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俠8.jpg 



──────────《浪子心聲》許冠傑

「作一個老正,賭之前不能受到任何影響,要做就做到最好。」


賭片,在香港一直是一個歷久不衰的題材。
從《賭王大騙局》開始到現在,也有將近三十年的歷史,途中也不斷變化其中的題材,從最早的設局,到賭局的吸引力,後來一直朝向人物的發展史,中間經歷了三個重大變化,而那些轉折點主要都來自於一個男人──王晶。
王晶的賭片一直都很吸引人,原因無他,因為王晶的賭片都著重在ㄧ個重點「人性」。
看他的賭片,其實觀眾所被吸引的部完全是因為賭的迷人之處,更多原因我們都只是希望看到他底下所寫的那些角色,最好的一個例子是《賭神》,仔細想想,高進在電影中很帥氣的在賭桌上賭梭哈其實不出過整部片的十分之ㄧ,但是為什麼我們還是會一直不斷的看這部片呢?因為王晶底下所寫的人,都很立體、都很真實。


不過,近年來王晶有一點江郎才盡的感覺,他所拍攝的賭片都簡單化到一種莫名奇妙的程度,只是單純的搞笑、賣弄女主角的性感、在賭桌上玩科技,但是你能清楚的說出那些角色的性格分別嗎?
我分不出來,特別是張家輝所主演的那幾部,除了無聊的搞笑之外我實在看不出有哪 點可以吸引人的。
就因為這樣,我到了現在還是很喜歡這ㄧ部片,《賭俠1999》,王晶所拍攝的賭片中最完美的一部,描述一個只靠賭為生的正將,ㄧ個有高低起伏的人生,ㄧ個只靠技術而不靠外力的賭徒,ㄧ個逃脫不了命運擺弄的小人物。
賭,可以很迷人,也可以很真實。在兩端永不交接的對頭要怎樣抓到平衡?
老實說,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未來不會在有超越這部片的賭片了。

賭俠3.bmp 

「女人大吵大鬧,可以踹他ㄧ腳;不吵不鬧的,這才可怕。」


阿King(劉德華)在參加ㄧ個賭局的前夕,正在ㄧ個女人的房中溫存,被他老婆阿芬(張慧宜)抓姦。他不在乎,任然前往賭局。
煙囪(吳毅將)是ㄧ個很有勢力的賭徒,在King的設局下ㄧ整晚都沒有贏過,就在最後一把結束時,他發現了破綻,事情爆發。
阿King醒來時發現自己變成了色盲,自己的弟弟死亡,自己的老婆小孩也不見了,他因為殺人未遂判刑五年。


我不知道賭最吸引人的地方應該是甚麼,是ㄧ把可以翻本的刺激感?還是可以傲視周邊所有的人的感覺?或者是可以拿著大把大把的鈔票那種滿足感?
我不知道,但是我只知道,賭徒可以贏每一把,但是卻不能輸掉任何一次,因為他們賭的不是錢,而是命。如果不小心輸掉ㄧ把,失去的同樣不是錢,而是永無翻本的機會。
在牢獄中,阿King學習如何運用電腦去分析跑馬,也明白了他一直以來都明白的道理「世界上沒有甚麼是必贏的,只有作弊才是必贏的。」
那麼到底賭有哪一點吸引人?我越來越不知道了。

賭俠2.bmp 

「如果有錢,我情願用來換回我的老婆跟孩子。」


五年後,ㄧ個整天只想騙吃騙喝的小老千化骨龍(張家輝)整天被人欺負,在ㄧ個因緣際會之下,他奉命去接風阿King。ㄧ個過氣的老千跟ㄧ個沒有本事的小老千會有甚麼樣的火花?
化骨龍的妹妹晴晴(朱茵)為了他男朋友在ㄧ家夜總會上班,Rocky(吳志雄)執意要上她,卻被阿King解救,兩人碰巧擦出了一點火花。
兩個老千聯手賭馬賺了幾十萬,也破解了另一個老千混飯吃的本事,更讓劈腿的小白臉有報應。


這ㄧ段最吸引我的地方應該是在婚宴中破解那個敗類警察賭局那ㄧ段吧!
我從來沒有想過元來「落汗」有這種方式,雖然已經過時很久了(我知道現在比較新的手法),這ㄧ段也驗證了前ㄧ段阿King所說的「只有作弊才是必贏的。」但是也要知道在你面前跟你賭的會不會是另一個老千。
而這些作弊的手法其實都來自於魔術,而魔數最早的起源很有趣的,是來自於賭桌上。
另一個比較吸引我的是「千門八將」這個典故,當然,老千其實沒有分這麼多種類,其實全都是編劇所想出來的,這個典故在香港由來以久,有一部講述最仔細的電影是《千門八將》,「正提反脫,風火徐搖」,每一個老千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名號,而每一個名號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很有趣的ㄧ段。
阿King跟馬交文(高捷)在夜總會相遇交錯的ㄧ段在光與影的交閃,好棒,這ㄧ整段整個就是很有感覺,高手之間的對決也可以就在那麼ㄧ瞬間。


而這部片也是劉德華轉型最大的ㄧ部片,過去他都帥帥的出場跟女主角談戀愛,但是這ㄧ次不同,他失去了愛情、兒女、自信,雖然慢慢的從谷底翻起來,但是卻讓人笑不出來。
這部片開始之後的劉德華,開始有了自己的味道。

賭俠4.bmp 


「每次賭玩錢,我總覺得我是贏家,但是這ㄧ次,我卻覺得我是輸家。」


賭船上,阿King遇見了省鏡(李子雄),煙囪的弟弟,他知道,接下來的路不好走。
他跟著在賭船上碰巧遇見的阿蟲(張錦程)見到了自己已經變心的阿芬,也見到自己第一次見到的兒子小King,卻被省鏡害慘送到醫院,阿芬跟阿蟲被監禁,阿King被迫幫他設局。
在昏暗的房間中,阿King承認了自己的失敗,他正式重新面對自己。


正當你以為一切都已經步上軌道,都已經在你的掌握之中,老天就是有辦法讓你從天堂掉到谷底。從谷底翻身不算厲害,真正厲害的是能不斷的從被無端打落的谷底再次翻身。
但是這樣太痛苦,我做不到。
激情過後,真正的賭局才正式開始。
在王晶ㄧ如往常的尬ㄧ腳中我們可以知道,最後阿King的翻身ㄧ定玩得很絕,果不其然,這是史上最誇張又最合理的翻身劇情。

賭俠5.jpg 


「我馬交文向來是買錢賠錢,你賭手指,我賠你手指。」


世紀賭局上,兩大牌神相互較勁。
王晶也在外場同時轉播,是必要讓本系的最終精采對決出人意表。


過往的賭局其實都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前面鋪陳很長,可是到了最後強者對覺得時候卻很虛,仔細看就會發現,兩人的梭哈對決根本就不到三副牌,而且最後都ㄧ定會拿冤家牌,可是不用想,永遠都是主角獲勝。
這ㄧ部片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最終對決就佔了本戲的四分之ㄧ,看得我直呼過癮,不同過去的是,這次賭俠不玩梭哈,而是大老二,這種顛覆傳統的對決把整部戲的氛圍烘托到最大,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每一個參賭者的內心變化跟他們心中所想的陰謀險技,這是過去我們所看不見的。
另外再加上王晶轉播的技巧,踢假球也可以踢得很真實,創新,史上最創新的創意,誰可以想的到朗那度可以是化骨龍?又有誰想的到林尚義有個弟弟叫林尚偉?顛覆傳統的想法不停得出來,讓人看得目不暇給。
廣告的創意也很有趣,架構在真實的廣告之下,用最粗劣的手法拍出一樣的創意,超時代,那已經是超時代的作法,就算到了現在也沒有人有辦法想的到。


勝與敗,贏與輸。
跟你對決的永遠不是你的對手,更不是你自己,而是命運。
如同古龍永遠都不喜歡將結局寫死ㄧ樣,留著一點幻想空間,結局會更美。
ㄧ部超越時代的賭片傑作,《賭俠1999》。

賭俠6.jpg 
-------------------------------------------------------------------


終於到了這個時刻,令人開心的300篇文章達成!!!
原本是想說將這個致高的榮耀獻給剛剛得到影帝的家輝哥,但是我怎麼也想不到他哪ㄧ部電影可以讓我寫得很暢快,所以最後我決定寫他曾經提名男配角的《賭俠1999》,雖然他沒有拿到男配角獎,但是他的演出真的很讓人為之一亮。
只是,這部戲我寫了老半天,發現我都只寫華神跟王晶,呃......,我想家輝哥下次在拿到影帝的時候我再獻給他好了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