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1.jpg 

「不只外表美麗的女人不能相信,就連貌似忠良的男人也不能相信!」

這一部片可以說是充滿了我小時候無數回憶的童年。
還記得小時候住的社區在建設好剛開始幾年,偶爾都會撥放一些露天電影,那時候還沒有第四台這種東西,在只有老三台的時代中,每個人的娛樂都是簡單的,而看電影就是我們那時候最大的娛樂。
不過我小時候很少進電影院,所以只要貼出露天電影的公告我就會在當晚搬著小椅子在社區中庭看電影。
小學好友三五人住在同一個社區的,那部電影就成為我們隔天的共同話題,我永遠都記得我看的生平第一部片是胡瓜跟藍心梅的《頑皮家族》,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

有傳言說金庸宗師很討厭那些亂改他作品的電影或連續劇,在我還沒接觸小說前我無從比較,在我接觸小說後我也很討厭,但是凡事都會有例外,在我開始沒那麼喜歡金庸作品之後我才發現那些修改的電影其實比小說好看,當然也是有劣作出現,但是整體比較起來電影的人物性格我比較喜歡,特別是周星馳的《鹿鼎記》、李連杰的《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劉鎮偉的《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那算嗎?XD)還有我今天要介紹的《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
或許金老的書迷很不以為意,但是我很討厭某些小說中的人物性格跟劇情編排,有時候一些緊湊的劇情都硬是被那些支線給段的支離破碎,看的其實很不開心,而且很多東西其實看了就忘了,你可以說我不專心,但我對於那些沒吸引力的東西真的沒有很強大的記憶力,無法吸引我注意力的作品我很難說那是好作品。

也有傳言,其實李連杰他很討厭這部片,只是事情往往都不能如人所願,在他的《黃飛鴻三部曲》之外我最喜歡的卻是這部作品,之後才是《新少林五祖》《方世玉》《太極張三豐》《中南海保鑣》那些作品,你問我《霍元甲》跟《投名狀》呢?呃........回歸正傳!XD

龍6.jpg 

(我不會說我是因為邱淑貞的小昭才去看小說,後來發現小說中的小昭根本路人化因而撕書的XD)
(我也絕不會說因為她我才覺得電影比小說好的XD)


武當五俠張翠山(吳鎮宇)與殷素素(張敏)結為夫妻,產下一子無忌。張翠山因與拿著屠龍寶刀的「金毛獅王」謝遜結為兄弟,長年居住冰火島。
一日,張翠山因師父百歲大壽回到武當山下,張無忌被玄名二老打傷,而後江湖六大門派群集武當討伐,要張翠山講出謝遜的下落。張翠山夫婦為顧全兄弟情誼,維護武當利益,無奈之下雙雙自刎而亡。

第一段算是簡單的流水帳,金老用了五六回去描述,而電影用十幾分鐘就結束。
我無法說哪一版比較好,各有優缺,金老很仔細的描寫來龍去脈,對人性的轉折比較清晰,但我個人生性懶惰,每次看都直接跳過(我也曾經瘋過金庸),因為我只想知道主角的故事。
而電影畢竟是商業取向,如果這段描述的太清楚,那請李連杰的錢就顯的浪費,所以電影直接跳過很多不影響劇情的點,只是大約點出,而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方式,武俠電影就是以「武」做號昭,當然要用武打作主軸;「俠」的定義每個人都不同,沒有必要將自己認為的正確定義做強烈的推銷,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龍3.jpg 

(丰姿卓約的黎姿,雖然她嫁給大馬哥,但我還是會偷偷支持她的)


張無忌(李連杰)因為小時候的傷無法醫治,所以無法習武,但是張三豐(洪金寶)很疼這個徒孫,這讓宋青書(倪星/鄒兆龍)很不是滋味。一日,周芷若(黎姿)來取數年前被張三豐收起的倚天劍,正逢當時張三豐要閉關修練,所以讓宋青書照顧她,張無忌也在多人的捉弄下跟小昭(邱淑貞)掉落武當懸崖。

這一段也只是很簡單的介紹過去,畢竟,誰要看李連杰當懦夫?當然能跳多快就跳多快,最好根本不要有這一段。
另外,這一段最大賣點是什麼呢?就是正翻的小結巴穿著非常性感,咳咳!我是說非常健康,我絕不會說我每次都是為了這一段才看的!
還有,那該死的常威似乎永遠都跳脫不出淫魔這種角色,明明就很帥,確老是演壞人,不過,非常適合!XD

龍4.jpg 

(甘草人物,你看看左邊那傢伙是誰!)


「跟我說,張三豐是烏龜王巴蛋!」「烏龜王巴蛋,就是你!」

掉下山崖的張無忌跟小昭遇見了多年前因為敗給張三豐而跳山自殺的火工頭陀,他為了報復張三豐,所以強迫教導張無忌「九陽真經」,這也讓張無忌因此解開了玄冥神掌的傷、打通任督二脈、變成絕世高手。
兩人因此逃出山崖,並在一間酒樓上聽見元朝政府挑撥六大派圍攻明教光明頂。
陰錯陽差之際,張無忌學會了乾坤大挪移,也阻止了六大派的圍攻,當上教主之位。

這一段可算是整部片的精華吧!
不論是九重九陽神功的修練、光明頂六旗與六大派的陣法、與少林鷹爪功 龍爪手對打、痛打滅絕師太,每一段都精采絕輪。有時候會好奇,當時後的港片究竟是什麼支撐著,為什麼當時後的片可以玩的這麼浩大?不管是大量明星參與還是大量軍隊陣仗都玩的很瘋很驚人,雖然某些地方很粗操、對於服裝造型不講究、對於畫面的美觀不要求,但是就是比現在的電影硬是好看許多。
很多地方都是可以比較的出來的,該說是現在的電影製作團隊心思花錯地方嗎?還是要說現在人的口味已經改變?
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或許有點缺陷的每才可以叫完美,而越是完美的片就越不耐看!

話說回來,這一段也算是王晶玩的最低級的一段。
不管是青翼蝠王(吳耀漢)要白眉鷹王幫他吸屁股、華山二淫(其中一個還是田雞)的無恥宣言:「專治性飢渴還有投錯胎。」「男人就殺光,女人就強姦。」「尼姑也要強姦。」、少林龍爪手的戰力估計:「我最多只有六千,他至少一萬。」,每一段中間都會夾雜一個有點低級的笑話,但是每次看都還是很想笑。
而這也是現在電影不敢玩的東西之一,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可惜,只是覺得電影分類其實不需要這麼清楚,不是說武俠片就一定要武打、警匪片就一定要正邪分明,賭片就一定要搞笑,有些東西其實可以混雜在一起,在主軸不會被模糊的情況下可以加一點幽默的點在裡面,這樣的片才會耐看。

龍2.jpg 

(我的攻擊力只有六千XD)


「反正我早晚是你的人,我又何必躲開?」「不知羞恥。」

元朝政府不斷使出陰謀讓武林正派相互鬥爭,明教多方暗訪發現其中陰謀卻已經來不及,在一個意外中張無忌為了救自己部下跟六叔獨身前往綠柳莊,與趙敏(張敏)面對面單獨談話。

這一段故事已經來到真正的主軸,也就是小說在中後段所描述的劇情,政府與江湖的恩怨。
江湖,什麼叫做江湖?其實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而政府與江湖的恩怨其實不過就是政府與個人的恩怨。人永遠都怨恨著政府的管制,卻又希望政府能夠永遠幫忙;政府永遠都懼怕著個人,卻又不能脫離個人獨自成立。
在這樣相互矛盾的情感中,人跟政府永遠都不能取得一個平衡,因為矛盾的來源就在於「政府,永遠都是人民所挑選出來的」,正因為是自己所選,所以更不能理解,位什麼一個人握有權力之後就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死,而那個權力還是自己所賦予的,這也表示,自己的生死都不能怨恨,因為是自己所種下的惡因。
在此矛盾中,人跟政府的關係難以平衡,因為政府也曾經是人。
和諧永遠都只是表面,面具底下的鬥爭才是一切罪惡的開端。

龍5.jpg 

(這個角度好正的張敏,討女孩子歡心不要忘了說:「你長的好像我娘!」)


「每天早上我都,一柱擎天!」

在「先滅少林,後誅武當」的指示中,明教一行人到了武當山。
在那裡張無忌痛打自己多年來的仇人,玄冥二老;在那裡大家聽見趙敏的真心話,一統天下。

「要救六大派,來大都找我吧!」


當年王晶其實有一連串「金庸電影」的想法,他想將幾部名氣較大的金庸小說都改編成電影,只可惜,好幾部不是胎死腹中就是票房不好,只有《鹿鼎記》在星爺的氣勢加持之下完成了,但是在眾星加持的這片卻慘敗,誰也不懂為什麼。
這部片當年其實有三部曲的計畫,但是第一集票房實在很差,加上李連杰並不喜歡這片,所以只拍一集就結束。
很可惜,因為我實在很想知道雄才大略的張無忌怎麼會甘心放掉大好江山給朱元璋?
多年後的今天,依然沒有謎底揭曉,而「來大都找我」也成了斷尾的最佳名詞,要看結局應該是沒機會了,就讓喜愛港片的大家抱著這個遺憾的夢繼續入睡吧!
夢,是永遠不醒的,但是爛片介紹卻永不停止!

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