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3.jpg 

 

在香港的某個地方有個很怪異的協會,要加入其會員的人都必須貢獻一個鬼故事,而且要協會中九成以上的會員都喜歡才能通過會員資格;他們每一年都會推選一個新的主席,主席之為由三個人競爭,誰說的故事最恐怖就由誰擔任主席之位;那個協會的名稱就叫做──怪談協會。

因為之前打了一篇《魁星踢斗》,因而再度啟發我對於鬼片的興趣,所以我挖出很多過去名氣很大但是都還沒有看過的泰國鬼片,原本我是想要發一篇《鬼4虐》,但是親愛的太郎兄已經將我定位成為港片癡,所以我只好遵從我兩之間的默契,繼續將港片發揚光大。
《鬼4虐》基本上是由泰國當代四位名氣最大的鬼片導演各自用三十分鐘導出一個小品的鬼故事,然後四部在合成一部出來,也就是說看一部電影可以享受四種不同的驚嚇。
老實說,我很喜歡這樣的方式,因為看鬼片基本上就是追求一種永不停止的新鮮感跟刺激感,可是,各位要注意到一點,第一個這樣做的人並不是泰國的導演,但是誰是開頭?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早在1996年的香港就有人這樣做,那部片就是《怪談協會》。
兩者之間的差別不過就是《鬼4虐》是四個鬼故事集結而成,而《怪談協會》算是三個,不過整體來說《怪談協會》的走法較順暢,因為他又用一個串場將三個故事串在一起,使得整部片不會那麼突兀。
當然,一定會有人說第一個這麼做的不見得是《怪談協會》,還有《陰陽路系列》跟《夜半系列》。
沒錯,那兩大系列大多也都是用三個故事集結成一部片,但是,要注意到一點,那兩大系列基本上還是只有一個導演來執導,而不像是《怪》或是《鬼》一樣由好幾個導演來執導。

好了,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正題。


故事的開始是由一個週刊的主編跟一個女記者說明「怪談協會」的怪異之處,並要求那名女記者到協會中勘查其中怪異的現象,然後報導出來促進周刊的銷售量;記者不敢反駁,雖然早已知道協會的多處無解之謎題,但是還是只能硬著頭皮進入。
協會中,所有人都非常奇怪,都不說話繃著一張臉,等著即將上場的鬼故事跟另人垂涎欲滴的名菜「阿爾卑斯羊肉片」。
在即將卸任的主席主持之下,第一位參選者上台‧‧‧

《肥波士》    編導  馬偉豪

阿朗(張達明)在一家會計事務所上班,他的頂頭上司阿頂(谷德昭)是跟他一起讀書一起做事的朋友,但是阿頂的本是比較高,一早就拿到會計師執照,所以在那間公司中升職快,這讓阿朗很不是滋味。
兩人雖然是朋友,但始終都是上司跟下屬的關係,阿頂靠著自己的地位不斷欺壓阿朗,終於有天,阿朗按耐不住心中的怒火,買了一把屠刀,在辦公室中追殺阿頂。
阿頂因為心臟病發死亡,但是阿朗史中無法壓抑那份愧疚感,燒了許多東西跟一台紙車給阿頂,並在新上司上任的那一天提出辭職。
新上司Mill(黎姿)執意不肯阿朗辭職,再三強求,並且經常在有意無意之間勾引阿朗,阿朗也在巧合之下發現到Mill與阿頂之間的多處相似,心中的愧疚加上恐懼終於促使他引發另一場殺機。

三個故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個,三個原因:
一、這故事是三個故事中最「詭異」的,編劇沒有明說其中的怪異巧合,而是讓觀眾自己去發現,這跟很多旁白式的鬼故事不同,因為觀眾會自行想像補足故事中沒有仔細描述的東西,而且在不同時間看所填補的東西都不一樣,新鮮感很夠。
二、這個故事也是三個故事中最「香豔」的,黎姿本身的特色跟那種獨到的風騷感發揮得淋漓盡致,性感程度直逼「晶女郎」邱淑貞,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老實說,我愛死了Mill有意無意的勾引阿朗那段,沒話說,真得沒話說,太棒啦小結巴!!
三、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這個故事基本上沒有「鬼」的出現。當然會有人挑毛病說最後不是出現阿頂跟Mill同坐在紙車上看著被抓的阿朗嗎!是沒錯,但是基本上就算扣除掉那段,這個故事的詭異程度也不會被打折扣,跟其他鬼片不同的地方是,這個故事最可怕的地方不在於最後的「鬼」,反而是編導有意無意所透露得怪異線索。
就這三點來說,這個故事在看完的當下是我最喜歡的故事。

怪2.jpg 


《四不像》     導  錢文錡
                          編  鄒凱光

波仔(鄧一軍)跟毛毛(黃偉南)剛從和尚學校畢業轉到另一間大學,對於一個新生活甚麼事情都感到好奇,也在第一天遇見一個關鍵角色,校工阿仁(林尚義),他告訴這兩個新生很多規矩,雖然那些規矩都跟屁一樣,但還是讓這兩人很感謝。
兩人在到校的第一天誤觸學校禁忌,一個會帶來厄運的「四不像」,讓兩人在學校的每一天都擔心受怕。
一個長法學長三尚(黎駿)以整學弟為樂,他利用自己在學校的惡勢力不斷想要整那兩位新生,但是都沒有整到,反而還被反整。
一天,一個解剖課中,波仔看見了一個謎樣的美女阿花(江希文),在莫名的喜歡上她之後播仔才在校工的提醒之下發現原來阿花是學校有名的荷花池女鬼,在一陣錯愕中他逃回自己的宿舍;阿花不願意再配合三尚的整人遊戲,決定跟波仔攤牌,卻在最後發現到學校中真的有鬼。

這個故事如果第一次看會是最驚嚇的,但是一旦知道謎底,這個故事的風味就會喪失。
這也是我多年來不喜歡看鬼片的原因,因為大多數的鬼片都無法做到我再上一篇文章所說到的最好的呈現方式─百看百嚇;但多數鬼片基本上就是圍繞著一個主題轉,「誰是鬼?」或是「鬼在哪?」,這在第一次看會很驚人,但是再一次看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甚至於一點都不精采,而這個故事很明顯就是這個樣子。
另外還有一點很有趣,就是說這個故事的人就是導演錢文錡本人,如果有興趣的人下次看電影可以注意一下。


警告:千萬不要租屋給一個年紀、外型、相貌跟你相似的人

《搵替身》    導  葉偉民
                         編  王晶

阿敏(袁詠儀)是一個廣告明星,她跟男友阿生(盧慶輝)同居。
一天,阿生要到上海出差,阿敏怕自己一個人無聊,所以貼出租屋啟事,遇見了一個城市大學二年級的女學生阿淇(舒淇),兩人無論在年紀、外型、相貌都非常相似,唯一的差別就是阿淇身材比較好(爆)。
兩人一次在無聊中玩起了女同的遊戲,卻也開啟了這件詭異的事情的發生。
阿生從上海回來之後開始與阿淇有了曖昧,阿敏也發現越來越多人將她與阿淇搞混,然後慢慢的,他們之間的身分也逐漸被取代,除了兩人之外,不再有人發現誰是誰,無奈的阿敏找尋神父(徐錦江)的協助,發誓要奪回自己的身分,在這個詭異的遊戲中,誰才是真正的替身?

這個故事是三個故事中後座力最強的,真的只能佩服王晶驚人的創作能力,能在短時間內完整敘述出一個讓人不斷訝異的故事。
而這個故事也推翻大多數人的印象,在他的描述下,找替身已經不是單純的害死某人而已,而是會在一個不小心之間喪失掉一切,不同於上述的兩個故事,這個故事最平易近人。
很多故事之所以能夠嚇倒許多人,其實不在於故事的「詭異」、「恐怖」、「特殊」、「妖魔」或是「血腥」、「暴力」,能嚇倒所有人並且讓人印象深刻的重點其實很簡單,就是兩個字「平凡」。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七年前左右最廣為人知的「紅衣小女孩」我想應該沒人不知道吧!在當時的確造成一股驚人的旋風,但是時間一久,又有多少人在討論其真偽?反倒是另一個簡單的故事「一個小孩把糖放在枕頭邊,引來一堆螞蟻,後來螞蟻在小孩腦中築巢,吞噬小孩的頭腦」這個故事雖然一開始不嚇人,但是卻一傳十時傳百的不斷發散出去,很多人就此害怕吃糖,縱使沒多久之後就有人證實這只個無稽之談的「都市傳說」,卻依然洗脫不掉她在聽過這個故事的人所幻想的驚嚇感。
這也是為什麼網路上的大多數人討論這部片時清一色只討論這個故事,原因無他,因為「平凡」。


聽完三個故事,會員也同時吃完了「阿爾卑斯羊肉片」,此時女記者發現到主席在第二個故事開講之前就沒有再出現過,他一路找尋到廚房中,卻看見一個只剩下骨骸的身軀,跟一顆主席的頭,女記者瘋狂的大叫,一轉身,只見廚師拿起長刀‧‧‧

其實在上述這三個故事之外,我認為串場的故事其實最恐怖。
我們可以有幾個想法,第一、吃人的事情究竟有幾個人知道?第二、吃人的規矩究竟是誰訂下的?第三、吃人是過去就有個規矩還是近年才有的新條文?第四、會員之所以不肯離開這怪異的協會是不是因為這一年一次的人肉宴會?第五、參選主席的三位會員之不知道個規矩?第六、協會之所以不對外公開是因為鬼故事還是因為吃人肉的規矩?
其實有些問題不難想出答案,而且每個人的答案也不盡相同,但是我們要思索的是在答案之後的真相跟那些可能答案背後的意涵,我想,想通的人背脊應該涼了一半。

在這個暖冬中推薦一片會讓人感到寒冷的電影,我想這也算是響應節能減碳吧!XD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