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港片看了十來年,對於港片也有了很多特殊的情感。
每每無聊的時候,都會看上幾支能夠殺時間的港片,不管是笑一笑還是單純的想欣賞,港片已經跟我的人生有了密不可分的情感。
咦?你說前一篇已經說過了嗎?而且還是一模一樣?
沒差啦!現在還有誰還會認真看文章的?開頭總要有個什麼東西可以看的嘛!

回歸正題,港片之所以能夠獨領風騷數十年的最大原因其實無他,就是因為港片中的「動作片」太吸引人。
「武俠」從中國宋朝開始就有一定的地位,天橋底下說書的最風行的故事應該就是行俠仗義的故事,而明朝的幾個大文豪將其中的幾個流傳已久故事再編寫成小說,清朝的「天橋八大怪」就有幾個是戲子,而且是能文能武的戲子,所以香港繼承了這樣的傳統,加上二戰期間一些會武功的老兵從中國各地退守到港台定居,加上廣東佛山的武術館林立,所以香港有了一批實力堅強的武術高手做後盾,武打是招招結實招招精采。
不過香港的打仔近年來急速萎縮,斷層很大,中生代幾乎沒有幾個能打的。敢作的還有幾個,但畢竟不是練家子,就是有些招式不到點。
當然,這不能怪他們,近年來港片受好萊塢的無腦電影影響,講求愛情喜劇或是異國色彩的多的是,能夠美美的上鏡頭談情說愛誰要跟你在那邊翻的死去活來?
我們不能苛責那些新演員,因為他們的生涯很快就會消逝,一代新人換舊人,帥的美的多的是,誰還要看老面孔裝帥?不肯扮醜、不肯配合、沒有實力、沒有特色、不努力演出每一個角色,瞬間被換掉也不是什麼大新聞,當然,不只香港,台灣的情形更嚴重,希望想進軍演藝圈的人可以看到這一段文字,要記住,演藝圈沒有這麼簡單。

港片真的不弱,只是徒剩老鳥願意打拼,每個人心中都有幾個喜愛的動作演員,我的心中也有,不知道我們心中的名單是否契合?

李小龍.bmp 


李小龍──龍哥,永不殞落的武神

「我先是一個武術家,然後才是一個演員。」──李小龍
身為一個港片癡,我想用龍哥做開頭大家應該沒有意見吧!
「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將牌匾往上丟,用腳凌空飛踢,打破了恥辱的牌匾,也間接的打響了自己的名聲。一部《精武門》喚醒了廣大的中華兒女,也喚醒了大家的民族意識。
雙節棍使的虎虎生風,不論對抗奸詐的日本鬼子,還是高約兩公尺的黑鬼,都能用詠春的截拳將他們打趴在地,這在當時是劃時代的做法,在傳統征國武術的薰陶之下我們只知道武打應該是見招拆招,一人一拳的你來我往,從來沒想到武打可以這麼快速這麼激烈,在龍哥的電影中我不覺得他在拍電影,我覺得他是真心的想殺死對方,將中國數百年的仇恨一口氣的爆發出來,所以聽到他的「哇打」都覺得特別過癮。
從他之後,港片的武打進入了一個新時代,兩個人慢動作的拆招已經不吸引人,打從心底想要打敗對方的快速對招才是真功夫。
龍哥也是最早在好萊塢打出名聲的演員,在洋人充斥的國外,為一一個有資格在《蝙蝠俠》中演出的華人,這件事情我爸到現在還津津樂道,只是外國再怎樣都不及自家好,龍哥在國外見不到自己的未來,他不想繼續浪費時間去為外國發揚光大,他在那裡見到自己國家的脆弱,所以毅然決然的回到香港拍攝電影。
一部《唐山大兄》打碎了悲哀的限制,更打響了中國的名聲,《精武門》更打掛了日本鬼子,《猛龍過江》更讓外國人不敢看不起中國人,《龍爭虎鬥》完全展現出自己是武術家的驕傲,只可惜,他中就逃不出《死亡遊戲》的詛咒,是命?還是他的使命已經達成?
不論如何,龍哥的地位後人是永遠都無法超越的。
而扣除掉演員的這個角色,龍哥也是一個最受人尊敬的武術家,他融合了各家武術之精華,然後再創出一個最適合他自己的新武術「截拳道」,根據他後人的說法,截拳道的利害之處在於對手還沒出招之前就能先打斷對方的招式,然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倒對方,可謂真正的殺人武器。

龍哥,用打證明自己的地位。

洪金寶.jpg 

洪金寶──寶爺,文武全才

香港京劇界的一代鉅子于占元曾經創了一個轟動京劇年輕團體「七小福」,這七人能文能武,不僅在京劇界有傲人的成績,更直接影響了香港電影的發展,而影響最大的莫過於七小福之首的洪金寶。
在李小龍過世的那個年代,港片陷入了一個絕大危機,因為武打斷層出現,所以洪金寶適時的遞補了這個缺陷,也間接造成他在香港演藝圈的地位。
他開創了過去人不敢作的,將功夫與喜劇融合在一起,這樣的電影以《五福星》系列最為最高峰之作,後來的幾個武打明星都用此模式套用下去,效果卻是因人而異。
洪金寶的武打與龍哥大相逕庭,他不講求快狠準,他講求視覺效果的呈現,以京劇的陰柔為基準,加上自己所學的詠春套入,在陰與陽之間找到平衡點,不用硬碰硬的方式,改用關節武打,早期的《林世榮》是最明顯的。
中期從《奇謀妙計五福星》開始改變風格,套入一些幽默的風格,沒想到此片一出立即風靡市場,此時他不刻意用招式對打,改成比較自然的街頭打法,可能會因為場景的不同加入一些隨手可得的武器,酒瓶、木棍、椅子之類的;也開始在視覺上要求更多,像是摔玻璃、摔桌子等比較震撼視覺的效果;又加入鋼絲等要素,讓飛踢或是一些動作展現更有力道,這都是他開始。
其實扣掉洪金寶的武打不說,他也是所有武打明星中最會演戲的,《七小福》中飾演于占元的寶爺是我覺得看他所電影中讓我感覺最深的,他的文戲在肢體上較看不出來,但是他的眼睛卻是充滿了戲味,《飛龍猛將》中我都在欣賞他跟葉德嫻的對手戲,好過癮啊!
而寶爺在《拳神》之後又轉變了風格,因為年紀,所以他開始演一些比較成熟的角色,喜劇部分他開始有點迴避,近期最棒的一部片是《殺破狼》,沒想到他演反派也一樣有效果。
如果不是因為武打限制住他,他可能早已經拿下好幾作影帝。

在武打中展現自我的精神。

成龍.jpg 


成龍──龍哥,用命相博

他應該是所有武打明星之中名聲最大的。
同樣是七小福之一,也直接承接了洪金寶的武打喜劇,再套用別人所不敢作的高危險特技,因而造就了他崇高的地位。
早其他的武打其實沒有特色,長的又不怎麼樣,在武俠電影當道當時,他直接被武俠大師古龍打槍,一句我的電影是給狄龍拍的就給打回票,事後證明,古龍是對的。因為龍哥的古裝扮相怎麼都不上鏡,但是在時裝的電影中他卻有另一片天。
他真正成名應該要算《A計畫》之後,然後到了《警察故事》到達生命最頂端,也奠定了成龍等於警察的印象,但我也曾經說過,不是警察的最佳代言人是成龍,而是成龍只適合演警察。這時期開始,成龍開始自己當導演,用自己的一批特技演員拍出一部又一部自己想拍的電影。
在高樓中跳來跳去、在公車上跳來跳去、跟人打鬥一定要轉兩圈、被打要做誇張的表情、有些動作要融合舞蹈,這都是他的金字招牌,而放眼香港沒有能跟他搶這塊大餅,所以讓他獨領風騷數十年。也讓好萊塢看上了他的風采。
我常說:「好萊塢是摧毀亞洲明星的地獄。」就現在來看這結論是正確的,我從不崇洋媚外,難看的片就算是布來德比特還是勞勃狄尼洛我都不諱言,成龍去好萊塢拍的幾部片都不堪入目,自己毀壞自己的名聲,更慘的是他還一部接著一部拍,更直接將自已的金字招牌打爛,現在他又回到了香港拍片,只可惜香港早已不吃他那一套了。

經典依舊是經典,卻不敵時光的摧殘。

李連杰.jpg 


李連杰──杰哥,永遠的一代宗師

要說一代宗師的最佳代言人那就非杰哥莫屬,別的不說,光黃飛鴻就一定要他來才有那個氣勢,不用多說什麼,只要站在那裡整個風範都出來了,而後還有張三丰、陳真、霍元甲,活脫就是一代宗師的真人現身。
而他的武打就一定要在古裝才看出端倪,身形靈活、出拳有力、動作優美,配合上髮鞭子跟長袍馬褂,不管是刀劍槍鞭棍他都能使的虎虎生風,《黃飛鴻》就是其經典之作,用動作代替言語「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從他肢體中不時的透露出來,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但是他在古裝的優點到了時裝就變成缺點,他的身高不夠是最大的缺點,《精武英雄》中與日本鬼子的對打就完全暴露這個點,不僅在畫面上不夠美觀,而且還有點好笑。所以在此之後的時裝度作片大多都用短鏡頭取部位拍攝,導演不太敢用長鏡頭去取景,捨去飛天盾地的鋼絲之後李連杰似乎就顯的英雄無用武之地。
也許是他拍攝太多一代宗師,他的臉總是顯的過度嚴肅,這也限制了他的演出,角色無法多元,這是他的問題,也是他最難解的一個點。
縱使在《投名狀》中演出一個野心家,但是卻還是覺得不夠陰險,他的演技還未成精,可惜。

宗師風範,不怒而威。

劉嘉良.jpg 


劉家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其實劉家良的作品不多,但是只要看過他的人就一定會對他印象深刻,因為他是黃飛鴻的徒孫,所以硬橋鐵馬的功夫由他使出更是精采萬分。
他最為人知的作品是《醉拳2》,而其中的動作設計也由他來設計,快拳快腳的硬功夫在當時少見,也是由他來開創,打與停之間都有一定的節奏在,這也顯示出了會功夫與不會功夫的人在畫面呈現上有什麼樣的差別。
近年由於劉師父的年紀已大,所以鮮少看見他,而他最近的作品可能要算吳京主演的《醉猴》,劇情是極度可笑,但是動作卻是異常精采,也可看出劉師傅的寶刀依舊未老。

打與不打,都有一定的哲理在。

劉家輝.jpg 


劉家輝──硬橋鐵馬真功夫

《少林三十六房》在劉家良的導演、劉家輝的主演下,一舉將他推向國際舞台,日本最風的武打明星不是別人,就是三德和尚劉家輝。
在武俠電影當道的同時,他用「武德電影」殺出一條血路,不行俠仗義,而是用德行感化眾生,也為他奪得一定的票房,畢竟打打殺殺的片看多了,也會想看一些皆大歡喜的武打電影。
不過我對他印象比較深的電影反而不是他主演的,都是一些配角或是一些反派,《唐伯虎點邱香》的奪命書生、《倫文敘老點柳先開》的殺手、《花旗少林》的方丈,撇開他的角色不說,其實他還挺有喜感的。有時候看他正經的說蠢話造成的反差其實更大,在某些時刻都會讓我笑出來,但重點是那些電影其實不是搞笑片。
不過很可惜,他沒有專職在電影界,而是專攻電視圈,這讓他近期的電影演出很少,而且那些電影很難看。
不論如何,他都是我心中最厲害的三德和尚。

打,在某些時刻能拯救眾生。

甄子丹.bmp 


甄子丹──丹爺,活著的殺人武器

其實丹爺早期的電影說老實話,不怎麼樣。
他真正讓我驚艷的是從《殺破狼》開始,我此時才發覺我過去是有眼不識泰山,這樣一個活的殺人武器香港怎麼會放過他呢?
要說香港影壇唯一有資格頂替李小龍的,就只有他,甄子丹。
融合各家武術的要點,關節技、搏擊術、發勁,每一個打擊的力道都像是要殺人,他的特長就是一連串不停的武打,雙方用命相博,一招接著一招沒有停歇,令人目不暇給的動作編排,這在香港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導火線》更是將他的特色發揮到極致,與鄒兆龍的一場對打除了讚嘆還是讚嘆,而最近的一部片《葉問》又讓丹爺在推往更高的高峰,值得注意的是,他現在正是演藝生涯最輝煌的時代,往後還會有怎樣的發展誰也不敢斷定。
武打在他的發展下又更近了一部,該如何說明他?

武打,逐漸變成一門藝術。

林正英.jpg 


林正英──九叔,正義的化身

前面寫的很開心,突然寫到他就覺得心情好沉重。
大部分要說的在《再見,九叔》中已經說的差不多,但是還有些東西可以提一下。
就文戲方面他可以說是所有武打明星中最細膩的演出者,某方面來比較他可還勝過洪金寶,想看九叔精湛的演技我個人大推《七小福》跟《舞台姊妹》,保證能看到不一樣的林正英。
就武打來說,哪個武打明星可以跟殭屍、鬼魂、吸血鬼對打還贏的很漂亮的?手勢動作之快,畫符之漂亮,誰能摸著火焰不縮手的?在警察跟道士這兩個角色中無人能出其右,一方面是九叔的臉過於陽剛,另一方面是他有不怒而威的正義之氣,就像在黑暗的隧道中看見一道光芒般的希望與溫暖。
而九叔其實也是很厲害的冷面笑匠,他的喜感都是在有意無意之間透露出來,這樣給人的反差很大,也顯的更加有趣。
就動作來說,九叔用的是靈活與勁道,深行步法的快速移動、眼神無意透露出的殺氣,讓人打從心底就覺得他能拯救蒼生,在妖魔充斥的年代中還好九叔,不然誰知道人世間會不會早就被妖界統一?

殭屍與壞人的剋星。

元彪.jpg 


元彪──彪哥,優美的武打者

元彪可以算是七小福中戲份最廣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名氣始終拉不起來。
他成名的一部片應該要算是《敗家子》,紈褲子弟在他的演繹下顯的異常貼切,而身為武者的那份傲氣他也擁有,最後梁贊與小王爺的對打看的我高潮一波接一波。
只是,他的名聲雖然打響,卻沒有接連不斷的片約,始終窩在洪金寶的底下當個小配角,就三人的武打來說,元彪的動作是最優美的,他不像洪金寶那麼胖,也沒有成龍過壯的體態,在標準的身形下他的動作顯的很美,他的每一個動作都做到點之外,還有一絲的餘力可以做別的動作,不論攻擊還是防守都有一定的美,這在其中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情。
《中華英雄》中是個武術大師,《馬永貞》中是個死不落地的英雄,《西藏小子》中是個情竇初開的小活佛,《急凍奇俠》中個俠骨仁心的俠士,他的形象很多元,也為他奪得一定的地位。

藝術,要與武術同步。

樊少皇.bmp 


樊少皇──永遠的力王

如果是港片愛好者應該對他不陌生,沒錯,他就是永遠的力王。
一部《力王》讓他在武打電影有一定的名聲,強硬的拳法、堅強的身體、可以七天不吃不喝的耐力、被刀劃斷的筋可以接回去、被水泥強灌還弄不死、身上藏著五顆子彈也不影響,明明一早就能打爛監獄圍牆還不做,非要到最後一秒才大喊可以回家啦!
這就是力王。
他的武打其實明眼人都看的出,就是硬氣功,硬碰硬的那一種,不管對手是殭屍還是什麼奇奇怪怪的人就是用一個拳頭轟爆他就對了,不過如此強硬的攻擊在香港似乎不受歡迎,他始終沒有演出什麼好角色,在我看來始終覺得有點浪費的才華,還好最近《葉問》有個金山找,不過可以看到他的演技到了今天還是沒什麼變化,一樣是那個力王。

硬碰硬的生死搏鬥。

鄒兆龍.jpg 


鄒兆龍──最能打的反派

其實我原本要把他列在壞人這一欄的,但是他的武打實在太棒了,所以又移過來了。
他是洪金寶的唯一弟子,也是不斷跟英雄作對的大反派,可以是九叔的大弟子、陰險的宋青書、毒梟、殺手、玉疆戰神或是姦殺人全家的常威。
明明長的一表人才,卻因為眼神中帶著一絲邪氣所以老是演反派,不過這也為他帶來另一條不同的星路。正派實在太多,老是看正派大勝反派老實說也很膩,所以鄒兆龍的出現為港片注入一股不一樣的活力,誰說正派不能被打趴?在他的面前管你是李連杰還是甄子丹,該被打掛就要掛,而也是有他的出現,武打才真正精采。
就連好萊塢都覬覦他的才華,要他演出其中一角。
融合各門武指之長,翻變成另一樣不一樣的武打風格。

武打,也可以在生死垂危之間。

梁家仁.jpg 


梁家仁──詠春的真正代言人

早期梁家仁的電影多半都是武打片,梁贊、鐵橋三都被他演活了,電視劇又演活了喬峰與郭靖,看到他的臉你就會覺得他很正直,那剛正不阿的嚴肅感在他方正的臉上表露無遺。
不過我對他的武打印象不多,只在《龍的傳人》中看到過一點,其他的印象反而都是他搞笑的一面,《唐伯虎點秋香》的武狀元有打鬥鏡頭,但是我主要還是注意他跟石榴姐的曖昧;《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的鹿杖客有打鬥,不過感覺都是擺POSE比較多;唯一有讓我感覺到帥氣的只有《倫文敘老點柳先開》最後跟劉家輝對打的那一段,過癮啊!一整個就是爽!
而在武打片逐漸式微之後,梁家仁就依照之前的喜劇風格,不管是說話帶刺還是小氣貪財,我都覺得他還挺適合的。

武打,也可以當做點飾。

錢小豪.jpg 


錢小豪──亦正亦邪的武者

第一次認識他是在《暫時停止呼吸》,那個步法輕盈還能跟師傅一起擊敗殭屍的大師兄,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留下了一個完美的印象,常想著如果有天九叔不能來就我至少還有他可以來救。
不過後來慢慢長大,也開始接觸了其他不一樣的作品時才發現他很厲害,在《太極張三丰》中他可以是狠毒的野心家董天寶,陷害自己的兄弟、殺害自己的愛人、屠殺自己的朋友,那樣的狠勁到現在還沒有人能出其右;在《精武英雄》中他又是豪不認輸的大師兄,可以為了霍家的面子不停的向日本鬼子挑戰到最後一刻;《莫攻》中他又是有勇無謀的大將軍,看似忠心卻很愚蠢。
在這樣多變的風格中,還是可以在武打中找到同樣的他,就是「狠」。
他的打鬥是毫不留情的,是帶著殺氣的,是想致人於死地的,是不給對手希望的。
而打鬥之餘他還能多出其他武者所沒有的帥氣,那是一種成熟的韻味。
雖然壞,卻還是會喜歡他。

打鬥,就是用性命當賭注,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錢嘉樂.jpg 


錢嘉樂──可愛的武打者

他就是錢小豪的弟弟,但是跟小豪哥確有不同的表演之路。
他出場時正好接近了武打電影的末端,縱使他的動作夠俐落夠帥氣,卻是難以挽回頹勢。
代表潮流結束的最後一部電影是《蠍子王》,縱使其中融入很多漫畫的情節,加入很多可愛的劇情,再打鬥上更是下足了本錢作足了功夫,可是依舊無法抵擋消失的潮流。
之後他開始參與其他不同類型的電影,用很可愛的表演法,可以感受他的認真,可以了解他想努力演好每一檔戲,不過他最適合放的位置應該還是武打電影。

武打的末代奇才。


上述文章如果有錯誤或是覺得不好的地方歡迎提出來討論,我很隨和的!

在港片風采不再的現在,或許還有人想要力挽狂瀾,但是如果沒有新一代的熱血精英進入,我覺得實在有點困難,雖然中生代還有吳京、謝霆鋒、余文樂、方力申還在撐駐一些電影,但是跟武打電影的高峰期比起來其實差距還是很大。
動作片應該要是香港的長處,我不希望這樣強項就此消逝,或許,台灣也是吧!

====================================================

又是四個多小時過去,我想這種東西果然還是不能常打。
在我腦海裡還有幾個想打的系列文章,不過這兩次的教訓告訴我,除非必要不然還是先打其他比較簡單的電影文好了!XDDD
至於下一篇要介紹什麼?什麼時候發文?我想先看看這一篇的迴響再說,如果人氣值不高,說真的打了也沒什麼意思,多給點意見吧!各位!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