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1.jpg 

「人間多他一個不算多,陰間多一個鍾馗不更好?」

親愛的大傻哥已經離我們遠去,或許他現在已經成為了真正的「穿牛仔褲的鍾馗」了吧!
就讓我們一同用此片來回憶他,《穿牛仔褲的鍾馗》。

大傻在香港演藝圈中留下了三百多部的電影紀錄,我不知道這是怎麼算出來的,也不確定真實的數字應該是多少,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擔任主角的電影是少之又少,我唯一能想起來的只有這一部,或許這也是大多人所能想到的為一一部吧!
小時後喜歡看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覺得大傻很有趣,其實他給我的感覺一直都不是壞人,只是長的比較不好看的傻子,所以才叫大傻!
當然也有可能是《整人專家》看過太多次,他坐在馬桶上被整瘋喊著:「恭喜發財。」的印象太深刻,導致之後看他演壞人的時後就是不覺得他壞,而他其實也說不上壞,不過就是一個老大身邊的打仔而已,也沒看他真正做過多殘忍的事情,好啦!《喋血雙雄》裡面真的很殘忍啦!不過那時候我已經長大了,所以覺得還可以接受。

不過說真的,其實長大之後再看他,他還蠻帥的耶!
或許應該說有性格,而且越老越有味道,一個單打獨鬥的硬漢。
對,用硬漢這個詞來形容他應該算是恰到好處,打死不退硬漢,而這部片完全充分的將他這個特質展現了出來,許久沒看電影故事大多都忘光了,但是最後一幕她死也要保護自己妻子的畫面我卻是忘不掉,那是一個真正的男人才做得出來的動作,我想那一幕足夠代表大傻的演藝生涯吧!

最後,就讓我們一同來緬懷永遠的硬漢──大傻。

鍾馗4.jpg 

「我到底是人還是鬼?不管怎樣,我一定要等到我孩子出世,還要將那些壞蛋都繩之以法。」

香德祖(成奎安)是個警察,以打擊犯罪維護治安維己任,有一個快要生產的老婆珠珠(王小鳳),家裡也住了一個瘸子少年犯小老大。
一天一個銀行搶案發生,香德祖即時趕到,一陣槍戰之後被其中一搶匪用鋼條壓死,但是在黑貓的魔力加上高壓電的刺激之下卻意外的復活了,成了打不死的殭屍警察,也解救了GUCCI(葉蘊儀)。


鍾馗,中國人俗稱的鬼王。
最早的形像是可以趨吉避凶的「終葵」,等到唐玄宗時才有了人的形象出現,後來更被改名叫做「鍾馗」,也有所謂狀元自殘死於皇帝前的故事出現,最後傳說鍾馗會吃鬼,所以才有鬼王鍾馗的形像出來,身邊還另外帶了五隻小鬼幫祂辦事。
小時候看這部片還以為是鍾馗到了現代要來抓鬼,結果看了卻不是,而是一個不死人的故事,後來才想到,這部戲將搶匪都形容成是壞鬼,理所當然的,負責抓他們的香德祖就是鬼王鍾馗。
一旦這樣想,就覺得這部片的片名取的真棒,超適合。

這部片呈現出的感覺,其實我覺得有點像是港版的《機器戰警》,一樣都是打不死的警察,或者應該說都是死了之後因為某些緣故又繼續在人世間打擊犯罪的警察,一樣都是挺拔的身材,剛正不阿的正氣,看他們維護正義的模樣就是一個字──帥。
不過差別在美國有高科技可以讓人改造成機器人,但是香港不可能啊!所以要寫類似的故事就不能從科技方面下手,就這樣三轉四轉就用民間習俗,黑貓跳過死人身死人會復活的傳說來加以改編,並且添加了些許的靈異氣氛進去,不管怎麼樣,這的確很有港片自己的味道。

當然,也不能不說說大傻在這部片中的帥氣表現,活人的部分就不多說,活死人的部分就帥到爆,被人捅了一棍之後還可以若無其事的將對方插死,然後將他高舉於半天,雖然有點殘忍,但是整體的形像有做出來,這就是殭屍警察!

不過我對於某些設定有點不能認同,沒痛覺這我可以接受,但是沒痛覺你也不能直接拿針來縫自己的傷口啊,這看得我全身都發麻啊!
另外,吃麵還可以從傷口完整無缺的全部取出放成一碗新的麵,這也太噁心了吧!小老大還開開心心的整碗吃下去,對不起,我有點想吐。

鍾馗2.jpg 

「你中了槍也沒事?」「這是避彈衣。」

香德祖奉命偵破銀行搶案,但是身體卻時好時壞,最後他發現他必須靠電力才能繼續生活下去。
他與小老大被誤認為有斷袖之癖,趕出了家門,沒有辦法之下兩人只好到卡拉OK看看,又再次解救了GUCCI。小老大跟GUCCI回家卻意外碰見搶匪,幸虧香德祖即時出現化解危機,卻也讓搶匪跟他的恩怨越來越大。


導演對於活死人的設定其實也不脫多數人的觀念,像是不能見光、不用吃東西、打不死、不怕痛、力大無窮,這些都算是合理的推測,似乎有蠻多這類形的小說都有這樣的設定,最明顯的莫過於《科學怪人》,大概就是這樣。
不過活與人要靠電這一點,也不是沒聽說過,只是導演表現的方式還蠻突然的。醫生用電擊器想救活香德祖,結果最後居然是香德祖自己握住電擊器吸收到自己想要的電力,這邊還算還好,但是後來他用熨斗來取電,怎麼想好像都怪怪的。

這段開始香德祖接受了自己是活死人的身分,也開始發威,跟小混混打,跟搶匪打,人家躲子彈躲的沒地方躲,他卻大剌剌的走來走去,活死人也不能這麼囂張啊!你說是吧!

另外,珠珠為了老公讓兔女郎葉子媚勾引香德祖那段還蠻好笑的,我想大傻做了大多男人最想做的事情,把她的咪咪捏爆XDDD
這時後應該要有人接:「我要為大咪咪報仇~~」

鍾馗3.jpg 

「王牌在我手上,輪不到你說話。」

GUCCI跟小老大想要試試看香德祖是不是活死人,最後發現他真的死了,為了完成祖哥的心願GUCCI決定幫他引出那些搶匪。
搶匪為了錢,綁走了珠珠還有GUCCI,並把香德祖引到九龍堂一間小工廠,在珠珠即將生產的情況下香德祖應該要先救誰?最後,他決定用自己的命去救其他的人,就算同歸於盡也要死的有價值!


最後一段超級精彩,在香德祖德之自己撐不了多久、珠珠跟GUCCI被抓走、珠珠即將生產的情況下,香德祖做出了使上最驚心動魄的一場戰鬥,不僅是為了老婆、朋友、兒子,更為了廣大的市民,他一定要剛搶匪做出勝負。
就算是不死人身體也難以承受,就算身體可以承受精神也難以承受,就算驚神可以承受其他人也難以承受,就在這樣的壓力下到底應該要先解決誰要先救誰?

最後一段將大傻的硬漢特色表現的太出色了,就算到了最後關頭他還是把其他人的生命看的比自己重要,站在鐵橋上他不管自己的身體,就將手搭上高壓電的開關,就算自己的肉體毀滅了他的精神還是繼續存在,就算是死他也要死的有尊嚴。
一個死撐永不倒地的英雄。


我很喜歡這部片,裡面沒有對鬼做太多的描寫,其實裡面根本就沒有出現鬼。
但是這部戲將大傻的特色完全的烘托出來,不知道為甚麼武覺得他很適合這樣的感覺,為了自己所愛的事情堅持下去,就算知道會讓自己受到傷害也不在意。就是這樣的感覺,反而讓我更加喜歡他。
我想,這部戲可以看見一個不一樣的大傻,他一樣是傻,不過卻是對自己所愛的人傻,他一樣的威猛,一樣的忠厚老實,我想香港未來也不會再出現一樣的演員特色的人了,就讓我們在最後一刻一起還念他吧!

香港第一硬漢,大傻。


鬼月看鬼片,下次見!

 

不可免俗的還是要來看一下葉蘊儀

鍾馗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