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束的兩個禮拜內發生了許多風風雨雨的事情。
其實,選舉只是一個過程,選完了,日子依舊要過,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本的樣子。
但是,這只是一般老百姓的日子,對於參與其中最深的政客,似乎就沒這麼好過了。

選敗的民進黨,由天堂被打入了谷底。
雖然黨內人士一直喊著要「大刀闊斧,強力改革」,但是,看在我的眼中,卻絲毫沒有半點變化。
早就該變,早就有許多契機可以變。
但是,他們卻不要變,等到了最後的一刻,生死存亡的最後關鍵,他們才打算變。
這樣的黨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我相信依然有許多愛民進黨的人想要改革,無奈的是,卻有太多的人不想改革。
這是報應?因為他們過去不敢坑聲。
這是現實?因為人民無法感受。
這是無奈?礙於想變卻不能變的實際。

太多人應該批判,太多事情應該拿出來評論。
應該公開攤開在陽光底下,不只是黨內人士必須知道,被欺騙的人民、還願意相信的人民、依然支持的人民都應該有資格知道。
改革,不是說說就可以的。

謝長廷,民進黨前主席,選前不斷強調這次選輸了就要下台以示負責。
但是,都過了兩個禮拜了,他還是一樣霸佔著黨主席的位子不放手。
這是政治的陰謀?這是他的決心?
他說他背負著很大的責任跟苦楚,可是我為什麼完全都看不出來?
我只看見他放不下權力,我只看見他還想鬥。
老實說,如果當時他不說要下台的那句話,我認為他可以不用下台負責,正所謂選舉乃兵家常事,如果每次選輸就要候選人下台負責,那林肯不早就消失在美國政壇中,不能發光發亮?
所以,下台我想只是他當時的意氣用事,沒想到,他真的選輸了,既然如此,他就應該要退出政壇。
這是對於自己的誠信,那不就是他選舉前一值在喊的口號嗎?
怎麼,一選完後就能全部都丟棄了嗎?
連做人最基本的道理都可以遺忘嗎?

一個即將支離破碎的黨,我似乎看不見它們的未來了。
一黨獨大的國民黨雖然是人民賦予的,但是沒有強而有力的在野黨監督,我想這樣的民主並不能長久,因為權力會腐化人心,更何況是這麼強大的權力。
但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在野黨卻因為一場選舉就開始瓦解,這是我前所未見的,無論在過去或是國外都是無法置信的事情。
就像是之前我說的,民進黨真的是成長的太快了,因為走的路太過平順,所以沒經過什麼風吹雨打,只要一場大雨來臨,就能將它們擊垮。
但是,這是一段黃金時刻,只要能夠度過這段期間,就能有更佳的成長空間。

黨內的派系鬥爭,就像過去中國歷史上的內鬥,只要有辦法度過,上位者有辦法強壓下造反者,就有機會像漢武帝一樣創造強大的盛世;如果沒辦法壓下去,就會像是八王之亂後的西晉,一敗塗地,永無翻身之日。
「君子不立圍牆之下」,但是現在的民進黨卻只剩下殘缺破瓦的幾根柱子。
沈老說這不叫派系鬥爭,因為還能叫鬥爭就表示還有資源,還有未來,但是現在的民進黨似乎看不見,這只是在廢墟放冷箭。
很巧的,我跟沈老的看法相似。

鬥,怎麼鬥?有什麼實力鬥?有什麼資格鬥?
還存活在民進黨的只剩下寥寥無幾的幾個人,我相信他們是真心愛民進黨的,但是因為一時的意見不合,所以他們還在爭奪。
有什麼好奪的?
一無所有的黨,勉強能叫做台灣第二大黨,但是有多大?
嘴巴上說要改革,但是心中依然要搶奪地位,這樣叫改革?還在想不可能的明治維新?
台灣目前最大的隱憂還是政治,只要政治沒有平衡,我不相信民主跟經濟會有多好的前途。

醒醒吧!如果還有愛民進黨的人。
趕快推出新的黨魁,不要是派系的勝利者,不要是權力的搶奪者,不要是貪婪的野心者。
或許該考慮新人上來了,老一代的都該退了,因為你們的鬥爭讓民進黨元氣大傷,這樣的繼續下去,明年的縣市長、再來的縣議員、兩年後的直轄市長、四年後的立委,以及四年後的總統大選都將一敗塗地。
那時候的國民黨才真正叫做「一黨獨大」,而且結果不是人民決定出的,是你們─民進黨決定的。
那時候的民主才會倒退,那樣的選舉才叫人心寒,不是我們想這樣選,是因為沒得選。
新黨魁責任重大,誰夠資格?
先決條件依然是,沒有派系內鬥。
我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