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都忘不了那一天,就在四十年前的日子。

    屏東,正值暑假的八月。
    炎熱的天氣,天空中沒有半點雲,熱氣不斷從路上蒸騰起來。
    空氣中的濕氣凝重,壓的我都快喘不過氣。

    爸爸在出門前拍拍我的頭,但是那時候我還在睡覺。
    漁船要在太陽出來前到達預定地。
    那時的收穫會最好,這是爸爸經常跟我說的話。
    我不敢忘記,因為我跟哥哥一樣,都以當漁夫之子為榮。

    這是祖先傳承下來的唯一一件能讓我驕傲的事。
    也是整個村子小孩所驕傲的事。
    我們從不靠任何人,自力更生的努力生存著。
    不參與政治,因為參與政治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

    悶熱的天氣讓人坐立不安。
    我坐在門口等待爸爸跟哥哥回家,最好能多帶些漁獲,聽說北部人喜歡魚乾,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再等四年,國中畢業後,我就能跟爸爸、哥哥一起到海上捕魚,比起成績拿到第一名,我更喜歡到海上,因為我是漁夫的小孩,海的小孩。

    風停了下來,讓整個熱氣都悶在漁村中。
    不懂的人會說,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我會回他一句,屁。
    海,永遠都是難以預測的。

    海上的海鷗成群的盤旋在海港上,幾乎狂吼的鳴叫。
    在小魚村中生長的人都知道,這是颱風要來的前兆。
    
    「嗡、嗡、嗡!」
    每當颱風要來前我的耳朶就會開始耳鳴,這讓我感到反胃想吐,但是爸爸卻很高興我有這種能力。
    「你天生注定要吃這行飯的。」
    每當我耳鳴,爸爸就會這樣跟我說,然後決定明天不去捕魚。
    但是,今天我卻不希望預感成真。

    「走啦!到港口去。」媽媽抱著妹妹跟我說。
    「好。」我看著滿臉著急的媽媽回答。

    王媽媽、蕭媽媽還有李媽媽都跟我媽一起到港口去等他們的丈夫回港。
    到了港口後我才知道,我們不是唯一的。
    二十多個大人都待在漁港旁邊,連同他們的小孩也一起等待著。

    回家。


    陽光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陰暗的烏雲。
    雨越下越大,但是空氣也越來越悶熱。
    我開始不能呼吸。
    媽媽握住我的手越來越緊。
    我抬起頭看著她,她卻直盯著遙遠的海面。
    
    風開始吹起。
    全身早已經淋濕的我開始打起哆嗦,緊急出門的我們沒有帶傘。
    但是這種天氣,就算有傘也沒有用。

    平靜的海面開始捲起小浪。
    早已經看不清楚的海面更加模糊。

    小黑影開始慢慢從海面出現,越來越大。
    幾艘小船出現在我辨認的範圍。
    小船靠上了港口,漁夫三三兩兩的上來。
    每個人都帶著驚恐的表情,但是每個人卻又洋溢著幸福。
   他們的家屬都圍了上去,一家人開心的離開海港。

    我看著剩下的媽媽們,每個人都帶著失望的表情。
    可惜我看不見自己的臉,但是我想應該跟他們差不了多少。

    風雨越來越大,船隻回來的越來越少。
    終於,只剩下我媽媽、王媽媽跟李媽媽三個人還留在原地。

    「會不會已經?」王媽媽聲音顫抖的說。
    「不可能,他們會回來的,會的。」李媽媽幾乎瘋狂的叫著。
    「媽祖啊!保佑我家阿山能夠平安。」
    求神似乎成為了我們能做的唯一一件事。

    突然間,我的眼睛一亮。
    三艘小船出現了,三個女人像是高興的瘋狂大叫。
    媽媽摸著我的頭,我不用看她的臉也大概知道她現在的表情。

    風越來越大,浪也跟著越來越大。
    「唰」的一聲。
    大浪翻高,向下一捲。
    一艘船翻了。

    三個女人瘋狂的大叫,那種淒厲的聲音我忘不了。
    永遠都忘不了。
    誰又能忘的了?
    這是痛撤心扉的最後呼叫,叫著自己的老公能夠歸來。
    絕望的感覺瀰漫在空氣中。

    兩艘小船沒有前進,停在海中央隨波逐流。
    媽媽蹲下來抱住我,不斷的啜泣。
    我看著漁港上的景象,什麼也不能做。

    我推開媽媽,衝到漁港最前端,大聲叫喊:「爸,回家啦!」

---------------------------------------------------------------------------------------
    
    我帶著老婆、兒子還有孫子踏上漁村。
    媽媽說什麼都不肯跟我到台北生活,她說也許哪天爸爸跟哥哥或許會回家,她怕他們回家時會找不到路,會看不到她。
    孫子粘著媽媽跟老婆,兩個人一起逗著他。
    兒子媳婦在廚房中忙著,年要到了,又是新的一年。

    我拿著三瓶啤酒到海港上。
    港口早就荒廢,村子裡也沒有人在當漁夫了。
    但是我還是永遠都忘不了那一天。

    我將三瓶啤酒都打開,兩瓶丟到海中,這是給爸爸跟哥哥的。
    喝下兩口酒,耳鳴又開始了。
    手上的啤酒被我奮力一丟,消失在遙遠的海上。

    我不禁苦笑,卻還是走上前去。
    看著遙遠的海。

    「爸,回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