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1.jpg  

「詠春,葉問,師承陳華順。」

甄子丹,我相信現在這是個耳熟能詳的名字,但是在2000年以前這絕對不是一個你說出來會有人回應你的名字。甚至於說精準點,甄子丹這三個字,是到了2005年才開始〝打〞出名聲。
2005年《殺破狼》,至今人是我心目中的武打經典片,但其中最讓我驚豔的,不是飾演壞人的洪金寶,不是殺人不扎眼的殺手吳京,而是裡頭沉默寡言但是一出手就要人命的甄子丹,這部片奠定了他新一代武打演員的地位,縱使此時他已經出道二十餘年。
只可惜《殺破狼》叫好不叫座,除了喜愛港片的人認識他之外他依舊不紅,一直到了2008年他才真正翻身。

《葉問》

此片一出立即風靡全台,不管是不是功夫迷,不管懂不懂功夫,不管你看不看港片,反正只要沒看過這部片,你就是落伍了。
在洋片殺遍全台無敵手時,唯有此片可以與其他片一較高下,到底是因為這部片真的拍得好?還是大家的民族意識高楊?又或者大家只是單純想看爽片?
那都不是重點,重點是,看得開心看得爽,那才是重點。

葉問4.jpg  
「打贏最厲害那個再說吧。」「佛山誰最能打?」「當然葉問阿,難道我阿!」

葉問(甄子丹)出生望族,雖未開派立宗,但全佛山的人都知道他功夫最好,新到佛山武師總會找他切磋;金山找(樊少皇)想到佛山開武館,到處找人切磋,卻被葉問打敗,被佛山人趕出佛山。

詠春,有人稱「少爺拳」,因為詠春拳注重的是實戰,重點在於「瞬間反應」,因此練習詠春必須要一對一教學,所以詠春要學的好,必需要專門請教練指導,家裡沒點閒錢是學不了的,也因此在當時學詠春的人不多,但都很強。
也因為詠春的開派人是個女人,所以會有人蔑稱詠春為「女人拳」,但基本上詠春的強,我想看過電影的人都很清楚。

片頭一開始,昏暗的色調,重節拍的配樂,一開頭,就已經先將氣氛烘托出來。
我很喜歡電影的開場,一個出到佛山的武師想開宗,到了葉家向葉問請教,但是卻被葉問晾在一旁,先陪家人吃飯,吃完飯兩個人還悠悠閒閒的抽了根菸,接著才開始切磋武藝。但是切磋又不真的讓你看見全貌,反而是藉由旁人(沙膽源)的眼去窺視這場對決的過程,讓你知道葉問很厲害,卻又不完整的告訴你他有多厲害,藉此去挑起觀眾的好奇心,讓你想要接著了解葉問到底有多強。
接著畫面一轉,全片中最討人厭的角色金山找出場。
一個北方老粗,在佛山不停的擊敗各方好手,藉由其他武師的落敗去表現出北方拳的高強,然後就在他以為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時候讓他去挑戰葉問。

功夫片在香港我認為經歷過幾個比較大的轉變,第一個當然是李小龍的《精武門》,他把過往武打套招昇華到一個拳拳到肉的真實感,他的轉變是「真實」。
第二個是李連杰《精武英雄》,八爺在裡頭的設計不僅是將真實再度改寫,創造出另外一種的「華麗」,讓功夫不只是單純的力量,更在視覺上有美的呈現。
第三個絕對是《殺破狼》,這部片不同於以往功夫片,它所呈現出的是另外一種的真實對打,取消掉百分百的套招,拍攝前只說概念,拍攝時就變成了真正的以命相搏,他多出了一種「殺氣」,讓人不寒而慄。
而在《葉問》中,呈現出的是一種反璞歸真的武術。既然電影說的是詠春,納主角打的就真的是詠春,但不是人人都打詠春,所以個別門派的武術套路就全部回歸原本,因此你不會看到葉問打出黑虎偷心,金山找不會大喊「猛虎下山式」,這一點就是跟其他功夫片最大不同的地方。

在葉問跟金山找切磋那一段中,你始終看葉問打得很優雅,金山找就打得很大開大闔,縱使到了金山找拿刀出手,你還是看葉問沒有太大的動作,但是又打得很真實。
當然,這部分的成功我想還是要歸功於本片的武術指導,除洪金寶外還有葉問之子葉準以及杜宇航的幫忙,如果不是本片找來這麼多詠春好手,我想這片不會這麼成功。

葉問6.jpg  

「我要打十個。」

1938年日軍侵華,葉問祖宅被占,葉問一家失去生活所依,葉問只得挖煤礦討生活,武痴林(釋行宇)意外失蹤,葉問為找到武痴林決定跟李釗(林家棟)到日本人的武館中,見到廖師傅(陳之輝)被日本人開槍打死怒氣難耐,決心打十個替廖師傅出氣。


曾經我問過一個學過跆拳道的朋友,我問他學跆拳道這麼久,能打幾個?
他說:「如果對方沒學過武術,一打二到三應該可以。」
我又問:「如果有學過功夫呢?」
他說:「那就要看對方學的段位如何,弱一點可以虐他,強一點的就被虐。」
我再問:「假如打十個呢?」
他回答:「這樣除非你手上有槍,不然就快跑吧!只要十個雜魚一起上,你也只有挨打的份。」
當然,他的回答僅止於他的回答,我是很相信葉問師父本人是有打十個的本領的。
OK,回到電影上。

這部片基本上只有人設部分是真實的,劇情部分基本上都是虛設的,真實葉問在抗戰期間是接受國軍的情報訓練,基本上八年抗戰期間都在做情蒐人員,抗戰結束後就逃往香港,因此這段電影劇情完全是虛構的,更不會有甚麼「打十個」、跟將軍切磋武藝這種事發生。
而且各位有沒有發現,以功夫片來說,那還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古早時候人人都是大俠,隨便一轟就是如來神掌,隨便一腳就是天殘腳,經常都在用氣功對決;明朝時候差了點,還有葵花寶典這種絕世武功可以嚇人;清朝初期好歹還有化骨綿掌可以嚇嚇人;清末再差,黃飛鴻也能一跳三尺高,怎麼到了民國,就沒人能飛天走地了?
所以說,現代傳記片最難拍了,畢竟見過本人的人都還沒死光,搞不好還有影片存在,這樣根本就不能亂搞,除非一開始就打算拍搞笑片,不然怎麼拍都有人出來指正,這對電影宣傳來說都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也因此現代名人傳記電影真的是少之又少。

葉問2.jpg

本片設定中,葉問因為祖宅被占,逼不得已只好去挖礦為生,途中遇到老朋友武痴林,然後又誤入日軍武術中心,見到廖師傅慘死日本人槍下,決心打十個。
這段可以說是本片中最精采的一段武打,也可以說是最瞎的一段。
這一段基本上是繼承了李小龍的《精武門》中陳真到虹口道場踢館的情節,一樣是一挑多,一樣是打日本鬼子,一樣玩的是民族氣節,最後一樣是得到裡頭大老的賞識。
只是這兩片都一樣跳不出一個框架,明明是玩一對多,但是鏡頭上總是呈現一對一的畫面,而且後頭永遠都有人跳來跳去都不偷襲的。
當然,中間有一段甄子丹一打四的畫面非常精彩,那種出拳快如閃電的氣勢令人著迷,只是這種一面倒的場景還是覺得不真實,算是經典場景中比較可惜的一點。

葉問7.jpg  

「你侵略我們的國家,殺害我們的百姓,收回你的虛偽。」

周清泉(任達華)的棉花廠被金山找勒索,為了保護大家安全,葉問決定傳授棉花廠工人詠春,三浦將軍(池內博之)很賞識葉問,決定跟他打一場。


作為本片的反派之一,金山找又再度出場,只是每次出場都一樣,開頭威,結尾被虐,永遠都在欺負弱小,然後被葉問回打,真是有夠悲情的。
在金山找勒索周清泉之後,葉問才明白,「武術不能解決甚麼事情,但是可以解決你」,因此決定將詠春傳授出去,打破過往必須一對一教學的窠臼,將詠春系統化、套路化,如此快速的將詠春拳傳授給多數人,而成效?
我想棉花廠那一眾雜魚已經表現得很明白了,三、兩天要學會詠春,那還真是癡人說夢,真要那麼簡單,那佛山就真的人人都是黃飛鴻了。

葉問5.jpg  
因此最後還是葉問對上了金山找,並且再次狠狠修理他。
只是不甘心的金山找決定當抓耙仔,拱出葉問的下落給日本人,李釗為了保護葉問,決定將他才在自己家,葉問這才明白,為什麼李釗會當日本人的走狗,為什麼在國家跟生計中有人會選擇後者,也許單以個人而言,葉問很強,強的嚇人;但是拋開武術來說,李釗卻比他偉大,因為李釗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生活,他背負的太多太多了。

葉問3.jpg   

棉花廠中三浦找到了葉問,並決定跟他來場公平的決鬥。
最後一段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霍元甲》的影子好深,兩人就差簽生死狀了。
而且三浦也有夠瞎,貴為一個將軍不當,沒事找人釘孤枝被虐就算了,作為最後大魔頭他整場打下來的戲份還沒有金山找的戲份多,最後還被打成豬頭三,真是悲情到了極點。

撇開那些刻意灑狗血的民族意識不說,這部片在功夫片中算是非常有誠意的,一百分鐘裡頭滿滿的都是武打戲,而且不是吊鋼絲飛簷走壁的那種,是拳拳到肉的爽快武打,看的我是高潮一波接一波,心中武打魂又被點燃了。
劇情裡也都非常順暢,雖然其他功夫片的影子也不少,但大致上是沒有太大的問題,看的過程中是不會讓人想到太多不合理的部分。
電影結束,但你以為真的是結束嗎?
他其實是另一個功夫潮的開端,葉問,就如同雨後春筍一樣充斥著所有電影,想看嗎?

爛片欣賞,我們下次見!

葉問8.jpg  
(不要問我為麼沒提到熊黛林,因為片中她真的沒啥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