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6.jpg  

「請恕我失禮,難不成大小姐您的眼睛是瞎了嘛?」

我很喜歡看推理小說,也很討厭看推理小說。
這很矛盾嗎?我也覺得。
以前看推理小說,為的是跟作家比腦力,看是偵探先說出兇手,還是我先猜出犯人;隨著時間的改變,我已經懶的猜犯人了,反正扣除掉主角、警察,從沒死的出場角色中看哪一個最不可能是兇手的,他就是兇手。
所以近年來我的重心已經變成了猜出兇手的不在場證明,以及他們的詭計。
但是隨著推理作品越來越多,推理作家也進入了一個死胡同,詭計是越來越出奇,運氣成分是越佔越高,逐漸的,我連他們的詭計都懶的看了,看推理小說如果時間趕一點,看完第一章就直接跳最後一章解謎就當做看完一部作品了。
之後,連小說都懶得看了,有改編成電視劇在說吧。
機車唄!
但那也不是我的錯。


推理小說在全世界的歷史算是蠻悠久的,推理小說的派別也非常多,但是我簡單的分別,大抵可以分成兩派:

〝本格派〞以及〝社會派〞

這兩派的最大分別,就是故事中的兇手設定,還有場景設定。
歐美近年來的推理作品大致上都已經偏向〝社會派〞,兇手可能是在茫茫人海中,場景也可能會出現數個,這類型的作品追求的是〝真實〞,而非挑戰讀者。
其實這樣的演變最大的原因在於,〝本格派〞的老梗太多,後人已經很難在變化出新把戲吸引讀者。而偏偏,還有一個國家可以說是本格派的最後堡壘。
沒錯,就是日本。

日本本格派作品可以說佔了當地推理作品絕大部分,而從小說中改編成的電視劇也不計其數,其實真要說起來,日本本格派的內容並不吸引人,詭計已經出奇到不可思議了,「運氣」「虎爛」已經成了凶手成功的最大因素,也因此很多推理作家都陷入一個泥沼,所以近年來日本推理作家也有了新變化。
「吐槽」可以說是他們一種新趨勢。

我很喜歡的一個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知名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就可以說成功的在本格派中殺出一條血路,我最喜歡他的一部作品是《名偵探的守則》,那可以說是本格推理小說中極品阿!任何你可以想像得到的設定,他都發揮得淋漓盡致。當然,今天重點不是在他身上,有空日後再訴。

今天想介紹的,是最近的吐槽推理小說新秀,《推理要在晚餐後》

第一次知道這部作品,其實是他的電視劇廣告,管家對著擔任刑警的大小姐毫不留情的吐槽,「請恕我失禮,難不成大小姐您的眼睛是瞎了嘛?」

我當場對著電視大笑,之後立刻衝到書局買了這本小說,隨著電視劇的進度,分別一天一篇章節一集電視劇。
如果你問我這樣先破梗不是很沒趣嗎?那我可要告訴你,這部作品的樂趣會隨著你知道的越多,而越好笑。


故事的主人翁,分別是:

擔任管家的影山(櫻井翔)

推理18.jpg  

不對,這是小小彬

這才是他。

推理2.jpg  

大小姐寶生麗子(北川景子)

推理5.jpg  

風祭警官(椎名桔平)

推理19.bmp  

咦?怎麼變成禿鷹?

這才是他XD

推理7.jpg  


這三人很巧妙的沒有同時出現辦案過,就連第四集《新娘身陷密室之中》也遵守了這個條件,只有同時出現,但是巧妙的讓三人錯開。小說中這一篇風祭警官更是連出場都沒有。
其實這部戲的公式非常固定,案件發生,麗子跟風祭了解情況,麗子回家跟影山訴說案件過程,影山說出兇手跟犯案過程,電視劇部份則再加上影山跟麗子找兇手的過程都結尾。
而這部作品的菁華,就是在這裡。
大多數人多數只注意管家的吐槽部份,看著麗子的反應哈哈大笑,其實他們錯過了一個地方,就是麗子對於風祭的吐槽。

風際警官其實如同一般推理小說作品一樣,就是要有一個不濟於事的警察來搗亂辦案過程,給予讀者錯誤的判斷,而真相都一定會被他給忽略掉,但是一定會出現。
而麗子就扮演了吐槽他的角色,因為粗心警官的任何判斷都一定會出錯。
有注意到其中特殊的地方嗎?
就在於這部作品的「雙重吐槽」部分。

一般推理作品並不會出現麗子這樣的角色,而直接就讓影山(主角)跟風祭(配角)搭配,藉由一搭一唱的步驟讓案情逐漸水落石出,讓故事進度慢慢推進。
而這麗子的角色用其他作品的觀點來看,其實很多餘,應位沒有她其實也不影響故事的推進。
那作者為什麼要塑造這樣的角色?
很簡單,因為麗子代表的就是〝讀者〞本身。

想像一下,如果你今天再看《金田一少年事件不》的時候,面對劍持警官的錯誤推理你會有怎樣的反應?肯定是在書的前面大罵:「你是白痴阿!這麼明顯的錯誤都看不到!凶手應該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然後當你精心策劃(?)的底牌的瞬間,就被金田一給打臉了,不是嗎?
所以這部作品的公式設計,吐槽的不是推理小說,而是觀看這部作品的你跟我啊!
當影山對麗子說出「u~ ga~ lu~~(真~好~笑~~)!」的評語的同時,正是作者對我們的嘲諷阿。
但是就是因為作者這麼機車,所以才增加了這部作品的可看性,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期待影山在每一次對麗子的吐槽,以及麗子極度挫敗的表情。

推理3.jpg  

其實從第一集一直到最後一集,我都覺得由北川景子來扮演大小姐這樣的身分不適合,當初看完小說第一篇腦中浮現出的演員是深田恭子,畢竟她在《富豪刑事》裡頭的扮相跟氣勢很有大小姐的風範,只是本戲最重要的就是麗子被兔槽後挫敗的神情,這一點深田恭子應該怎樣也扮不來吧。
畢竟北川景子的〝囧臉〞可以說是少數可愛到爆炸的樣子。

推理4.jpg  

剛開始,我注意的當然是管家的毒舌,不過,從故事中段開始,有個傢伙逐漸的吸引了我的目光。
沒錯,就是風祭這個角色,第四集開始加入了風祭的感情線,愛上了「寶生麗」這個香港大小姐;第五集開始增加了他的無能,一台JARGA居然輸給了腳踏車XD;第六集是膽小怕鬼;第七集則是技壓群雄,將近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看他的獨角戲,面對嫌疑犯對風紀汽車的毒舌、電視台訪問的愛現,超光速的死亡推斷,都讓我的目光完全鎖定在這傢伙身上。
而這也是這個作品的可看之處,也是跟小說的最大區別。

以電視劇來說,人物呈現其實可以說是非常貼近小說中的人物,除了比較脫序的風祭之外啦!其實角色變動不大,不過以推理說來說,這部作品的推理成份其實〝腦補〞成份其實佔了一半,我每次看到最後一頁都是狂罵,「媽的,最好這樣會成立啦!」
當然,以現有的條件影山可以做出的都算是最合理的解釋,在那合理解釋中最合理的犯人也確實如他所推的一樣,但是他的〝必要性條件〞少到靠北。
以第二集為例,居然因為一支打火機而決定了凶手......
這樣你要我怎麼信服!!!

整體而言,只有第一集跟第四集我認為非常合情理,第四集的改編更是勝於小說原著,特別是在傷患推倒香水那一段,可以說是畫龍點睛。
而扣除掉這兩集,勉強還算OK的是第三跟第六集,剩下的六集不是腦補成非常大,就是根本無法成立。
第五集的死者根本就已經到達未卜先知的境界,從頭設計到尾,全部都在他預料之中,既然他這麼神,幹麻不用他的神機妙算達到他的目的?
第七集沒有關鍵證據不說,這故事從頭到尾都是腦補吧!
第八集更是不知道在幹麻,扯爛到不能再扯。
第九集失敗在兇器誤導的方法,那怎麼可能會成功的投擲?
不過第九集有個地方挺成功的,就是影山推理失誤,並且成功被塑造成兇手,為這部作品添加了一些趣味。
第十集......算了,編劇你想怎樣就怎樣吧!不過主線外的地方都很有趣,像是麗子的初勝利,以及麗子的秘密,都讓北川景子的可愛度再次破表。

就推理劇來說,這部作品可以說是非常糟,不過因為他的主線並不在推理方面,所以相對來說,我覺得非常有看頭,而且可以讓人一看在看。
只可惜,在感情線部分三位主角都沒什麼驚人的發展,在最後一集老爺對影山說:「不枉費我將小姐推付給你。」的同時我還以為影山的管家身份祇是個煙霧彈,劇情可能會有超展開,可惜到了最後一刻,劇情還是照著公式跑,但是這也是為了第二部鋪路吧!

整體來說,如果看膩了正統推理劇,只想看個喜劇笑笑,我想這部戲可以說是最佳選擇。
不只推理要在晚餐後,看我的文章也可以在晚餐後。

下一部戲劇評論,敬請期待!(如果有的話XD)

 推理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