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抓人1.jpg 

※貼心提示,內有大量噁心圖片,請斟酌使用

「王小明~~~~」

有鑑於明天就是中元節,所以這一年一次的七月半我們當然不能錯過。
就這樣,我決定暫時先停只寫那些不恐怖的鬼片,進而轉攻那些恐怖的鬼片,我一定要讓各位在今年有被嚇的半死體驗!XD
所以,我決定推薦《鬼抓人》給各位。

小時後一大群小孩經常聚在一起,隨隨便必都有超過十個人的大團體,而這麼多人最常玩的遊戲就是「鬼抓人」(現在還有小孩在玩嗎?)。
為了服務廣大不知道鬼抓人是何物的人,我們就先來說說它的遊戲規則吧。
首先決定出一個人當鬼,通常是猜拳猜輸的那個人當鬼,鬼要先站在一邊,從一數到十讓其他人先跑,數到十之後鬼就開始出閘,不停的追離自己最近的那個人,等到有人被鬼抓到這一回合就結束,被抓到的人當鬼,而鬼就當回人,然後在開始下一回合。
這遊戲是最簡單最好玩也最刺激的,當鬼靠近自己的時後心跳隨時都會超過兩百,然後為了不當鬼拼了命就往前衝,隨時都會發揮出光速四秒二的極限。
不同於紅綠燈、閃店布丁,因為你不能喊停讓鬼不能抓你,所以這完全是靠本能在衝的遊戲,誰都不想當鬼,誰也不想當鬼,更不可能去靠近鬼。
而我,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情來看這部片的

《鬼抓人》(港名:鬼猛腳)

一直以來都覺得這部片的片名取的真好,《鬼抓人》,有玩過遊戲就可以知道,完全可以感受到這部片的可怕之處,當鬼出現在自己身邊不停想要抓自己的時候那種腎上腺狂飆的感覺,很容易讓人爆發出超越本能的力量。
而這部片充分表現出鬼抓人的感覺,不同的是,被抓到不只是要當鬼,還一輩子都當不成人。

鬼抓人5.bmp 

「白天不說人,晚上不說鬼。」「說鬼會怎樣?」「會見鬼囉!」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男ㄧ女通姦被發現,男人被浸豬籠,女人則是逃跑的時候被殺死,就這樣兩人的冤魂不散,一直在原地徘徊。
猛鬼灣警局新警員王小明(張庭堅)天生帶衰,第一天報到就碰見溺死案,局中有另一老差骨老爺(午馬),兩人在村長(葉榮祖)的帶領下到沙灘驗屍體,新任署長(陳友)也趕到案發現場命令王小明將屍體送到港島驗屍處。
驗屍處的法醫昆西(鍾發)發現屍體有古怪,認為是水鬼殺人。晚上老爺跟王小明在沙灘燒紙錢給水鬼,怎知小明會到房中卻真的見鬼了。
假日海灣湧入大量遊客,王小明想阻止水殺人的事件再次發生所以拉起封鎖線,但是卻被村長給帶回到警局,正巧新警員(高麗虹)報到。


這部片說老實話我也不知道應該歸類在搞笑片好還是恐怖片好。
王小明的自言自語跟他的日記是愚蠢的好笑,一下說自己整天見屍體,一下又說殮房跟乳房的不同,完全不知道他是怎麼將這些完全不搭嘎的東西給兜在一起。加上陳友的亂場,每次都要用詭辯將王小明給逼到絕路讓他百口莫辯,要不然就是惡整王小明要他去做一些噁心的東西。
另外在加上神經質的午馬,還有整天幻想自己是女幹探的高麗虹,殮房的法醫鍾發那不知道是正經的還是唬爛的對話,這五個人出現的第一段就快要把我笑死了。
但是偏偏途中又會穿插一些鬼怪入鏡,有些來自王小明的自己嚇自己,有些則是真的鬼出現,而且都是毫無預警的那種嚇,在你回神的同時恐怖的地方就已經消失了。
開頭不時都是這個樣子,搞得我也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叫好,整顆心都懸在半空中。

鬼抓人4.jpg 

「屍瓜屍瓜,就是找屍體的瓜。」

王小明的老朋友女老師帶了班上同學一起到海灣玩,也邀請了王小明一起同樂,晚上有人提議要做一個時空蛋,希望大家以後在一起回到這邊將蛋開啟,並將蛋埋在海中。一名胖子想知道自己女有埋了甚麼東西在裡頭所以半夜去偷偷挖蛋,就這樣一命嗚呼了。
女老師到了警局被女警發現女老師被鬼上身,兩人開始一場生命格鬥,但是王小明跟老爺卻不相信女警的話,結果在老爺的警徽之下女鬼終於現形,最後老爺靠硃砂彈解決掉女鬼。
三人千說萬說但是署長就是不相信有鬼,最後連昆西也跑來湊一腳,四人就在晚上找到了女鬼的屍首;同時,署長在警署中被登陸的水鬼抓入海中。


這部片的恐怖地方就在於編劇找到了人性最脆弱的地方下手。
夏天誰不玩水?誰不去海邊?編劇就是抓到這一點所以告訴你說海邊可能會有水鬼,然後依據你過去在海邊玩水的經驗兩方連結起來,你就會一邊看一邊想說如果我當時游泳碰見水鬼!或是我當時游泳好像有甚麼東西碰到我的身體!我那時後在沙灘好像看見甚麼!
這種可能、似乎、應該的想法跟片中的劇情兩方連結起來,就中了!
這就是這部片真正恐怖的地方,他找到人心中最深處的黑暗並且將這個點引導出來,讓你沉浸在過去的恐怖回憶中,每個人看完後所想的不一定一樣,但是害怕的卻都差不多。

這一段我覺得最恐怖的就是陳友在警署中碰見水鬼那邊,ㄧ個人在家中是大家都會有的經驗,但是大家小時後也都ㄧ定會害怕空無ㄧ人的家裡面只有自己看家,不知道誰會來敲門,不知道會不會有火災或是地震發生,不知道會不會有小偷,不知道......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就因為這樣所以一個人在家裡面很容易胡思亂想。
我覺得導演將這種恐懼勾引了出來,讓人會很容易想到自己小時後那種恐怖的感覺,幹!想ㄧ想自己都毛了。

不過這一段也同樣有幾個地方很好笑,像是三人碰見女鬼躲到房間用床頂住門,結果發現門是往外拉那邊,我的嘴角忍不住上楊了,導演真他媽賤!都甚麼時候了還玩這種黑色幽默XD

鬼抓人2.jpg 

「不要過來,再過來開槍啦!再過來我打自己啦!再過來我打他啦!」

四人將署長的屍首找回放在警署,誰知道發生屍變,四人最後終於制伏水鬼,為了保險所以四人抬著屍首到東灣警署。
東灣警署五人不相信屍變這種事情,所以元奎將制伏水鬼的符給撕掉了,水鬼最後附身在元華身上在警署中大開殺戒,元奎第一個陣亡,老爺開槍打死元華暫時制住水鬼。後來水鬼又附身在火星身上,昆西被水鬼痰悶死,在一番激戰下事情終於順利結束。
但是,鬼真的消失了嗎?


最後這一段完全呼應的片名,真的是水鬼不停的抓人。
先是警局中死掉的陳友不停的抓四人,但是真正的目標卻是王小明。後來四人將屍體搬到警署讓遊戲難度更大,九個活人一隻鬼,我不停的找水鬼會附在誰身上,是不信邪的元奎?還是最後碰觸屍體的元華?謎底揭曉是元華中獎,而第一個掛的就是不信邪的元奎。
但是恐怖的地方不是這理,而是元華死後剩下的七人誰會是鬼?
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中獎,在這樣的情況下誰是鬼?誰最有機會變成鬼?
最後一段充滿了這種不確定的恐懼,誰都不能相信,因為誰都有可能中獎。

這一段雖然恐怖,但是也很好笑,像是四人不停打麻將,碰見被附身的元華立刻付錢走人的動作;吳耀漢被鬼手騷擾;樓南光拿英女皇說這是全世界最有權威的女人,又說自己是全世界最善良的男人;元奎不知情想要玩老鷹捉小雞。雖然都是小地方但是還是很好笑,可以稍微紓緩一下緊張的氣氛。
而這片的武打也很精彩,畢竟都是洪家班的人,打起來就特別過癮,每一個人都能打,每一個人都在拼命,有好幾幕我都在想這樣的動作會死人吧!
而最後的回馬槍也很過癮,沒想到水鬼最後還是沒解決掉,還是找上了那個人。

鬼抓人6.jpg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部片的懸疑性,特別是誰都有可能會是鬼的地方,看起特別過癮。
另一方面,這部片的特效還真是噁心,但是卻很有一套,特別是被附身的人會不停冒汗那邊看起來特別恐怖。還有女鬼變身的噁心三段式變化,都將本片的恐怖地方給完整呈現出來。
恐懼本身來自於未知,而你身邊會不會也有鬼抓人?

鬼月看鬼片,下次見!

鬼抓人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