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在迷幻都市的叢林
我發現手中握著的不是妳

四處探尋妳的氣息
發現我們回不到過去

我走在這裡
看見妳的腳印
左右前後向著我的背影
終點也不在那裡

慢慢我開始放棄
只能學習
練習身邊已經沒有妳





劉德華《練習》


我很喜歡劉德華,不管是他的演戲還是唱歌。
他歌唱方面,其實說不上是一流歌手,音域的廣度不夠,技巧也明顯不足,但是他的聲音很厚實,也很有辨識度,更重要的是,他唱歌的情感很真,這是很多歌手都做不來的。
大部分的歌手在一定的年曆之後,就會轉為玩技巧、玩音樂,聽起來是很有新鮮感,但是就是不吸引我,因為情感沒有真的投入進去,就算音準、技巧再完美,我還是不覺得好聽。
反之,劉德華一直以來的音樂就是一個字──真。

我很喜歡這支MV,就像是電影一樣,很簡單的說著一個故事。
沒有過多的回想,沒有太多的人物,沒有太多的轉折,就是一個很平常的故事。
在一個很平常的日子裡,一個很平常的夫妻,一個很不平常的遭遇。
故事中沒有太多對白,故事沒說出來的都用歌曲補足了,留白的技巧很高超,在視覺跟聽覺的雙重攻擊下,我在第一段副歌就落淚了。
感動我的是那句歌詞

我已慢慢練習,開始慢慢著急
著急著世界沒有妳

出現在我腦海中的畫面不是MV中兩人共同度過難得的時光,而是一個男人在茫茫人海中不停找尋一個過去最美好回憶。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畫面特別催淚,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畫面一直印在我腦海中。
歌曲慢慢的進行,故事也慢慢的推移。
終於在最後,歌曲中的男人學會了練習孤單;看著MV中的男人,還好他的故事還沒結束。
兩者間的反差沒有太大的衝突,反到讓人心中充滿了希望,這告訴了我,我還可以晚一點《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