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超級偶像3在當晚進行總決賽。

冠軍得主:朱俐靜

她在得獎後的感言只有短短一句:「這是我這一輩子最有成就感的一刻。」

是不是短了點?沒錯,所以我想為她多下一點結論:

我一出生,就注定要站上這個舞台;
超偶誕生,我就知道我會登上這個高峰;
今天我要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是誰
朱、俐、靜


哇~~~~有沒有很有FU?
我果然天生注定吃這行飯的(哪行飯?我也不知道XD)

其實我從《星光1》之後就不追這類型的節目了,因為我知道從此之後不會再有超越這個巔峰的節目出來,果不其然,此後的星光是一代不如一代(就算《星光2》在我看來也不怎麼樣),當然更別提跟風跟很兇的《超級偶像》,一直到超2我都看不出他們裡面有哪一個人有本領超越林宥嘉的,不過從超3開始我就慢慢有在注意,因為這屆正妹超多。XDDD(我就是那麼膚淺,咬我阿笨蛋)
當時焦點幾乎都放在惜兒跟鍾舒琪上,但是在「你水管」上面看了幾集發現也不過就這樣後就沒追了,頂多偶爾看一下狂人「甲罷」的部落格,僅止於此。
不過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讓我開始追起了這個節目。
是什麼機會?就是「積分冠軍賽3」,那是哪一集?簡單說,就是我昨天下午無聊轉到三立看到的啦!XD然後就這樣追了一天(神人阿我)!
然後昨天晚上斷斷續續看完整場比賽之後,我心中的感動發覺不輸當年《星光1》,內心澎湃到了現在都還沒有停,所以我就想把一些東西寫出來。



整場比賽看下來,其實我感覺的出來電視台有努力想要作成「嘉年華」的感覺。
但是,節奏不夠快、斷點很奇怪、廢話太多,幹!我看節目其實只想單純聽歌聽講評,但是節目流程不順,導致看起來不夠爽。
如果讓我來規劃,我一定將時間壓縮在三個半小時左右,前十五分鐘開場(星光大道、參賽者賽前感言之類的),然後三個階段比賽各佔一小時,最後十五分鐘頒獎。
簡單明瞭、乾淨俐落,不然你想想,五個人一人唱三首歌,一首歌就算五分鐘加上講評給分三分鐘,5X3X8=120,也不過兩小時整,你再加上廣告,喇賽一堆有的沒的,三小時剛剛好,但是昨天比賽有四個半小時吧!你就知道灌水有多嚴重。
而這也是台灣現場大型節目的最大缺點,最重要的三金(金馬、金鐘、金曲)每年都被人罵的很慘,為什麼?爛戲拖棚阿!不就是這樣嗎?

另外,雖然大家都狂譙利菁,但是說真的,我覺得她主持的比陶子好(罵我吧!罵我吧!XD)
怎麼說?歌唱節目的主角一直以來都不會是主持人,一定是參賽者跟評審,主持人的功能只有一個──確定節目流程;所以多說話、多表演、多提問,其實都是拖垮節目流程節奏跟阻礙觀眾焦點,陶子會主持,但是星光看到最後你的焦點只會在她身上,比起其他參賽者、評審,她就是獨挑大樑。
反倒是利菁,我認為她「綠葉」角色非常稱職,也近乎完美,不搶鋒頭,因為重點不在自己身上;不搶話,因為講評是最重要的;不多說話,因為要讓參賽者有機會表達;不說自己的意見,因為你不是給分的人,也不是專業的人。
她的主持恰如其分,我非得要說,她真的很稱職。
但是,整場總決賽到最後一段她的拿捏很差,第二名的鋒頭反而搶過第一名,第一名的光芒又被其他人蓋過,是整場比賽的最大敗筆,她身為主持人,她要負上很大的責任。


至於其他的樂隊、佈景,我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就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歌曲:


第一階段《慢歌自選曲》:



羅平《'O Sole mio》

歌劇,要唱很難,要唱的好,更難。
如果不是專業訓練出來的,一律都被我評為不及格。
這類歌劇要好聽就兩個要點:聲音的厚度、音域的廣度。
羅平的聲音厚度沒有問題,但是他在高音部份不行,不要跟我說什麼他不是專業的、他只是愛唱歌的人。
靠!這是比賽,這已經經過十個月了,他絕對不是一般人,所以他的選歌明顯失誤,很多評審都點出他的最大問題──他不是專業。
所以其他評審的稱讚在我看來只是不想羅平有太多情緒上的影響,但絕對不是說他真正唱的好。
如果這是平常節目我會稱讚他,不過很可惜,總決賽上這就是失誤。





陳以岫《Beautiful》

第一段的自彈自唱我覺得是她最好的地方。
比起多數人自彈自唱她自在的多,因為她沒有一直看著琴鍵,也沒有很在意她的表情跟動作上,就是完全沉靜在自己的歌裡面,看的出她很享受這一首歌的感覺。
我覺得這一點非常吸引人。
不過從她第二段開始,我就覺得哪邊有點怪怪的,服裝嗎?
小禮服搭配上這樣的歌其實問題不大,後來我才想到,是她的動作。
她唱到激動的地方會不自覺的跳動、移動,我覺得這樣的歌、這樣的服裝不適合這樣的表演,這是很干擾人視覺。
你要說他唱的方式很搖滾,是啊!是很搖滾,但是搖滾搭配小禮服?
你有看過這樣的搖滾嗎?
這是很大的一個問題。
但是閉上眼睛去享受她的歌,你就會發現,真的很享受。
她唱的很輕鬆,沒有過多的壓力在裡面,就是「享受歌」的感覺,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楊蒨時《蘋果花》

日本演歌最重要的一個技巧是──滑音。
兩種不停音階用最自然的方式轉過去,在轉的過程中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技巧跟對歌曲的詮釋。
我覺得楊蒨時不適合這首歌,她唱的很有自己的風格,但是在滑音的部分少了很多味道,而演歌一但沒有這種味道出來,就是失敗。
另外,和服、跟黑人頭真的不搭,造型上也不好。
第三,人家唱滑音是用叫巧去展現,但是她用滑音卻是靠身體去滑動,我不喜歡一個人跟鰻魚一樣的扭來扭去,很滑稽,也很難看。
最後,就這麼好死不死的,一片紙片就剛好卡在她的眼睫毛上,有沒有這麼準的?





段旭明《青藏高原》

基本上這種歌不適合我的胃口。
我認為段旭明很適合唱有中國味道的歌曲,他也很有辦法將之表現的非常好,《青花瓷》、《中國話》都讓她表現的很有他的風味,也很好聽。
但是《青藏高原》這歌不適合他,一方面他唱不出那種廣闊的感覺,另一方面他的高音也沒那麼有威力,選歌失誤。





朱俐靜《睡吧我的愛》

她唱的很舒服、很簡單、也很乾淨。
她的服裝很適合她的感覺,也很適合這首歌,就造型上來說他確實是五個人之中最完美的一個。
但是這歌沒有很吸引我,整首歌太過平淡,雖然層次有做出來,但是歌太緩,感覺不出她想表現什麼樣的故事出來。
不過,她倒是真的讓我快睡著了。XD

===============================================

第二階段《快歌自選曲》



羅平《一枝獨秀》

抱歉,這跟小豬的表演實在差太多了,光是那個服裝就讓我看不太下去了,更別說唱的也很普通。
讓我快轉吧!





陳以岫《More More More & Sorry Sorry》

這表演就非常棒。
前半段很有李玟的感覺,很輕快很有自信的演出,在這表演中我看見她對自己的信心,那種感覺已經超過了其他的缺點,就真的很有「演唱會」的感覺,很享受她的舞蹈跟她的歌曲。
第二段的《Sorry Sorry》就很有爆點,雖然唱跟跳都普普,但是她要的效果已經達到,這樣不就好了嗎?
而且她那身黑色的皮衣一穿上就感覺很俏皮、很可愛。
歌曲唱的普通,但是整體表現非常吸引人。





楊蒨時《練舞功》

我覺得楊蒨時骨子裡根本就是一個「老黑的靈魂」,不管唱什麼都很有自己的風格。
我從沒想過一首快歌居然也有辦法玩尾音,這真的是超出我所想像的,很有一套啊!
如果剛剛陳以岫是用表演掩蓋過歌唱的不足,楊蒨時就是用歌唱去補足所有不足的地方,這是天賦,真的是天賦,她的聲音就是個渾然天成四個字可以說明的。
不過她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造型上,黑人頭搭配中國服,對不起,我真的不太能接受這種混搭風。
但是聽她的歌是種享受,這是無庸置疑的。





段旭明《誰在眨眼睛&太陽一樣》

為什麼?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
為什麼有人這麼適合唱老歌?
為什麼有老歌這麼適合搭配街舞?
為什麼這兩首歌可以這麼搭?
為什麼這個表演這麼完美?
段旭明在裡面就像是個大孩子一樣,很俏皮很可愛,動作雖然不難,但是在這首歌上面表現的很棒。
前面幾位都是某方面好去掩蓋其他方面的不足,這段表演就是各方面都很足,你會忍不住想要對他豎起大拇指來稱讚,很有趣,也很新鮮,這樣的表演真的不得了。





朱俐靜《Dream Girls》

各位,這是目前為止最完美的一個表演,歌如其人、恰如其分。
整體的表現就是非常得體,唱的很甜,但是不膩;表現的很吸引人,但是不過度;動作不大,但是很有味道。
台上五人一字排開,朱俐靜不見得是最突出的一個,但是她就是有辦法吸引到你的目光,這不是天份,這是她的巧妙設計。
兩個重點:第一,她的服裝比較鮮豔,同樣的五人服裝就只有她有那件彩色羽帶(?那個配件要叫什麼?),就先表明她特別的地方;第二,只有她一人有打光,那個光源就從地板打出來,只照在她一人身上,對比其他人的黯淡,她就顯的特別顯眼。
在五個特別漂亮的女生中她特別亮眼,這更加突顯她的明星光環,那個氛圍是對的。
這個表演,堪稱目前最出色的一個。


====================================


第三階段




羅平《My Way》

他一站出來,背後的燈光一打出來,很奇怪的,他自然有了那個氣勢出來,他開始享受了這一個舞台,也開始了他在這舞台上的最後一首歌,很自然的說的這個故事。
這首歌就是一個男人的自言自語,說著自己的辛勞跟自己一路走來的感受,苦澀中帶點自豪,因為一路走來他都秉持著自己的方式,這是男人的驕傲,更是身為男人的象徵。
這首歌由羅平唱出來,很適合他。
特別是他一路過關斬將的路並不簡單,所以唱起來特別有感覺,就好像說著的,就是他的故事。
這是他整場表演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一切就是這麼自然。
我想,他已經用他的歌聲,證明了一切。





陳以岫《落雨聲》

通常這種唱給媽媽的歌,不哭也感動人。
不需要太多的技巧,不用太多的渲染力,只要音樂一下,多數人心中就會起漣漪,就像是池塘中被丟入石頭一樣,一圈一圈的將所有想法都掀出來,將心中埋藏已久已經遺忘的感情給波動。
唱這種歌不能煽情,情感越簡單越直接越好,偏偏這麼巧,她媽媽就坐在台下,眼一瞄心念一動,那心中所有想對媽媽說的話就自然的說出來,將情感化成歌曲。
歌要動人,先要感動自己,如果連第一個聽眾都感動不了,那又能感動誰?
我想,她的歌已經說出了一切。





楊蒨時《My All 》

這就是一個老黑在唱歌啊!
我很喜歡她在低語呢喃的那種感覺,特別是「I~~」的那每一段,很自然的表現出慵懶的樣子,不刻意,就好像這首歌天生就是要被她詮釋的那種感覺,很像是走到陽光下展開雙手享受休閒,很有感覺;到了高音的爆發力又很有呼喚的感覺,呼喚著心愛的人,回到自己身邊。
與其說我喜歡這首歌,不如說我喜歡這首被她所唱的歌。
如果就這首歌來說,我敢打包票她一定會拿冠軍,各方面,無懈可擊。





段旭明《沒離開過》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個人很辛苦的慢慢爬著一座高山,一部一部,緩緩的慢慢登上,在第一段到達第一座高峰,第二段在達到更高的高峰,第三段又突破過去在登上更高的高峰,一直到最後一口氣奔上聖母峰,在聖母峰上挑望所有一切。
這是首很大氣的歌,不過段旭明確表現的太壓抑,他的高音我認為應該要在更高,而他也有實力到達那個巔峰,不過他沒有去嘗試。我覺得很可惜,因為他的聲音有一定的厚度,唱這種高昂的個特別適合,但是他卻將自己現在第一座高峰上面就停滯不前。
他表現的太壓抑,我總覺得他應該要在第三個高峰的同時解開西裝釦子狂野的飆上那個巔峰,這樣的表演就真的是完美了,只可惜還是差了一點。


巧的是,他與朱俐靜居然選上同一首歌,我想,高下立判。
國語版跟原版最大的問題在於國語版自己設限了,沒有讓人飆的空間在,可是原版卻不設限,讓人有可以挑戰自己極限的機會,要我說,我會說國語版的可惜了,不夠大器。





朱利靜《I Surrender 》

第一次在電視上面聽到這歌,我全身發麻,也不知道是太睏了還是真的被徹底感動到。
朱俐靜在這首上已經幾乎放掉所有技巧,用生命去演飾這首歌,靠的是自己對唱歌的熱誠,還有對於青春的揮霍。
所有參賽者,只有她讓我感受到那種感動,是用盡全身的力量去表達他對於唱歌的喜歡。
高音的嘶吼或許有人不喜歡,的確,這不是一個厲害高等級歌手要做的,但是我卻可以直接從她的歌聲中感受到她想說明的一切,歌唱比賽要的不就是這個嗎?
一個人對於歌唱的自我詮釋,對於音樂的自我表達性,對於舞台的尊重跟全心全意的投入。
她唱的或許不算最好,但是她得到冠軍卻是無庸置疑的,靠的是自己的實力。
就向黃國倫曾經說的,她靠靠的是努力、熱誠一步一步達到登峰造極。

我想,在她身上我見了很多我已經失去的東西,或許,她表現的不是頂好,但是重點在於她真的作到了,只要有心,凡人也可以戰勝天才。
那一夜,我的腦海中不停傳出她的歌聲,這種感動,我又找到了。

=========================================

整場比賽十五首歌,其實要說誰拿到冠軍我都不意外。
朱俐靜,我想她是實至名歸。












(怎麼辦?我好像喜歡上她了耶!>///<)
(她的小鬥雞眼也變的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