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班長3-1  

 

「簡單一個字,就是──賤!」「賤......健康!」

還記得新訓時候,連長曾經跟我們說過一句話:「當兵,就是用一年的時間,來換取一個一輩子都說不完的故事。」
當兵對於男人來說,是個很奇妙的體驗,沒當過兵的,對於當兵會有很多幻想,在當兵的,就天天想要逃兵,已經退伍的,死也不肯回去,但是偶爾,還是會想到當時那副嵯樣子,然後會心一笑。
每個當完兵的人,在說到當年當兵的死樣子都會將之極度誇大,反正什麼鬼都碰得到,什麼鳥事都不會少,不管好的壞的,只要是跟當兵有關的,就是一長串的故事,而這樣的經驗,沒當過兵的人永遠都不會懂,更別提那些永遠都不懂男人為什麼老愛提當年勇的女人了。

暌違六年,金鰲勳再度出手,《報告班長》系列再添新的一章。
只是這次,不再是狗幹的故事,沒有太多的官兵衝突,沒有什麼要殺死敵人的偉大情操,時代已經變遷,「反攻大陸」已經變成口號,當兵所剩下的,只有不斷的「撐凹閃躲飄」,換掉過去的那批老面孔,取而代之的是四小天王中剛崛起的林志穎外加金城武,加上體能高手任賢齊,搭配上比士官長還像士官長的萬年老兵陳為民、整天想給憲兵「祝瞎」的張立威,這樣的全新組合你說有沒有搞頭?
我不敢說這部片是劃時代的經典,但絕對比之前兩部更加真實,不信?你去當兵看看。

混水摸魚必看,插科打渾必學,當兵前不可不知的打混教學

《報告班長3》

報告班長3-6  


「媽,我豆花啦,你寄來的鐵牛運功傘我吃了很勇健。」

傳說中的打混連第三營第三連裡頭盡是些打混摸魚的班兵,連長(馬如風)整天被洗臉,但班兵全不在乎,繼續打混。
少爺兵林小穎(林志穎)帶著跟班艾德華(任賢齊)、馬有為(陳為民)、王道輝(張立威)整天摸魚,他們也與問題人物「刀疤鐵頭」金鐵生(金城武)互相看不順眼,直到有天,新班長屠建勳(庹宗華)出現,整頓這群整天摸魚的班兵。


我必須很誠實的承認,在沒當兵前我其實很想當兵,因為我總覺得當兵是一個很有趣的事,可以體驗到很多新東西,也可以跟一堆裏面的同梯、學長學弟到處瞎混。
當然,這種錯誤的觀念有極大部分都是因為這部片害的,媽的,把片子拍的這麼歡樂、這麼熱血,當然會讓人誤會啊!誰知道當年有多少阿兵哥都是這樣被騙入營的。

試想一下,身邊一堆大砲坦克,人家在拼命,你在邊邊角角抽菸,人家在努力幫助農夫收成,你在旁邊賭香腸、喀西瓜,試想一下,人家睡覺你在廚房開小伙喝酒聊天、在福利社虧妹,這樣的生活,根本就是人生勝利組的日子嘛!
你說,現在外面的生活有哪一點可以跟這樣的生活相比的?
沒有嘛!
所以我說這部片真的是害死我也。

報告班長3-5    

而台語有一句話說的非常好:「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正因為這樣,所以萬年班長再度出手來好好整頓這群混水摸魚的傢伙。
當年靠著哈林跟庹宗華,不知道有多少人被騙入簽自願役,而不得不說,庹宗華可以說是所有當兵系列中最適合「班長」這樣的狠角色,而這,我想有一部份也是來自於他再進入演藝圈之前的一段經藝吧。
其實當年庹宗華還沒開始演戲時,曾經加入過軍校,但進去一段時間發現這不是人呆的地方,所以立刻退學,轉入國光藝校。
也因此,他在演跟當兵相關的電影時候,於其他同時期演員相比總是更加有真實感,並且更加有殺氣,畢竟,在當時那些新演員都還沒當兵的同時,他已經有了很好的經驗幫助他在飾演班長這個角色。
只是說,因為班長演的太好了,導致他在眼其他很多電影時,都有很濃厚的班長感覺,限制住他的戲路,最後當兵熱潮退了,他也就只剩下「黑道」這樣的戲路可以發揮,算是有點可惜,不然庹宗華的演技其實還不錯。

報告班長3-2  


「BBBBBBBBB~~~你的傳呼機呢?」

因為屠班長的關係,情勢已經轉變,第三連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可以隨便打混的地方,林小穎見情勢不對,立刻要求他媽媽動用關係讓他調職。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第三連又被抽籤派往參加競技比賽,往後的日子靜更加難過。


真實世界中的當兵其實沒電影那麼有趣,或者說,有那麼有趣也是可以,你把整個當兵過程濃縮到一個半小時,也差不多是這樣,換言之,整個當兵一年中其實有意義的時候也就這一個半小時,其他時候?拜託,渡個平安,求個沒事而已。
一整天時間,差不多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打掃營區、保養裝備、操練體能,剩下的時間?基本教練,立正、稍息、左右轉就能玩一個下午了,意義是三小?能吃嗎?

所以當兵有很多故事可以說的人只有一種可能,就是他衰的要死,什麼狗屁倒造的事都碰到過,不巧,我就是那個衰鬼。
劇中演的是國軍戰技競賽,我當年玩的是漢光演習,時間還卡在過年後,所以人家當兵過年是爽爽過,我當兵過年是伏地挺身加仰臥起坐,其他什麼鑑測、年保、神風打靶我也沒少過,簡單說《報告班長2》《報告班長3》《號角響起》的電影內容我差不多都玩過。
也正因為如此,我當兵的故事有一脫拉庫可以扯。
而電影中的第二段其實有絕大部分還是在林小穎打混摸魚的階段,主題還沒上場。

報告班長3-3  

裡面一個小插曲,林小穎四人澡堂中洗澡那段,根據後來陳為民上節目說,四個人是真的脫光在洗澡,不過鏡頭肯定是會迴避掉重要部位,這不用多想。
而在一旁偷聽的黑炭頭班長,當時也是真正的現役軍人,不過不是班長,是個剛進部隊沒多久的二兵菜鳥,不知道為什麼的被提掉出來演班長,我想他應該也很爽吧XD

報告班長3-7  


「那些青面獠牙,是什麼儷仕啊?」

精誠連王班長(劉漢強)看不起第三連,所以說重話打擊他們,鐵頭看不下去,決定跟他來場比試,終於成功將第三連的心連結在一起。
經過長時間訓練,第三連終於在比賽中拿到好成績,林小穎也在賽後調往藝工隊。


最後一段其實又回到了金鰲勳一貫的拍片手法,回歸常軌,所有阿兵哥開始認真的受訓,然後在短時間內有了明顯的成長,最後在比賽中拿到好成績。
這在過去《報告班長1&2》中也是一樣,反正就是不受教的人突然受到神的感召,然後就奮發向上,莫名奇妙的奪得好成績。
你要說真實嗎?也蠻真實的;你要說虎爛嗎?也蠻虎爛的。
其實當兵這種東西是這樣,部隊想要好成績,首先要看你長官夠不夠崁,夠崁的,兵亂弄都不錯,至少我新訓連長就蠻崁的,所以我們結訓時部隊成績是全營第二,為什麼是第二?因為如果拿第一就太明顯了。
如果連長不夠崁怎麼辦?就看連長有沒有心,有心,就是叫排長、班長操報那些兵,讓他們不死也半條命,這樣比賽自然就不會太難看。
不然,就擺爛阿,反正都不夠崁了,如果不打算簽下去時間一到就閃人,這你還管他什麼鳥比賽。
所以當兵跟現實生活差不多,主要都是看長官,長官夠崁、有背景、血統純正,那下面的兵就是爽;如果長官黑到發亮,那就別想有好日子過,光督導就督死你。

說回劇情,其實最後一段我沒很認真看,反正那些兵突然就變的你兄我弟的,麻吉到不行,這中間的轉折是什麼?其實就是共同受苦的記憶,人這種生物就是這樣,一起爽,你不見得會記住,但一起苦,就會開始惺惺相惜。
在訓練過程中,鐵頭突然跟全連都有了好感情,林小穎也打算延後調往藝工隊,在比賽過程中他們跟喀藥一樣的一掃過去陰霾,成功拿到獎項。

而最後,其實導演沒有拍的很好,我想有些人會誤會,林小穎在比賽結束後獨自一人穿著便服拿著行李離開營區,剛開始我以為他是要調往藝工隊了,後來我仔細看了片頭才知道原來我一直都想錯。
片頭一開始林小穎也是穿同一套衣服,拿著一張紙,對著自己的床位說:「感謝你兩年來給了我溫暖。」
其實這是表示他要退伍了,手上拿的是退伍令,不是調隊的命令,而最後他對著營區敬禮是表示對過去兩年的不捨。
也就是說,林小穎可能在比賽完後並沒有調到藝工隊去,還是呆在第三連上。
如果你從前面看下來,你可能無法理解這樣的心情,但是我必須說,當兵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體驗,儘管有再多的不願意,當是當你真正拿到退伍令,真的可以離開營區的時候,其實心中多少還是會有一些不捨,你會不自覺的想回頭再看看當初那個你拼死想逃兵的地方。

或許有點扯,但是這種感情是真的。
總之,當兵就是千萬個不願役共同集結成的共同故事。
爛片也是,爛片欣賞,下次見!

報告班長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