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1.jpg  

 

「很多人都說電影情節很荒謬,原來人生比電影更荒謬。」

殭屍片,不同於歐美的活屍電影,沒有一槍爆頭的場景,沒有彼此拿武器互毆的劇情,基本上香港的殭屍片是完完全全只屬於自己的風格,帶點茅山道術的玄妙,以及陰陽五行的奇幻風格,在八零年代中期造成了一股龐大旋風,全亞洲都帶動了一股詭異的「殭屍風潮」。
只可惜,在大跟風的情況下,殭屍題材迅速被玩爛,最後只剩下粗製濫造的造型以及難以入口的笑料,縱使融入外國吸血鬼的題材,也是難以讓這個題材再度翻身,再加上飾演道士演到有法力的正英叔離世,也就正宣告殭屍片必須黯然的離場。
經過了十餘年,殭屍片一直是亞洲電影的一個禁忌,縱使香港一就有人還在拍殭屍片,但必須很誠實的說,那真是慘不忍睹,也因此香港電影無人敢拍殭屍片。
直到一個不怕死的新手導演出現。

麥浚龍,香港多方位發展藝人,但不論在音樂還是電影上可以看見,他是刻意的保持他「非主流」的風格,包括邪端電影《復仇者之死》的編劇及演出、《維多利亞壹號》的參演,這都不是一般我們熟知的主流商業電影,甚至於偏向香港早期的虐殺三級片風格。
當然,這樣的風格一般我是不會碰,我也不打算碰,但他的執導處女座卻讓人很想一窺究竟。

2013年,清水崇監製,麥浚龍導演,加上一票被眾人遺忘的殭屍片演員,將再度挑起大家的恐懼,在沒有林正英加持的殭屍片會有怎樣的風貌?
我只能說,絕非你能輕易想像的。
一部致敬殭屍片,取經殭屍片,卻又挑戰殭屍片的電影《殭屍》。

殭屍3.jpg  


「到了我這一代,殭屍全沒了,也沒有人找道士了。」
過氣影星錢小豪(錢小豪)打算回到屋村自殺,自殺前一刻卻讓他看到幻象,並及時被道士友(陳友)所救。
冬叔(吳耀漢)在樓梯間意外摔死,梅姨(鮑起靜)找上九哥(鍾發)幫忙,希望讓冬叔可以復活。


導演曾經說過,故事主角本來應該是殭屍片的另外一個主要演員許冠英,只可惜許冠英走得太快,所以導演才改劇本,將主角改成另外一個殭屍片主要演員的半自傳故事,也就是錢小豪的故事。
當然,從現有故事中我無法推想如果當初是許冠英來演主角,劇情走向會變得怎麼樣?畢竟許冠英不是走武打風格的,後段故事中很多地方他是無法詮釋的;又假如許冠英演主角,那錢小豪會不會出演?他又是是演哪個角色?

其實這部片要說是錢小豪當主角,我覺得似乎不大對,因為陳友比他搶戲很多;當然,主軸是圍繞在錢小豪身上,這點一定沒有問題,而我指的是故事氛圍。
重複再三看過這部片,會覺得故事的第一段雖然是帶出人物的流水帳,但是就整部片而言,我認為第一段的情感最濃郁。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錢小豪被救起後去餐廳跟友哥閒聊的片段。
電影開頭已經提過錢小豪的演藝下坡,而在這段友哥提到的是「道士生涯」的事業下坡。他藉由糯米帶出了以前的殭屍年代,說到了米舖跟道士的合作經營,但是現在已經沒有殭屍了,裡所當然也沒有道士了,最後,他只好來賣糯米飯了。
雖然他說的是道士的沒落,但我怎麼聽都像是在說殭屍片的沒落。
雖然說話的是陳友,但卻好像是林正英在說這段話一樣,殭屍片,似乎早已經從我們身邊消失了。

殭屍6.jpg  


回到電影主軸,冬叔因為意外過世,梅姨不能接受打擊,只好找上了走邪門歪道的道士九哥幫忙。
在九哥幫忙冬叔「復活」的片段中我只能讚嘆,這講解的道理、製作的過程,姑且不論真假,但那種真實度著實嚇人,很難想像導演到底是去哪邊找到這樣的材料讓他編劇?而且畫面真實度頗高,堪稱殭屍片之最。比起《暫時停止呼吸》中開墓移靈的場景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這也表示了電影的真正主角即將出現。

 殭屍5.jpg  

「借法本身就是極陰邪的事,不留餘地給他人,同樣也不留餘地給自己。」

錢小豪對屋村中謎樣女人阿鳳(惠英紅)感到好奇,去問管理員燕叔(盧海鵬),得知2442的真相。
九叔襲擊小豪借他的身體引雙生女鬼出來,並逼友哥出手一同將女鬼封印在衣櫃中。
友哥開始察覺到屋村的不對勁,燕叔親自找九叔對峙,卻遭到了梅姨的殺害。


雙生女鬼這個橋段在這部片中算是非常重要卻又有點失敗的橋段,祂們的造型實在太過日本風,總覺得跟這部片不搭嘎,而背景設定上又太過詭異,導演也不說個清楚。
一開始小豪上吊的時候,應該是瀕死經驗讓他可以看見靈界的東西,他見到了雙生女鬼,我一開始覺得祂們是要趁機抓交替,但是小豪被友哥救了之後他們倆鬼一人又處的還不錯?
後來九叔又藉著小豪抓住祂們,但是要用祂們倆做甚麼?其實我也看不太出來。
只覺得這兩個鬼的設定過強,但是前後不一,造成一堆BUG出來。

殭屍4.jpg  

到了這裡就不得不提提本片的靈魂人物陳友。
陳友跟殭屍片的接觸時間跟錢小豪一樣長,都是從《暫時停止呼吸》就出來的,只是當時錢小豪演的是第二男主角,陳友是小配角,後來幾經波折終於讓陳友熬出頭,從小道士變成大道士,演出《殭屍叔叔》,那部片也可以說是殭屍片的結尾。
終於在快要二十年後兩人又共同出演新版殭屍片,只是不如以往殭屍片這麼歡樂。
不如以往莽莽撞撞,陳友在這部片演出的非常像是得道高人,話語瑞智又有哲理,出手快狠準,但是平時就懶懶散散一派輕鬆,很少看大叔穿著睡袍、內衣、四角褲、拖鞋,頂著個大肚子,拿桃木劍當不求人還能帥成這樣的。

而裡面有兩個角色要稍微提一下,燕叔這角色原本是想讓午馬來飾演,所以名字才會用「燕赤霞」的燕字,但聽說是午馬檔期敲不定,所以改請盧海鵬。
另一個是阿鳳,原先是想讓《殭屍先生》中的女鬼王小鳳來飾演,但王小鳳表示他並不打算再接演這類型的電影,最後只好改成惠英紅,但劇中名字一樣是用小鳳。


而2442的真相其實解開的是前一段的謎團。
小豪被友哥解救後看到小鳳在門外徘徊,她回頭那幕看見屋內吊著一個屍體。一開始我以為2442是真的有鬼,但再回頭去看,當時小鳳看見的景象除屍體外還有其它很多書架及散落一地的書本,但那室內擺設絕非小豪搬進去住的模樣,真相揭曉後我才知道,那幕的景象其實是小鳳的心魔,印在她心中十幾年驚悚的畫面始終沒有消失。
而終於,在小豪的幫忙之下,她敢踏進2442了。


另一方面,冬叔的殭屍練成陣始終沒有成功,但屋村的不對禁卻讓友哥起疑,在燕叔逼問九哥的那段我一直以為九哥會動手,但卻沒有想到先動手的是梅姨。
其實這邊有另一個伏筆,就是梅姨臉上的斑點越來越多,那個斑點其實就是屍斑,這表示了冬叔的殭屍練成是失敗的,但九哥知不知道?這就很難說了。

 殭屍7.jpg  

「我沒有時間了......」

為了冬叔復活能成功,梅姨犧牲了小白,殭屍出籠,九哥喪命,小鳳為子報仇也喪命,小豪為了屋村,決定跟友哥聯手除掉殭屍。


終於到最後一段了,我很開心,因為前面一直忍住沒說的伏筆我終於可以一口氣說完了。
友哥送小白去梅姨家,有人說友哥很殘忍,送小白去死。我覺得這論點有問題,友哥知道梅姨家有問題,從梅姨家出來的衣服都有防腐劑的味道,也知道從燕叔那知道冬叔應該死了,所以他看到梅姨臉上的屍斑並不驚訝,但這並不表示他覺得梅姨想將冬叔練成殭屍,頂多覺得他想保存冬叔的屍體而已,畢竟,誰想的到殭屍這種事阿,友哥一開始就說了,「到了我這一代,殭屍全沒了,也沒有人找道士了。」所以他才會將小白送到梅姨家。
冬叔死後曾有一次小白偷偷跑到梅姨家被趕走,我猜那次小白就知道梅姨家的廁所有問題,所以他要上廁所時才會請梅姨帶他去,只是沒想到這就是他的終點。

友哥牆上的驅魔神器轉動,他知道不對勁,急忙跑到梅姨家發現了滿目瘡痍的場景,九哥急忙拉住他並摀住他口鼻,這是本片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暫時停止呼吸」。
九哥還很自豪的說那殭屍是他練的,並說出他其實早就該死了,是用小鬼的骨灰抽菸續命。
這也就說明了為何屋村每晚都會有鬼差出沒,是想抓九哥回去的,也可以說明九哥咳到快死掉回家後倒出的灰是甚麼,以及為何他吐出的煙是小孩的形狀。
而為什麼九哥會想幫助梅姨練殭屍呢?我的想法是,冬叔是個試驗,他真正想練的是他自己。
他知道自己早就命絕,只是用障眼法瞞過鬼差,但是撐不久,唯一的辦法就是他讓自己死掉,但是魂魄附身在屍體上,這樣既可以真正死亡,卻又活著。
而他抓雙生女鬼估計是個備案,練屍最好的情況是自己的混進入自己的屍體,但是如果冬叔的魂早就被抓走了呢?所以他將腦筋動到雙生女鬼,就是打算如果東叔的魂沒有回來,還有兩隻女鬼可以用,只是他沒預料到,雙生女鬼的強度非他能控制的,最後殭屍還是失控了。
這裡提一提鍾發,作為早期演出道士的演員中他算是最倒楣的,不管對手是誰,不管開頭有多威,後來必然結局都是一死,不然就發瘋,有夠悲情的。
這次他改演邪派到是也算讓人耳目一新,只是威了開頭依然威不到結尾,但不得不說他演邪派角色著時帥很多。

而小鳳又為什麼要拿個招魂鈴呢?
其實那也不是招魂鈴,不過就是普通的鈴,用來通知亂跑的小白該回家的通知而已,而她看見的小白,早已經不是人了,為了報仇,她找上殭屍,報了仇,卻慘死。
死掉的殭屍(?)被雙生女鬼附身,他們決心要對屋村的人報仇。

殭屍2.jpg  

最誇張的就是錢小豪,被殭屍在肚子桶破一個大洞,噴了滿地的血,居然還可以跟殭屍博鬥,他馬的,就算友哥的符法有多強,這還是扯爛到爆炸。
總之,友哥在走廊下了結界,將殭屍跟小豪困在結界中,用血作為引子觸動法器轉動,五行;水→木→土→金→火的結界中,友哥犧牲掉一隻手還是無法解決掉殭屍,最後他見到外頭的陽光,心一橫將殭屍及小豪往外拉。
看到如此慘況的梅姨受不了打擊決定跟冬叔一起走,雙生女鬼也解脫了,友哥終於放下他的菸,小豪看見了一場大雪......

最後的驅魔法器是甚麼意思?
其實我一直在想,那應該是一個以血當作啟動的引子,將要對付的東西況在結界中,以五行去消滅他們。
在讓小豪進去結界前友哥說大不了一根菸的時間,而那時間其實法器只跑到了「土」,這表示友哥當時也沒想到那殭屍這麼強,結界三了還解決不了,所以法器轉過180度後讓友哥也賠上一隻手。
友哥手雖然斷了,但他流出的血還夠法器轉動,結界依然在跑,「既然打不死它,那就摔死它」,所以友哥拉著殭屍跟小豪往外跳。
但殭屍還是到了結界火才真正解決,但我覺得解決的不是殭屍,而是雙生女鬼。
或許友哥最後所想到的,是他那一去不回的父親吧!「他離開的那天遇到的鬼跟我今天遇到的一樣強嗎?」


殭屍終於結束,但故事其實才剛開始。
小豪進入屋村,友哥成了餐廳夥計,樓南光變成老闆,燕叔正在打瞌睡,小鳳跟小白溫馨的在一起,冬叔早已經離開,梅姨也早就放下。
錢小豪上吊自殺,被友哥所救,驗屍官是九哥,走的時候他兒子來領屍。

最後這才是真正的結局嗎?
我第一次看完後覺得,小豪上吊自殺才是真正的結局,他死前所見到的任何人都在他死前幻想的「殭屍大片」中參演,也就是說從頭到尾都沒有殭屍這件事情,而他,就是唯一主角。
但是後來想想不對,因為電影一開頭就已經說了「很多人都說電影情節很荒謬,原來人生比電影更荒謬。」
如果他一開始就死了,這樣荒謬嗎?
就這樣我才驚覺,原來殭屍是真的,就因為它夠荒謬,所以他才是人生。
最後的幻想,才是小豪真心所希望的結局,如果友哥不是道士只是個小伙計,那他就不會到處流浪;如果小鳳跟小白可以很開心的在一起;如果梅姨早就放下;如果自己一開始就死了,那就不會讓雙生女鬼出來作怪;如果自己兒子長大了。

小豪的兒子到底情況如何?這是本片中最謎的地方。
原先我猜想小豪因為不紅,所以老婆帶兒子走了,但如果是這樣,那他腦海中的兒子就不會是小孩子的形象,總該有個大人的聲音或樣子出現,畢竟最後結尾小豪的兒子是個青少年形象。
而且片中有一幕是他們一家三口坐在餐桌手牽著手放在桌上,血從三人手腕中宣洩而出,加上片中友哥曾抓住小豪的手反轉過來,在他兒子的塗鴉底下是看的到割腕的痕跡。
所以我推論當初他們一家三口是打算一起割腕自殺的,但是只有小豪獲救,所以他才會心灰意冷的想死,不單只是因為沒戲拍這個原因。
也因此片頭才會說「很多人都說電影情節很荒謬,原來人生比電影更荒謬。」

戲說完,但人生還沒完。
爛片欣賞,下次見!

殭屍8.png  
最後不可免俗的要來看一下當年英挺帥氣的陳友跟鍾發(雖然只有背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