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仔8-1.jpg 

「我決定將下半輩子的時間都拿來陪妳。」

說來也許奇怪,不過一直以來我個人比較喜歡山雞多過於陳浩南。
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大概是陳浩南太過理性,會讓人覺得跟他有股距離。
反之,山雞雖然衝動好強,但是跟他當朋友那是沒話說的。
朋友有難他一定會率先出頭,要他幫忙也一定是二話不說,你說,這樣的人有甚麼理由能夠不跟他當朋友?

或許是古惑仔沉寂太久,或許是大家太愛這系列。
所以文雋在2000年的時候再度動筆,寫下大家想要知道的,

《燃情歲月》(港名:友情歲月山雞故事)

由執導過《洪興十三妹》的葉偉民再度出手,想要打造出不同於劉偉強的山雞,讓大家看看影藏在山雞心中的故事,一個不一樣的山雞。

 古惑仔8-2.jpg

「人間哪有真情在,只要是妞我都愛。」

屋村中,小山雞對小駱詠芝一見鍾情。
長大後山雞(陳小春)帶著一幫兄弟巢皮(朱永棠)、大天二(謝天華)、包皮(林曉峰)在屋村稱霸,但是山雞對駱詠芝(梁詠琪)的感情始終沒有變。


千禧年,在人類歷史上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他是一個分隔點,也是一個分界限,在這一個點的前後,同樣的一個東西會變成一個很不一樣的感覺。
千禧年後表現的,是一個科技感,時代感,更是一個跨時代的轉折點。
這一年,也是古惑仔一個很重要的變化點。

古惑仔是上一個世紀末港片潮最後的一個反撲,他代表了香港永恆的信念,是香港人最在地的生活,也是跟你我最緊緊相關的一個紀錄。
從1996年開始,短短的幾年香港也呈現了很不一樣的變化,其中包括了回歸這件大事。
那一年後,港片風為開始轉變,開始沒有那麼香港,也開始國際化。
五年過去,古惑仔也不同了,《勝者為王》將場景轉移到台灣繼續新的古惑仔,同一年,《燃情歲月》開始沒有那麼古惑仔。
這樣的變化,是好?是壞?

第一段補足了《古惑仔之英雄不敗》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有關屋村的故事。
以山雞為主,講他在過去如何在屋村裝老大,又是怎麼認識大天二。
不過很可惜的,這個故事中,沒有陳浩南,這也是本片最謎的一個地方,講的是古惑仔的外傳,卻缺少古惑仔的靈魂人物,不免讓人覺得有點可惜。

本片雖然說是古惑仔外傳,但是說真的,一點都感覺不到過去古惑仔的凶狠,你可以看見傻傻的山雞、呆呆的包皮、好色的大天二、跟比較像蕉皮的巢皮。
四個人在屋村也說不上壞,不過就是會做些惡作劇,但是大多都無傷大雅。
但是也同樣可以看出一個小混混跟平凡人的差距,同要住在屋村,同樣一起長大,但是山雞卻與駱詠芝有了很大的不同,就好像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中。
這也說明了,這段愛情,始終不會順遂。

 古惑仔8-3.jpg

「古惑仔也有心地善良的。」

山雞一幫人跟了B哥(吳志雄),也因此跟小芝鬧翻;兩人卻在一次無意間在夜總會碰見,山雞才知道金姐病情嚴重,金姐在臨終前將兩姐弟託付給山雞,山雞卻因為砍人而逃到南丫島,在那裡遇到他生命中另一個女人,小妹。


山雞在這個時後加入了洪興,他也解釋說陳浩南是另一個村子的,這個解釋觀眾買不買帳?我是覺得有底硬坳啦!因為後面他也沒出來過阿!

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駱詠芝很討厭黑社會的小混混,她卻因為母親重病不得不進入到那個世界,諷刺的是,上班才第二天就遇見了山雞。
就是這麼巧,金姐在臨終前將兩姐弟交付給山雞。
這一段,說老實話,我覺的編劇邊的有點太倉促了,前面的戲碼也沒有留下一點伏筆,沒有給金姐多一點鏡頭讓他表現出很欣賞山雞之類的劇情出現,不過就是鄰居就這樣將自己的小孩交給一個小混混,我覺得有點說不過去。
也是山雞本身就還不錯,雖然說不上是正人君子,至少很有義氣,不然一般人誰還管你那麼多阿!

只是天不從人願,在山雞要陪兩姐弟回去的時後遇見B哥跟人談判。
我很喜歡山雞要砍人時後的猶豫,配上了背景音樂,跟他的遲疑,在那一刻的時間中,山雞已經忘了自己是個古惑仔,對他來說,阿芝永遠比甚麼都重要。
陳小春在這幾年中的演技也慢慢被磨練出來,他的山雞也不再是看見女人就想上,話不投機就要砍的小混混,而是慢慢的有了感情,開始有自己的想法。
層次進入比較內斂的表演,而不再是外在的皮肉表演。
那一幕,我甚至忘了他演的是山雞,只是一個單純的癡情漢。


不過他逃到南丫島那段,說真的,也太涼了吧!
還有一個妹投懷送抱,有沒有這麼好過的日子阿!
他是山雞,不是金城武耶!
兩人之間也沒有甚麼感情上面的交流,好像導演只想趕快車一樣,糊里糊塗兩人就在一起了。
亂來。


當你加入了黑社會,你的命就已經不是自己的,而是社團的。
也從那一刻起,注定了山雞的愛情。

 古惑仔8-4.bmp

「我當警察這麼久,沒見過砍人穿這麼整齊。」

阿芝參選香港小姐被報料過去在夜總會上班,山雞看見這新聞按耐不住又回到香港,並決定跟阿芝結婚;行禮當天B哥遇襲,山雞去幫忙卻誤殺一人,被抓入獄。

韓賓(尹揚明)與十三妹(吳君如)婚禮當天,山雞又遇見了阿芝,不過她卻已經嫁給了英國毒梟Chris Chong。
國際刑警注意Chris Chong很久,將他抓走,山雞與阿芝又重新再一起。


我很喜歡葉偉民的處理手法,很多時後,透過鏡頭說故事比用劇情說故事來的讓人印象深刻。
山雞辛苦拿到阿芝的電話,在晚上偷偷打給她,此時鏡頭慢慢拉遠,見到小妹一個人坐在角落失魂落魄。
一道牆,劃開兩個極端不同的情緒,一邊是期望見到愛人的欣喜落狂,另一邊則是知道愛人將要離去的難以阻擋。
最後山雞還是選擇離去,留下的,是小妹的眼淚。

回到香港的山雞與阿芝在碼頭相遇,雨中兩人激情的擁吻。
那一刻,我似乎也忘了梁詠琪這個人,看著她激動不已的心情,我開始明白,山雞當初怎麼會喜歡上她,或許她有的,是難得的單純。

山雞結婚當天,他為了B哥選擇幫忙,卻不小心砍死一個人。
在山雞將要上警車的時候阿芝趕到,得到的卻是一個回不來的新郎。
那一幕,也很讓人深刻。

連續三個快節奏的劇情,連續三個令人難忘的景像。
山雞的愛情路,比起一般人走的還要辛苦,是因為他是古惑仔?還是他太過重感情?
他所給出的承諾,沒有一樣實現。


短短幾年,物已全非。
韓賓跟十三妹都結成連理,其他棠主還都孤家寡人。
大飛已經有了小孩,兒子也在當主編;基哥一樣在胡搞瞎搞;浩南任就孤雁單飛;山雞卻又再度遇見過去的情人。
是巧合決定了住人的命運,還是性格決定人生?
山雞依舊堅持,堅持著他曾應得到過的愛情。
最後,他如願以償,但是那也是終點。

山雞在車上不停的說著自己的夢想,旁邊的阿芝卻已經永眠。
那一幕,讓人明白到,現實的殘酷。
那一幕,也同樣讓人心碎。

爾後,如果有人再說山雞玩世不恭、好勇鬥狠、浮誇不實,我一定會跟他說,你不懂山雞。

 

爛片欣賞,下次見!

 

古惑仔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