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槍手1.jpg 

「九年前,這是充滿罪惡的城市。」


這是王晶近年來我覺得還不錯的電影,儘管導演不是王晶,但是我還是把它當作是他的作品,為什麼呢?或許是一位「王晶」這兩個字對我的吸引力很大吧!
這部電影要我說,我會覺得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很「異色」,卻是不同於杜琪峰的「異色」,很像是洋片的風味卻又帶著濃濃的港片氣息,有點像是《Sin City》那種漫畫電影,整部片的畫面都用黑與白的強烈對比映襯出那種傳奇的氣味,很濃烈,會讓人有種想要一看再看的感覺。


對於編劇來說,要讓整部片給人印象深刻,最好的方法其實不是加深劇情厚度,而是加強角色的立體度。
很多編劇其實都搞錯了方向,他們以為只要劇情夠峰迴路轉就能讓觀眾想要一看再看,其實,要讓觀眾對這部戲有強烈的印象,是要讓觀眾能牢牢記住這部戲中的角色。
這方面,只有兩個人成功,一個是杜琪峰,你不一定能完整敘述他每一部電影的劇情,但是你一定能詳細的說出電影中的角色,就算再過十年八年不看那部電影,你還是能夠說出誰演哪個角色。
另一個人不是別人,就是王晶。


所以我很喜歡王晶的片,就算那部電影有多爛有多胡搞,但是只要電視上面有播,我還是會重複不斷的看。
為什麼?因為他描寫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其生命力存在,就算王晶早已經江郎才盡,但是他過去的電影都還是有一定的經典程度在。
《神槍手與智多星》更是他近期的佳作之一。

神槍手2.jpg 

「老頭身邊有兩個守護神,神槍手與智多星。」


在一個萬惡的城市中,一個獨霸其中的大老──校長(馬樹超),打算要收手,但是他手底下的人卻蠢蠢欲動,其中又以阿一(吳慶哲)最為兇殘。
阿一做掉了校長,搶走了小嫂(趙彤),取得城市的領導權,他打算與其他大亨一起合作開發城市,因此下一個目標放在校長的孫女杜小雨(唐嫣)身上。
杜小雨為了自己的安全,將兩張半張的鈔票寄出去,換回傳說中的「神槍手」「智多星」。


我很喜歡開頭的一段,鏡頭拍攝著夜晚的城市,用黑與白烘托出迷人的味道。
黑暗中的微微光芒,就像是黑夜中的點點繁星,透露出一點點微薄的希望,也展現更多的無助。
人的慾望就像是黑暗不斷吞噬這個世界,道德與正義只剩下微微的光點,雖然小卻耀眼,在黑暗中不斷吐露著要發散的強勁,雖然容易被忽略,但是只要注意到,就無法抗拒。

編劇用很簡單的方式為這個故事做了一個開頭,他不一開始就破提點出「神槍手智多星」,而是先用反派的強勁點出故事的開頭,這是很有趣的方式,也是王晶一貫的做法,他很喜歡藉由其他人來烘托出主角的利害之處,而不是直接就告訴你主角有多利害,這樣的方式能讓觀眾自由想像主角的能力有多強,也藉由這樣的留白來加深故事的深度。

神槍手6.jpg 

阿昌(吳鎮宇)走進酒吧欣賞裡面當紅的舞孃迷香(劉洋)跳舞,下班之後迷香被一無賴糾纏,阿昌好心的幫她解圍,卻反吃了她一巴掌。
阿智(黃秋生)回到家中,一毛錢(劉園園)還未離去,繼續等著阿智回家。
三人在阿智家中卻遇到阿一派出的手下,一陣槍聲過後,「神槍手」解決了所有來找碴的人,三人也出發去尋找半張鈔票的主人──小雨。


這一段我覺得是整部片中最吸引我的一段。
神槍手與智多星會用什麼方式出場?
當傳說中的人物遇見了城市中最有勢力的人,他們會用什麼方式開戰?
導演用短鏡頭剪接,加速了戰火的開端,在來不及思考的下一秒就看見戰爭一觸及發,在還沒反應的同時,神槍手已經擺平一切,有趣,這一段有趣的地方在於阿智跟阿昌的氣定神閒,到底誰是神槍手誰又是智多星?導演不明說,但是觀眾已經開始在猜測,誰猜的出結局?
至少我猜錯了。

神槍手3.jpg 


小雨受警方保護,阿一派出殺手包圍小雨的保護房,小飛(方力申)與小雨在最危急的時刻阿智與阿昌到來。
鍾勝一(曾志偉)為了與阿一合作到了城市之中,阿智一行人也刻意的搬到阿一隔壁,這兩件事同時進行加深阿一的憂慮,他開始進行下一個策略。
阿昌為救迷香,陷入水陣中;阿智則被女殺手暗殺。


故事到這裡所有的支線也都匯聚成為一條主線進行。
但是這個主線其實不夠搶眼,比對於其他劇情來說這一段其實有點偏弱,偏弱的意思不是說不好看,而是太過理所當然了,好像這麼做是必然的。這樣的劇情很容易就會被預料到,算是有點可惜的一個部分。
阿一的張力不夠,就第一反派來說,他其實可以表現的更張狂,可是他卻表演的有點呆。
就戲來說,鍾勝一這一條支線沒有被好好的利用到,雖然曾志偉夠搶眼,但是他的戲份太少,顯的他有點弱,至少比其他角色的立體度差太多,很可惜。
阿智的支線解決的太過簡單,就用腦的角色來說我覺得他可以用一點更絕的方法來取得勝利,而不是靠科技,還是這麼蠢的科技方式來獲勝。
阿昌的部分還不錯,帶點悲情跟絕望的感覺,但是他脫險的方式有點碰運氣,我不認為這是最好的方式,就王晶的腦袋,他應該有更好的方式來加深這三段支線的深度跟厚度,可惜他有點弄巧成拙了。
我在想,假如這幾角色重新洗牌會不會比較好?吳鎮宇演阿一,他可以用《無間道2》中的倪永孝那種內斂的張狂跟傲氣來演繹;曾志偉演阿昌,他或許可以把水塔中的那一段演的更加悲壯;黃秋生一樣演阿智,但是女殺手那一段整個撤掉,換上更有難度的暗殺方式;吳慶哲演鍾勝一,反正那個角色不吃重,只要耍帥就好了。這樣的方式會不會讓整部片更有看頭?我可以想像的到。

神槍手5.jpg 

阿一抓到了小雨,就在他認為已經掌握了所有的同時,他被反將一軍。
到底誰是神槍手?誰是智多星?不到最後一刻誰也不能保證。


整部戲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其中佈滿很多伏筆,不過那些伏筆並非是為了下一個局而出現,而是為了最後結局而出現,就過去的電影來說這是比較少有的,也是比較容易被人攻擊的一個點,因為伏筆埋的太長,卻不一定有人能夠記得那麼多,導致到了最後結局會有硬拗的感覺在,但是多看兩次就會覺得其實是說的過去的。
最後一段其實正如過去王晶所拍的電影一樣,不斷的數個變化一直改變你所認為的結局,在短短的幾分鐘之中,高潮像是機關槍一樣「砰、砰、砰、砰」的衝擊你的腦袋。
當你認為這就是結局的同時他就立刻改變結局,當你以為不可能再有變化的同時,局勢又立刻改變。
到底誰是最後贏家?不看到最後一刻,真的誰也不知道。


就一部新片來說,這部片的重播率可以算是超乎想像的高,不知道電視台是不是跟王晶有仇,似乎只要是他的電影都要重播非常多次,這是我怎麼樣也想不出的原因。
王晶在這一部戲其實可算是下足了本錢,劇本的厚度夠,演員的張力強,其實可以算的上是高水準的電影,別是在結局的部分更是加足了馬力,一定要讓觀眾走入五里霧中,看不見前方哪一條才是正確的道路。
就最近的幾部港片來說,王晶改變很大,而他這樣的改變是好還是壞,其實見仁見智。


黃秋生、吳鎮宇、曾志偉三人可以算是目前最頂尖的三位影帝,鐵三角在《無間道2》中合作過第一次,那次說老實話,不分軒輊,但是硬要說,吳鎮宇勝出一點。
這次是三人第二次合作,但是礙於劇本關係,曾志偉表現不多,吳鎮宇表現失常,黃秋生不戰而勝,這與我原先所想的有點出入,但是還好劇本本身不差,所以影響不大。
就第一次執導來說,姜國民其實算是高水準的等級,我不確定王晶是否有干涉,但是就一個新導演,他其實很有一套,在某幾段其實都很吸引人,只是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看見他下一部作品。


《神槍手與智多星》,傳奇人物的故事。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