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1.jpg 

 

之前跟朋友一起看《神龍賭聖之旗開得勝》的時候,他突然問了我一句:「為什麼主角姓沙?賭神不是高進嗎?」
我笑笑,很少看港片的人或許不知道「沙家」在港片歷史中有多風光吧!

在港片中,沙家在賭術界有一定的重要地位,那不是賭神、賭俠、賭聖、賭王、賭后......隨便就能取代的,在六、七零年代中,邵氏曾經拍過一連串的賭片,而主角幾乎清一色都是沙家,簡單說,當年的沙家,就代表了賭神的早期年代。
不只是沙家後代都有賭的天性,更有賭的天才,這在有關沙家的電影開頭都有描述,從唐朝開始,沙家的賭的本事就名聞天下,就像是武俠小說中的「XX山莊」一樣的意思(XX請自己隨便帶入一個名字),在賭術界有一定的崇高地位。
不過我個人見識淺薄,看過以沙家為主角的電影只有三部,一部是上面提到的《神龍賭聖之旗開得勝》,第二部是《沙家十三女英豪》《沙家十五女英豪》(我只是懶的改嘛!也用不著一直提醒我阿XD),而第三部就是我今天要介紹的《賭王大騙局》。

《賭王大騙局》這部片拍的之好,就算拿到各個時代中我覺得也沒有幾部能夠超越他,而其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這部片是港片史上第一部賭片。
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這部片已經無人能夠突破了。

賭5.jpg 

(性格的陳觀泰)


第一回合  術中術

片頭一開始,就是我先前說的,講述沙家賭的歷史淵源,每一個小孩子出生沒多久就要接受長輩的極力教導,教他們「聽聲判點」。就是要小孩蒙著眼睛然後聽外頭的動靜。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每次看到這一段就會想到台灣賭片《大賭秀》主角蒙著眼睛搖篩子聽裡頭有幾顆痘子那一段,然後就一邊看一邊偷笑,因為那時在是有夠蠢的訓練方式。

沙家歷史講述完之後鏡頭就跳到現代,一個賭場內一個老頭運用「聽聲判點」的功夫幫一對小情侶贏回他們要結婚的錢,而這個過程被賭場的老闆彭天石(陳觀泰)看見,他要求老頭幫他工作,但老頭不肯,因此被彭天石弄瞎雙眼然後誣陷入獄。
老頭原來跟沙家有極大淵源,沙通(宗華)為了幫師傅報仇,決定聯同全家人對付彭天石。
故事也就此展開。

有人會問:「賭術世家沙家是怎麼來的?」其實很簡單,因為這部片的編劇就姓沙,叫沙再千。但是他本人並不像電影中所描述的一樣,那樣精通賭術,他只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而已,單純因為他想不出用甚麼性比較好,所以直接用自己的姓當作主角的姓。
每次看到這部片的開頭就絕的導演很厲害,他能用最簡單的描述方法去描寫一段很複雜的多重關係,假設這部片的導演是其他人,那麼這一段我想沒用個半小時是不會罷休的,因為最近的幾位導演都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喜歡「小題大作」,有時候一些小東西並不是很重要,但是就應要加上許多不必要的對話、感情、伏筆、沒必要的支線,不僅拖垮劇情節奏,更讓觀眾感到煩悶,所以我常說:「經的起時代考驗的電影,才能叫經典。」

賭4.jpg 

(帥翻的宗華)


第二回合  騙中騙

沙通為了要籌得跟彭天石對賭的資金,所以跟自己大哥(樊梅生)設局綁架自己的親人,然後從中騙得足夠的資金。
結果呢,大失敗。
所以沙通便回去找沙家的老祖宗求救,那個老祖宗就是沙通的爺爺,也是沙家的領導人。

這一段也是快速描寫,並沒有很著墨整個騙局的計畫,有時候我都覺得快到我都沒有印象有這一段,所以我對這一段沒甚麼感想。

賭2.jpg 

(當年轟動一時的艷星陳萍)


第三回合  千中千

沙家長輩吆呵一聲,散布在各地的沙家子孫就立刻回到了沙家祖厝共同商討要如何設局來千彭天石的所有一切東西,劇中也對幾個角色作快速的側寫:
老二是偽造專家、老四學軍事,做事有衝勁、老五學政治,頭腦冷靜(屁)、老八戲曲人、老九是心理學博士。
而他們的子孫又被分成了「行動組」、「策劃組」、「調查組」,有那麼一瞬間我懷疑這是間諜電影要對付中共還是蘇聯?國家打仗也不過如此嘛!
光看這個陣仗就知道,彭天石一定會被千的連條內褲都不剩。
而第一個要下手的對象就是──彭天石的情婦(阿美娜)。
千他情婦這一段看看就算了,劇情太簡單了,不過就是假裝自己有錢然後去釣女人罷了,沒甚麼難度,只是說出手算是大手筆而已。
第二個要千的是他老婆(陳萍)的珠寶店,這就運用到很巧妙的誘導心態,有點可看之處。
第三個要讓他名下的某家店關閉(是賭場嗎?劇中沒說明),用的方法非常之爛,就是叫一個會模仿老外警司的人去騙警察勒令彭天石的店關門而已,太沒格調了。

這三個千法我只覺得第二個還蠻有看頭的,據我所知,現在社會上還不少老千就用此類似的手法在行騙,而且被騙的店家再當下還會很開心。這一段的最後還故弄玄虛了一下,讓彭天石的大舅子(馬劍棠)看穿,然後去報警,讓觀眾稍微緊張一下,最後才公佈說連警察也是假的。這短短的一段就運用了不少的誤導跟盲點去欺騙觀眾,我覺得挺有趣的。
而其他兩段看看就好,因為不少騙也都玩過這樣的手法。

賭3.jpg 

(美呆了的劉午琪)
第四回合  錯中錯

彭天石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千,他不甘心,所以要讓一個警司幫他的店可以復業,條件是他的乾女兒(劉午琪)要陪警司睡一晚,為了錢沒辦法,只好答應。
天曉得,就連他乾女兒也是沙家的一份子,彭天石反被移花接木,讓他老婆陪警司睡一晚,當了個活王八。而警司也早就被革職了,可道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一段算是劇中少有的香豔鏡頭,不過我覺得他老婆挺倒楣的就是了,關她個屁事呢?為什麼莫名其妙的被牽扯進去?
但是我又非常喜歡彭天石的乾女兒,正翻。
所以我對於這一段算是又愛又恨。

賭6.jpg 

(不知道演誰的陳美華)

第五回合  計中計

彭天石在一個俱樂部中第一次遇見沙通,兩人對賭一把梭哈。
沙通要千彭天石,因此打電話要他大哥送錢來,誰知道被彭天石的舅子聽見,彭天石打算要反偷雞,結果卻發現沙通從頭到尾都沒偷雞,反倒是彭天石自己被自己騙到。
上面那一段寫得很複雜我知道,不過只要看過的人應該就知道我再寫甚麼了。
這一段簡易的賭局告訴我們甚麼呢?
就是精彩的正戲要到了!

賭7.jpg 

(咳咳,我可是很正經的人XD)

第六回合  王中王

彭天石跟沙通中於要單對單賭一把梭哈,而賭注是兩方的所有家產。
彭天石在最後一把串通好沙通的師叔(谷峰),要換掉沙通的底牌,但是結果依然是彭天石輸。
早就被知道是叛徒的師叔再三被愚弄,無地自容,彭天石也不斷被取笑,終於,兩人一同被警察抓住,最後一幕兩人相視一笑。

這一段有個經典的片段─換牌,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賭神三》的最後就用了這一經典橋段,而其他賭片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片段,有自己換自己的牌、自己換別人的牌、別人換自己的牌......等,而這告訴我們甚麼事情呢?就是沒甚麼事就不要封牌,那這樣就不會有人換掉你的牌了。


整部戲其實「賭」的片段不多,大多都還是以「設局」為主,就如同再之前的賭片一樣,不斷的運用局中局來吸引觀眾,來騙觀眾陷入劇情之中。
這之後的賭片呢,大多都只著重在「賭」跟「人性」之中,對於設局倒是沒有那麼在意,唯一有一部跟這部很像的是黃百鳴的「千王」,不斷的設局相護欺騙;最近的一部類似片是王晶的《提防老千》(我之前也寫過,各位可以找來看看),可算是青出於藍之作。
除此之外的賭片其實分得很清楚,賭跟局很少融合同時出現,大多都只有隨口一提「這摸戒指的小動作是我最近的五百副牌加進去的。」、「我佈了這個局佈了一年之久。」,講得好像很厲害,其實都是隨口虎爛的,因為再重看之後就發現,根本沒有伏筆,這也是為什麼這部片到了今天還是經典的原因,幾乎毫無破綻嘛!
而更重要的一點還是──賭片已經沒落!
看看近年來的賭片,清一色都是朝搞笑喜劇發展,已經很少強者之間的對決了,是王晶江郎才盡了嗎?我希望不是。

誰是誰?誰不是誰?
誰是老千?亦或是所有人都是老千?
唯一能確定的只有,局,永遠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