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蠱王1.jpg      

「從現在開始,整蠱王將會另有其人。」

在香港電影市場中,我最欣賞的一位演員是周星馳,我最喜歡的一位導演是王晶。
雖然王晶經常說跟周星馳工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因為星爺的要求極高,所以他必須要把自己逼到極限才可以滿足星爺的要求。
但是在我的眼中看來,只有星爺才可以幫助王晶突破自己的極限,他們兩人算是相輔相成,一個腦袋天馬行空,一個演技經常出人意表,兩人的搭檔算的上是絕配。
而他們最成功的一部電影,我會說是《整人專家》。
的確,在這部片之後香港的喜劇帶來了一股新的風潮,「整人」這麼小品的事情都可以被發展成一部電影,而且還是這麼有創意的電影,其經典地位我是將它跟《凌凌七大戰金槍客》放在同一個等級的。
不過也因為這部片一出場就將等級拉的太高,導致後來的跟風作品都是不堪入目的居多,如《超級整蠱霸王》這種不倫不類的喜劇,但是依然有極佳的小品出來,就是

《搗蛋三人組》(港名:整蠱王)


這部片在東森有一段時間很常看到,幾乎三天兩頭就可以看見一遍,但是奇怪的是,這麼常看到的片我居然沒有看膩的感覺,為什麼?天曉得。
或許是因為有文西(達:請叫我全名─達文西),或許是有葛民輝,也許我覺得裡面的劇情無腦的我很愛,又或者我喜歡看冷面笑匠劉青雲。
不管如何,我很喜歡這部片。

這部片的編導其實都算大名鼎鼎吧!
編劇是唐牛谷德昭跟李力持。谷德昭算是我所認定很有才華的一位編劇,他的路子我覺得跟劉鎮偉有點相近,但是大抵不脫他師父高志森那種很貼近生活的笑點,多數時候會讓人會心一笑,我喜歡這種感覺。
至於李力持,他算是全香港為一個比王晶還「髒」的導演吧!屎尿屁就先別提,無腦、弱智的笑點他都可以拍的稀鬆平常,我常常在想他這傢伙到底有多無聊,怎麼可以弄出這麼多這麼蠢的笑點出來?
一旦這兩人加起來會蹦出什麼樣的火花?
看下去就知道。

 整蠱王8.jpg

「劉家玲?」「錯,是劉家拎。」

整蠱有限公司負責人,人稱「整蠱王」高興(劉青雲)專門進行一些無傷大雅的整人計畫,他有兩名不成才的手下:劉血(葛民輝)、畢止(林海峰),三人經常聯手對付一些企圖對付他們的人。
一天花花公子史松(黃偉文)跟高興結怨,另請一名整人高手「玩人大帝」劉家拎(羅家英)對付高興,在餐廳中雙方進行了一場生死決鬥,高興追出餐聽時誤傷了一名盲女阿梅(袁詠儀),劉家拎也挑名要傷害她,所以高興決定讓阿梅跟她表妹阿蓮(張蘭英)一起搬到他家就近照顧。


這部片的整人方式,老實說,並不高超,都是一些在不同電影中可以看見的小整人遊戲,但是誰也沒想到,有人居然無聊到把這些整人遊戲都聚集在一起變成了一部電影,你看看,要多無聊就有多無聊。
但是,人生最開心就是看見這個但是;但是,將這些東西匯聚在一起之後,卻有了另一種喜感,是一種你明明知道下一秒會有什麼事情會發生,但是還是會忍不住看下去,然後捧腹大笑的喜感,就好像......是你在整人一樣,每次看到這部片都會讓我想到過去的我有多無聊,因為裡面的招數我也用過幾個。XD

片頭一開始是黑熊鄭祖(我的阿曼尼阿~~~~)想要玩高興,不過高興的名聲很響亮,所以他從進電梯開始就不停的防範,而防範的結果就是一點用都沒有,因為他還是被玩。XD
先是被電梯門夾到頭;又被電梯底打開騙到雙手撐在電梯四周,後來才發現電梯底有玻璃;後又被玻璃騙到,因為玻璃一點都不牢靠,所以掉到洞中滾進高興的辦公室;在雞蛋門把、低門、不准說髒話搖搖椅、假刀真捶的連環攻勢下給趕出了辦公室,唯一慶幸的是他拿到了第一百個整蠱紀念──沙拉油一桶。
你看看,這有多無聊阿XD

整蠱王3.jpg

再來就換到「暗箭傷人派」的整人攻勢,變聲麥克風、蚌精、機器龍蝦、噴墨電話、爆炸氣球多樣的無聊性整人產品,老實說,這算什麼殺傷性整人武器阿(翻桌)!

整蠱王2.jpg
(蚌精阿XD)

相傳整人遊戲乃是三國孔明所發明,到明朝分成兩派:明刀明槍派跟暗箭傷人派。
明刀明槍注重在玩人的過程,以不傷害他人身體跟名聲的情況下玩的皆大歡喜,最有名的兩件案例分別是:弄協了比薩斜塔,讓超人這傻蛋把內褲穿在外面;暗箭傷人則相反,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由此也可以知道,明刀明槍派有多不傷人,劉血、畢止用盡全力傷害阿蓮的結果就是阿蓮手上受了一點點小傷,真是人畜無害阿XD

而後面還有多無聊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整蠱王4.jpg

「你要屎尿屁去找王晶吧!」

高興對阿梅還是有防備心,但是在阿梅沒有機心的對待下高興漸漸打開了心防。
另一方面,劉血跟畢止為了阿蓮開始起內鬨,在劉血的盲人開眼梅、盲人閃光燈這極為不人到的對待下,畢止,終於真的瞎了XD


這一段就回到了最正統的愛情喜劇。
阿梅那一番看似感嘆自己孤單沒有人陪,實際上卻是逼高興一定要陪她去玩的感人談話攻勢之下,高興終於離開他可愛的小窩帶著阿梅到處去玩,一下是花市在裡面「洗澡」,一下是騎腳踏車在空地中悠閒,一下是情人約會聖地想要搭訕阿梅,一下是不小心跌入水池中玩水,最後還到市區街道上面看日出(?),還是一個非常臭的日出XD
高興看著眼前這個沒有任何心機的女生,讓他發現了不同於以往的日子,不用整天算計別人,不用擔心會不會被仇家暗算,終於可以真正放開心防跟一個女生在一起。
或許,大多數的男人也都在追求這麼樣的一個女生吧!
可以開開心心的,不用擔心受怕,不用整天煩東煩西,在一天疲累之後回到家中可以放下所有的煩惱,只要見她就可以忘掉所有憂愁。
這種女生,或許多半是女孩,正因為涉世未深,所以才可以整天快快樂樂,是不是長不大也很快樂?

整蠱王5.bmp
(這會死人吧XD)

另一條主線則是劉血、畢止兩兄弟的決裂,看他們為了一個女人爭吵,老實說,挺蠢的。
但是看見那個特地為畢止準備的「開眼套餐」,我笑了,不知道是誰的構想,不過真是白痴到不行,最好這樣就可以讓盲人開眼啦!把人弄瞎還比較有可能XD

 整蠱王7.bmp

「玩弄人的最高境界就是感情,只有玩弄感情才能讓人痛苦一生。」

高興得知阿梅即將不久於人世,所以他想好好補償她,帶她看一次真正的日出,誰知道劉家拎出現說出了真相,讓阿梅摔落山谷。高興為了補償阿梅的損失,決定把自己的眼角膜讓給阿梅,卻在手術前知道原來阿梅是劉家拎的女兒,而且自己的一切都被奪走了。
失意的高興面對著曾經真心愛過的阿梅,兩人終於知道他們是天生一對,決定共同對付史松。
高興也與劉家拎進行了生死決鬥,就連阿梅一起參一腳,形成三人混戰,終於,整蠱王易位了。


最後一段轉折點超多,很有王晶過去電影的風格,在最後一段不停的「砰、砰、砰、砰」給你不停的打擊,讓你有措手不及的感覺,但是看起來卻很過癮。
高興雖然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個挫敗,而且還是慘敗,讓他失去了公司、名聲還有小弟弟皮(?),但是那個挫敗,說真的,一點都不像是什麼挫敗,不過就是被人整心理不爽罷了,阿梅一出現就立刻回覆以往的風采,還順利的將史松整的半死。
這也太順利了吧!

而且,高興跟劉家拎的對決,那是什麼狗屁對決?
拿個高科技炸彈就算整蠱阿!你少說也弄得胡真跟整蠱之霸那種對決的感覺出來啊!結果什麼都沒有弄出來,還弄個十號風球差點把兩人都吹走,這也太不像話了吧!
不過阿梅一出場阻止之後就回到之前的小整人遊戲,連續出擊,快笑死我了。

整蠱王6.bmp
(被女兒整蠱的可憐蟲XD)

終於,這故事有了個好結果。
不過話說回來,這本來就是愛情喜劇不是嗎?


不管如何,這非常適合在不知道要幹麻的時候看一下,因為很有趣XD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