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1-1  

 

「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行了。」

打從甄子丹的《葉問》開始之後,香港電影圈又開始了一股武打熱潮,但是怪的是,幾乎都是繞著詠春轉,不管是什麼片,就算是搞笑片,也要將「詠春」這兩個字提出來講一下。
如同以前《黃飛鴻》熱潮一樣,大傢伙一股腦的將所有東西都往黃飛鴻身上丟,不管什麼雜七雜八的劇情,只要有黃飛鴻三個字就會熱賣,所造成的結果就是,觀眾很快就對武打片失去興趣。
而這股葉問熱潮,我想應該也快結束了。

不過,武打熱潮卻還沒結束。
在人人都會詠春,大夥都師承葉問的同時,有個人大玩了不一樣的武打片,雖然這位英勇的導演被香港金酸莓獎入選酸導演之一,但我們可以相信,香港金酸莓獎是一點公信力都沒有的濫獎項,所以,我們還是要來大大的剖悉這部片,好好研究一下,在武打片中異軍突起的特別電影《太極1:從零開始》。

太極1-5  


「我是偷拳,就偷了這三招。」

清朝末年,外有西方列強,內有天理教作亂,天理教總教主(馮克安)有徒弟怪咖楊露禪(袁曉超),為人傻愣耿直,卻有「三花聚頂」功力深不可測,董爺(梁小龍)見楊露禪快被他師父玩到喪命,提點他讓他到陳家溝學拳方能保命。
露禪千辛萬苦到陳家溝,但陳家拳不外傳;陳家拳掌門之女陳玉娘(楊穎)心繫表哥方子敬(彭于晏),但方子敬一心都在鐵路上,無意與玉娘長相廝守,這讓露禪學拳路更加艱辛,直到他遇到一個怪異的長工(梁家輝)。


剛開始看這部片其實也不大習慣,畢竟這真的是蠻「新穎」的一部片,融合了許許多多各家不同電影的風格,還另外包刮了非電影的風格,像是開頭的武打,就很電視劇的拍法,沒有過往武打電影那種拍攝角度所呈現的飄邈,取而代之的是大場面的揮灑,給人一種很「大氣」的揮弘感。
畫面一轉,就進入到楊露禪的小時候,這實風格又轉變為默劇,以文字旁白的方式快速刷過幾幕畫面,讓人簡單清楚的知道楊露禪的出生。
但真要說是默劇,某種程度上我覺得「漫畫」的風格應該更像,特別是某些部份以「文字」取代「畫面」的這種方式,很有港漫的風格,比真的港漫改編的電影更像港漫。
就這樣鏡頭又快速帶回到楊露禪在天理教的一場戰鬥,這種快節奏的拍攝手法,至少在香港來說,可算是前無古人了,也只有新穎導演馮德倫敢玩這樣的風格電影。

太極1-10  

馮德倫,其實打從十年前我就一直很注意這位演員,在當時新生代中我認為有資格扛大旗的只有三個人,一個是明星富二代謝霆鋒,第二個是深情ABC吳彥祖,第三個理所當然就是帥氣小生馮德倫。
我一直覺得,馮德倫如果照當時的戲路一路拍下來,現在應該就是年輕古天樂的翻版,但是,他總是讓人出乎意料,因為當另外兩個演員正在努力拓寬自己戲路的同時,他卻改走另一條路,去當導演了?!
在當時演而優則導的例子也不算少見,至少他自編自導自演的功力還不算太差,怎知道他到後來卻也鮮少演,專心在導的這條路上;有趣的是,他導演的這條路也跟他的演員生涯一樣讓人出乎意料。
有人說這部片是「實驗片」,反正就是玩一些不同於平常的電影,這種說法我也認同,不過我如果是出資者,一口氣丟幾千萬讓人玩三部片,這會不會太不合邏輯?
姑且不論這部片的實驗精神,光是這些大卡司、大幕後製作、電影的大氣度,我實在很難相信會有人砸這麼大筆的錢讓人「玩」?
唯一讓我覺得合理的說法只有:這是一部有計畫性的亞洲電影改造計畫。
但是怎麼改?如何改?我不清楚,我只知道這部片的「玩」,是成功而且讓人眼睛一亮的。

太極1-3  


回到電影中,陳氏太極拳曾被譽為史上最兇猛的殺人拳法之一,但妙的是,將陳氏太極拳發揚光大的卻是一個外姓人,也就是電影主角楊露禪,楊露禪神奇的將不外傳的將陳氏太極拳學到透徹,並且打遍天下無敵手,最後自創楊氏太極拳,並將太極拳發揚至全世界。
這也正是本片的主軸,「楊露禪偷拳」,當然,史實其實楊露禪並沒有偷拳,或者說他曾經偷過拳,但也被陳長興師傅讓同,最後也正式授與他整套陳氏太極拳,而在他之前,陳氏太極拳確實是不外傳,而在他之後,太極拳就是大家的。
電影正是改編這個傳說故事,當然,改編的地方非常多,也改很大,不過至今沒有半個太極拳後人跳出來說話,就表示這部片還不算辱沒楊露禪大師。

第一段前半部份雖然導演玩很兇,不過我是覺得沒什麼亮眼的地方,真正讓我覺得有眼睛為之一亮的,其實是董爺跟總教頭對打那段,偷拳賊跟正統拳師的對決,董爺簡單的一托、一抬、一撩,就將總教頭翻了出去,臨走前帥氣的丟下一句:「我是偷拳,就偷這三招。」媽呀!這簡直帥翻了。
就這麼一個簡單的過場,就將「陳家拳」的神秘感完全烘托出來,讓人就跟楊露禪一樣,為這不外傳的陳家拳著迷。

天理教被偷襲,楊露禪逃了出去,並到達陳家溝想學拳,但村人知道他來意後都對他白眼。
此時一輛汽車闖出,故事輕鬆帶到了本片第一女主角身上。
並不像其他電影,本片男女主角初碰面時其實並沒有什麼火花,畢竟當時還有另一個高富帥在女主角身邊,我想,瞎子也知道該挑誰,只可惜,不會陳家拳就不算陳家人的方子敬雖然打小在陳家溝長大,卻因為他不會陳家拳所以總是受人冷落,就在他學成歸國想要揚眉吐氣時又被破壞,最後只好離開陳家溝。
而失去愛人的陳玉娘就將所有氣都出在了可憐的男主角身上。

 太極1-2  

「陳家拳,不外傳。」

方子敬在道台大人(英達)認同,克萊兒(劉碧麗)協助下打算強制為陳家溝修鐵路;楊露禪被玉娘下令不准入村,但楊露禪不死心,一關一關前進,在長工提醒下用山寨陳家拳與村內高手勉強抗衡,並在神祕人幫助下打贏豆腐哥。
方子敬戴上了東印度公司開發的神奇機器到達陳家溝村口,準備強制進入;另一方面,長工讓楊露禪進入機器內部,打算進行一場大規模的計畫。


我覺得,這部片的風格比較不受人接受的地方(特別是些有點年紀的人)在於電影的特效動畫上做的有點太過格格不入。
像是早前一段陳玉娘騙楊露禪上山找陳長興,電影用的是電玩遊戲的大地圖風格,而後楊露禪要打通關的時候也使用很像電玩風格的闖關模式,特別是RPG的風格,一關一關讓主角練功、提升等級的那種模式。

太極1-6  


還有另一點比較怪的地方,本片雖然以武打為主軸,但是在武打鏡頭上其實不是很完整,雖然片中演員都是硬底子功夫,但是在畫面呈現上是三三兩兩、斷斷續續,常常一個鏡頭就是主角「嘩」的一聲飛了出去,但是整個打的過程我們觀眾沒有完整的參與到阿,只有陳玉娘怒毆主角、主角跟豆腐哥對打這兩段算是很完整的你來我往,其餘打鬥皆是用簡單幾個鏡頭就草草帶過。
而且為什麼我會說這部片很漫畫風格,因為隨著人物的動作,鏡頭上時不時的會跳出幾個畫面圈出人物角色的重心、招式、擊中點這樣的說明模式,這會造成觀眾觀看上的困擾,因為動作片本身就是快節奏的東西,你要人在短短幾秒鐘看出兩個人彼此之間的動作、字幕、誰勝誰敗,就有一定的難度,還要再加上你的動作說明,這會造成畫面上的允亂以及重點失焦。
其實畫面要這樣玩不是不行,但是要觀眾有時間吸收,不然這也難怪這部片在部分評價上是負面的。

太極1-8  
(這是《同級生》的畫面啊!想虎爛我)

而武打上,這我不得不佩服武指洪金寶,以太極的「圓」為基礎,所有人的動作皆在圓弧上作發展,一來一往之間動作華麗又有力道,不會有其他電影虛虛弱弱、華而不實的感覺。
只是片中的鋼絲用的太多,太多武打場面已經超出人類所能理解的動作,許多招式都已經超出物理現象,什麼憑空滑行數十呎,一掌把人打飛數公里這種不符合現實的動作太多,這也是有爭議的一點。
不過,還是不禁讓人想問,寶爺,這世上還有哪種拳法是你不熟的啊?!太極你也懂?

 太極1-4  

「不就是姓啥的問題嗎,我召他親讓他入贅,他姓了陳自然就是陳家人。」

楊露禪跟陳玉娘成功破壞了鐵怪物,但也誤殺了克萊兒,使得方子敬努火中燒,帶上大隊人馬準備血洗陳家溝,陳家拳掌門人陳長興(梁家輝)終於出現,帶領村民成功抵擋軍隊的進攻,但在陳家祠堂中,三叔祖(馮淬帆)執意不讓外人學陳家拳,打算廢除楊露禪的武功。


其實我一直希望最後一段劇情能有超展開,但沒有,或者應該說整部片都在超展開,反而讓最後一段劇情合理化了。
畢竟,前面都出現不符合時代的超世紀鐵路機器人了,我說英國阿,你那個時代就有這種科技力,你不去征服宇宙在那邊跟人家建築什麼鐵路阿,不建幾台鋼彈去消滅五大行星侵略者,打什麼功夫啊!
最後,還不是被太極拳消滅了,哈哈哈~~~你看看你!

太極1-7  

失去事業根愛人的方子敬終於在最後一段將靈魂賣給魔鬼了,正式黑化成為本片第一大反派。
但這反派作的很失敗,帶領大隊人馬進攻村莊,卻被村莊人用蓮子、鳳梨、石頭回擊,拿出洋槍洋砲卻打不過太極拳?!
陳長興一人打幾十人,還好你早生了幾十年,不然日本哪有進攻中國的機會啊!三浦將軍早就被你打到他媽都認不出他來了吧!

而真要說本片的最大敗筆,我覺得還是出在主角身上。
雖然說最近很流行用新人擔任主角,但主角總不能找演技太生澀的吧!OK,你說楊露禪出場是個傻蛋,所以找個比較生澀的演員我可以接受,但全片看下來,我覺得他的口音問題比他的演技大,那鄉音真的太重了,重到我很難專注在劇情上,有幾次他出場時聽見他的聲音我就靈魂出竅了,那是幸好他說話的戲份不太多,不然真的讓人很難給這部片有太高的評價。
如果,當時馮德倫自己下去嘎主角會不會比較好一點呢?誰也說不上來。
總之,最後為了保全楊露禪,陳玉娘決定招楊露禪入贅,但是毫無感情基礎的兩人該如何生活?
被拋出去的方子敬又會這樣放棄他的復仇大業嗎?
片尾最後出現兩個神祕人物又是何方神聖?

劇終

 

 

 


其實劇未終。

 

 


文完

 

 

但是否文未完?

 

 

爛片欣賞,下次見!

太極1-9  
(讓正妹死也是不可饒恕的最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