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鬼大師1.jpg 

「孽障~~~」

鬼月在今天午夜十二點就正式結束,大哥廟會將所有孤魂野鬼帶回陰間,讓它們回到自己應該生存的地方。
所以說鬼月看鬼片今天將會是最後一篇,雖然有點可惜,不過我終於解脫啦~~~~

雖然我一直說沒時間寫文,不過我這個人的最大優點(對我來說的最大缺點)就是說過的話一定算術,既然昨天文章最後寫了「明天見!」,那我就一定要完成,不然我的良心會過意不去啊!
所以我還是在沒時間的情況下硬是找出時間來寫,所以這一篇我會省略掉很多廢話,就讓我直接切入正題吧!

其實當初會看《捉鬼大師》是因為裡面有馮粹帆,也從來沒有想過他會拍鬼片,所以很開心的就看下去,雖然電視台旁邊會打出片名,但是此時又看見了陳百祥,你說嘛!在電視台看見這兩人同時出現的電影有哪一部是恐怖鬼片的?
《好賭英雄》《精裝追女仔》《最佳損友》,你說看到這些電影會嚇到的才有鬼哩!
所以我就這樣被我過去的知識給限制住了,看到一半不自覺得罵出「暗陰陽」三字,有必要玩成這樣嗎?擺明就是不給我台階下嘛!
所以我的第一次就這樣被欺騙了(?)。

蛤?你問我不是不說廢話嗎?
這叫破題,破題法懂不懂,這樣我才可以增加一些篇幅讓整篇看起來好像我很認真寫得懂嗎?
靠妖!我怎麼把我過去所用的技倆都說出來了?

廢話不多說,趕快來看電影先!

 捉鬼大師2.jpg

「老傢伙,看你腦滿腸肥的,簡直就是資本主義的罪證。」

張十一(鄭則士)是張天師門派唯一傳人,在破四舊的時後被兒子(文雋)鬥臭,還把一個封印惡魔的罈子丟到河中。
香港議員祈大川(馮粹帆)在建立核電廠一案中聲名大噪,有一兒子天佑(張學友)跟女兒天真,還有一老奶奶在家坐鎮。兒子跟女友(陳奕詩)成天膩在一起,還在拍賣會上惡整祈大川花大錢買了一個罈子。
罈子內有符咒封印讓奶奶心理毛毛的,所以祈大川在女友介紹下找上陳大師(陳百祥)除靈,結果越弄越糟。


相信在台灣的人應該對破四舊並不陌生,奇怪,明明是台灣人卻對中共的一些負面行動特別清楚?
「破除幾千年來一切剝削階級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簡稱「破四舊」,其實在我看來這不過是政府的洗腦動作,跟納粹並無兩樣,單純是想將領導人神級化,說要破除舊思想的人其實自己的思想是最迂腐的,說不信鬼神的人卻是最崇尚鬼神信仰。
這不是很諷刺?
毛澤東擺明就是要將自己的形象升級,說一句老實話,與太平天國洪秀全並無兩樣,差別不過是毛澤東的動作比較高級,他超控思想的方法是一級的,這也是蔣中正永遠不能明白的一點。
好,接下來不要在犯政治化,留言想跟我抬槓的一律刪除。

破四舊的情況下,法師是最容易被鬥臭的一個職業,因為四舊在法師身上全都找的到,所以張十一第一個被鬥,而且鬥他的還是他兒子XD
在當時的香港非常喜歡挑戰中共文化,《表姊你好》《神槍手與咖哩雞》都有這方面的玩笑出現,也因為這個緣故港片在台灣特別風行,一方面是民眾沒有接觸過這方面的訊息,另一方面台灣政府非常樂見這樣的反中共文化出現,而香港人也天生反骨,對於挑戰強權跟固有思想上特別情緒高昂,當時很多新浪潮導演都很愛玩這樣的題材。
但是這樣的場景在九零年代開始衰退,一方面是九七大限快到,所以沒人敢罵阻國,另一方面中國逐漸改變,再玩這樣的題材只會讓人反感。所以導致了港片的快速衰退,這樣到底好還是壞?誰也說不準。

畫面轉到香港,從這開始才是正題。
祈大川一家人的生活很開心,天佑天天跟女友玩很開心的事情,天真活潑又可愛(這句話這別有意思XD),奶奶雖然老傳統,但是也算很開明,最最最有趣的莫過於神棍陳大師。
問跑馬就叫人通通買,啊這不就是昴贏的?!
這也反映了現今社會的通病,越有名氣的大師就越沒實力,我很喜歡電影對於陳大師的描寫,跑馬說的準但是自己買馬卻沒贏過,說有多厲害但是碰見真的鬼卻沒轍,這樣的神棍卻在社會上擁有非常高的聲望,是誰造成的?
是你、我、他,所有的中國人啊!
而誰能抵制這樣的神棍?

只要人一天信命,神棍就一天不死。

 捉鬼大師3.jpg
(這造型超威)

「請閉目禱告。」「面對現實吧!閉上眼睛有個屁用啊!」

張十一偷渡到香港想除魔,卻被惡魔附身的祈大川給反制,還讓兩大法寶給打飛,想逃跑卻被天佑撞到又帶回到祈家,結果被惡魔祈大川打跑。
魔鬼祈大川不停利用邪術對付想要阻撓他的人,張十一則是一直想要除掉他,兩人不停對抗,最後魔鬼改附到天真身上;另一方面陳大師見到了魔鬼,所以決定跟張十一一起除掉魔鬼,所以想要綁架天真,卻意外發生車禍讓天真住院。


故事到了這裡開始精彩了,惡魔附身在祈大川身上與張十一進行一場又一場的決鬥,只見兩人手來手往腳來腳往,又能飛天又能遁地,這絕對不是甚麼武打片可以輕易超越的,就連武俠片都沒這精彩。
我覺得除了正英叔之外全香港最適合演道士這角色的非鄭則士莫屬,亞洲第一零活的胖子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看他又能打又能跳,要飛天也行要武打也沒問題,更重要的是,他天生的喜感實在是誰也掩蓋不了。
看他在教堂跟神父辯論那邊讓我實在忍不住想笑,跟天主叫辯論不是明著找死嗎?
外國人所謂的邏輯不是用在討論真理上,而是用在詭辯上的,跟他們辯論就是讓自己難看。
「神話是神說的話」,這也想得出來XD

見到魔鬼的人有了另一個目擊證人,就是神棍陳大師。
但是都說了他是神棍了,誰還會相信他?
而且他的提議也都非常爛,綁架魔鬼附身的天真?這不就是找死嗎?XDDD

 捉鬼大師4.jpg

「你想殺你老爸你就殺啊!」

天真在醫院發飆,祈家人終於眼見魔鬼出現,也決定幫助張十一除魔。
天佑兩人去找寶物,陳大師則回到祈家找被鬼附身的人,卻發現魔鬼又附到祈大川身上,所幸張十一元神趕到,附到天佑身上跟魔鬼對決,卻因為醫院急救元神又回到身上。一群人就在家中玩起了躲貓貓,最後張十一闖出醫院,終於解決掉魔鬼,世界又恢復了和平。


天真在醫院大發飆這一段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確實有被嚇到的感覺,我對於魔鬼附在小孩身上這種戲碼特別沒轍,總是會讓我想到《大法師》。
而魔鬼老實說,也太威了嘛!苗頭不對就立刻轉移目標附身到別人身上,這樣根本就找不到誰是魔鬼,也就很難制伏,這種劇情跟《第一誡》有幾分相似,不過比較符合邏輯性,至少魔鬼也不算真正的威能全開,被附身的人也不至於變成白癡,但是還是很難對付。
幸好張十一也不是省油的燈,元神出竅,日本叫「陽神之術」,聽說到法高深的人可以隨時讓元神到想要去的地方,但是通常只能用在正道,想要用來作奸犯科的會有很慘的下場。
不過缺點是靈魂一出竅身體就會失去基本生存基能,一但醫院進行急救就會讓元神再度回到自己身體,如果道行不夠也很容易回不去,不是念「波若波羅蜜」就一定可以回去的。

之後的躲貓貓就完全變成喜劇了,港片似乎很喜歡來這招啊XD

不管怎麼說,張十一也太威了,前一秒才出車禍,下一秒又完好如初的出現打鬼,桃太郎都沒這麼神,也不用猴雞狗,一個人就擺平了。
所以說張天師的確是神!


整體來說,這部片也是融合了所有港片必備元素,非常適合在不知道要幹嘛的時候看一下,硬要挑個缺點可能就是前半小時描寫人物跟背景的時後比較無聊一點,但是叻哥的搞笑功力不減,還是可以讓人笑開懷。非常值得一看。

爛片欣賞,下次見!

捉鬼大師5.jpg 
(不可以忘記超威的牛頭帆)
-------------------------------------------------------------------------------

鬼月看鬼片企畫終於結束,不碰系列片確實非常難找片來寫,特別是那些系列片都非常好寫的情況下,這次的挑戰真是讓我傷透腦筋,好在我有強勁的意志,終於挑戰成功啦!

這是的挑戰讓我有了個想法,就是:我應該短期內不會再看鬼片了吧!XD

因為大學已經開學,所以接下來我會恢復到暑假前的進度,一個禮拜大約寫一到兩篇電影,剩下的時間可能會寫寫小說或是寫寫音樂,如果有時間我可能會再挑戰某些系列電影吧!
不過不知是何年何月了XD

反正,有希望我寫的電影告訴我,如果我寫得出來我就寫,我很隨和的!
祝大家接下來的日子順心,我也要去忙其他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