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 冷冷的月 我請你看覓
看今夜我袂凍按耐的目屎

來捶捶捶我的心肝 乎你看我的心疼
一暝的秋雨聲 無奈無奈 伴奏這寂寞的歌

來捶捶捶我的心肝 乎你看我的心疼
一暝的火車聲 保重保重 再會啦我的愛






《秋雨彼一暝》──江蕙&伍思凱


我一直很喜歡聽台語歌,台語歌沒有國語歌那麼芭樂,沒有太過激動的愛恨情仇,沒有太過華麗的文辭堆砌,有的,也就只有很間單直接的心情敘述,雖然直接,卻直達心理。
而台語歌的菁華,一直都是對唱的歌,但奇怪的是,台語的對唱情歌一直以來都不是兩人的濃情密意,反而都是即將分離的歌,那種分離不是讓人大哭大鬧的離去,而是一種很無奈的分開。
而每次的分離,都會讓我想起這首歌,江蕙的《秋雨彼一暝》。

從開頭的第一句開始,就是一個很悲傷的開始,夜晚的寒風伴隨著不停的雨絲,朦朧的月照著前方的路黯淡,燈光被雨水打斷,伴隨著我的哀傷。
那個令人難忘的城市,就在秋雨的那一夜。
但我最喜歡的一句,是男方在副歌開始的第一句:來捶捶捶我的心肝 乎你看我的心疼
簡單的言語帶出了即將要分離的無奈,將這首歌的悲意帶到最高點,述說著自己的心意。

而其中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原唱,江蕙的實力無庸置疑,我訝異的是跟她搭配的伍思凱,實在很難將他與台語劃上等號,但他的清新歌聲確實讓人稱讚,只是,總讓人覺得差了一點什麼,那種台語歌該有的「口氣」他似乎無法完整的表達出來。
直到我聽見鄭進一的版本後我才知道他差了點什麼。





那種歷經了所有痛苦、悲傷後想走又不能走的哀傷,那才是這首歌的意境。
但這首歌最美的,或許是那種沒有結局的結局吧,正因為沒有辦法在一起,才能記住對方永遠的好。
正因為愛的那麼深,所以才會那麼痛。
就在

《秋雨彼一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