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傳說,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名詞,但是什麼是都市傳說呢?

tell-story-urban-legend-800X800.jpg  
(馬桶有鱷魚是美國很知名的都市傳說,前一陣子有被證實是真實的喔)

現代傳說或都市傳說(奇)(英語:Urban legend/Contemporary legend),是一種民間故事、傳說(流言)及傳奇,由被傳播者認為是真實的故事所組成,這個詞語經常被用來表述一個「不足憑信」的故事,像所有的民間故事一樣,都市傳說的內容未必都是不真實的,但它們經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被曲解、誇大或以聳人聽聞的手法處理,而其中某些流言也會成為一種偽科學。

儘管口語上常稱「都市傳說」,但每一個典型的案例並不都發生在都市中,這個詞僅僅被用來區別現代傳說與工業化前的傳統民間故事,因此,社會學家和民俗學家更常用 「現(當)代傳說」(Contemporary legend)這一詞來替換。

都市傳說有時會在新聞報導中出現,近年來電子郵件也成為都市傳說的一種傳播方式。人們經常會聲稱這些故事發生在「朋友的朋友」身上,事實上,「朋友的朋友」(friend of a friend,或取首字母簡稱FOAF)已經成為一個在轉述這類故事時的常用詞語。

(引用自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F%BE%E4%BB%A3%E5%82%B3%E8%AA%AA)


其實簡單說起來,都市傳說就是「朋友的朋友的故事」。
當然那是兩千年以前的說法,兩千年以後我覺得應該更改為「網路上流傳的故事」。

經常逛我網誌的人應該不難知道,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推出一篇「都市傳說」的故事(分類在右邊請自行參閱),這些故事有些是真的,當然也有些是假的,有的是改編的,當然也有些是自己經歷的,無論如何,都市傳說在基礎上都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會發生在你周圍的事件」。
通常看到這裡,應該就有人開始吐槽了:「屁哩!日本的《列嘴女》跟《花子》(這兩樣是日本最廣為人知的都市傳說)哩!」
嗯,所以我要先麻煩各位,在看一個都市傳說之前還請先注意那個故事的起源時間,或是相近的年代,如此,很多都市傳說就會發現到是有機可循的。

images.jpg  
(有興趣的人可以翻一下,雖然有點虎頭蛇尾XD)

會突然想談這個事情,其實是我昨天去漫畫店的時候偶然租了一本《Hello Bye-bye關曉夫 都市傳說》,我知道書名很長,但是它就是取這麼長的名字我也沒辦法(攤手)。
書裡面大略談了七個都市傳說,並對傳說中發生的時間、地點作了一些分析,另外又加以旁徵博引了一些相關的都市傳說,內容是真的很豐富,但是也有點沒頭沒尾的,譬如第一篇談到了都市傳說中的女王《裂嘴女》,原本以為後面會出現都市傳說中的國王,但是也沒出現。
另外主角的真實身分也沒有公佈出來,加上有些都市傳說的推測有點莫名奇妙,但是對於自己已些想法的人來說,只要拋出個引子,很多傳說都很容易可以看透他的來龍去脈。
而這本書最妙的地方就是,原作關曉夫也有另外出一本書專門討論都市傳說,我有幸看了一遍,但是當時沒有買下來感覺有點可惜。

既然談到了有關都市傳說的書,我想朱學恆的《阿宅的奇幻事務所 鬼鬼怪怪的謠言與真相》(又是一個他媽長的名字),也很值得推薦,裡面雖然多數都是有點年代的西方都市傳說,但是推論很有根據,作者也大篇幅的介紹了歷史上許多有爭議的「經典傳說」,資料多的我非常尬意XD

def983fac1c2a7c58092623784967e15.jpg  
(《龍貓》也是很著名的都市傳說)

好了,上面的前言說完後,我要將主題拉回我今天想談的主軸。
「都市傳說」,我不知道多數人聽到這個名詞的第一印象會是什麼,但是我在此要先說,「都市傳說」與你我生活是息息相關的一件事情。
在網路上看到的許多鬼故事,其實大多就是都市傳說的一部份,而都市傳說的範圍隨著網路的發展,已經到了一種無遠弗屆的地步。
多年前電視興起了《娛樂大網咖》這方面探討網路謠言的節目,其實是有點慢啦!畢竟《網路追追追》都存在好幾年了這類型節目才出現,但是一出現也造成了不小的轟動。
《娛樂大網咖》的起源是《周日八點檔》的一個很短壽命的小單元《周日興新聞》,每次節目都會介紹網路很有名的十個謠言,有些會破除,而有些會拍成恐怖短劇,但是也有些,是真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則,是交通號誌「注意兒童」的故事,我不知道網路上是不是還找的到這則故事,但是當時確實給我不小的衝擊。
而這個節目的更早起源,不用想了,就是日本。
我不確定是哪一個節目,但是我有印象的就是《USO!JAPAN》裡面的許多故事到了今天依然為人津津樂道。
而現在最有名的破除都市傳說的節目當然首推《謠言終結者》囉!別說你沒看過這個節目啊!XD

說了那麼多,只是想讓大家對「都市傳說」有個基本的概念,並非什麼殺人魔、會危害你生命的才叫都市傳說,有些流傳很久,很有名的妖魔鬼怪故事,基本上就是當時後的「都市傳說」,只是我們從來都沒發覺而已。
像是日本最有名的「裂嘴女」「人面犬」「菊人形」等等,有些其實由來並沒有很久,以「裂嘴女」而言,它其實是70年代才開始在日本盛傳開來的都市傳說,算算時間其實不到四十年,但是卻是最廣為人知的傳說,它的起源有很多種,「犬神詛咒」「整型失敗」是最常見到的兩種說法,《靈異教師神眉》也多次提起這個故事,然而,在《關曉夫都市傳說》中他卻提到,這個故事只是一個窮人家媽媽騙小孩的故事。
真正的起源地是在歧阜縣,而且還有一個形似裂嘴女的真人形象出現。
相關的「給龜甲糖就能逃跑」「說出髮油就能得救」「一百公尺3秒逃跑」都是因為當時的時代影響所產生的連帶制約。
怎麼樣,看到這裡是不是會有一種「過去一直被人欺騙」恍然大悟的感覺?

20070128_314379.jpg  
(有人說這些突變的動物並非是自然的產物喔,你覺得呢?)

然而,都市傳說也會因時因地而產生不一樣的,只屬於當地的傳說。
以台灣為例,最有名的莫過於「紅衣小女孩」(這影片網路上還找的到),十餘年後的現在,依舊有許多人一直在找這個傳說的真相,雖然反對的一方不停努力的找證據,但是在當時節目《獨漏60》的剪接者出面說明後似乎可以證明這個傳說的真實性,當時也在PTT的八卦版造成一股轟動。
其他還有更早期的「人頭魚」,也就是「魚肉好吃否?」的吳郭魚都市傳說也造成了相當大的轟動。
登山界傳說已久的「黃色小飛俠」、「禁忌的四角遊戲」到了現在依舊為人津津樂道。

香港的「辮子姑娘」、「九廣鐵路廣告」,澳門的「人肉叉燒包」,歐美的「梅莉小姐」「哈利先生」「不倒翁」「幸好你沒開燈」「誰在舔手」「少了一顆腎」這都是許多恐怖電影的創作來源。

而其他一些比較知名的都市傳說都會與一些有名的人物相關,像是「達文西密碼」「遇0就會出事的美國總統」「李小龍未死」「張國榮未死」「麥可傑克森未死」「約翰藍儂遇刺」之類的,有些當然一看就知道是騙人的,但是有些就真的帶有很濃厚的「陰謀論」。

要說到陰謀論,最有名的莫過於「美國51區」,那裡有沒有外星人呢?甚至於美國到底有沒有那個地方呢?
又或者之前甚囂塵上的「911主謀是美國」這類的說法,連帶的「美國有沒有登上月球」都是一個很大的謎團,有趣的是,這類型的傳說是越誇張越有人信,其餘還有「南京沒有大屠殺」「日本沒有被丟下原子彈」「希特勒的納粹陰謀」都隨著一段時間後又再次出現。

與我們最息息相關的都市傳說,食衣住行樣樣不少。
「速食業者的肉品來源」、「紡紗業者的剝削手法」、「牆壁埋屍體」、「勞斯萊斯的優質服務」,每一樣都脫離不了你我的生活,但也讓忘不了的人深受其害。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明白,都市傳說為什麼永遠層出不窮?
原因很簡單,因為人都有對於未知的恐懼,偏偏這種恐懼都是人生活的調味劑,越可怕就越想知道,而一但知道了又會讓自己處於驚嚇之中,明知道聽了會很害怕,但是又影藏不了自己的好奇心,或許人啊!天生就有種想逼自己於死角的天性吧!
今天先聊到這裡,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說說不一樣的都市傳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