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到寶1.jpg 

「放手的是烏龜,你這烏龜!」

聽說明天是七夕,所以今天就來一部輕鬆一點的鬼片讓大家可以開心的迎接明天的中國情人節吧!(我是不是很貼心啊XD)

其實要說到香港不恐怖的鬼片阿!
嗯~~~隨隨便便都能列舉個二、三十部吧!XD
這是香港鬼片的一大特色,也是我這種膽小鬼的最大福音,不過那是指小時後啦!現在早已經看到麻痺了,有時後還會看到哈哈大笑哩,像是之前看《609猛鬼套房》就笑到快死掉,蛤?那本來就是搞笑片喔?!

扯遠了,香港鬼片是非常多元的,要血腥有爆血,要變態有吃蜈蚣,要恐怖有龍婆(?),要色情就大量露點,而要搞笑有大生地,當然要溫馨就不可以錯過這一部《踢到寶》。
我媽看片的規矩很奇怪,他認為電影中只要出現小孩或是動物就一定是好看的電影,而這部片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看完的,又有小孩又有動物,完完全全符合她所謂「好片」的條件,而事實上這部片確實不錯,雖然我將它歸類在搞笑片中,但是在這麼溫馨的日子中,看這部片不是挺棒的嗎?
想想跟著情人坐在沙發一起欣賞,一邊吃爆米花一邊摸手肘(懂得人才會笑),是多開心的一件事情呀!

就這樣,我們廢話不要說太多,就一起來看看現在貴為警長(還是又升職了?)的小柏林當年可愛的模樣吧!

踢到寶4.jpg 

「人的靈魂就是鬼,他獨有的a7352元素在第三空間重新排列分解......」

小幽魂小寶(小柏林)因為十字架的關係被困在豪宅中無法離開,他舅父屁哥(黃秋生)覬覦小寶家中的財產所以找神偷幫他進宅中偷東西。神偷文迪(黃一飛)看在錢的面子上答應了屁哥,讓自己兒子雯雯(鄭則仕)跟電霸(梁朝偉)到化妝舞會上讓屁哥評鑑!
舞會上兩人分別邂逅了陳夢兒(桑妮)跟她表姊十三姨(范瓊丹),也認了獅子頭教授(岑建勳)當師傅。
兩小偷到豪宅偷加菲貓的同時無意跟小寶搭上線,兩人一鬼成了好朋友。


這部片要說冷門也不太冷門,但是要說熱門又非常不熱門,也因為網路上資料不好找,所以我不太確定女主角的身分,但是演員名單中只有一名我不確定的女生名字,所以片中那可愛的陳夢兒應該是桑妮無誤。
這部片基本上要搞笑就看屁哥,要可愛就找小柏林,要美女就看桑妮,要愛情有愛情,要犯罪有犯罪,要科學有科學,甚麼奇奇怪怪的元素都有,但是就是沒有「恐怖」,所以想看恐怖片的朋友你可以先離開沒關係。

咳咳!回歸正題。
這部片是由新藝城的前身「百嘉峰」所拍攝的,在當年還算是小公司的百嘉峰其實非常的威,三人小組就包含了編、導、演,而裡頭又以生意頭腦最精的康新貴黃百鳴在運籌帷幄,他的惡行惡狀我就不多談,不過他的電影頭腦卻是一流的。
在當時能靠小成本電影打出一片天跟嘉禾隊打的只有百嘉峰,而最大的原因在於三人都不怕死,敢用別人所不敢用的人,例如:杜琪峰。
杜琪峰在當時不過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夥子,雖然師傅是赫赫有名的王天林,又有王晶不停的幫他做保證,但是卻沒有電影公司有膽量用他,就在此時,黃百鳴就大膽的用了他,就這樣,杜琪峰就在百嘉峰慢慢磨練出自己的經驗,也造就他現在的地位。
而這部片,就是他剛出來的時後的幾部喜劇片之一。

上面那邊我完全記錯了,難怪我覺得奇怪怎麼會有黃百鳴的東方的標誌出現!XDDD(咦?誰打我?)
百嘉峰主要是杜琪峰自己為主的公司,在新藝城垮台之後所創立的,但是畢竟是小公司,所以主要都是成本不大的小電影,正因為成本不大,所以電影特效就玩不多,主要還是專攻在劇情方面。
雖然杜琪峰當時已經不是新人,但是我還是覺得他的個人特色沒有表現出來,這時後還算是他的成長磨練期吧!他真正成熟我認為是在《無味神探》之後的事情,等到銀河創立之後就又更上一層樓,不過那已經是2000年以後的事情了。九零年代雖然有王晶幫他做保證(這是王晶親自說法),但是大多電影出資者還是不太敢用,這樣算不算可惜呢?跟吳宇森一樣吧!兩人都只是在等待一個時機而已,現在不也各自有一片天?
哇哈哈哈~~(寫的好心虛,不要真的噓我啊)

編劇用了很輕鬆的手法帶出了幾個人彼此之間的關係,不過對於人性的刻劃卻沒有仔細琢磨,我想這是這部片比較大的一個問題,而在劇情上也沒有太多的伏筆,只是很順的走完整個流程。
不過我還是那句老話,看桑妮跟小柏林就值回票價了XD

踢到寶3.jpg 

「你到底有沒有用力?」「怎麼沒用力,整根(羽毛)都快進去了。」

小寶說出自己的身世,原來它是被屁哥謀財害命而死的,在它的要求下電霸跟雯雯只好答應幫助小寶報仇,怎知一出門口就遇見屁哥,一陣大亂之後所以人都被帶到警局,小寶則在老鬼(曹查理)的幫忙下躲避鬼差的追緝。
兩人為了完成小寶的心願帶它回到學校,並且在夢兒的要求下去表演,更誤打誤撞的英雄救美,奪取到夢兒跟十三姨的好感。


其實這部片大體上還是不脫鬼片的主體,就是「解謎」。
多數的鬼片都玩一個主軸,就是誰是鬼,或是鬼怎麼出現的。所以大多我都將鬼片跟推理片放在同一個範圍中,根本一模一樣嘛!一但謎底解開了,那這部片也差不多完了,就這樣了,就到結局了,了不起就是多一點解釋原因,但是故事就這樣了,便不出新花樣。
所以多數以恐怖為號召的鬼片都不耐看,也看不了第二次。
不過,香港鬼片就是不搞這一套,鬼只是個號召,但鬼不是主軸。

而這部片的謎底說老實話,解開的太快了,但是因為偏喜劇片,所以不影響評價,甚至於還可以玩出更多新花樣,譬如警局中兩人想要讓警察打噴嚏讓小寶現身說法、路邊攤小寶用法力讓飲料滿天飛、學校表演兩人飛上天,這都是一個玩法,而且因為靠的是鬼,所以就算不符合邏輯或是物理都沒關係,反而還更有看頭。
不過這些梗黃百鳴在日後也玩過很多次,特別是他的《開心鬼系列》,只不過他用的比較高招,所以不會像朱延平被罵得這麼慘。

踢到寶2.jpg 

「屁哥、屁哥、屁哥!」

電霸跟雯雯邀請夢兒跟十三姨一起晚餐,意外讓她們看見了小寶,才發現原來小寶跟夢兒是失散多年的表哥跟表妹,這讓四人決定一起幫小寶報仇,要對付屁哥,所以找獅子頭幫忙。
小寶不想害四人,所以離家出走,卻不小心被屁哥抓走。四人想找獅子頭說明源由,但是卻被屁哥從中阻撓,獅子頭也發現到事情真相,屁哥就是殺人兇手。在一場混亂之下屁哥被吸入異度空間最後投胎到狗身上,而小寶也順利投胎成人。


其實扣掉謀財害命這一點不說,屁哥其實還蠻有喜感的XD
也許是因為要吸引廣大兒童觀看,所以編劇將所有角色都可愛化,企圖奪得兒童的喜歡。但是這讓電影變成了一個胡鬧劇,看不太出電影的訴求是甚麼,反到有點失焦。
不過在某些小地方還是可以看見編劇的用心,像是對於鬼的設定,會吸收人的精力、怕光、怕十字架,大多還是脫不出傳統觀念,不過並沒有對此大作文章,這邊有點可惜。
而電影最後也還是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傳統觀念,小寶順利投胎,屁哥變成狗,我想這也算是最好的教材吧!


整體來說,這部片的設定是簡單一點,劇情也沒有太多的伏筆,劇情高潮也不多,都只是一點一點的,很多元素都有,就是有點雜亂,而且不深刻。
但是很適合拿來消磨時間,而且闔家觀賞,就算小孩看了也不會害怕,搞不好還會很開心。
想跟小孩一起開心共度鬼月的我想這很適合。
其他我也想不到甚麼了,就這樣吧!(不要罵我>"<)

 

鬼月看鬼片,下次見!

 

最後我們再來看屁哥的精湛演出

踢到寶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