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這是一部只在中秋前後才會撥出的電影,我一直想不懂爲什麼,一直到今天看完後我才知道,原來這部片描述的時間就是中秋節啊!
小時候很常播,但是說實在的看不太懂,只是覺得主角能回到過去很厲害。
一直到了最近電影台又再播,而又重新的觀賞後我才逐漸明白,這真的是一部好片。
陳可辛,電影導演,他一直是我所欽佩的導演之一,因為他電影底下的人物都很寫實,而且很仔細,不同於李安的贅述,他能在仔細之虞還能去掉一些推慢節奏的多於情敢,但是又能深入到每個人的心底,卻又不至於讓人覺得沉悶。難,真的難,除了「功力深厚」之外我想不出其他詞句來形容。
每看一次,就再一次的被打動,原來,情感的描寫不一定要落淚。

這部戲的定位有點奇怪,說是父子情又不太對,可是說兄弟情有有點不正確,或許應該這麼說,從梁家輝的角度來說是兄弟情,從梁朝偉的角度出發卻是父子情。
雖然兩者並不相同,但是從劇中來看卻又不衝突,反而更能加深印象。
這,就是一部直得推薦的──好片。


「你是不是因為當不上醫生,所以一直泡女醫生當作補償啊?」

楚原(梁朝偉)一直認為自己的父親不愛他,所以老是被小時候的一個夢魘給困惑住。
他市檜、風流、不穩重,都像是對於自己父親的報復,所以他一直都將自己人生的不順遂推給了父親,或許是想讓自己好過一點,但是卻是讓自己更加痛苦。
楚仁(梁家輝)是一個跟不上時代潮流的人,固執、單純、滿腔熱血,總是將所有人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攬,但是卻從不掂掂自己的斤兩,總是害全家人跟他一起吃苦,但是他卻能在苦中作樂,他不在乎能不能改變社會,卻會因為某人變好而讓他感到快樂。
完全相反的兩父子同住一個屋簷下,因為理念的不同老是讓他們吵架,但是誰也無法改變對方的念頭,也解不開相互的心結,所以衝突越來越大,終於在一天爆發了。
過去老朋友的兒子向楚仁借錢,楚原知道後很不解,趕走了那些人跟父親吵了一架,楚仁深知自己的缺點所以無法回嘴,在一旁的母親(劉嘉玲)改變不了兩人只能默默吞聲。

就像是一般人的家庭,我不知道別人的爸爸是怎樣子,但是每次看到這一段就讓我想到我家。
我爸跟楚仁一樣的個性,只差沒有熱血助人這一項,其餘都幾乎一樣。我雖然不像楚原一樣市檜、風流,但是價值觀跟我爸確實有很大的反差,偶爾會為了一些小事爭吵,偶爾彼此會不諒解,偶爾不能體會彼此的處境,但是畢竟是一家人,而且幾乎都是我先退讓,不是因為我錯,而是因為我愛他。


楚仁因為誤放小偷而讓自己受傷住進了醫院,楚原滿懷歉意的看著病床上不醒的父親,伴隨著母親的解釋他才明白,他過去似乎都不明白自己的父親。
回到家中的他打開父親珍藏的寶箱,從中找到了彼此之間的共通點(一個裸女立體圖),也開始看見他從未發現的父親,他才想起,過去他不是不明白父親的心意,而是不願意明白。
所以他到了一個水溝邊許願,不小心被人推入洞中意外的回到過去。

很多人其實都不明白其他人,就算是最親密的人也一樣。
如同我不明白你一樣,你也不明白我,只是會對其中我們所看見的一面做見解,但是只要見解一下就不會再改變這個印象,因此形成所謂的偏見。
但是有很多時候其實只要走到另一邊就能看見不同的形象,只是有誰想要過去?
我一直不了解我爸,如同我爸一直都不了解我一樣,直到某天家中只有我跟我媽的時候我才從她口中知道我所不知道的爸爸,他也曾經浪漫過,他也曾經瘋狂過,他同樣學富五車,他也偶爾風光,他喜歡音樂,他不像我想像中的古板,他有時候也很幽默。
這都讓我對他改觀不少,也才明白,我們其實挺相似的。




「我是你表叔的表姪子。」「喔!癩痢頭啊!」「‧‧‧的表弟。」「嗯?癩痢頭沒表弟啊?管他,同鄉就是兄弟!」

回到過去的楚原遇見了年輕時候的楚仁,陰錯陽差之下他們又住在一起,還重新認識了許多叔父侄。
老愛賭博的常杜博(鄭丹瑞)跟他兒子賴章,愛放高利貸的高利大(吳啟華),身材壯碩卻體弱多病的張健康(周文健),未來的有錢人李嘉成(李子雄),導演還惡搞了長廷跟水扁(我不知道港版是不是這樣),當年家喻戶曉的雷洛,以及跟他女朋友長得一模一樣的紫羅蓮(袁詠儀)。
每個人都有他的故事,每個人都生活在「春風街」。
差點忘了,還有年輕時身材一流的媽媽蘿娜,一個只要愛情不要麵包的傻女孩。
一起生活才能見到不同於過去的印象,他開始不像過去一樣討厭他父親的朋友,反而有點喜歡他們,而且連帶的還改變了自己,讓自己不再那麼討人厭。

如果能回到過去,你想怎麼做?
我只想驗證過去的生活是不是真的跟長輩說的一樣,改變過去?那會不會連帶的改變了自己呢?別忘了歷史早就注定好了。


羅娜的爸爸,楚原未曾見過面的外公,屈臣士(楚原)很討厭自己的女兒跟窮小子在一起,所以千方百計的要拆散他們,怎知道,這反而讓羅娜更加喜歡楚仁。
一次舞會,楚仁展現了過人的舞技,楚原聽見一個天大的機密,所以他決定要將計就計,卻反而墮入外公的陷阱。
舞會結束他問楚仁爲什麼喜歡羅娜,楚仁的回答很讓人驚訝,他輕描淡寫的說:「因為他胸前那兩團肉,哇!」

不知道爲什麼我還挺喜歡這段的,就像我經常問我媽味什麼當年會跟我爸,他只說因為太早訂婚,所以錯失了另一段更好的姻緣,可是他每次說這段話卻都沒有懊惱,只有幸福的笑容,我想他可能真的很樂在其中吧!只可惜我還沒真正嚐到這樣的感覺過。
不過這樣的話題我倒是不敢問我爸,要是他跟我說是因為我媽的美貌之類的我可能會瘋掉,很難想像。




楚原用各種方法幫助春風街的人,但是慘事卻一樁一樁的接踵而來,常杜博賭博欠下兩萬塊,阿蓮被賣到舞廳,張老師搶劫要五千塊保金。為了幫他們,楚原跟屈臣士打交道,想從他身上賺一筆錢讓春風街的人跟自己的父母好過,卻被反將一軍,失落之虞他們闖入屈臣士家中偷文件,卻害大家誤會了楚仁。

「他沒有接穿我,反而替我掩護,對他來說,他只是幫了一個同鄉兄弟,是對我來說,卻是我從未感受到的父愛。」

在颱風中,兩人冰釋前嫌,或許應該說兩人解開了原本就沒有的心結。
這段戲沒有對話,可是氣氛卻很動人,父愛跟兄弟情的相互交融,如果父子真的能向朋友一樣那該多好?
或許很多時候連話都不用說,只要一個動作就能知道,還有家人在背後當擋雨牆,這樣不是很棒?

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曾經跟一個打工的畢業學姊鬧的不愉快(她只是來看管我們的,實際上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們相互看不順眼,有一次午休結束我還想睡,她卻不准(我到現在一直想不懂,讓我多睡一下又會怎樣?),所以她一直鬧我,後來我不爽就鬧回去(只是在她下課睡覺的時候我在她旁邊吵,並沒有大衝突),後來這件事在同學跟家長之間對傳的結果變成我跟家長對罵,甚至還有家長三八的跟我爸投訴,我那時候很怕,怕他不接受我的解釋,但是我爸只是在電話中跟那個家長說:「我相信我兒子,他不會做這種沒分寸的事。」那名家長只好摸摸鼻子掛掉電話。一直到了現在我回想起來痕是很感動,對我這麼一個不成才的兒子他居然這麼相信我,有時候甚至還以我為榮,其實,我也很驕傲有他這個爸爸。


春風街又回復了平靜,楚原在理解了真實的父親之後終於想回家了,回到現實後他走進了病床,看著不醒的爸爸,他只是唱著那首父母間的主題曲,Tell Laura I love her‧‧‧

這部片很適合在中秋節跟家人一起看,很容易回想到過去快樂的點點滴滴。
今年雖然晚了一天,但是在外頭的遊子還是別忘了打電話回家,跟家人說一聲:「中秋節快樂。」
也希望大家轉到這部片的時候,能多看一會兒,因為真的能讓人心頭暖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