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1.jpg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而且是加倍奉還。」

如果我這麼說,應該有人會覺得我很假掰,不過我還是要說:「其實一開始我真的沒有打算看這部片的。」
老實說,今年蠻多日劇都還蠻好看的,不過我只期待一部,就是《王牌大律師2》,其餘的,我都當作是休閒打醬油的,像是《假面教師》《矢部謙三2》《天魔先生》《兒童警部》都還算水準之上,但我完全不在意,因為我一心只向著那個白爛鬼古美門。
所以得知堺雅人跑去亂接日劇我還挺不爽的,「你今年正事只能有一個,就是去拍那該死的古美門。」
因此,在一開始我對這部片抱有很大的仇視,但是,天曉得哪來的但是,身邊實在太多太多人在看這部片了,弄得我心癢癢的,也不知道哪來的鬼遮眼,一回神我就開了第一集來品嘗,尼馬低,好在人生有這麼多但是,好再我有看了第一集,就這麼不知不覺,我就將整部日劇全部看完,心中只有兩個字

爽快!!!

就衝著這股爽快感,就來寫些東西,抒發心中的爽快吧!
那種感覺,我想會「十倍奉還!」

半澤-3.jpg  


隨著人生歷練越多,在看某些電影或連續劇的時候會有更多不一樣的觀點。
曾經,我也是個銀行人,雖然時間不長,但是是個非常道地的銀行人,跟只會數數鈔票,叫人抽號碼牌的銀行員不同,我那時候做的是放款工作。
沒錯,就跟一開始的半澤直樹做的事情差不多,差別只在於他做的是企業金融,我做的是個人金融,但道理上都差不多,所以在開頭,我就回想到了過去很多我的一些故事。

整部片其實要拆成兩個故事來看,前一到五集講的是半澤在大阪當放款課長的故事,後六到十集是他調回東京當營業部部長的故事。
第一部故事一開始是大阪西分行分行長淺野匡(石丸幹二)為了拿到最佳分行的殊榮,硬著頭皮接下西大阪鋼鐵社長東田滿(宇梶剛士)的五億元未抵押債務,但一個月過去鋼鐵公司倒閉,銀行背負五億元呆帳,分行長就將所有責任推到半澤身上,打算斷尾求生,換取自己到東京升遷。
半澤沒有辦法只好靠著自己的人脈找到東田,並奪回五億。

其實在故事的一開始我就已經注意到一個很重要的點,企業金融雖然可以依照企業本身規模還有知名度去酌收他們的抵押品,不管是土地、廠房還是機器,都會有所不同,但是一個無條件抵押的五億借貸,基本上是完全不太可能發生的,除非是日本金融泡沫時代才有可能。
所以打從這筆借貸成立開始,我就覺得這有鬼。
想當然,放款部課長怎麼可能不會覺得有問題?因此他極力阻擋銀行放款。
但在分行長的拜託,以及最重要的一點:他打算背負所有責任,這才讓半澤同意放款,只是,

「下屬的功勞是上司的,上司的責任下屬要扛。」

一旦出事,真正做決定的人是不會負擔半點義務。
也因此這部片突然轉變成偵探片,半澤開始追查東田的下落,還有整件事情的起因。
而如果這部片就這樣變成單純的偵探片,我想這也不會是它經典的原因,分行長隸屬舊產業中央派系,更是常務董事大和田(香川照之)眼前的紅人,所以他讓同派系的小木曾(緋田康人)做行內檢查,務必要讓半澤辭職負責。

我認為,這部片好看就好看在它不是單線進行,而是多線進行。
一方面半澤要去追查東田的下落,一方面他要應付小木曾的檢查,再加上分行長的陷害、東田的躲避,另外國稅局的追帳、半澤跟國稅局的對抗,認真要算起來半澤的妻子(上戶彩)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一條線,在眾多劇情的同時進行,才會顯的這部片的情節環環相扣,並將整體的緊湊感做出來。

半澤-6.jpg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幾個片段是半澤跟小木曾的兩次衝突、抓到東田的同夥是誰、玩弄淺野,以及最後半澤對淺野的條件交換。
要說第一部的大魔頭,其實我覺得比起小木曾,淺野跟東田都不算什麼。
小木曾這傢伙的可憎,絕對是超出其他人太多,在他幾次的出場都是充滿壓迫的氣氛,在看片的同時聽見他拍打桌子的聲音都會有股想要衝進去將他掐死的衝動,這種精神壓迫,讓人無法思考的阻斷,再加上他咄咄逼人的語氣,更重要的是他那副嘴臉,我只能說緋田康人太會演了,可以演的這麼讓人討厭也算是演技一流了。
所以在半澤兩次跟他嗆聲的戲碼讓人看的特別爽快,看他一副鬥敗的公雞模樣心中就是爽!

回頭說到東田,其實他的陰謀不難理解,我想是原作者為了讓劇情編排不要太複雜而刻意簡化,基本上這種程度的惡性倒閉銀行要是看不出來這間銀行倒了也不意外,只是說劇中的編排牌蠻合理的,至少淺野的真正心意我沒看出來,因為我一直被他想拿到最佳分行的前提給欺騙了,怎麼也想不到他就是幕後黑手之一。
又或者說曾經有想過,但是被他一開始那後悔莫急的演技騙了。

半澤-4.jpg  

雖然東田的五億債貫穿全劇,但我始終認為國稅局那幫人比較像主軸。
從國稅局一開始充滿惡意的查帳開始,再次豋場的追查東田戶頭,用手段搶走東田的房產,以及最後黑崎(片岡愛之助)跟半澤兩人諜對諜的鬥心機,黑崎整個搶盡鋒頭阿!
這些個手段我不認為是空穴來風,這麼詳盡的描述,我到覺得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但其實國稅局有沒有這麼大?這倒是個謎,畢竟日本風情跟台灣不同,這我也不知道。
但兩人的對峙,絕對是第一部的看頭。

說到主角,作者曾說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半澤直樹。」
這我絕對認同,而且越年輕的人就越像他,敢衝、敢說、做事不怕得罪人,這樣的人其實不管做上司或下屬都沒話說,但是位什麼現實中沒有這樣的人物?
其實整部戲看下來,我會覺得很多情況都是半澤自己將自己逼入死角,好比一開始淺野要他背負五億債的責任,如果他這時候用柔軟點的手段跟淺野談判,或許考績上不會太好看,但肯定能換到不錯的條件,但他拒絕。
後來小木曾的調查會,如果他說話不要這麼嗆,後面的行內檢討也不至於會被弄這樣的小手段栽贓。
而後面還有很多他自身不利的狀態,其實他自己可以算是罪魁禍首,如果他在人際上多考慮一些,其實以他的能力,要調回東京也只是早晚的事。
但他就是這樣的牛脾氣,也許,是作者刻意要塑造的形象,畢竟人人心中都有著不平想要反擊的衝動,只是沒有人做到,只有半澤。
所以半澤的衝動代表的就是我們,但我們要是在現實中這麼衝動,說真的,就算再有實力也很難混下去,所以《半澤直樹》才會這麼好看。
但是真正讓半澤像個人,我會說這全都是他老婆的功勞。

半澤-5.jpg  

半澤花,其實一開始我還蠻討厭這角色的,三八、粗手粗腳、說話沒什麼大腦,也許是一開始設定的問題吧,看到最後一集會覺得,這是一開始的小花嗎?
半澤花的戲份一直不多,最常出現的場景只有兩個,一個是家裡(廢話),一個是銀行職員太太的聚會。
其實這也是日本一個很特有的文化,因為日本女人結婚後幾乎是不會出去工作,所以他們最大的功用就是整理家庭,還有參加老公公司的太太們聚會,說好聽是幫丈夫打好關係,但其實只是去做互相比較的工夫。
這文化東野圭吾的短篇小說中有諷刺過,劇中也有將這部份諷刺一番。
而小花,我認為是半澤的良心所在,在兩個最重要的時機,如果沒有小花,我想半澤絕對會失敗,一個是說服東田的情婦藤澤未樹(壇蜜),一個是最後跟淺野談判的時候,如果這中間他沒有想到小花位他做的一切,那他絕對只有左遷收場。

但提到第一部,個人覺得只有一個地方非常詭異,就是放款課成員的高談闊論。
因為五億元的關係,半澤基本上已經是黑名單,相對來說挺他的人也會被當成黑名單,所以他三個部下敢挺他我覺得是因為半澤的個人魅力,但追查五億元這是個非常敏感的問題,公司中除了他們四人之外其他人誰是鬼沒有人敢保證,但他們就這樣大喇喇的高談闊論,要是其中誰去告密,那半澤不就真的玩完了?
更重要的是,行內人員還沒幾個在認真工作,幾乎都在一旁聽他們討論內情,這誰鬼銀行阿,難怪當年會被併吞掉。
只是最後主角威能,挺他的人也都有好下場,甚至於說,那三人根本是爽翻天,一個拿到主任待遇,一個到想去的部門,一個升上課長,根本賺到。
而半澤也到東京上任。

半澤-8.jpg  


第二部故事算兩個部份,一個是半澤要協助伊勢島飯店重生,而後是半澤跟他殺父仇人大和田對決。
其實如果以我的想法,我要是半澤我一定會拉攏對我釋出好感的大和田,最起碼讓自己升遷到分行長或董事以上的職務,手下有足夠的人馬,再發起對抗大和田的戰爭。
所以第二部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的原因在這,因為這是半澤自己太衝動把自己逼入死路,從頭到尾大和田根本沒想過要整他,甚至在知道半澤要對抗他後還釋出最少三次的好意,但半澤就是死腦袋,兩人相會的第二次的第七集就急著翻牌,並做出要大和田下跪的宣言。
最後自己玩死自己,那真的是伊勢島飯店社長湯淺威(駿河太郎)從心底打算要振作他們的家族企業,不然憑半澤兩次提出的搜主意來說,這不被人拖去巷子內揍成豬頭算他好運。
然後也沒蒐集完足夠扳倒大和田的證據就急著向行長中野渡謙(北大路欣也)投書,大和田何許人也?就憑一樣企業間非法轉貸就想扳倒他?我真的覺得這不夠阿,真的不夠啊!
所以對於大和田最後的輕判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件事情雖然不合法,但不可能爆出去,加上證據不是非常充足,只有一個人証,這樣要將大和田左遷實在是說不過去,所以只從專務降成董事算是很合理了。
而對於半澤的調職也很合理,因為這傢伙太難掌控,可以用,但不好用,更重要的是他很容易惹事生非,並且經常爆走,所以將他調去相關企業當部長,算是明升暗降,擺明就要給他點顏色瞧瞧,不為什麼,殺雞儆猴而已,要是以後大家都仗著自己有點功勞就耀武揚威,那他行長還要不要作?

而第二部主角我覺得就不完全是半澤一人,而是他們的同期三人。
渡真利忍(及川光博),表面上算是中立派,實際上是半澤的暗樁,基本上他算是一個任何時候黑化我都不意外的角色,聰明、反應快、城府深,從第一部他的軍師性格就表露無疑,更重要的是他的人脈算的上非常廣,而且他的實力也不差,真要說,應該就是年輕一點的大和田。
只可惜第二部這角色也有點玩壞了,因為他表面上就是要裝成中立派,但他跟半澤合作的場面被大和田看過太多次,甚至到最後他一點都不避嫌,我就覺得這傢伙完蛋了,特別半澤又調走了,除非他後台真的夠硬,不然肯定會被整死。
如果這部片有外傳,其實我還蠻想看他當主角的,畢竟這傢伙比起半澤,更像是銀行人。
只是這部戲如果有續集,我怕第一個破格的就是他XD

近藤直弼(瀧藤賢一),整部戲中最衰小的男人,同期三人最先被提拔成代理課長,但被小木曾逼瘋,後來被外放,最後被左遷到田宮電機當財務部部長,基本上這樣看下來,他的銀行生涯算是毀了,他的人生也算是毀了。
在第二部中我認為他比半澤還向主角,心路轉折非常棒,從一開始在工廠被排擠,借貸不順利,跟著半澤看到他的處世手段也學著他硬上得到了該有的尊重,最後有魄力去反制田宮社長,這些個轉折都讓這角色非常突出,不像半澤還有渡真利有點略顯平板,最後他在同梯跟升遷的抉擇也讓人為他心痛,因為不管選哪個都不對,終於,他還是選擇了家庭。
其實最後半澤不怪他的原因我也大概猜的出來,畢竟近藤最後的選擇,其實跟他當初升上次長的關鍵是一樣的,都是拿著人家把柄去做交換,當然,以近藤的轉變,其實他要是真的再度左遷我相信也是大有作為,但家庭的負擔讓他還是選擇的捷徑,這點到也沒人能說什麼,畢竟,他也苦了半輩子,該要嚐點甜頭了。

半澤-7.jpg  

但是綜觀全劇,個人最喜歡的角色還是大和田曉。
基本上他就是綜合了半澤跟渡真利的優點而成的一個角色,聰明、有實力、人脈夠,而他最突出的一點就是,他做事會為自己留後路。
像是酒店借貸事件、田宮轉貸事件,他都充分的準備好了一套說詞,不會讓自己陷入危險的地步;另外他的危機處理也很快,像是半澤抓到他的把柄,他立刻進攻近藤,並從他最弱的地方下手,並讓半澤無法反擊,這傢伙根本無敵。
但他就敗在他那該死的老婆,如果他老婆是半澤花或是淺野的妻子,那半澤肯定吃鱉。
而不只劇中角色,香川照之一樣是技壓群雄。
我以前沒看過他的日劇,也不知道他有什麼經典角色,唯一知道的,只有《賭博默示錄》的利根川,但那部他的演技略顯浮誇,有點誇大,不過這部戲中他讓我完全改觀。他讓我知道,什麼叫做「用表情演戲」。
個人最喜歡的一幕是半澤剛到東京總部就任,走廊中遇見大和田,大和田看見他敬禮後微微點頭,那短短不到兩秒的瞬間,他最少變了四到五個表情,而且很精準的讓你知道他這時候心中的一些想法,我那時心中只有:「哇塞!這傢伙是怎麼演出這種表情的?」
更別提最後他跟半澤翻牌說近藤的事情,對於半澤的嗆聲那種冷回應,「零就算是十倍奉還還是百倍奉還都是零。」這麼高格調的嗆聲,以及最後他倍半澤逼迫下跪的心理矛盾跟衝突,再在都讓大和田這角色不只是立體,簡直是3D了。


原本只想打一些東西,不知不覺就打了一大堆,其實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這部片,非常值得一看。
而我接下來不只期待《王牌大律師2》,更期待《半澤直樹2》。
爛片欣賞日劇篇,有機會,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