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好。」
大家都會將這句話掛在嘴上,但是,經濟到底有多不好又沒人知道。
經濟學家會用一些奇怪的理論講說現今的經濟不好,可是沒人懂。
政府官員會用一些奇怪的數據說現在的經濟跟以前比較起來還算很好,可是沒人相信。
有錢人說今天的經濟不好,因為他們又少賺了幾千萬,媽的。
唯一知道現在經濟社會不好的,就是還在「M型社會」左邊的小老百姓。

過去一把蔥,是買一把青菜送的;現在一把蔥要幾十塊。
過去自助餐的飯是買菜時老闆送的;現在一晚要五元。
過去一碗陽春麵只要十五元;現在要三十元。
過去車輪餅一個五元;現在一個最少八元。
過去蔥油餅家蛋只要二十;現在最少要三十。
過去一本書普遍價一百八到兩百五;現在卻要兩百八到三百五。
過去我的車加油只要八十多;現在一百還加不滿。
過去漫畫一本只要七十五;目前還要九十,未來無上限。
過去我爸月薪四萬五是底薪;現在能有三萬就該偷笑。

誰說經濟比過去好?
大家錢是越賺越少,錢的厚度是越來越薄。
國家經濟名目成長率是三到四趴,是比其他國家還不差,但是,通貨膨脹率卻是五到七趴,也比其他國家還高不少。
有人說這只是數據的計算問題。
我說:「你他媽在虎爛啊!」
當我沒上過經濟課。

實質成長率=名目成長率─通貨膨脹率

所以我們國家的實質成長是「-2~-3」,怕有些人看不清楚,我用中文再說一次是「負二到負三趴」,不是「二到三趴」。
國家成長是朝負的方向前進,這樣的經濟會好?
所以我問:「誰說經濟比過去好?」

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疑問,主要是來自於我住的地方附近的店一家接著一家倒閉。
原本,我沒什麼在意,因為那些店真的很糟,沒客人是一定的。
但是,今天我發現,最不可能倒的「漫畫店」也倒了。

在過去,漫畫店是一本萬利的生意,只要有人想開店,大人都會說:「去開家漫畫店啊!」因為真的很好賺,成本低,又不需要多少的人力,只要開在學校附近絕對有數不清的人潮會來,但是,這樣的神話卻成為絕響。
新莊我家附近的地方,找不到漫畫店,老闆有跟我說過,因為房租要調漲,他們負荷不了,所以只好結束營業。
淡水這邊的漫畫店又倒一家,老闆跟我說,因為這些年虧損不少,加上他們也想過些輕鬆的生活,所以結束營業。
看漫畫的人逐漸少了,網路的在線漫畫當然是一個很大的原因,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大家的前跟著少了」。
過去外借一本只需要五元,現在最少六塊半,能借的數量少,當然想借的人也就少,能買的人就更少了。
大家就因為不想買漫畫,所以才去漫畫店借,現在,卻沒人有能力再去看漫畫了。

能買漫畫的人絕不會去借,就像能買正版CD的人絕不會去買盜版貨。
大家都知道這道理,但是,能夠真正都買正版貨的人有多少?
大家都一樣,「窮者恆窮,富者恆富」,我在「M型社會」的左邊,在我身邊,卻沒人在右邊。

誰說經濟比過去好?
我說經濟過去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