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過頭去看 熊熊才知影
咱的舞台 愛用青春來換
回過頭去看 人生過未一半
煞不知如何來唱這條歌

這首歌唱啊唱未煞 往事一幕幕親像電影
有時陣為著渡生活 就愛配合別人心晟
這首歌唱甲心攏破 一字一句攏是拖磨
因為沒人知 我的心 有多痛
因為你嘛知 咱永遠 為別人在活





《人生的歌》──黃乙玲


黃乙玲是一個我認為非常有實力,但我卻不太敢聽她的歌的歌手,不是她的歌不好聽,也不是她唱歌我不喜歡,而是因為她的歌聲太悲苦,悲到常會讓人在莫名奇妙的地方、莫名奇妙的時間哭的不像樣。
很多歌手,歌聲很有穿透力,但是只有在演唱會的時候才能感受到她的威力,也有很多歌手,靠的是後製的修飾,只有在CD能讓人感動,但是黃乙玲不同,她的歌聲,即使是在很粗造的卡帶中,也能給人一種痛徹心扉的感覺,那種痛,是會從你心底最深處的地方不停的漫出來,然後慢慢的將人淹沒,等你發現的時候,你已經在自己的眼淚中溺水。
而我總是在第二段的第一句:

回過頭去看 熊熊才知影

每次都是在那邊感受到悲傷從四面八方湧向我,明明沒有很苦的感覺,卻也都忍不住覺得很難過。
該說她的歌聲很引人入勝嗎?但這樣的實力也實在太驚人了。
所以我總是沒有必要,就盡量避免聽她的歌,但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壤不住想要聽聽她的歌,聽聽悲傷的感覺,好證明自己還有感情。
也許人生並不悲苦,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順心如意,也許,這是一首有過經歷的人才會懂得的好歌。
我不喜歡新詩,但卻記得一首

《甜蜜的復仇》夏宇

把你的影子撒點鹽/醃起來/風乾/老的時候/下酒

而我每次都會在聽完這首歌的時候想起這首詩,然後將詩中的「你的影子」汰換成「我的故事」,在老的時候/下酒,似乎是種很享受的感覺,而這,是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有的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