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吻臉輕輕 飄過來花香濃
南風吻臉輕輕 星已稀月迷朦

我倆緊偎親親 說不完情意濃
我倆緊偎親親 句句話都由衷

不管明天 到明天要相送
戀著今宵 把今宵多珍重

我倆臨別依依 怨太陽快昇東
我倆臨別依依 要再見在夢中

不管明天 到明天要相送
戀著今宵 把今宵多珍重

我倆臨別依依 怨太陽快昇東
我倆臨別依依 要再見在夢中




──《今宵多珍重》周蕙


這已經是我最近幾天來晚上睡覺的催眠曲了,也不是我能控制,但是就是每天晚上睡覺前軍方都一定會播放,等這首歌撥完,就開始宵禁了。

跟過往的版本不同,過往版本大多都比較輕快,比較輕鬆,好像今天一分別不久就會再相見的感覺,沒有悲傷,沒有分離的苦痛,就是很珍惜今晚最後相聚的時光。
但是這個版本不同,很緩、很慢,歌聲中帶著極度的不捨,也不知道是離去的人對此地的不捨得,還是家人親友之間對將要離去的人捨不得,帶了些些許的悲愴,也有更多的放不下。
每天聽到這首歌,心中都有無限的感傷,對比過去的荒唐,這首歌格外適合被限制的生活。

周蕙的聲音很輕柔,也很有治癒的效果,就好像可以將一顆快要破碎的心給治癒的效果,那是種說不出的舒服感覺,也讓人難以忘懷。
或許大家都捨不得分離,但是要記住,《今宵多珍重》。



-------------------------------同場加映---------------------------------




──《希盼得好夢》王蕙君


我想聽見這個旋律,比較多人會想到的是這首歌的版本,就是《監獄風雲2大逃犯》的主題曲,比起《今宵多珍重》來說,這首歌的歌詞更加悲傷,畢竟是在牢裡的生活,哪天可以重溫外界的陽光都是不可知的,唯一可以知道的就是牢裡面那些非人的苦痛。
跟外界、跟過往是更強烈的對比,那種沒有自由的生活更是一種殘酷的折磨。
沒有人喜歡監牢,也不是所有受刑人都有著天殺的罪惡,但是進去之後又該怎麼反駁?也只能靜靜的吞下所有哀痛。

我很喜歡王蕙君(配音老師)那種高音有點尖刺的聲音,就像是一根針一樣深深的插入心中,讓人無法不正視歌詞中的慘痛日子。
或許,夜晚能做上一個好夢,已經是他們的最大幸福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