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聖1-1.jpg 

「我等著你回來,我等著你回來,你快點回回來,你快點回來~~」

終於,舊的一年又將結束,新的一年又將展開。
在這新舊交替的同時,也是一大家族一家團聚的好日子,而在這個時後,只要是中國人,幾乎有七成以上都會玩一個東西來殺時間。
沒錯,就是──麻將!!!

其實我個人不太會玩麻將,規矩是懂,但是很容易陷入長考之中(←圍棋是吧XD)
不過我很喜歡〝看〞別人玩,在別人背後不停狂訐譙那種快感對我來說比贏錢還要爽XDDD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很喜歡看有關麻將的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已經是神作了就晚點再說,所以我們先從一點基本的說起。

你想大殺四方嗎?
你想多贏一點紅包錢嗎?
你想把看不順眼的人身上所有的錢都贏光嗎?
你想要讓他連回家的車錢都沒有嗎?
不要懷疑,放下你萬惡的滑鼠,鎖定本部落格,我要你在短期間之內成為一個

《雀聖》

來賓請掌聲鼓勵!!(啪啪~~)

 雀聖1-3.jpg

「甚麼叫拉莊?」「我做莊你吃我胡我有權拉你,下一把我胡牌你要雙倍賠我。」

自摸西(元華)是下三流的賭徒,無意間碰到天才阿旺(郭晉安),教他麻將並帶他去鳳凰會玩牌;同時阿旺也與心儀女子雪兒(傅穎)有了進展。
茶餐廳老闆娘十三飛(元秋)很討厭阿旺賭博,所以將他趕了出去。


有人說,最近的港片其實失去了很多港味。
我也這麼認為,過去的港片不管好還是不好,至少一播出來你會很明白的知道,這是港片。
看見一些爛梗你還是會哈哈大笑,看見一些熟悉的演員,你就會多停留一秒鐘給他。
但是最近的港片越來越〝國際化〞,開始走向大製作、大排場、格局都放到最大。
但是卻缺少了香港電影文化中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香港本味。
也就是如此,我對於最近的一些港片其實看不太下去,不是太中國味就是太好萊塢的感覺,就連喜劇也都改成好萊塢的誇張式喜劇。
這對於我們這種長年的忠實觀眾來說,很不是滋味。

儘管如此,王晶還是極力創作。
在《雀聖》中,我看見了他力求本位的努力,雖然爛,但爛得我很喜歡XDDD


一開頭,就是一個很爛的笑話。
一個歐巴桑叫自摸西:「摸西。」自摸西回:「請叫我自摸西。」
很多人可能對這個粵語笑話不是很懂,讓我來解說一下,西,粵語發音與〝屄〞同音,講到這接下來應該就不用講得太明白了吧,還是不懂得人請查字典XDDD
所以羅家英的〝達聞西〞為什麼都要堅持一定要叫達聞西,不能叫他〝聞西〞,道理也在這裡。
沒想到一開場就這麼不正經。

阿旺這個天才設定其實也很隨便,只是想讓一些對麻將不是很懂的人也能夠學習麻將的規則,所以才會在其中安插一段自摸西教學時間,但是他的教學前半段是正確的,後半段全都是他瞎掰的,請各位不要當真(應該也沒人會當真)XD

不過看到這裡我們會發現,第一段沒甚麼劇情耶!!
好,下一段。

 雀聖1-4.jpg

「你讓我泡麻將阿?!」

天九哥(王晶)對阿旺很感到興趣,只可惜他發現到阿旺想搶他的女人,所以將阿旺打成白癡。
阿旺回到茶餐廳,送貨的時後見到雪兒被逼下海,在雪兒的屍體旁,阿旺不知道為了甚麼傷心欲絕。
自摸西與十三飛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兩人曾經是一對戀人,所以很開心的復合,並決定共同訓練阿旺,讓他恢復正常。


接下來進展快速,我指的是阿旺跟雪兒的感情。
從幾個畫面就讓兩人在一起之後我們就可以知道,這部片沒有女主角,所以雪兒也就只是個免洗角色,果不其然,王晶讓她死得非常痛快。
真不愧是女人殺手,專殺美女的。

天九哥這角色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讓我想到《千王之王2000》的法拉利,個性一樣、外型一樣,連招式都一樣,他個狗屁肥螳螂。
這不禁讓我想到之前的傳聞,他大概是被周星馳弄得很不爽,所以才讓這角色再度重生吧XDDD

不過這次的肥螳螂,不是,這次的天九哥角色明顯立體許多,也囂張許多。
光是人家台灣牌打十六張他打二十二張這種說謊不打草稿的謊言他都說的這麼簡單來看,他就是本片的大魔頭!!!
啥?大家都知道了喔!!
呃~~~

郭晉安(有沒有跳很快XD)不常看港劇的人如我對他可能比較陌生,我對他的印象只有《開心鬼上錯身》跟《雀聖1&3》這兩個印象。
比起其他電視劇跳槽電影圈的演員來說,他的喜劇細胞比較少一點。
不過本片中我很喜歡傻子旺坐在自殺現場旁邊獨自一個人喝奶茶那一段,那段是本片少數正經的場景,也是少數沒有半句話完全靠演員本身實力撐場的一幕。
那一幕,很感人,也看得出一個人心碎的模樣。

不過王晶還是在這邊失手了,他或許想喜劇片不要搞得太悲,所以下一段立刻接上自摸西跟十三飛相認的橋段,這情緒轉變的太突然,也連接不上。
這裡的轉接點我覺得做的不是很好,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另外,用麻將刺激一個傻子回復正常的方法也不少見,但是請注意,下段才是本片的重點。

 雀聖1-2.jpg

「八萬、九萬,胡十萬也很合理啊!」

十三飛傳授麻將十大金句給阿旺,並讓他在雀聖大賽上面為自己博回面子。
決賽上,勝負難料。


沒錯,這一段才是本片的唯一重點!
麻將十大金句:

寧棄莫出銃;
人旺我亂碰;
牌臭過三棟;
牌尾吃卡當;
牌可以輸,牌品不能輸;
胡可以吃盡,威不可以拿盡;
牌旺自然隻手香,牌弱要打生死章;
牌爛未必一定輸,人賤肯定有天收。

前面四句講的是打牌的技巧,跟預防人家作牌的方法。
至於有沒有用呢?那就要各位過年的時後自己慢慢測試了。
而後面幾句說的是打牌的心態,這就很重要了,《嚦咕嚦咕新年財》的德華也說過,人品好牌品自然就會好,除非你是立志當老千,不然一般打牌都會是跟自家朋友打牌,幾十幾百塊的輸贏,不必為這些小錢而撕破臉,贏了一場輸光朋友這是很不值得的。
而且當打牌的心態正確後,很容易就會想要甚麼牌就來甚麼牌。
不然你以可以在瞇牌的時後在牌中間放支牙籤。

玩牌,玩的是技巧,更是玩運氣。
想要好運氣你可以跟觀音娘娘求八億,不然就試試截走別人的運氣。
想知道怎麼截運的可以看看《勝負師傳說》,還蠻有用的XD


過了這段之後後面的劇情其實就開始公式化了。
反正大家都知道,一定是阿旺打敗了萬惡的天九哥拿到勝利。
至於過程打得精不精彩?那就見仁見智了。


打牌的技巧跟心態建立了,下一集,將教你如何打得更爽,把把天胡把把自摸。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