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仔4-1.jpg 

「做大事要成功只有三個條件:第一,鈔票;第二,鈔票;第三,還是鈔票!」

古惑仔主線系列,說真的,我覺得本集最好看!
上一集講到了洪興跟東星兩大龍頭都掛點了,代表的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當然,一個時代的隕歿,象徵了另一個新時代的崛起。

這一集延續前幾集的風格,一樣是格局越做越大,而且洪興版圖就突然之間〝澎〞的一下就擴大了,許多過去漫畫有提到電影沒有提到的角色,在這一集都出現了。
包括最為人所知的十三妹及韓賓這兩角色。
另外,編劇也將幫派之間的對決又重新拉回到主線,也就是洪興內部的對決,比起浩南威能的故事來說,我覺得是更加有看頭。

好,我們廢話不多說,直接看片先!

 古惑仔4-5.jpg

「叫妹妹最興奮的時候,就是妹妹還沒來之前。」

大天二(謝天華)與KK(張文慈)終於修成正果,大飛(黃秋生)宴請洪興各堂主。
陳耀(李道瑜)帶陳浩南(鄭伊健)、山雞(陳小春)、韓賓(尹揚明)、太子(盧惠光)、十三妹(吳君如)、基哥(李兆基)、黎胖子(南燕)去泰國請蔣天養(萬梓良)回香港主持大局。
屯門恐龍(林偉亮)被東星五虎雷耀揚(張耀揚)解決掉;蔣天養決定回香港,並且另立屯門扛壩子。


洪興十二個渣FIT人在本片中終於出現了,雖然沒有全部到齊,但總算看到了一點新鮮的面孔。
蔣天生喪命之後白紙扇陳耀決定請出蔣天養主持大局,雖然我之前說我很喜歡蔣天生這個角色,但是說真的,蔣天養比起他來得更加霸氣十足,這才是一個有辦法掌握整個社團的的人的氣度。

我很喜歡片頭轉到泰國時那數頭大象,跟一大群人整齊的跳著泰國的傳統舞蹈的鏡頭,那種宏偉的景像,是過去從來沒見過的。
接著蔣天養出現,穿著泰國傳統服飾,氣勢十足的坐在大位上,傲視著其他渣fit人的樣子,那種霸氣,那種梟雄的風采,是其他人都無法比擬的。
特別是泰拳擂台旁邊,他氣勢磅礡的講著他的霸道理論,就算你知道他是瞎掰的,就算你知道那是歪理,但是你無法反駁,因為從他口中說出的,就是一種難以抗辯的〝真理〞。


而第一段就將整部片的主線全都標示出來,一是蔣天養要如何掌控整個洪興,二是屯門的扛壩子之爭。
如同第二集的劇情再現,不同的是這次不是陳浩南跟大飛的戲份,而是山雞與生番(陳志輝)的對決。

另外,新角色一個一個慢慢出現,黎胖子很明顯的就是惡搞黎智英啊XD
韓賓與十三妹這兩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角色也在本集中出現,有趣的是,兩人一出現就是死對頭,泰拳賭局十三妹毫不留情的就要賭韓賓的屌,沒想到十三妹賭贏了,韓賓的屌後來也真的歸她了XD
太子跟恐龍算是最可惜的角色,一個是打拳厲害,但是不管在古惑仔正傳或是外傳中都沒看他表現過;另一個更慘,出場沒二十分鐘就掛了,好歹也弄幾個鏡頭表現他有多罩啊!

而最令人震驚的,莫過於耀揚重生。
看來劉偉強真的很愛耀揚哥阿!XD

 古惑仔4-4.jpg

「我就是上過封面,連阿坤都被我打死的彎仔鎗神!」

林淑芬(莫文蔚)在屯門教書,包皮(林曉峰)與蕉皮(朱永棠)在學校福利社工作。
山雞決定跟生番搶屯門扛罷子的位子,於是山雞讓超人(黃斌)帶他了解屯門;另一方面生番或得了韓賓跟黎胖子還有雷耀揚的幫助,在屯門越站越穩。


這一集比較奇怪的是,林淑芬怎麼突然之間就有了工作,而且還當老師?
這段對本片來說顯得挺突兀的,有點不搭嘎,但是巧的是,這些學生後來影響還蠻大的XD

這一段將大部分的焦點都放在了跨界的山雞,跟在本地有很深層的基礎的生番兩者之間的差距上面做文章,包皮跟蕉皮在學校福利社工作我會解讀成他們兩是保護林淑芬,順便幫山雞探探路,打點好關係。
而恐龍死後生番接收了大部分的勢力,加上自己老弟梁家滿(梁焯滿)又在學校中收小弟,連中下階層的古惑仔都被生番掌控,局勢一面倒向生番,對山雞非常不利。
與第二集浩南與大飛不同,當時兩人可以算是勢均力敵,但是這一次山雞幾乎是不可能獲勝。


另外,本傳中一向當主角的陳浩南這一集卻退居二線,幾乎沒有戲份。
難得有的戲分居然也是被生番吃的死死的,還在街上來了一場賽車,還我一度以為我在看,極速傳說》,我想李嘉欣這時後如果喊個:「SKY哥哥!」一定別有一番風味XDDD

還有第一集出現的彎仔鎗神這一集就更加威風了,前一秒還很威風的生番碰見他下一秒就嚇的跟鵪鶉一樣。
這告訴我們甚麼?
告訴我們不管你在道上有多大條,遇到真正的有牌流氓一樣要站一邊啦!

 古惑仔4-3.jpg

「你他媽家裡種西瓜,他媽家裡養泥鰍,西瓜大哇哩泥鰍肥,全家吃完死光光。」

山雞在屯門被生番吃得死死的,大天二決定幫山雞幹掉生番,卻反被圍剿,幸虧大飛及時趕到。
阿英(陳翠兒)從包皮口中套出情報,雷耀揚找到大天二的窩,大天二被人從天台丟下、KK也被人輪姦。


我覺得劉偉強是一個很有趣的人,他用古惑仔當主軸拍出一連串的故事,但是又在他們顯威風的時候不停的告訴你他們其實沒有那麼威風。
像是陳浩南,他當上了銅鑼灣的扛罷子了,他是洪興十二堂主之一了,他可以獨當一面了,但是那又怎樣?
他救不了自己大哥,更救不了自己的愛人,剩下得是甚麼?
是一個虛名而已。

就好像大天二,老大是陳浩南,老婆的大哥是大飛,看起來很罩,他也很敢衝。
論兇,他可以拿一把開山刀就衝出去砍生番;論狠,幾十個人圍著他打他都沒有在怕,依然發揮以一檔百的精神。
那又如何?照樣被人砍,照樣被人丟下樓,連自己的女人被人欺負他都無能為力。
當古惑仔是威風,但是能有多威?
該要你亡的時候你一樣要亡。

山雞幾乎被逼上絕路,他似乎這時後才明白道陳浩南當初要他不要參選的意義在哪邊。
但是他已經無法退出了。

 古惑仔4-2.jpg

「何止黃色書刊啊!三級片男主角我都當過。」

蔣天養決定辦屯門辯論大會,要山雞跟生番在眾兄弟面前讓大家瞧瞧誰有本事。
阿英決定出賣梁家滿,被耀揚追殺,十三妹跟韓賓護送他到辯論大會上,最後生番漏出馬腳,雷耀揚被黎胖子解決;最後屯門扛壩子決定是山雞,北角大哥讓大飛上位。


最後一大段才是本片精華所在,所有支線將在這邊全部解決。
蔣天養搞出一個辯論大會,讓山雞跟生番各顯本事。
生番靠得是人脈,過去幾十年扎根的經驗,並將山雞跨界之後所有麻煩都推給他,曉以人情;山雞靠得是才能,讓所有人重新認識屯門這塊地方,並且表現出有把握讓這塊地方更加好的願景說出來,反駁生番的論調。
我想光看這一段就可以明白,山雞的成長,他已經不是過去那個看見女人就頭暈的小鬼,慢慢得也有當上大哥的本領在,特別是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之後,讓他逐漸有氣勢出來。

雷耀揚算是本片最可惜的角色,難得出現一個有頭腦的反派,夠兇,也夠冷靜,但是卻跟豬一樣找的白癡合作,我想他應該也很無奈吧!
他的陰謀跟前幾部的比起來其實也沒高明道哪邊去,甚至於本片幾乎沒有琢磨,就突如其來的跟黎胖子合作了,這一點其實很可惜,如果編劇願意將李嘉欣那一段抽掉,換成雷耀揚的戲份,我想本片應該更有看頭。
最後事蹟敗露,雷耀揚也沒聰明到哪邊去,他居然沒有為自己留一條後路,還被黎胖子這雜碎殺死,真是有夠不值得。

比起前幾集的虎頭蛇尾,這一集的結尾算是收的簡潔有力。
辯論大會用唇槍舌戰代替以前的大亂鬥,顯得更有威力;十三妹的遇伏也弄得夠戲劇化,不會讓人有太過簡單或是太過順利的感覺。
比較可惜的是,突然弄出這麼多大哥,卻沒有給他們有多一點表現,像是最後讓太子跟雷耀揚來一場打鬥應該也很有看頭。
不過瑕不掩瑜,本片依然有非常亮眼的表現。

這也算是香港回歸前最後一場勝利。


回歸後的古惑仔又會發生甚麼事情?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