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來兩條香腸。你不是正在吃?不能打包啊!好,打包。

這是一部很胡來的電影,老實說我不知道該怎麼下筆。
雖然封面打著金庸名著,但是除了人名之外跟射雕英雄傳一點關係都沒有。
雖然封面標著十大巨星,但是我怎麼看都只有十個神經病在亂演。
雖然很難評論,但是我還是會用我的角度作最深入的講解,希望大家會喜歡。


一開始,金輪國裡頭,西毒歐陽峰(梁朝偉)跟金輪國皇后(葉玉卿)密謀造反,他們強迫國王交出玉璽,國王說玉璽交給了武功高強的三公主(林青霞)保護了。
剛開始的設定就已經很脫序了,要造反的兩人為什麼還要玉璽才能登基呢?皇宮內的士兵都被他們餵下了大蜈蚣不是嗎?
三公主也很誇張,只會一招無量神功,但是沒有一次能夠成功,所以還是要騎著汗血寶馬到丹霞山找他師父。
西毒歐陽峰,整天都在說台語,居然還嗆國王說:「你又不是台灣人,說什麼台語?」(瘋)不是台灣人就不能說台語嗎?神經病的對話,一點合理性都沒有。千里迢迢從台灣到西北的金輪國,爭奪一個小小的金輪國王位,太不合理啦!
國師(張曼玉)也是個神經病,說話都會拖最後兩個字,中了皇后的蜈蚣之後還想要用雞肉將它們吊出來(瘋),被抓包的時候還要謊稱是想剔牙,莫名其妙的對話。
其中還夾雜了一段歐陽峰、皇后、國師三人的相互敲鼓讓對方肚痛的戲碼,看到這裡我已經笑到流淚了,真不知道編劇怎麼想出這樣的劇情的。




西毒穿著國師給他的靴子去追三公主,卻因為速度太快導致著火(瘋),所以他踢掉著火的靴子,卻不小心摔到樹上。
剛出關的王重陽(鍾鎮濤),練成了絕世武功想要在武林中大展身手,怎知道,一出關就被靴子插中腦袋,掛了(噴血)。臨死前還跟三公主說了很多話。
「這是暗器。」「可是這是隻靴子啊!」「不可能,這是暗器。」
周伯通(劉嘉玲)跟王重陽有斷袖之癖,所以他發誓要幫王重陽報仇,他帶著全真三子一起上路(安心上路~~?)。

丹霞山上兩個涉世未深的絕世高手,東邪黃藥師(張國榮)跟他小師妹(王祖賢)兩人情意濃濃,誰知到三公主一到,黃藥師立即變心,兩人一同到丹霞山。
小師妹決定下山跟著他們,誰知到一出山就遇見過去指腹為婚的表哥北丐洪七(張學友),小師妹當然不會喜歡洪七,所以飄然離去。
堂堂一代高手,怎麼容忍這樣的羞辱,被人拋棄就決定自殺(天啊!)。
這裡有一段小插曲,一個乞丐過來要洪七回去商討幫內大事,洪七死意堅決,乞丐苦勸,洪七說:「你們在去猜拳決定誰當幫主不就得了!」原來丐幫幫主是這樣決定出的(昏倒)。

我想,愛情或許就是這樣。
當你愛上一個人,他卻不見得喜歡你,當你討厭一個人,他卻又可能會再不久的將來被你喜歡。
這段是個複雜的五角關係,看似混亂卻又不亂,因為現實的世界中就經常能看見這樣的事情發生。
要是說這是五角關係,不如說這是一個人心中複雜的情感。
想愛,卻又礙於現實所以不能愛;想放棄,可是心中卻又不肯放手。
也許,這段誇張的情感事件,是編劇想認真表現出現實人生的矛盾面。


山洞裡頭有九陰真經,可是卻也有三隻怪物,妙的是,三隻怪物都會說人話!!!!
五個人?五隻?兩人三怪就這樣相互捉弄,最後兩人決定退出山洞。

歐陽峰費盡千辛萬苦終於爬上懸崖,卻被想要自殺的洪七又推到山下(笑)。
兩人就這樣在山下玩了無數次的殺人遊戲。
洪七都說絕不還手,但是卻又將歐陽峰打到受傷。
「我保證絕還手。」「不要啦!你都騙人。」「這次我綁住全身,絕不還手。」
那一段真是不好描述,可是卻又是最瘋狂的一段,瘋狂,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形容詞。
一個想死的人跟一個想幹掉對方的人,兩人就這樣展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
歐陽峰就頂著兩條香腸(?)上路。

為何洪七要逼著歐陽峰殺他?這是個很難解的謎。
以他武功蓋世的天資,用盡全力灌上自己的天靈蓋,應該就掛了吧!
可是為什麼他要死拉著歐陽峰不放?我想,是因為洪七根本就不想死。
叫歐陽峰殺他只是想讓他心中的矛盾解開,讓他死的有尊嚴,可是每次到了生死關頭,他又放棄了。
或許兩人的這段因緣很妙,但是在我來看,兩人根本就是一人。
相反的角色描寫,表示出心中的相反面,對於一件事情的不同看法。
這樣的解釋可能有點牽強,但是卻是我認為最合理的解釋。




大理國。
段王爺(梁家輝)想要當神仙,但是要先遇見他的真心人,那個人的特徵就是胸口有三個六,所以他不斷問年輕女孩的胸口是否有三個六(大笑)。

客棧中,所有主角都巨集於此。
「為什麼天字一號不是在天字二號房旁邊?」
這間客棧才是最怪的一個地點,所有怪事都同時間發生。
段王爺、黃藥師、洪七三人的對戰,段王爺卻在此時找到了他的真心人,就是黃藥師(狂笑中)。三花聚頂的倒退能力,導致段王爺尿不玩的尿,歐陽峰整晚的殺人、睡覺、殺人、睡覺。有人半夜不睡覺,假扮王祖賢。段王爺的男扮女裝,黃藥師的昏迷,周伯通的迷幻,最後段王爺升天,三公主發瘋。
所有其他港片部可能出現的笑點都在這裡出現,很難說,真的很難說明,這樣瘋狂的一部電影是怎麼被人導演出來的?太胡搞了,可是又絕度的瘋狂好笑,看到這裡我的喉嚨已經開始有沙啞的現象,可是電影還只是剛過一半。

小師妹決定開始玩弄男人,歐陽峰被狂整成大耳朵,還不能反抗。
洪七決定告白,因此他唱出了電影史上最無恥的情歌(哈哈哈)。
「我只能用一句,表示我真誠意,用心來吟的詩,我哀求妳~~~~~」
想知道怎麼唱,就上YOU TUBE去看看!告白時候唱這首歌一定很屌。




山洞中,國師也來湊一角,三隻怪物還是一樣瞎搞,歐陽峰還只能假裝是鴨子才能蒙混過去。
幾個武林高手齊聚一堂,卻因為情愛紛爭搞的大家不歡而散。卻讓歐陽峰拿走了九陰真經。

鏡頭又回到了金輪國內。
歐陽峰練成了九陰真經,所有武林高手都打不贏他,最後升天的段王爺出現了。
段王爺穿的像是高級版的濟公出場(昏),兩人的對戰像是拜年一樣,最後當然是段王爺獲勝喜劇收場。

整部片充滿一種無厘頭的瘋狂,脫軌式的表演法。
十個巨星就像是神經病一樣的表演著,讓我想到了義大利的瘋狂舞台劇,沒有一個地方合乎邏輯,可是又能夠自圓其說,點跟點之間看似沒有相關,可是卻又環環相扣。
這樣的電影在國片史上並不多見,就連被稱作是無厘頭喜劇之王的周星馳星爺也很少這樣的作品。
整部片沒有一個主軸,沒有一個中心主旨,可是卻能夠讓人感到心服口服,雖然到處都是脫序的劇情,但是能讓人不在意。我的腦袋斷了線,看完之後心中有無限澎湃的情感卻一句也說不出來,是我太過嫩了嗎?還是因為這部片已經脫離了我所能理解的一切?
或許這部片教會了我一個道理,看喜劇不需要太執著,能夠開心的看完一部片忘記所有不需要想起的東西那樣就夠了。
也許,喜劇只要能讓人發笑,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