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港片看了十來年,對於港片也有了很多特殊的情感。
每每無聊的時候,都會看上幾支能夠殺時間的港片,不管是笑一笑還是單純的想欣賞,港片已經跟我的人生有了密不可分的情感。

蛤?你說這招已經用過了?還用過兩次?
阿不然你想怎樣,總是要有些東西做開頭嘛!
正所謂:無三不成禮。
這次就剛好第三次了,合理嘛!拜託,我才用三次而已耶!很過分嗎?


扯遠了,拉回來拉回來。(收線中)

港台電影之所以能夠在被洋片攻佔的現在任有一席之地,最主要的原因莫過於一種不敗的類型電影,是什麼?
喜劇。

有拍過電影、寫過小說、創作過的人都知道,要讓人哭很容易,一句對白、一個動作、一首歌、一段音樂,要讓人哭有太多種方法可以營造出讓人想哭的渲染力;但是反過來說,要讓人笑卻很困難。
我知道一定很多人不這麼認為,因為平常跟朋友聊天的時候隨便丟幾句台詞出來就可能讓大家笑成一團,所以多數人都會認為喜劇是很容易拍的。
這樣說似乎沒錯,但是,在電影的表現手法上來看,要讓人笑的層次困難很多,首先,你要營造出一種輕鬆的氛圍,但是不能太過輕鬆,假設讓人笑的點是一百分,那你就要營造出至少五十分的輕鬆感覺,多了,笑點就會變的沒那麼好笑,少了,笑點又會不夠力;
再來,笑梗要對,要不就一直使用老梗,老梗到大家還沒看就會猜到笑點在哪邊會出現;不然就要創新,你要使用別人從沒想到的笑梗,在最適當的時機拋出來,引人發笑,而且這個笑梗無法在別的地方使用,這才是最高招;
前兩樣通常都是由幕後人員負責,由導演、編劇去構思,但是就算構思出一個真正的好的笑梗,還需要最後一樣最重要的元素來表現出來,沒錯,就是演員。

一個好的演員,特別是好的喜劇演員,要有兩個最重要的東西,一是先天的喜劇魅力,舉凡表情、肢體的柔軟度跟誇大的程度都是很重要的一個元素;二是後天的節奏表現,從抖包袱的時間點、動作的呈現、肢體效果的反差都是用來判斷一個好的喜劇演員的重要評斷。

有趣的是,縱使喜劇演員的表演功力強過多數影帝數倍,但是喜劇演員卻始終無法扶正,鮮少人拿過影帝的光榮,更只有少數人都過主角,大多數電影只將這類型的演員當作丑角當成配角。
這就是金馬、金象獎永遠不公平的地方,真正有實力的始終得不到他們應有的地位。

可惜的是,在港台電影逐漸沒落的現在,喜劇演員也跟著逐漸消失。
到底是喜劇的消失導致亞洲電影的沒落?還是電影市場不振導致了喜劇演員的消失?
這已經不可考,唯一能確定的是,最棒喜劇演員逐漸消失中。
當戲劇之王喜劇開始逐漸走下坡的現在,正出現了青黃不接的斷層,可惜的是,現今撐場的喜劇演員,都不合我意。縱使黃百鳴、王晶等人還在不停的翻老梗,但是結果卻不盡人意。


你心中是不是也有一份最喜歡的喜劇演員名單?會不會與我心中的相契合?

 許不了.jpg

許不了──喜劇界的天才

當所有人都在說英國有卓別林、香港有許冠文,我想身為一個台灣人我們可以很自豪的說:「台灣有許不了。」
每一個時代都有不一樣的喜劇誕生,在七、八零年代的台灣正處於經濟起飛的時代,當時撐起台灣經濟的不是坐辦公室的中產階級,是在工地作工賣勞力的工人。
那是個小人物當家作主的年代,他們不僅支撐起整個家庭,更扛起整個台灣前進。
正因為如此,台灣商業電影奇才朱延平抓到了這個局勢,一連數十部以小人物為主的電影推出,造成大轟動。
而目前推手就是他──許不了。

他靠的是自己的天份,跟在秀場、電視所磨練出來的技巧,他懂得什麼時候做什麼樣的動作會讓觀眾有反應,也懂得在哪時候應該要做什麼樣的事情才會讓人笑。
他那自成一格的獨特表演模式是台灣秀場獨有的,後來的豬哥亮、廖峻其實多少都有他的影子在身上,可惜的是沒有人有辦法突破這個格局創新。

他那靦腆的笑容、羞赧的表情,加上扭捏的動作,充分表現出每個男人心中永遠長不大的小孩,面對美女會羞澀,看見好處會想A,總是想一些有的沒的去捉弄別人。
就現在電影台最常播的《天生一對》我想會是經典,對盲女刻意裝闊辦老闆,想將小彬丟到別的地方卻又回到自己手上,不停撈偏門想賺小錢,最後裡人無奈的分離卻又因禍得福遇上盲女。
這是小人物的奮鬥記,有趣的是,所有人其實都是小人物。

可惜走的太早,不然台灣的電影不會倒的這麼快。
台灣第一的喜劇天才。

 許冠文.jpg

許冠文──編導演全才

香港喜劇第一把交椅,只要有他在,九零年代興起的喜劇演員全部都要排在他之下。
要說喜劇演員最重要的兩要要素,他其實只有一項,他的先天並不如其他人那麼有看頭,他的喜劇看多了都可以發現,他的表演其實重複了不少,永遠都適用誇大的表情加上兩隻手晃呀晃的,就肢體上來說並不如其他演員來的豐富。
但是他的後天要素去讓他立於不敗之地。
他的喜劇都是從小人物的視角出發,小氣、吝嗇、有錯狂推有好處要佔、怕事、貪心,這是多數人都會有的幾項特質,而他毫不留情的表現出來,反而造成一種「諷刺性」的效果出來。
另一方面他在抨擊當時代的「醜習」也不遺餘力,《雞同鴨講》諷刺了速食店的文化,《新半斤八兩》攻擊了香港當時的狗仔文化,《搶錢夫妻》挑戰了所有香港人的一窩蜂跟不明事理的盲從,《神算鯊鯊鯊》抨擊了中國人的算命文化。
他將諷刺轉化成另一種喜劇,靠的不是肢體表現,他捨棄地他最弱的地方,而是改用他的強項──對話跟劇情,每一個對話都是精心設計出來的,每一個人的反應都可以表現出不同性格的人跟不同層面的人的表現。
這是我喜歡他的電影的最大原因,不是單純笑完就算了,而是可以從中得到不同從面所看的到的深度。

可惜的是,香港沒有人有辦法承接他這種風格,而他也上了年紀,縱使《寶貝計畫》演出一個要角,但是可以看見他已經沒有從前的英氣在。

喜劇的反諷社會。

 陳百祥.jpg

陳百祥──賭界不敗的叻哥

要論喜劇演員先天優勢上,絕對沒有一個人有辦法擊敗他。
我想多數人應該跟我一樣,不用什麼劇情還是對話,只要看見他就想笑,就算他非常正經的演戲,你還是不自覺的打從內心中笑出來。
更利害的是,他也是為一一個從來沒有演過正經電影的喜劇演員,想想也對啦!他這個樣子怎麼能演正經電影?
耶!我知道有人想用《雀聖3自摸三百番》來反駁我,對!戲本身不算是喜劇,但是我要先問你一句,「一人賭博等於全家跳海」、「病態賭徒戒賭中心」這裡哪裡看的出是正經的?

 早期他都是配角居多,從《爛賭英雄》之後他的行情開始翻漲。
在星爺沒出來之前,喜劇片都是他的天下,他也是最早把賭帶入喜劇片的;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病態賭徒,所以由他來表現賭徒是最適合不過,又加上他那個好色的表情,又有一連串的《追女仔系列》(有沒有人想看我寫的,超過十人要求我會考慮XD)出來,不論是先天的元素或是後天的表現他都充分到點。

在九零年代星爺正夯的時候,他照樣有本事將星爺的鋒頭搶走。
貪生怕死的多隆、活像是同性戀的阿牛、「我的背上」的吏部尚書、被醜女強姦到搖搖欲墜的祝枝山、要把人家老母抓起來炸油的阿敏表哥;如果主角不是星爺那就更慘,整部片的鋒頭都會被他搶光,皮包只有一張車票的新加坡賭王、只有twentyfif歲的年輕人、被潑黑狗血跟雞屎的阿遲、要吃整張桌子抓人驗尿的講評。
當然就更別提他擔剛主角的電影,要比卑鄙無恥沒有人可以打的過他(其實曹查理不輸他啦XD),其經典多到我隨便說出一句面都會變成接龍大會串吧!(我不會賭博,幹麻一群人故意整我啊!走走走~~)

既然說到他,也不能不說他所創下的紀錄,只憑《我至叻》這首歌就可以到紅勘連開七場演唱會的紀錄,你說,叻哥風潮誰能擋的過?

不敗的喜劇奇才。

 馮粹帆.jpg

馮粹帆──真正的冷面笑匠

香港的幽默祖師、犀牛皮、牛頭帆、劉定堅、邱處男,隨便你開心用哪個名字叫他,因為不管哪一個,一說出來,大家都知道是他。
他應該算是所有喜劇演員中演技最強悍的一個,《癲佬正傳》《時來運轉》都有著驚人的正經演出,可以演到你忘了他的喜劇片,可以讓你心中的黑暗面都浮現出來。
但是一回到喜劇片他又能讓你拋開那些正經印象,會不自覺的跟他喊出「香蕉你個芭樂」這種粗話(這是隱喻性的髒話),又可以拿把刀說出「連他一共兩位」這種廢話,更想與他一起組團去買老婆當「性變態」。

他的喜劇表演是突爆性的,多數演員在拋梗的時候可以從他們忍不住的笑容或對話去猜出笑點要到了,然後等著笑;但是他的表演模式卻無法看出他要在哪邊說出什麼樣的笑點,前一秒你還很正經的看電影,下一秒你卻抱肚子狂笑,這就是他的功力,超乎常人的冷面笑匠。
導致了我在看他的喜劇片時都充滿著期待,期待他下一秒的變化,而他也從沒讓我失望過,注定要笑就是會讓你笑,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是無懈可擊。

而他的許多段演出都具有著極度不搭的衝突性表演,像是《誰當鬼》《精裝追女仔2》那令人發噱的喪禮,一個是要一邊忍笑一邊說出虛偽的祭文,一個是被點了笑穴只好瞎掰的祭文。
這如果讓其他人演出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是因為是他,所以反而更加的好笑。

表現喜劇的不合邏輯性。

 吳耀漢.jpg

吳耀漢──喜劇藝術家

要論喜劇演員各方面的要素,他是最均衡的一個。
早年在國戲劇學院求學,也在英國電視演出過,回國後將英國那種獨有的喜劇表演融入了香港電影中,反而表現出了不一樣的喜劇。

開始認識他是在《五福星》之後,那個想隱形練到走火入魔的神經病,後來更直接跑到精神病院裡面去待著。
然後慢慢的把他的作品挖出來看才發現,他真的是有下真功夫的去演出,每一部戲、每一個角色,就算是鷹系列的同一角色在彼此之間都有著很微妙的分別,而非將同一套東西不斷的重複拿出來用。
他十足的表情跟誇張的肢體在先天上佔盡了優勢,又在每一個角色上添加了不一樣的性格進去,後天上又補足了一切空白,在他表演下的每一個角色都有著自己的靈魂,直接或間接的給人強烈的印象。

《神勇雙響炮》中就是靠他機智的對話,還有跟岑建勳的一搭一唱,兩人跟說相聲一樣,一捧一逗湊成了不同的喜劇;《五福星》中轉變成肢體的誇大演出,在其餘四人中有著不同的風格出現;《靈幻先生》《鬼抓人》又變成輕浮帶點衰運的大配;《追男仔》《八喜臨門》則是將重點都放在對子女的感情上面。
那種層次的不同可以感覺到不同的吳耀漢。
他可以很細膩的演出,也可以很浮誇的表現,但是你都能很清楚的知道,這是他的表演方式。

喜劇,轉變成一種藝術。

 許冠英.jpg

許冠英──無奈的表演

要說香港許家一門四傑,文武英傑。
這四人分別創造了不同的香港電影模式,許冠文的反諷社會、許冠武的電影拍攝手法、許冠英的無辜喜劇、許冠傑的影歌雙棲,每一樣都創造出香港獨有的流行。
在專職演員的路上,許冠英算是最獨特的一人。
看到他那衰臉,誰能忍住不笑出來?

他與許冠文不同,他在先天上佔盡了所有優勢,就算不做表情你也會笑死,更何況他的表情都是一臉無辜樣。
《暫時停止呼吸》看見指甲長長那害怕的樣子、《新暫時停止呼吸》拿槍對著殭屍說一堆廢話的樣子、《魁星踢斗》拿著棺材釘看著吸血鬼無辜的樣子、《發財秘笈》那個被黃上惡整笑的非常燦爛的倒楣經理、《花田喜事》那個勾引良家婦男的周老太。
他的表演模式其實不出那一套,永遠都是那一百零一招,但是你只要看到還是會笑一次,因為真的太好笑了。

充滿著無奈的喜劇。

 

羅家英.jpg

羅家英──香港達文西

文西哥其實是從粵劇起家,家中長輩都是粵劇名人,後更師學粉菊花、劉洵等人,是粵劇中的明日之星,但是隨著香港電影的轉變,粵劇逐漸式微,他只好改行轉入電影市場。
遠遠一個人穿著拖鞋、掉嘎急忙跑來,一句:「力拔山兮氣蓋世。」注定了他一生不平凡的喜劇演出。
誰也沒想到,香港電影市場中可以有人演出這麼神經質的角色,在《凌凌七大戰金槍客》中他完全搶走星爺的風采,「要你命三千」更是惡搞中的極至;更別說《鹿鼎大帝》那句「事事難預料」所帶出來的KUSO風潮;《東西遊記》碎話滿嘴的唐三藏,《Only you》的反印象演出,連觀音都受不了的雜嘴三藏。

他的表演自成一格,就家英哥的說法是他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演,似乎是天性使然,不自覺的在那個地方就會做出那樣的動作,這是天份,注定他天生就要吃這行飯。
玩人大帝的蠢蛋九號風球、衰人的假髮家用、千里眼整天偷看別人尿尿、與蟹美人諜對諜的占士邦。
不生硬的演出蠢蛋角色,讓人有著這角色只能這樣演的強烈印象,打破邏輯思考的破例演出,表現出不同於正規喜劇的感覺。
在有頭髮跟沒頭髮的千變造型中,我想不會有人忘了他。

神經病喜劇表演法。

 劉以達.jpg


劉以達──最屌的劉備

其實他嚴格說起來不能算是正職的喜劇演員,他在音樂界的地位頗高,影響力也很大。
但是,回到演員這個話題,他的演出卻帶給人非常深刻的印象。
《超時空要愛》這種極度扯爛的電影中,劉鎮偉顛覆所有人的三國觀念,玩弄了所有的時空交錯,更將角色全部打散重新組合。
劉以達最後分配到的角色居然是劉備!!
整天跟人聊天,還跟三弟有龍陽之癖,愛哭的真相居然是因為被孔明狂捏,「二弟阿~~~~」
完全顛覆你我所熟知的三國,已經到了不可思異的地步,要論當今皇帝排行榜,他肯定拿第一!

其他像《鹿鼎大帝》的變裝男(大夫~~~我是不是有了?),《食神》的夢遺(就聖最後一口了,讓我吸完他),《千王之王2000》的千面人(為什麼我都躲不過)。
他玩票性質的表演卻有辦法吸引到眾人的目光,然後會去想他到底是用什麼角度去切入他所要扮演的角色?怎麼可以有人把表演弄成這個樣子?
有趣,他的表演非常有趣,看起來像是胡搞,而仔細研究才發現,他真的是胡搞。

胡搞的喜劇。

 張達明.jpg


張達明──皇帝代言人

達明、哥,在我們社團中已經等同於「皇帝」,每次遇到人多的地方我們都會喊著:「不要擋路,我是皇上。」
不過從來沒有人讓路就是了(笑)。

他的表演方式,基本上就是一個字──賤!
我從沒看過有人可以將這個風格運用的這麼完美的,已經到了不管他說什麼、做什麼你都會不停的說:「這傢伙怎麼會這麼賤!」
《嚦咕嚦咕對對碰》的神算,每次有事就會說:「不行,從這一分鐘我犯XX。」然後把事情推掉;《大丈夫》中假意不收賄,但是還是瞬間出賣主角;《夜半三點鍾》要拿香拜耶穌的膽小鬼;《龍發威》中不用開包皮的幸運兒。
我從沒想到過怎麼可以有人表現的這麼無恥,而且無恥的很好笑,那是連叻哥至麼無恥的人都比不過的終極無恥表演法,而且非常適合他。

賤格喜劇表演者。

 葛民輝.jpg


葛民輝──卡通表演

歡哥曾在九零年代被王晶譽為「星爺第二」,不過在我看來這並不是好事,因為歡哥的表演方式跟星爺完全不同,他的表演方式是很可愛的卡通表演法。
常會做出很可愛的表情、可愛的動作,這有一半要歸功在中配幫他配音配的很可愛,但是反過來說就是因為他的表演很卡通化,所以才適合作這樣子的配音。
《電線桿有鬼》還有《憨星先生》都是這樣子的表演風格,帶點趣味性在的喜劇風格,就像是真人卡通一樣,而他也在小細節上面做足了功夫,表現他獨樹一格的特色。

不過在九九年後他的表演有了新突破,《失業皇帝》中他開始有了新嘗試,為了揮別過去的表演法他開始蓄鬍,也開始專注在對話方面,刻意擺脫過去的風格。
我樂見他的不同,之後他的風格轉變成了「黑色喜劇」的感覺,用冷的方法去表現出喜劇的冷笑話,在第一次看的時候不會覺得有什麼好笑,但是這種風格的後勁很強,可能會是在看完之後才會有想笑的感覺,或是在多看幾次之後才會出現爆笑的後勁。
甚至於他開始接拍輕喜劇或是非喜劇的電影,我很喜歡他在《星願》那種清清淡淡的感覺,很清新,也很乾淨,更重要的是他擺脫過去的葛民輝;又在《買兇拍人》演出殺手一職,那種黑色喜劇的氣氛烘托出不一樣的效果,很有趣,也很不同。

逐漸進化的喜劇。

 樓南光.jpg

樓南光──爛片之王

基本上他的表演用四個字就可以解決──胡搞瞎搞。
八零年代到九零年代是香港喜劇最盛極的時候,那時候不管你是什麼電影,只要貼上「喜劇」的標籤就可以賣前,所以各種參差不齊的喜劇片瘋狂推出,也帶出了許多二線的喜劇配角,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他,樓南光。

在殭屍電影中從大隊長一路往上爬到了大帥,其中又變成九叔的弟子,要說殭屍片中他算是最大的參與者,而其中許多更不乏許多他想瞎整人卻反被人整的情節,包刮「奸」字烙鐵、九叔生日送的「整人箱」、要跟老婆變成殭屍夫婦的大帥;也在許多搞笑鬼片中扶正當了主角,不論是變成灰的泥鰍王、被上身的爛好人、差點被喀喳的警察。
他的角色不外乎都是一些小奸小惡的演出,偷窺、說黃色笑話、佔便宜、搶好處這類的份他一定都有份,他的最大功能就是將一部看似正經的電影給破壞成一部非常不正經的電影,這就是他的唯一功用。
儘管如此,他依舊是香港最重要的喜劇演員之一。


瞎搞的喜劇。

廖峻.jpg 
(我很喜歡《歐吉尚遊台灣》這個節目) 

廖峻──天生的藝人

要說到廖峻,我想多數人比較會把他跟「秀場」聯想在一起,或者是比較偏向「電視演員」這方面,鮮少有人說到廖峻會將他跟「電影演員」放在一起。
不過我是例外,因為本人一連寫過四篇《大頭兵系列》(我那時候一定被鬼附身了),加上看過的喜劇電影太多,所以,在國片史上我一定不會忘記廖峻,這位優秀的喜劇演員。
我認為他的電影地位很高,在許不了之後除他不做第二人選。

他的電影幾乎清一色都在八零年代,那個朱延平風行的時候,在當時黑道治國的時光中,〝秀場〞裡面的主秀幾乎都會被請到片場拍電影,要將他們的喜劇魅力(聲望價值)運用到極至;加上許不了的辭世,演藝圈正需要一位有資格頂替他的位置的人,所以找上表演風格有些相似的廖峻。

他主演的電影,說真格的,每一部都很有名,縱使到了現在,依然可以在電視台上看見。
他那葷黃不拘的風格,能正經能下賤的百變模式,獨有的快節奏頓點,加上親切的笑容,他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但也不完全是後天的因素。
是先天,他先天優越的表演天份讓他有辦法靠著那一套在各種不同電影中擔剛不同的角色,在好與壞中沒有一定的界線,追求的是能讓人捧腹大笑的境界。
他的電影中我最喜歡的是《先生騙鬼》,惡搞所有經典鬼片不說,各種低級無聊的笑點毫不留情的傾巢而出,在聽了會臉紅心跳的同時又能毫無顧忌的放聲大笑。
在當時流行的大堆頭喜劇中,縱使裡頭都是一堆現在地位也不得了的大哥大姊級人物,張小燕、豬哥亮、胡瓜、鄭進一、張菲、倪敏然、陳松永等人,或是港星馮脆帆、曾志偉、泰迪羅賓這些人,你的焦點還是會被他吸引過去。
沒有什麼深刻的人生體驗、沒有什麼艱難的大道理,他只是很簡單的做著他的本分,他不過認真的讓人在一個半小時中無憂無仇,就是單純的想讓人開懷大笑。
這也是種本事,是誰也學不來的本事,是誰也模仿不了的真才實料;因為他已經拋開了道德的包袱,只想挑戰人心的煩惱,只想要掉出每個人心中的歡笑。
他的表演自成一格,就是兩個字──簡單。

可惜台灣電影九零年代就走下坡了,不然誰也不敢說他之後的喜劇演員之路會有如何的發展。
不過在連續劇中一樣看的見他,那個如同你我身邊的親朋好友。
輕輕鬆鬆的喜劇。

 


打完收工,原本還想加入一些角色,但是那些角色要不是玩票性質太大,不然就是不算是個專職喜劇演員。
這樣算不算可惜?我也不知道。

上述文章如果有錯誤或是覺得不好的地方歡迎提出來討論,我很隨和的!
目前港台電影的最大問題是斷層太大,而且也沒有會讓人捧腹大笑的喜劇出現,有的頂多是靠過去名聲想把最後一點殘餘價值搾乾的喜劇,我覺得很遺憾,因為戲劇之王逐漸消失。


----------------------------------------------------------------------------------------

又是四個小時啊!
腦袋目前非常脹痛,這種東西偶爾玩一次就好了,不然真的會死人。
沒想到喜劇演員還蠻難寫的,不過算了,這個主題以後也不會再出現了吧XD
至於下一篇系列文?看看這一篇的迴響我再考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