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神棍1.jpg 

「再見了,花花綠綠的鈔票,再見了法拉利,晚安了全世界。」

身為一個半調子心理學家,窺探他人內心進行分析,加以控制並且干涉,最後從中奪得一些利益。
不被人發現,這樣的人會被稱作「救世主」;如果被人抓包,我們會叫他「騙子」。
很諷刺對不對?
其實也不會,因為看透這世界的遊戲規則,並且操控其規則,最後修改規則,就是每一位被稱作「大人物」的人一定會做的事情。

我很羨慕這樣的人,想不想成為是一回事,但是我很羨慕他們有辦法快速了幾規則並且從中奪得利益的頭腦,這是我最想要的。

前一陣子,我狂追很多有關〝詐欺〞方面的漫畫。
有沒有運用其中的條例我先不說,但是看見很多手法是你我身邊經常可以看見的東西,這種發現其實讓我感到很興奮。
不是想要騙人,而是會有一種見識到陰暗面的興奮。
就好像小孩第一次接觸A片一樣的快感,因為終於發現到,別人所無法發現的東西。
會一種高人一等的快感。

而這之中的騙術,最高等的運用手法不是在政治上,政客用的都是下三爛的手段。
真正高明的騙術,是跟〝宗教〞結合的。
教主、救世主、哲人、聖人、先知,其實都是同樣的,姑且不論他們宗教的正當性,要記住,只要牽扯到金錢跟性,就一定是邪教。

但是沒人敢點破,因為大家的內心都極度脆弱。
所以我很喜歡這部片,

《王牌神棍》(港名:救世神棍)。

台灣片名弄得這部片好像在宣揚騙術一樣,反倒是港名帶有極大的諷刺性,救世神棍?就是神棍。
用喜劇手法點出了很多騙術,就看你敢不敢掀開下一頁。

 王牌神棍3.jpg

「再見王八蛋,不對,鳳哥!」

吳智(林保怡)是個超級神棍,因為金錢問題決定跟帶他出道的黃大鳳(梁朝偉)拆夥,轉投電視界發展,在Joan(莫文蔚)主持的《靈與慾》中大出風頭,這讓阿鳳很不是滋味,天天借酒澆愁。
阿鳳一天在街上巧遇扮演耶穌的陳春(陳小春),因為小春的憨直讓阿鳳對他有了興趣,打算跟他合作。

 

香港製作公司中,我覺得UFO製作出的電影算是最有意思的。
可能跟陳可辛有著極大的關係吧!他本人就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我跟他不認識阿其實XD)
他們的電影,是喜劇,可是看完之後卻又會讓人有種「得到什麼」的感覺,而且重點是,他們很感挑戰當時代的一些敏感問題,本片挑戰的是神棍問題,也就是宗教斂財這部分;《金枝玉葉》則是挑戰了同性戀的問題;《新難兄難弟》是父子之間跟時代差距的問題;《風塵三俠》則是當時代愛情的問題。
就現在看起來,這些議題並不算什麼,但是要讓人看了同意,並且喜歡,想要再看一遍,這就是個很難的地方。


本片一開始是一個很遙遠的時代,阿姆斯壯登上月球揭曉了月亮的真面目,這一個畫面重重的槌了中國人一擊,因為大家終於知道,月亮上面沒有嫦娥。
想想,信奉了一輩子的神話,被人毫不留情的揭露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而這最直接的衝擊,就是運用嫦娥騙人的神棍吳耀漢(又是他XD)。

常有人問,什麼叫神棍?
運用宗教欺騙世人算不算神棍?
我說不算,因為宗教解釋的是眾人所不知的事情,因為不知道,所以運用了未知的力量去做解釋,如造物主的觀念,太陽神的觀念,山神精靈的觀念,是不是真的有?你我都不知道,正因為不知道,所以沒有正解,連代的說法可以說是欺騙,因為無解;但是是不是神棍?這不算是。
而真正的神棍,應該是利用宗教作為掩護,去欺騙他人為自己或少數人奪得利益。
而那些利益會是什麼?金錢、權力、性慾。

所以我說,會主動要求你提供這些東西的宗教或是人,都是神棍。
特別是還要求最低額度是多少的,我指的就是某些宗教團體,更是邪惡。
仔細想想他們口中的騙術,因果輪迴、報應、神的制裁,都是這世界上最邪惡的東西,偏偏,他們卻運用這些東西去恫嚇無知百姓,讓他們心中有陰影,以此斂財。
如果這世界真有神,第一個該受罰的就是這些人。


電影畫面一切,跳回現代的場景。
吳智帶團遊地獄(台灣稱觀落陰),其實不過是心理學的簡單手法,非常簡單,任何人其實都做得到。
這運用的手法只有一個非常簡單的要訣,洗腦。
什麼叫救世主?用的手法其實跟這個是一模一樣,用在政治,就會出現納粹;用在宗教,就會出現教主;用在金融,就會出現巨大財團;用在不同的地方,面對不同團體,就會有不同效果。
靠的是什麼?
人民的無知。

是誰造成這一切的?
千萬不要以為最邪惡的東西是騙術,如果沒有無知的人民,騙術根本無法成立。
空虛的心靈、冷淡的人際關係、大量的資訊流傳、人類的權威崇拜,因為科技的發達導致人與人的關係愈來越遙遠,這造成了騙術的充斥。
是誰造成的?是你我。
而這,就是本片的唯一主旨。
我也點破了這世界的所有規則,你看的懂嗎?

 王牌神棍6.jpg 

「有什麼東西是你懂我不懂得?」

阿鳳帶小春見識了一場騙術的過程,並決定將他塑造成「達達大師」,更借用鮑華(杜德偉)入院事件將達達的名聲打出去,成功建立了達達的威信。
另一方面,吳智害怕阿鳳的東山再起,想買斷達達;而Joan也另有計畫,阿鳳在兩人之間想要推擬出更有利的局面。


要說這部片最精采的地方,我會說是「騙局」的塑造。
本段一開始是一的小騙局,廟中有一大肚婆帶著兩個小孩拜神,卻被無良丈夫拿走所有錢。
這精采在什麼地方?精采在這個局,半真半假。
全都是真的的騙局騙不了人,因為太好查到真相;全都是假的騙局也騙不了人,因為沒有人會相信。
真正最高招的是半真半假,大肚婆是真的,要生是真的,沒錢是真的,小孩是真的,這都很明顯;但是錢被拿光是假的,丈夫是假的,兒女是假的。
而這樣的一個騙局最重要的是那條線,阿鳳就是那條線,他所做的只有一件事,先給錢。
人都是盲目的,看見這樣的事情發生會覺得他可憐,但是不會去幫忙,但是一旦有人先做了一件事情,在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跟著前一個人做的作一樣的事情。
所以那些婆婆媽媽跟著給錢。
而肥婆才是他們要騙的最大目標。

什麼是病?
我說九成的病都是心理病,而心病還需心藥醫;什麼是心藥?就是在你最無助的時候有人給你建議的第一個答案。
還記不記得廟住跟他說什麼?
「要多做善事多積陰德。」什麼叫做善事?什麼叫做陰德?天曉得。
給你這種摹擬兩可的答案,都是假的。
記住這句話,沒有給你一個正解,不管用哪方面都說的通的答案,都是假的。

很多算命的都是用這招。
很多預言,也都是用這招。
推背圖、燒餅歌、聖經密碼,真有那麼神?
我說,解出來的事後諸葛才叫神。
正因為未來變化萬千,所以才有這麼多神棍,因為神棍靠的只有一張嘴,靠的是怎樣也掰的了的本事。
還記得前一段吳智上電視說的預言嗎?旭日東昇可以解釋成日股上萬點?!


鮑華那個局也相同。
入院是真的,有病是真的,但是昏迷是假的。
而這個局最重要的是事前的佈局,那對假父子才是這個局成功的關鍵。

可笑的是,全世界唯一看穿真相的那個人,是個神棍。

 王牌神棍5.jpg

「地糟糕,糟糕地。」

東京地震讓達達的聲勢被推高到最高點,大老闆(鄭則士)則打算讓達達為他賺一筆大錢。
香港掀起一波達達炫風,阿鳳也因此遭到暗算,小春替他擋了一鎗也因此入院,卻起死回生。


這一段的轉折很精采。
也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瞎貓碰上死耗子,小春的一句:「隨便買一匹馬。」卻讓所有賽馬都在同一時間過線XD
這可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事情。

接下來是吳智的反間計,先讓人放出風聲,給阿鳳幾個有關國際消息,讓他猜測下星期一的股市走向,然後在達達即將說出他推測出的消息時先下手為強,搶先一步說出那個推測。
這招倒是殺死人不嚐命,不僅可以破解達達的大師形象,又可以讓自己起死回生。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東京大地震反到讓所有推測都失靈,達達又再度先馳得點。

這段實在是太有趣了,編劇用這種手法顯示出小春的不平凡。
該說他神,還是真的只是好運氣?
但再好的運氣,最後的得利者是誰?媒體。

所有的流行、趨勢、文化、未來,其實都是有心人的炒作。
而推波助瀾的,就是媒體。
身為一個中立的單位,媒體應該做的是報導真相,但是實情是所有的問題都是媒體造成。
為了收視,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報導,沒有新聞就捏造新聞,觀眾愛看就不停追逐別人的隱私不停扒糞,等到大家看膩了在假裝自己什麼事情都沒參與,當大家開始反彈就將一切又推回給觀眾。
媒體不好當?錯了,媒體是這世界上最好當的。
搶劫、強姦、詐騙、家爆、貪污,反正只要是不好的事情就都報出來就對了。
等到有人有問題又說:「我們是報導真實的事件。」
等到政府要管制又說:「政府管制輿論自由。」
說媒體好不好當?他們有什麼易的責任?
真相他們不敢報,不利的事他們可以扭曲,八卦可以挖掘,流行可以假造,趨勢可以亂搞。
反正現在瘋什麼,什麼有趣就往哪裡去。
而這一切的根本問題是誰?
還是盲目的人民啊!


這世界為一真實的,就是全都是假的這件事而已。

 王牌神棍4.jpg

「我願意以我的死,為你們贖罪。」

小春徹底瘋了,阿鳳想替他撈最後一筆,要與聯哥合作,而吳智則決定讓達達大師死,用他撈最後一筆。
贖罪大會上,阿鳳打算戳破這一切。


最後一段無疑是用《出埃及記》跟《受難記》的典故。
我很喜歡導演對這兩段的一點諷刺,像小春上山接受神諭,下山拿著兩塊石碑,卻是「公園守則」,這裡我笑開了,反到讓我思考起,當年摩西手上的十戒是真還是假。

還有最後小春扛著棍子走遍香港,打算用自己的死救贖世人,這樣偉大的情操,與耶穌又有何分別?
而有趣的是,是不是他們一死,世人的罪就可以被消滅?
答案應該很明顯吧!
巧的是,小春一出場的造型就是耶穌。

世人的盲目,不是真的盲,是不想認清這個世界。
因為他們的內心不夠堅強到可以承擔這個世界的所有苦難,所以他們需要依靠,特別是精神的依靠。
所以需要宗教,但是過度的迷信宗教,卻反到讓人失去人的基本能力。
神棍看見的就是這一點。

我不是說無神論者就一定比較高貴,也不是說信仰神的就一定會被騙,而是人始終都沒有認清,自己才是自己的主宰。
當有疑惑的時候不是要到處問人找答案,也不是要問神對或錯,是要先問問自己到底幹什麼。
人應該要有依靠,但是過度的依靠卻會造成迷信,而迷信的結果就是失去自我。
宗教的本意是良善,但是創立宗教的人卻遺忘了一點,就是人沒有聰明到可以明白自己。
所以我不喜歡宗教家, 為成功的宗教家,同時也是煽動人群心理學家。
而一個人得到無上尊敬的同時,也是走向毀滅的同時。
真正的神棍,不一定會騙錢,同樣的,一個偉大的宗教家,也有可能是一個成功的神棍。

人是很容易被迷惑的動物,縱使他們總以為自己有多聰明,其實並沒有。
正因為如此,所以人才容易騙。
救贖大會的最後一段,阿鳳都說明了真相,但是真相是,沒有人願意相信真相。
所以他們還是堅持達達大師要死,沒有人想救他。
為什麼?
因為沒有人可以利害到認清楚一切,也沒有人有辦法分析。
所以民粹才會出現。


本片最有趣的角色我會選,鄭丹瑞的小安。
他從第一段就不停出現,他出現的每一段都會大喊:「世界末日,妖孽。」
有趣的是,他卻是這個世界唯一清醒的人。
如同很多戲劇一樣,最聰明的智者,是個瘋子。
或許我也是瘋子,或許你也是瘋子,但是只要認清自己的角色,你就不是騙子。

 

爛片欣賞,下次見!

 

王牌神棍2.jpg 
(莫文蔚這部片還蠻浪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