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01  

 

「呀~~好想嚐一次失敗的滋味!」

其實一開始沒打算這部片的,完全是因為無聊,又聽說這部片很好笑,所以勉為其難的打開了第一集看一下。

兵崩!

瞬間,就知道這部片中了,完完全全的合我胃口,與其他日劇不同,不需要熬過艱辛的第一集、第二集才能體會到它的美妙,就只在短短的前三分鐘男女主角的碰面我就知道,這部片絕對不容小覷,而在看完第一集之後,我就認定這絕對是這十年來最值得一看的日劇之一。
話說回來,似乎很多東西都要不經意的去看才會喜歡,《龍與虎》是這樣,《自戀刑事》是這樣,《SPEC》是這樣,《33分偵探》也是這樣,反正不管怎樣,是笨蛋的你,一定要看看不是笨蛋的他為何可以天下無敵。

《Legal High》

Legal high02  


古美門研介(堺雅人)

傳說中不敗的律師,沒有律師事務所,沒有老闆,沒有羞恥心,沒有正義感,唯一有的,只有他不敗的紀錄。
三年前從死對頭三木底下出走,主攻企業財經法,原因是因為幫企業打官司錢比較多,自從認識黛之後人生開始有了轉變,開始有許多死裡逃生的經驗,多次因為黛的關係被逼入死角,但總能逢凶化吉。
最討厭老人及國中生。

我在此之前沒看過堺雅人的日劇,老實說,在此之後我也不打算去追來看,因為我怕會破壞他在我心目中那種賤賤的形象,劇終他充分表現出古美門的兩項特點:快嘴、聰明的壞蛋。
快嘴部份我總覺得他應該有兩條舌頭,又或者他說話的片段其實都是用快轉的,那速度根本嚇人,就連線上許多饒舌歌手我看都不見得有辦法說出他那種速度,更重要的是,在話語中還要配合演技,簡直無敵。
更別提片中的台詞都是生硬的辭彙,包刮法條以及一些攻擊人的話,要能一本正經的說出這些東西來是挺有難度的。
另外聰明的壞蛋這一點,過去日劇中,主角都是站在弱勢,幫一些弱者出聲,像是《HERO》《CHANGE》,但是此片,眼睛沒瞎的都看得出來,他辯護的許多人,都是一等一的人渣啊!
第三集愛罵人的大嬸、第四集房地產商人、第五集的政客、第六集離婚作家、最後一集的大企業老闆,無一不是活該被告死的傢伙,但是他一樣辯護,而且勝利。
光是這點就值得稱讚了,過去日劇哪能看到這樣的價值觀?也因此我才會給他很高的評價,因為社會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就像《東大特訓班》裡說的,「你想改變規則,就要成為能制定規則的人。」
如果不能,就是熟悉規則,並且玩弄規則。

Legal high04  


黛真知子(新垣結衣)

晨間劇女主角,傻、笨、蠢,認為律師即是正義,所以要為所有不平伸冤,但屢戰屢敗,從未有獨立作戰勝利過。
古美門的絆腳石,三木安插在古美門的猶大,唯一有的優點是:超強運。

黛這角色就沒什麼變化,如同古美門給他的外號一樣,「晨間劇女主角」。
他就是出來散播歡樂散播愛的,法律這東西對他來說就是正義,律師就是執行正義的人,所以找出真相對他來說非常重要,但是,他最失敗的一點就是──沒有成長。
跟在古美門身邊這麼久的時間,他也跟過許多不同的對手上法庭一拼高下過,他也應該知道,法律本身不代表什麼,法官也是人,也會受到一些價值觀而偏頗,所以律師唯一能做的只有一樣,就是為自己的辯護人得到最好的利益。
律師也是個商人,依照自己客戶的需求給他最好的結果,律師本身不代表什麼,所有的東西最後還是回到原點,「勝訴」才是唯一。
但值得鼓勵的是,他還是曾將古美門逼到死角過。

 Legal high12  

三木長一郎(生瀨勝久)

古美門永遠的對手,奉行與古美門一樣的價值觀,並多他一樣堅持:將古美門打入地獄。
基本上整部《Leagal High》的主軸只有這一條,就是看三木設陷阱給古美門跳,而每次古美門都會跳下去,不為什麼,只因為那酬勞太吸引人XD

生瀨勝久在日本算是非常獨特的演員,演技絕對是屬一屬二,但似乎是因為外型的關係(?),只有演過一部主役,而且那部還不是很熱門。
第一次認識他是在《BOSS》中,看他飾演人格分裂的兇手,那瞬間變化的演技,壁壘分明的角色區別,馬上就擄絡了我,我完全無法想像,演技這麼突出的演員怎麼戲約這麼少。
在他擔任本片的大反派時我毫無疑問的覺得他一定會獲勝,事實上他也經常將古美門逼入死角,只是每次都差那臨門一腳,等待他獲勝也成了我看本片的最大樂趣,我相信他一定會為他女兒報仇的XD

 Legal high10  

第一集,不敗律師豋場
兩人在電車上初相遇,剛看到古美門的推理時我還以為這又是一部推理劇XD,後來鏡頭一轉變到法庭上,我才知道原來這是法庭劇,但等到古美門上場時我又發現到原來這部片是現實劇XD,現實不就是這樣,除非證據十分確鑿,不然律師跟檢察官的對弈根本就是各說各話,誰的把柄被抓包、誰的底牌被發現就輸了不是嗎?
其中包括了古美門要咖啡店老闆作偽證,檢察官找到部落格作者作證、警方恐嚇相互包庇,這麼現實的劇情我還是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這與過往「真相至上」的日劇是完全不同走向啊!
最後,古美門抓到偽證、部落客的假部落格資料、恐嚇成立、證據不足,嫌疑犯當庭釋放,但最後卻給了一個回馬搶,原來黛堅持無罪的嫌疑犯很有可能是兇手時他問了古美門:「我還能相信什麼?」

「別太自戀,我們只是區區律師而已,不可能知道真相。」

  Legal high07

第二集,抄襲風波
雖然沒有太多爆點在,但是將古美門的作法做了最簡單的示範。
法庭上的印象差、證人的重要性,法庭上的辯護其實是種比賽,誰能最快得到法官的認同誰就獲勝,就像第一集說的,沒有人知道真相,就目前所有的證據爭求對自己客戶的最大利益即是獲勝。

第三集我後來在看幾乎都是快轉,快轉的部份都是黛的部份,我對他過去的戀情實在沒什麼興趣啊!
反之,古美門的罵人大嬸篇幅技非常棒,明明只是一個口不擇言被趕出幫球場的老太婆,明明只想要錢的死老太婆,明明沒什麼遠大目標的機車老太婆,因為古沒門的關係,變成了非常愛球員的老媽媽、會想要出書的作家,就這樣拿了一千五百萬的賠償金。
啥~~~~鬼啊!

  

Legal high09

第四集,日照權官司
本集可以說是本劇中第一個讓人目不暇給的大對決。
人權律師大貫善三,孤傲的獨來獨往,選擇律師中最難走的一條路,專門與吃人不吐骨頭的房地產商對決,成功擊退許多企業,為居民奪得可觀的賠償,只可惜他這次遇見古美門。
這一集可看的地方有三個,第一個是大貫律師的攻擊手法,龐大的反對居民、高額賠償金、對企業不利的消息,基本上光是這三點就足以讓大企業敗北,只是他運氣不好,遇見了專走邪門歪道的古美門,他利用人性的弱點,抓住反對人的弱點,也就是錢,略施小利,讓他們自行瓦解,最後沒有鬧上法庭成功和解。
最後大貫的自白,「我不像你這麼有錢,我一直都是貧窮過日,告訴我,贏得這麼大筆錢,你滿足嗎?」
而古美門也一反常態的認真的看著大貫律師,簡單回他一句:「是。」
大貫沒有與他辯論,反而是認同般的點點頭,對他說句:「那就好。」
短短一幕,卻是整集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對古美門來說,大貫律師走的路完全跟他反方向,他從沒想過這世界上真的有人不在乎名利,只是一心想為民眾辯護;對大貫來說,古美門是個徹頭徹尾的律師,他辯護的理由很簡單也很單純,卻是他曾經不屑一顧的東西。
這兩個完全相反的律師以後會不會再有針鋒相對的一天?我很期待。

第二個可看地方是在黛質疑古美門為什麼要為大企業辯護的時候,古美門帶她到一家小公司,他說裡頭的老闆幾年前過世,老闆娘獨力支撐整間公司,靠的就是大企業的發包。
在那瞬間黛軟化了,他開始不知道他跟古美門的爭鬥誰才是對的,的瞬間,公司老闆回家了XD
但這也給我們一個反思,有時候你以為的正義真的是正義嗎?你認為的正義會不會有時候反而害死了其他人呢?
如同第一集古美門說的,律師也是人,找出真相不是他們的職責,正義有時候也不一定是正義。

最後一個是居民桑田久美子,他是反對群中唯一一個真心希望有「日照權」的人,但是在最後大夥同意拿賠償金讓企業續蓋的時候,他舉手了。
人,大多時候都是孤獨的,所以即便認為是對的東西,在大家都認為是錯的時候,也會覺得他是錯的。
他在最後妥協了,從此,他失去了他最重要的東西,但為了生存,他無法反對。
最後的回馬槍也很有趣,就是古美門的日照權被剝奪時,他打算要立刻告人XD

  


第五集,政客辯護
其實大多數都在古美門要找出檢察官作偽證的證據,最後證據找到了,但政客卻有更老謀深算的打算。
這一集中最好看的地方在於古美門對於貪污政客的認知上。
金錢與權力無法分開,越有權的人越有錢,有能力的人就能拿到更多錢,有錢的人能得到多數人的擁護,最後奪得更高的權利,但是愈來越多民眾討厭這樣的政客,所以許多政客開始轉向,標榜清廉政府奪得民眾喜愛,靠著外表好看、學歷漂亮就出來參選,讓多數白痴民眾支持,最後上位;而那些有能力的貪污政客不是被檢察官揭發,就是被民眾討厭最後鋃鐺入獄,導致劣幣驅逐良幣作用,最後清廉政客也開始貪污,但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沒有什麼實力,所以導致國家走向衰敗,而有能力的政客全被鬥垮,造就現在社會的沉淪,有能力的全被打壓,沒有能力的死霸著位置不走,然後民眾在出來靠北現在的政客沒有一個有用的。
比對於台灣就不就是台灣的現狀嗎?

比對於沒用卻清廉的政客我寧願選擇貪污卻會做事的政客,因為貪污本身就是一種能力,但最悲哀的應該是沒有能力、只會貪污、標榜清廉、放底下人黨爭內鬥的廢物,只可惜現在這樣的人卻坐大位。
或許古美門言詞偏頗了些,但不是沒有他的道理。

Legal high13  
第六集,古美門與古美門的戰爭。
看兩個言詞犀利的古美門舌槍唇戰還蠻爽的,只是我對於最後黛的理解有點意見,他覺得施奈德圭子是故意輸的,服部覺得古美門了解施奈德圭子所以故意做球跟著演戲,我覺得這兩人的理解都不太對。
律師的本質就是勝訴,這是古美門的座右銘,如果施奈德圭子是女版古美門,那他也一定會把這句話奉行徹底,所以一個想要勝訴的人有可能會放水嗎?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所以唯一合理的解釋應該是,圭子無意洩露秘密,古美門抓到把柄想要在法庭上勝訴,但黛多事洩露底牌,古美門也跟著心軟把底牌也都打了出來想要給岡崎安奈一個機會讓她和解,不然一個想要勝訴的律師會這麼輕易的接受和解嗎?
那也太小看兩個古美門了吧,畢竟這不只是對岡崎安奈的憐憫,更是對圭子的憐憫啊!

Legal high03  
第七集,腹黑阿紫(木南晴夏)的醬油秘密。
其實這集主要是看古美門崩潰阿XD
這集也是古美門第一次敗北,只是沒有人特別提到,因為最後阿紫的反撲更是一絕,反而讓人忘了古美門的失敗,就連三木也沒有特別在意這點,大概是連他自己也覺得瞎吧XD
而阿紫到底有沒有這麼腹黑?我認為絕對有XD

Legal high14  
第八集,古美門的生世之謎。
這一集只有一個亮點,就是看小時候的古美門怎樣機車XD
其實本集主要還是在於小古美門以及小童星對於自己父母的那份情感牽絆,古美門想當律師我私心認為他只是想得到父親的認同,而小童星想脫離親子關係也是因為太愛媽媽,想讓媽媽振作起來。
但另一個亮點就是黛的「世上有聖誕老人的推理」,雖然推論的有憑有據,但古美門完全不屌XD,而服部的另一個身份則是古美門父的請託,他也在在暗示了古美門身邊也有聖誕老人的存在,只是花痴的黛以為是在說她XD

Legal high08  
第九集,老人的逆襲
本劇兩大巨頭終於要正面對決了。
村中老人相繼過世,於是他們打算找全日本最厲害的律師棒他們打官司,讓仙羽集團停工。
理所當然的古美門是絕不會接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案子,但黛一樣去幫忙蒐證,臨行前古美門語重心長的對他說一句:「對那些老人來說,戰鬥跟出去旅遊一樣。」
原先還不懂的黛到了現場後才知道古美門暗示的是什麼。
說穿了村中根本沒有人想要鬥爭,他們只想隨便找個律師幫忙,然後藉口到東京旅遊,運氣好還可以拿些好處回家,但這樣的本質根本不叫戰鬥,勉強只能叫苟延殘喘的活著。
明明開創了經濟的巔峰,明明讓國家走向光明,但因為年紀、體力、心智的關係,最後就像垃圾一樣被掃到一邊去,聚集在一個名為美妙之村的垃圾收集場中,吃著被污染的食物,喝著被污染的水,明明心有不甘還要裝做無事,明明想鬥卻又不敢真的鬥,這樣的心情卻被古美門一個一個戳破。
最後在前村長夫人去世後他們才真正領悟到,原來姑息會讓人提早體悟死亡。
我很喜歡唱完島歌後那群老人的眼睛,就像是脫胎換骨一樣,明亮了起來,也難怪古美門最後決定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隨便說個數字我都拿得到。」如此豪語也只有他辦得到吧!

另外,有沒有注意到,仙羽企業想和解的方式與第四集古美門用的方式一模一樣,只可惜古美門先破解了。

第十集,工廠的逆襲
法庭中兩大死對頭終於正式對決,從毒物、病情影響、環境、老人的用處、企業的重要性各個多重地方進行辯護,老實說,誰佔上風?當然是三木啊!
要不是因為古美門有強運的黛,他早輸慘了。
第九、十集這兩集可以說是本劇中最讓人稱讚的兩集,不管是前因後果、法庭對壘、古美門的出奇致勝,這從頭到尾的一氣呵成,需要一口氣看完這兩集才能明白的爽快感。
整個就是堺雅人的演技大爆發啊!根本光彩奪目。
而黛終於看不下去古美門的作風,決定脫離他門下,跟他戰鬥。

Legal high11  
第十一集,黛的逆襲
這一集換成黛獨自面對兩大巨頭,三木加古美門XD
但是在服部的指點之下,黛知道他的必勝之路,招集過去所有與古美門對抗的檢察官加律師,組成黛的「復仇者聯盟」,大貫律師傳授必勝法、圭子給他鼓勵、無存在感檢察官跟他說秘訣、老古美門坐鎮,最後是三木幫她一把,這根本犯規,更重要的是,黛幫忙辯護的是證據確糳的事實,所以不論從哪一個角度來說,這都是一場根本不會輸的戰鬥,也難怪古美門被逼入死角。
但,黛終究還是輸了,因為她是個白痴。
雖然我們第一集就知道了這件事,但她的白痴真是讓人匪夷所思,明明就已經贏了,還要多此一舉的召仙羽社長出來作證,結果被反將一軍,八木沼佳奈最後提告失敗,遠走他鄉。
而黛又重回古美門門下,真是可喜可賀。

整體來說,這是過去十年日本難得一見的風格劇,他提倡的不是正義必勝這種白癡論調,他提倡的是能力至上的論調。
過去我們都知道,只要做的是對的事,就一定會有好結果,但隨著時代的演化,這樣的論調早已經不符合現實,所以才會讓古美門這樣的律師出現,雖然傻愣律師一樣有(例如黛),但是他能給的不是真相,而是失敗。
反之,像古美門這樣的人能得到認同,正也是因為無能的人越來越多,所以才會讓邪道越來越盛行。
如果不想被欺負,只有增強自己的實力,勇往直前,FIGHT!
然後你就會相信Legal hi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