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1.jpg 

「我跟爸爸出去很多人問,這是你哥哥呀!我說是阿!怎麼長的像你爺爺?」

看電影看了十幾年,總會有那麼幾個演員是鐵票,就是不管他演甚麼你就一定必看,管他那部片是搞笑的、恐怖的、胡搞瞎搞的、亂演的,反正只要是他,你就一定會看。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對我來說,馮粹帆是一個必看的演員。
他的演藝生涯很長,是說也說不完的。他演的電影跟角色也很多,那也是說不完的。
多數人記得他,都是他那句「香蕉你個芭樂」,《最佳損友》裡面嘴巴最賤的那個角色。電影看多一點的就會記得「犀牛皮」這個《五福星》裡面的經典角色。
不論如何,他都是港片中永遠的「幽默祖師」,這是永不能取代的至高無上的地位。

今天,想介紹一部只要電視上一播出,我就一定會看的電影《時來運轉》。
這部電影在1985年出品,算是香港動作片的高峰時期,也是洪金寶寶爺奠定他地位的時期。那時後的洪家班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底下的七小福不說,錢小豪錢嘉樂兄弟,九叔林正英,吳耀漢、午馬、岑建勳等人,幾乎鞏固了嘉禾在香港的獨霸事業,當時的票房賣作電影就讓嘉禾了絕大部分,可謂尖峰時段。
當時可以為之抗衡的,就只有新藝城,兩者皆在伯仲之間,時常分不出高下,在此競爭之下,香港電影有為之十數年的高峰,也在亞洲電影中獨佔鰲頭。
而這時期的電影,也成了現在電影台不停播放的主要區塊,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不停的輪播這時期的電影,讓我枯燥乏味的童年添加了不少的調味料。

OK,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電影先。

時5.jpg 

「交女朋友古今中外都一樣,玩玩就好,千萬別自己生阿!」

阿龍(元彪)跟阿德(曾志偉)是龍虎武師,專門幫別的演員作替身的。一天兩人到餐廳約了裡面的當家歌手(吳夏萍)去游泳。
龍父(馮粹帆)喜歡泡小妞,但是他還有另一個不為人知的身分,是陰間的勾魂始者。有天半夜勾了一個酒鬼(秦煌)的魂魄,回到家卻被阿德捉弄。
德父(林正英)是命理大師,為了延長阿德的壽命無所不用其極,整天要他防東防西,只為了讓他過三十歲那個大關。

這部片基本上就是洪金寶為了元彪涼身訂做的電影。身手不凡又帶點痞痞的個性,我覺得非常適合元彪,可惜之後的元彪除了配角之外就再也沒接演過類似的主角,也不知道是他拒絕接受還是大家不喜歡他演這樣的角色,可惜。
這部電影融合了很多不同元素進去,但是大體上還是由「搞笑」當作主體的黑色幽默喜劇,這符合當時代人進電影院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輕鬆」,看電影就是要開心的嗎!幹嘛一定要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的呢,還是開心最重要。
不過,如我前面所說,我看這部片最主要還是看馮粹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看到他就覺得很開心,不管是他泡小妞還是被阿德整蠱那一段,都讓我笑開懷。
一個真正得好的演員,最重要的就是喜劇要演得好,讓人哭太容易了,配樂、劇情、對話一出來,很容易就能讓人哭得唏哩嘩啦的,但是喜劇不同,最重要的是看演員本身的素質,如果不能讓人發笑,那這名演員基本上就是二流的傢伙,永遠扶不了正位。
而馮粹帆的好,來自於他天生的喜感,正經的搞笑是他最拿手的戲份,正因為如此,到了現在依舊有一班喜歡他的影迷不斷的追尋他的腳步,例如我。

時2.jpg 


「洪金寶?又是紅。」

阿龍跟阿樂經常意見不合大吵,一天因為服裝問題使得阿龍不肯跳樓而讓阿德代替,怎知這一跳就出事了。
龍父在執行勾魂的時後發現到阿德即將喪命,所以阻止了另一名勾魂使者(鍾發)的任務,解救了阿德一命,卻讓自己陷入生死危機,不斷看見過去被他勾魂的冤魂,最後終於受不了那些冤魂的追殺喪身在電梯裡頭。
阿龍因為身邊好友而讓他逐漸忘記喪父之痛,但是卻也逃不過閻羅王的命令,成為了下一任勾魂使者。

這一大段主要是看馮粹帆的獨角戲,也是整部戲中最詭異的部分。
其實這一段都可以看作是龍父自己的幻覺逼使自己走上絕路,但是看他在幻覺中走不出來的感覺又異常過癮。先用鍾發的幻覺當作一個引子,告訴觀眾接下來即將會有大事情發生,然後再讓馮粹帆開始發現那個酒鬼不斷出現在他身邊這樣的詭異氣氛作為真正的開頭,逼使觀眾墮入這樣異常的氣氛中,開始被配樂給牽著走,也開始為接下來不可預測得事情緊張。
百貨公司一緞可以算是最高潮,不斷出現找他索命的冤魂越來越多,配樂的聲音越來越大,畫面上的色彩越來越單調,最後只有一種說不出是甚麼顏色的青綠色站滿了電視畫面,讓整體變得難以說出的怪,在最後用龍父掉到電梯中最為結尾,整段一氣呵成,中間找不到任何斷點可以切入,就這樣看著龍父掉到那個陷阱中,也為下一段揭開了序幕。

時3.jpg 


「所謂『有錢能使鬼推磨』,凡是鬼看見磨都會想要推一下。」

阿龍想要擺脫勾魂使者的身分,但是卻沒有辦法,所以請求德父的幫忙。德父勉強留下阿龍的魂魄,但是卻讓事情愈來越麻煩,逼不得已只好讓珍珠(李麗麗)從陰間中找龍父上來說明,卻意外得知鬼差要捉拿阿龍的性命回去。
當晚,一行人準備齊全,打算跟勾魂使者ㄧ決生死。

這一段要看甚麼?看九叔重出江湖阿!
要說當今世上能夠將「道士」演繹的出神入化的,不要懷疑,只有九叔林正英。你說,要是觀眾看電影發現九叔只是擺著好看的是不是會生氣阿!不用說,一定會發飆,搞不好會發生報動阿!

「本台消息報告,今天下午因為一批港片迷發現林正英只是超級大配角,不演警察也不演道士,因此激怒了這批港片癡,他們在香港不停的砸車、砸店以洩自己的心頭之恨,可望相關單位可以協助電影重製,用來消解這批港片癡的憤怒。」

你說會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蛤?不會?可能吧!XDDD
不過,這一段可以看見九叔大展身手,心中就是爽阿!
看他用紅線劃符咒、擺陣、念咒、作手勢,就算真正的道士都不一定可以像他一樣專業,我絕對相信九叔可以斬妖除魔,就算到了今天我也深信不疑。


這部片就是一部黑色喜劇,會讓人又笑又怕的,雖然笑佔了絕大部分。
不過說是這樣說,倒了後半段還是又回到洪金寶的老本行,又變成了一部武打片,不同的是,這是一部大亂鬥,只要鬼差附在誰身上誰就要跟其他人對打,算是劃時代的武打片吧!
突然腦袋一片空白,擠不出東西了,就這樣吧!XD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