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的時候父母說,要好好認真上課,因為上學很有趣。

    國中的時候老師說,要好好用功讀書,考上好高中,未來才有前途。

    高中的時候導師說,要好好拼命唸書,考上好大學,出社會才有前途。

    什麼是好高中?對於我們來說,應該是建中、成功,再不然就是板中,最差也要有新莊。

    什麼是好大學?不用思考,百分百是台大。

    很可惜,那些學校我都沒有機會上,甚至沒有機會一睹廬山面目,但是那又如何?

    我是個不入流的小鬼,因為我的出身就從未入流過。

    書讀的再高,也不過得到一張廢紙文憑;書讀的再好,也不過及格邊緣。

    那麼說我的人生已經滅絕了嗎?我的未來已經沒有希望了嗎?

    我不想那麼消極,我也不想那麼負面,但是,現實一直逼迫我的想法負面。

    周圍的長輩不斷冷朝熱諷,只因為我的學校不是一流的。

    台灣如此之大,難道所有人都是第一嗎?

    為什麼我一定要成為第一?我不能在三流的世界中稱王嗎?

    好的學校一定有好的前途嗎?一流的人才一定會站在一流的地方嗎?

    我不入流,但是我很努力,這不就是國小時學校教導我們的基本觀念嗎?

    我愚笨不求上進,但是我保證我比任何人都會一心一意的做事,這不是國小所教授我們的觀念嗎?

    難道現今潮流已經不流行這些了嗎?

    是我過時還是我保守?是我沒有進步還是世界變化太快?

    一轉眼我才發覺,原來這個世界已經跟我小時後的世界大不相同了。

    突然間我不想長大了,長大後的世界原來不如想像中的美好。

    夢想被現實毫不留情的搓破,理想在老師所謂的世界消耗殆盡。

    我好想成為李煜,寧可做一流的詩人,也不做一流的帝王。

    我好想成為陶淵明,寧為理想不為五抖米折腰。

    可惜,我沒機會了,為了其他人所說的「前途」,我失去的太多了。

    過去的我無法改變,未來的我也沒辦法掌握。

    累了,我累了,繼續在俗世中打滾努力活下去是我最後的掙扎。

    就跟所有悲哀的小孩一樣,這就是我們的相同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