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界風雲1.jpg 

「隱、隱、隱~~~隱、隱、隱~~~」

有鑑於前一陣子台灣的八八水災造成五十年來最嚴重的災難,所以有某方人士邀請了藏密領袖達賴來台,也間接掀起台灣一股密宗的熱潮。
所以我也搭起這波熱潮,就跟大家一起分享這部有關藏密的電影《靈界風雲》。

密宗在台灣不算是很熱門的宗教,但是信眾為數眾多,在台灣也有某些人將密宗直接歸類在佛教上,其實這不算錯,因為雙方源頭確實一樣,但是後來的發展卻大不相同。

佛教在釋迦摩尼創建之後(其實當時並未有「佛教」這樣的教義出現,但我們姑且這樣稱呼),在印度發展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在佛教中期最鼎盛的同時傳入了中國,與中國的道教(道家)、儒家相互融合,創立出只屬於中國文化才有的「漢傳佛教」,後不停分分合合,到現在後剩兩大派,即禪宗跟淨土宗。
而佛教在印度本土卻開始逐漸式微,雖然是主流宗教,但是卻會影響到國家的發展,所以慢慢的與印度當時的原始宗教融合,形成了密宗,後傳入西藏,也就是大家現在熟知的藏密。

藏密不同於漢傳佛教,他融合了很多元素進去,所以有獨特的宇宙觀,認為世界萬物、佛和眾生皆由地、水、火、風、空、識「六大」所造,故稱密宗六大。眾生依法修習「三密加持」就能使身、口、意「三業」清淨,與佛的身、口、意三密相應,即身成佛。
這樣獨特的宗教哲學與禪宗有著微妙的分別,也與淨土宗大不相同。
更特別的地方在於,密宗因為是融合了印度原始宗教,所以有很多神祇,以及一些密法,專門用來增加自身能力或是增加自己信念的咒語。
就因為藏密沒有老師就不容易習得,所以更加神秘,也就有很多人不停的研究這門宗教的秘密,當然也就有更多電影都在發想密宗的可能性,不過大多都只注重在密宗的法術,並沒有對其教義有多做解釋。

儘管不懂藏密,我想還是可以很輕鬆的來看這部片啦!XD
(上面寫了這麼多,我也只想展示一下我的豆知識XD)

 靈界風雲3.jpg
(左邊是傻子小吉李元霸,右邊是修賢哥)

「心靈一但找不到真實正道,就容易有機可趁被魔入侵,成為魔道。」

老宗主涅槃之際,格西(劉洵)造反,傷了格弄(林正英)進入魔道。
五年後格弄帶小活佛(小柏林)準備回聖壇,卻遇見格西手下追殺,格弄不敵三人慘死於暗器之下;小活佛則跟一名傻大漢小吉(李元霸)偷渡到香港;格弄讓手下班卓(羅芙洛)去保護小活佛。
小吉兩人到香港要找萬美娥(陳淑蘭),結果小活佛卻讓她失業。


開頭一段是所有人最喜歡討論的活佛轉世,那活佛轉世的真實性到底有多高?
從歷史上的沿革可以知道,活佛轉世的最開始的原意是一個政治操弄,因為西藏是政教合一,所以領導人一但去世很容易造成野心者爭奪,弄得血流成河,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結果出現,就有了一個傳聞,當活佛一死他就會轉世成為下一任活佛繼續領導西藏,用以避免政治鬥爭。
但是久而久之,活佛轉世似乎就變成了真實,就連達賴都很大方的招集所有科學家一同來研究轉世的可能性,這樣大方的態度反而讓人無話可說。
至於我相不相信呢?我當然信啦!因為這樣比較好玩。

不過這部片基本上並沒有對活佛轉世這個主題加以發揮,老宗主死後不久畫面一轉格弄就找到了小活佛,這麼快節奏,搞的一點神祕感都沒有,不好玩,但是打得很精彩。
整部片應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鏡頭都在打,不用多說,這又是一部打著鬼片的名號卻實行導演武打片的理念,但是導演阿!正英叔會不會掛太快啊!開場沒十分鐘就中暗器了,你少說也讓他撐過中場嗎!

不過,這部戲的主軸絕對不是武打也不是密宗,而是看小吉有多蠢。
我從來都沒看過有一部片的主角可以蠢成這個德性,大白天躲在小孩背後一直說:「我是偷渡客。」就算你能隱形,聲音也隱不了啊!笨蛋。
再加上港姐陳叔蘭兩人一搭一唱,真是絕配啊!一個蠢,另一個是傻,兩個呆子組合的電影有看過嗎?人家討債居然異想天開的跟小吉合演一齣假戲,而且是假到不能再假的,狂打人家還叫人家還手,哪有空還手啊XDDD
另外不只主角蠢,配角也很呆,校長胡楓還在那邊講黑話,其實也就是中間夾雜幾個英文單字而已啊!XDDD
真是好歡樂的一部片啊!

 靈界風雲2.jpg
(最不像港姐的港姐,陳叔蘭)

「有隻豬就是豬肉,有隻牛就是牛肉,有隻狗就是狗肉啊!」

小吉兩人住在萬美娥家中,晚上格弄會在電視上出現教小活佛密法,也超渡了自殺膽小鬼(黃一山)。隔天小吉在小活佛的激勵下決定幹大事,所以他拿了一把菜刀要去搶銀行,結果卻碰上別人拿槍搶銀行,小活佛也發現有人拿錢要捉拿他。
萬美娥在街上被債主碰見,正巧碰見小吉倉皇逃出銀行,所幸班卓趕到解救了兩人。


說老實話,我覺得整部片中最有邏輯性的應該是小吉,罐頭外面畫隻牛就是牛肉罐頭,話隻豬就是豬肉罐頭,那畫狗當然就是狗肉罐頭啊!這個推理很合理啊!我不懂為甚麼大家要說他錯,明明就是那些狗食工廠有問題,是他們邏輯有問題。XDDD

不過下一秒小吉又立刻變回白癡。
為什麼幹大事就一定要搶劫?真以為自己是省港奇兵啊!
人家還有很多人一起搶,有槍跟計畫,你只靠一把菜刀就想搶銀行?當所有人都是白癡啊!

這一段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格叔叔半夜密法一次就上手」這個單元,這明顯比蓬萊仙山有趣太多了,不知道哪一台哪個時段有播(誤)
裡面總共交了三個密法,「超渡法」、「他心通法」、「念力法」,小時候我記得每次看到這一段就超認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當小活佛,後來我發現,靠妖!那些咒語一點用都沒有,超渡法,我可以超渡誰?從頭到尾我也只記得「空啊,空!」這一句,其他都忘光了。
另外他心通跟念力格弄只說一句:「你集中精神就可以做到了。」廢話,這不用你說我也知道,我就是要知道怎麼去集中精神啊!我每次買樂透開獎時精神都超集中的,也沒有開過啊!
每次考試我也都超集中的想知道隔壁想甚麼,但是也都聽不見啊!
所以這兩個密法無效(蓋章)

回到主題上,格西派了三個白癡要去捉拿小活佛,可是都被班卓打退。
那三個雜魚也太爛了吧!三打一還打不贏,格西是怎麼教的啊!
話說回來,格西你就第一時間親自捉拿小活佛事情不就解決了嗎?
所以結論是,格西是白癡(蓋章X2)

 靈界風雲4.jpg
(長大嚴重變樣的小柏林,現在已經是警官了)

「我給妳三個選擇,第一妳跟我們進去,第二我們跟妳進去,第三我們一起進去。」

萬美娥為了懸賞金說出了小活佛的下落;另一方面班卓認證了小活佛,要將他帶回聖壇。此時格西出現,抓走了小活佛。
班卓帶兩人到達聖壇,想要解救小活佛,卻遭逢格西一行人阻撓,最後一刻小活佛即時接受灌頂,成為真正的活佛,也將格西打入地獄。


最後一段就變成了很純正的武打片了,就是看雙方不停的打打打,一下你打我,等一下我打你。雖然武打動做很精彩,但是看多了也會膩,特別是格西的白癡手下很容易讓人越看越火大,四打二都打不贏,活該被人罵。
好在最後格西終於修成正魔(?),抓走了小活佛讓故事進入了另一個轉折點。不過也只是換了一個場景繼續打打打,好在九叔殺出來跟大魔頭格西對打,看兩人飛來飛去的好不過癮,這才有新鮮感。
這世界就是這麼不公平,有人整天抓頭髮穿貴的衣服、褲子才有那麼一點點帥的感覺,人家九叔就算白頭髮留鬍子甚麼事都不做還是帥的一蹋糊塗,而且越老越有味道,這才是真正的男人。

另一方面,導演也讓小活佛被格西入魔,並且限制時間,讓故事變得非常緊張,讓觀眾觀賞武打之餘也擔心小活佛會不會入魔破功,這是非常高招的手法,很多劇情看來普普通通,可是只要在這故事加上一個時間限制整體看起來就不一樣了,通常都是用在「炸彈」這方面的題材上,而這部戲則是用入魔,一樣都有懸疑的效果在,也一樣都可以增加電影的可看度。
而且最後的轉折點也很棒,很合理的讓小活佛接收到陽光,沒有硬坳的感覺。

不過編劇也將小活佛看得太神了吧!
劉德華還要吃半條狗大便吸收無數靈體才能使出一次萬佛朝宗,小活佛既可以直接變身,還能飛天,最後就直接使出萬佛朝宗,這樣也太誇張了吧!
你以為現在是港漫嗎?這已經扯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吐槽了。

靈界風雲5.jpg 
(戲路最廣的死太監,劉洵,大家看得出他是格西嗎?)


整體而言,這部片就是一部武打片,喜歡武打的人沒有理由不看這部片。
另一方面導演也在裡面加了很多喜劇元素,喜歡看搞笑片的也應該要看一下過去的港片有多無厘頭,雖然整體來說還是很正經的一部片啦!

反正就是,電視上有播就一定要看看,保證你有一個愉快的兩小時。XD


鬼月看鬼片,下次見!

 

最後不可免俗的要介紹一下染黑髮變正妹的羅芙洛

靈界風雲6.jpg 
(聽說在美國開武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