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站長去工作,將不定期更新。 留言請注意口氣,盜文請附上連結。

天下1.jpg

「隱身術很簡單,只要在臉上寫兩字王八,頭上戴一個尿桶,右手拿支飯匙,左手拿三支清香,全身都不要穿,只要穿條丁字褲,口唸南摩阿爸豬腳,這樣就沒人看的見你了。」

人性本貪婪,不信?看看那些開不完的賭場,看看那些嗜賭成癮的人。
正所謂小賭可以養家活口,大賭可以興國成邦,你信嗎?

縱使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縱然大家都知道賭是不好的,可是,大家都還是會有一個發財夢。夢想著有一天可以脫離現在這個窮困的生活,夢想著可以住著豪宅坐著有司機的名車,出入高級餐廳,打入上流社會,環遊世界。
你說,誰沒有過這樣的夢想?
誰都有這樣的夢想,所以才會有層出不窮的賭博花招可以讓人沉迷。

想要鬥智鬥心理的玩撲克牌,想要陷入泥沼的玩柏青哥,想要享受運氣的玩拉霸,想要三秒分勝負的玩骰子,但是前面說的那些都不過過癮,都無法達到瞬間發財的美夢,所以才有樂透的出現。
看看台灣數不清的樂透,大樂透、小樂透、威力彩、539,每一樣都是讓人瘋狂的遊戲,而且不只台灣,國外一樣有,香港有六合彩,新加坡有4D馬票,歐美國家一樣有類似樂透的玩法,不同的是些都是由政府做莊。
而這些也提供了電影許多題材,《富貴逼人》四部曲、新加坡的《錢不夠用》,但是說到底,最能讓人感同身受的還是台灣自己出品的《天下一大樂》。

五零到八零年代愛國獎券興盛,玩法其實跟對發票差不多,就是任意選一張,然後等開獎日公佈得獎號碼,在當時來說提供了人一夜致富的夢想,也是台灣以小搏大的開端,就算不中,你也是愛國嘛。
但是,就是因為中獎機率太低,所以才導致了地下賭盤的出現,以每一期開出的號碼最後兩個數字當作得獎數字,簽中的人可以平分買的人所投入的扣除掉組頭佣金的總獎金,比起愛國獎券那幾乎不會中的機率來說,得獎機會大了數百倍,因此全台為之風靡。
也因此帶出許多極為荒謬的現象,例如求名牌。

《天下一大樂》正是表現此現象的諷刺電影,不過電視上面卻從未看過,而我完全是因緣巧合之下跟網友suling要到了此片,在此再次感謝m(_ _)m
另外還有兩部電影《他摃龜 我發財》《瘋狂大家樂》都是針對大家樂現象的電影;《他摃龜 我發財》也是由豬哥亮主演,由多個不同的職業角色去看待大家樂,從比較嚴肅的角度去述說大家樂的現象;《瘋狂大家樂》則是帶入了當時的新產品──電腦,表達人對新產品的盲目,藉由電腦算牌失敗跟其他的一些可笑行為說明大家樂的不合理性。
除此兩部之外還有一部較為大家熟悉的電影《0099大發財》,卓勝利主演,講述一個人從不賭到賭,從普通人到一夜致富,然後越陷越深最後害人害己的故事,不過這部與以上電影的最大差別是這部片已經不是大家樂的時代,而是進入到「六合彩」的時代,是更後面的故事,希望大家不要搞混了。

接下來廢話不多說,切入正題先!

天下3.JPG

「廖,四生廖ㄋ一ㄠˋ,知不知道啊!」

阿亮(豬哥亮)整天無所事事,跟他兒子每天到處騙吃騙喝;廖仔(廖峻)在黑道當俗仔,每天跟他老婆(澎澎)打種臉充胖子;卓仔(卓勝利)跟他老婆(朱慧珍)開麵線攤;三家住在附近,都窮的要死,每天都期待可以簽中大家樂一夜致富。


第一段,基本上,跟大家樂一點關係都沒有啦(爆)
不要懷疑你所看到的,沒錯,因為導演又是朱延平,所以劇情胡搞瞎搞是一定有的,隨處可見的老梗就更不用說了,差別不過就是換個人演而已啦,哇哈哈哈~~~

裡頭最常見的兩大萬年老梗,第一個是廖峻幫老大試防彈衣還有開車這個僑段,在《大頭兵2》跟《新烏龍院2》都有看過,算是朱延平系列代表作排名第一,但是說真的,胡瓜跟葛民輝演都沒有廖峻來的好笑,他就算什麼事情都不做在那邊大吼大叫就足以笑死一堆人了吧XD
第二個老梗就是豬哥亮幫他兒子要蛋糕的僑段,《大小老千》也有,更別說許效瞬的短劇玩過多少次,跟上面同樣道理,也是豬哥亮的最有效果,光是一句「咦~~~~~~~」我想就可以讓電影院笑聲不斷了吧。

由此看回到過往的喜劇,其實可以感受到彼此之間的差距。
演員的喜劇魅力是很大的一個要素,並非說現在演員不好笑,而是現在的演員太過注意自己的形象,演員要好笑,莫過於兩的很重要的因素,裝醜跟瘋狂,簡單說就是不能有形象。
你看看過去的國片,雖然大家都說朱延平的電影沒格調、老梗,但是說真的,你看他電影會不會笑?會,不是真的因為他的電影夠好笑,是因為演他電影的演員都是瘋子,什麼動作都做的出來,什麼戲碼都敢演,葷黃不忌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這就是喜劇的一個最基本的要素。
反過來看現在的演員,弄個爆炸頭、裝化醜一點就叫做突破?!
破你個西瓜阿,有個什麼樣的突破阿,你沒上妝都比你裝醜還要有爆點哩!這叫什麼樣的突破?
別自以為是什麼玉女紅星、大明星,張小燕當年也是被弄得雞毛鴨血的(大頭兵系列),人家有說過什麼嗎?
看看《東成西就》裡面的一群神經病,人家有反抗過嗎?
什麼叫突破?也難怪人家說國港片越來越難看。


當然,主題拉回到電影,你會發現,這部片沒有主軸(毆)
不是啦!
這部片其實最有趣的地方就在小人物的生活,廖峻的俗仔、卓勝利的小攤販、豬哥亮的無所事事,這不正是你我生活中最常見到的三種類型嗎?
更別提當年經濟要起飛的那個年代,這樣的人會多多少。
如同《富貴逼人》一樣,彩票、麻將滿地的樓房中,這不正是我們常見的場景嘛?
電影是個藝術,但是更應該是貼近多數人生活的藝術,藝術的真正核心在於如何將看似不起眼的東西拍出美感,而且讓人認同,這才是真正的藝術。
只有美感,卻讓人無法認同或是理解,那叫垃圾。(我沒有針對誰喔)
這點我想許多大導演都忘記了,電影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他能讓人看的懂。
而這部片,我想大家應該都懂了。

天下4.JPG

「屎桶蓋?要帶屎桶蓋才能進去?」

三人結夥去找石頭公,乩身(澎恰恰)表示卓仔要找老婆牌,阿亮要找死人牌,廖仔的明牌在自己褲底。
廖仔跟老婆兩人不停找人看自己的褲底,最後終於在一間餐廳找到特尾。



其實看這類型的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看他們怎麼找明牌,這也是全世界僅台灣才有的找明牌文化。
遙想當時年紀小,我小的時候正好是政府停掉愛國獎券剛進入六合彩時代不久的時候,那時候的村子裡幾乎是每天都會有人不停的問明牌,聊天的第一句話不是「吃飽沒?」而是換成了「有明牌沒?」
還記得我阿公偶爾會提醒我:「有人問你數字,千萬不要回答。」
那就是一個這麼瘋狂的年代,組頭跟要簽牌的人一定都是熟悉的人,因為熟所以不怕組頭跑路,因為熟所以不怕收不到錢,當然你說有沒有組頭烙跑還是不給錢的人?當然還是有。
但是因為這是非法的賭博行為,所以多數都是私下了,最多就是叫大莊家派小弟來解決這樣的事情。
正因為有這樣的名牌文化,所以台灣才會有著一堆數也數不完的滿天神佛、山神精靈、樹公石頭公,或是許多的無主孤魂大眾廟,現今出名的幾間大廟有名的原因就是因為有信眾求到了明牌然後回去還願,所以才造就這麼多大廟出來,當然更多的都是因為不准所以變成水流神明。
當然準不準這是自由心証的,神明有沒有告訴過人明牌這誰也不知道,甚至於有沒有明牌?這更是一個謎團。
也因為有這麼多前因後果,跟可參考的事蹟,所以台灣賭的文化跟別的地方非常不一樣,但是隨便舉出一樣都會非常有趣。
那是一個瘋狂的年代,更是一個讓人懷念的年代。

這一段一開始三人討論明牌,那段實在非常有趣。
我一直認為能從小地方只到明牌的人都非常利害,像是椅子是4、狗屎是90,這麼樣的創意,是創意沒錯,真的是現在的人所無法想像的天馬行空,有用音譯的,有用形體的,有從意思下去找的,有從夢境意向去看的,各種希奇古怪的方法都有。
沒有經歷過的人可能很難想像,但是有經歷過的人卻會非常懷念。
就像我爸,只要看到逼明牌那段就會不自覺的哈哈大笑,因為這些荒謬的事情,他也經歷過。
或許喜劇的最根本之道,就是對過去的諷刺吧!

天下2.jpg

「我不敢進去,你們紙錢自己燒。」

阿亮跟卓仔去鬼屋找死人牌,結果真的遇見鬼還要到鬼牌;卓仔排攤的時候被警察追,卓妻意外被車撞,也找到明牌。
開獎時候一到,三人的名牌都各自出現,讓三人小賺一筆,但是愛國獎券卻在不久將要結束,三人決定放手一博,押大錢賭最後一次,結果全部摃龜。



之前看電視的時候碰巧看見訪問朱延平,他在談過去被黑道押著拍片的過程,雖然過程有驚險,但他不愧為黑道愛用導演第一人,總算都很順利的將片子拍完,還都大賺一筆。
講著講著他就談到了豬哥亮,也談到了這部片。
他說這部片的開拍算是很湊巧的一件事情,大概就是豬哥亮被押來拍片還債,然後又因為豬哥亮的秀場滿檔,所以不能夠耽誤到他的時間,拍片的時間算是很緊湊,但是因為演員都是秀場一線搞笑大咖,所以拍片過程算是非常愉快,一個禮拜就將整部片拍完殺青。
他也談到豬哥亮的拍片獨特演技,跟其他人不同,不是硬將劇本背熟然後上場跟人對戲,而是大概瀏覽一下劇情怎麼走,接下來就是靠臨場發揮,藉由對方的言語然後最是當的反打,就好像他的舞台劇一樣,完全不照劇本走,但是效果卻出乎意料的好。


鬼屋那一段基本上已經被玩到爛了,廖峻的《先生騙鬼》、《新烏龍院2》玩過很多次了,至於效果嘛,我想鞥該很明顯XD
片子走到這其實大致上劇情都已經知道,石頭公的逼牌一定會讓三人小有斬獲,然後來一個轉折,讓三人輸個精光,畢竟當年還是有限制,很多東西都不能夠違反善良風俗,所以有這樣的走向並不意外。
就好像類戲劇一樣,最後都要來個勸人向善的大團員結局。

但是愛國獎券收掉之後就沒有人賭了嗎?
嘿嘿,那是絕對不可能的,賭什麼?你看了就知道。

這部片,沒有第二句話,看就對了。
雖然我也不知道你們要去哪找XD

爛片欣賞,下次見!!


------------------------------------同場加映--------------------------------------------



蔡秋鳳《什麼樂》


如果沒有看過《天下一大樂》的,可以看這支MV解解讒,電影大部分的劇情都在裡面。
這首歌是蔡振南編寫,由蔡秋鳳主唱,跟這部片一起推出,不僅當作這部片的主題曲,更將新人蔡秋鳳同時推出,從此奠定她閩南語一姐的地位。

歌詞諷刺了當時後瘋大家樂的社會,不管看見什麼發生什麼事情全都要逼明牌的瘋狂舉動,多數人正經事情都不願意去作,反到每天醉生夢死的妄想著發大財。
也反映出「莫非定律」,想簽的牌一定不會中,不想簽的牌就一定開。
在當時還有組頭看中人的「莫非定律」想法,推出一種跟大家樂反著作的新遊戲,從00到99每人各選十支到三十支你覺得不會開的牌,只要你選的牌沒有開,你就可以拿走獎金。當時可算一大創舉,結果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就是你以為不會中的牌都開了XD

另外還有一種玩法,「七朵花」,一人選七支,湊足十個人以上,看誰中的最多誰就可以將獎金獨吞,所以歌詞中才會有一句:一咧開獎著三蕊 去呼四蕊捧捧去
自己的牌開出三支,很開心以為已經贏了,等著拿獎金,結果另一人中四支。
這樣荒謬的事情是每天都在發生。
而自己也會越陷越深,最後因為沒有工作,只好到處跟人借錢,終於弄到眾叛親離,發財夢才會醒。


人可以有夢想,但是夢想要靠自己去實現。
靠天?天只會讓你失望。

創作者介紹

閒來無事的隨筆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suling
  • 寫了耶,太讚了XD
    我喜歡這部,主要是跟同類片相比,它沒這麼沈重...

    我小時候回外婆家(在彰化),外公外婆都有在簽大家樂
    當然只是好玩的簽,沒有電影裡這麼誇張
    只記得會用我們小孩的座號、學號去簽,中了我們還有零用錢分XDDD

    話說回來,其實兩個我小時候印象超深刻的橋段,都跟賭沒什麼關係
    一個是開頭澎澎跟鄰居互借醬油和蘿蔔
    另一個是豬哥亮在蛋糕店門口假裝上吊,威脅人家給他蛋糕
    因為當年那間花旗蛋糕,我家附近也有,我跟我弟都會互開玩笑說要去如法炮製XDDD
  • 這部跟同類型的片比起來真的比較輕鬆,反諷跟批判都相對比較少
    但是效果相對來說確實比同類型的電影多超多倍的

    以前小時候我也是經常被人抓去問數字
    結果每次都莫名其妙拿到一百塊當零用錢
    大概是童男身比較靈吧XD

    社長杰 於 2010/04/18 13:25 回覆

  • rossi
  • 我還記得小時候只要分新的名牌,就一定會被揪去抓明牌XD
  • 哈,這句話很有意思喔

    社長杰 於 2010/04/18 13:26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