互討論才行,不過我還是想說:「爛片,其實沒這麼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