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體人1  

「如果你全心全力盡力去跑,輸了也是光榮的啊!」

最近重新迷上了邵氏電影,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去把一些舊電影都挖出來看,這才發現,過去的電影,或許沒有現在的燈光效果、強烈特效、飛天遁地,甚至有時候劇情也都漏洞百出、前言對不上後語,但是不得不說,老電影的劇情就硬是比現在一些新電影來的吸引人,特別是:

以前演員的個人特質都比現在演員的個人特質來得強烈

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是在欣賞劇中演員的演出,而非專注在電影的劇情上。
這對我而言算是一個新鮮的體驗,畢竟,商業電影看多了,各類型電影也都看了不少,很多起承轉合其實都可以抓的出來,什麼時候要有些什麼角色做些什麼蠢事也都知道,那一部電影還剩下什麼可以讓人一看再看?
所以,這時候一個演員的特質跟特色就顯的特別重要。
今天,要來說說一部劇情大家都會很熟悉,但是演員除了男主角你都不熟悉的老電影,

《錯體人》

 錯體人5  

「現在我是女孩子你是男孩子阿,小姐!」

高中田徑好手雷曉峰(莫少聰)暗戀班上資優生樂徐美(于嘉希),田徑比賽迫在眉睫,雷曉峰與班上另一同學為奪冠大熱門;一次意外讓兩人的靈魂交換,兩人決定暫時交換身分並且找出恢復的辦法。


這劇情,我想各位男性同胞應該都不陌生吧!XD
電影雖然說是青春校園喜劇,但我怎麼看都是在服務廣大少男少女,先不說女主角大膽的演出,光是田徑隊練習的那一段我想就可以讓一堆懷春少女流出一大堆口水了。
電影主軸基本上只有一條,就是靈魂交換的兩人想找出恢復的辦法,編劇以「田徑比賽」作為一個時間軸,讓觀眾知道這件事情的時間順序,田徑比賽雖然不是主軸部份,但是我不得不說這東西佔了蠻重要的一個成分。

錯體人2  

這部片是1985年上映,也就是男主角莫少聰出道第三年時候拍的,不難看出他當時青澀的模樣,作為一個剛出道的年輕演員,生澀的演技剛好跟這次的主題蠻符合的,片中他雖然是皮膚黝黑、短髮俐落的造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想要用「漂亮」來形容他?
也不難理解《中國最後一個太監2》裡面的大帥為什麼會對他有非分之想,這種男女通殺的帥氣感真的是太犯規了。

錯體人3  

不過,真正吸引我的,沒錯,就絕對是女主角,于嘉希。
于嘉希的個人資料不多,但是就她這部片的演出,那種青春洋溢又帶點性感的演出,這絕對是當年的玉女紅星等級,在這部戲的演出大膽又不讓人反感,純真又脫俗的表演方式,以現在角度來看,真的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說以前「淳風保守」呢?
我對她戲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演出,是兩人靈魂交換沒多久雷曉峰發現自己變成女的,想要確認時候,毫不猶豫的撩起裙子出手確認,這一刻真的有讓人驚艷,原來以前的電影更加生猛啊!

不過,在這部片中我最不能接受的一部分是,當兩人發現他們的靈魂交換的時候,他們居然沒有讓何疑問,並且很快的就接受這件事情,這點真的是整部片中最詭異的部份,再怎麼說,總要有點內心衝突才對阿。
而且,他們對於彼此家庭的成員也毫無疑問,很快的就相處融洽,這也有點怪。

 錯體人4  

「想不到看自己大腿也要罰,真冤枉。」

雷曉峰變成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但樂徐美卻變的粗野,兩人用盡方法想要變回來,但怎麼樣都辦不到。
田徑比賽迫在眉睫,變成樂徐美的雷曉峰利用她表哥逼迫變成雷曉峰的樂徐美練習,但雷曉峰怎麼也無法接受男男戀,所以耍詐惡整樂徐美的表哥(爾東昇)。


前面說到兩人很快就接受這個事實,這就算了,但是兩人突然變了一個性別,這樣都不會對於別人的身體有興趣?這地方沒有多下點苦功就真的有點說不過去了。
特別是變成女生的雷曉峰,以一個正值青春期的男生來說,這是完全不符合現況的,這時候應該要先逼~~後逼~~,然後再逼~~,最後逼~~~~,這樣子才算是一個正常男生會做的事情嘛!
但是劇中完全沒有,甚至連洗澡都很正常,不然也把她弄的很隨便邋塌我也可以接受,可是電影中一點都沒有什麼變化跟衝突,兩人感覺很自然,好像這就是自己原本的性別一樣,這真的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而且不只他們怪,連他們朋友也一樣怪,因為沒有半個人覺得奇怪,只有雷曉峰的對手群覺得他有點娘娘腔,如此而已,其他的同學也沒有半個人有任何疑問。
這種性別轉變的劇情,不就是要看他們彼此之間如何在彼此的朋友群中掩蓋這個秘密而鬧出的一些笑話嗎?這才是這部片的看點阿!
可是編劇都沒有在此下一些苦工,甚至於如果從中間看的觀眾可能也還搞不懂他們到底靈魂互換了沒,因為這些人的互動實在是太自然了,自然的讓人感到不自然。

而這段中最大的笑點卻落在了只是來客串的爾東昇身上。
算他倒楣吧!原本有機會譜出一段美好戀曲的,卻因為一個男人破壞了,還被當成喜歡到處摸人屁股的色狼XD

 錯體人6  

「你都沒有問過我,怎麼知道我不答應?」

樂徐美想退出田徑比賽,雷曉峰因為月經來而沒去上學,樂徐美覺得奇怪,才在家中發現了原來雷曉峰喜歡她。
樂徐美最後沒有上場比賽,讓死對頭贏了比賽,最後兩人約定場外比賽一場,樂徐美終於贏了比賽,兩人也順利變回來。


兩人因為想要變回來,所以找醫生幫忙,但是因為這個症狀太怪異了,所以變性問題被護士誤值為「性病」XD,最後被醫生誤會了,搞出了一個大笑話。
最後一段劇情可以說是峰迴路轉,兩人確定了對方心意後也開始為了田徑比賽作準備,樂徐美雖然不擅長跑步,但是依舊很努力的練習,也在上場比賽前跟對賞嗆聲,但是最後卻沒上場比賽,然後兩人又在校外賽一場,對手因為大意輸掉比賽。
這劇情看似合理,卻很不合理,我還以為前面鋪陳這麼久,最後樂徐美會拿到冠軍,結果他是棄權?!這真是太詭異了,那你前面鋪陳是鋪心酸的阿!
不然也可以在比賽前兩人突然變回來也是很合理的啊!但是編劇依然沒有這麼做,他似乎覺得這種變身的戲碼就應該要讓兩人到最後一刻才能變回來,OK,那我也認了,不過最後一場校外長跑是怎麼回事?
依他對手這種前面放水放到這種程度,最後還可以只差一步的速度來看,這傢伙根本就是奧運等級的選手了,前面根本不用鋪陳那麼多,因為就算雷曉峰親自上也是輸慘慘吧!
只能說導演,你把對手塑造的太強了。

總而言之,雖然我前面說了那麼多,但這部片呈現的非常順暢,在看的過程中你不會有太多的疑問,而且片中男的帥、女的美,有青春的肉體,有美麗的大腿,不要懷疑,如果電視有播,看就對了,雖然,我不知道電視會不會播?!
爛片欣賞,下次見!

錯體人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