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拼才會贏[15-46-28]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拚才會贏。」

台灣,雖然是一個彈丸之地,但古往今來創造出許多了不得的大人物,這是無庸置疑的。
就流行方面,雖然台灣演藝圈的流行大多都跟著日本走,但依然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而且台灣的流行也影響了整個東亞華人圈及東南亞走向,甚至有過「東南亞紅透半天天,不如台灣出過名」這樣一句話,造成許多華人明星都前仆後繼的前往台灣,就為了上一個節目露一次臉。
而台灣最輝煌的日子莫過於70~90年代,不論是哪方角色,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只要想賺錢,就要千方百計的到台灣上個節目,就算只是打醬油的角色,沒在台灣露過面,不要說你有多紅。
雖然近年來台灣在流行方面影響減弱許多,但是在台灣紅過的藝人依舊有很大的影響力。

而在台灣最獨特的藝人,絕對是台語歌手這一圈子。
要論歌藝,台語歌手不論在技巧、感情、獨特性都是其他語言的歌手望塵莫及的,但也因為華人世界中台語人口數目不多,所以台語歌手鮮少打入其他國家,但只要有實力,光在台灣就已經吃不完了。
而其中,最讓人敬佩的台語天王,從古至今只有一人

葉啟田

他的一生有太多傳奇,不論是多次的大起大落、入監服刑、棄影從政、東山再起,絕對都是值得大書特書的事蹟,而他的傳奇性也讓人為他拍攝了一部署於他自己的「半自傳電影」

《愛拼才會贏》

並由他自己本人扮演他自己,將他最傳奇的一段故事拍攝成電影並創造他的另一波高峰。
傳奇,總要有個開始,讓我們從他的出生開始看起。

 愛拼才會贏[15-47-04]  

「你們認識他嗎?他就是葉啟田啦,我是他爸爸,葉水桶。」

民國48年,嘉義縣太保鄉養鴨人家葉水桶(卓勝利)生下一子葉啟田(葉啟田),全家視為掌上明珠般照顧,而葉啟田長大後投入唱片圈,轟動全國,成為台語界的巨星,也讓各方覬覦。
白老闆(陳松勇)想將葉啟田納入旗下,當成搖錢樹,用盡各種方法逼迫葉啟田答應,最後葉啟田迫於無奈,在演唱會當天捅了白老闆一刀,卻也被判入監服刑。


會說這是「半自傳電影」也是因為這部片基本上完全是依照葉啟田的前半生改編而成,他初出道憑著《內山姑娘》一首歌紅透半邊天,21歲獲得「寶島歌王」的稱號,在前途事業一片看好的時候,因為教唆殺人入監服刑,出獄後靠著《愛拼才會贏》一首歌再度由黑翻紅。
這部電影主要是依照他在歌曲《愛拼才會贏》之前的故事改編,並且翻拍成同名電影《愛拼才會贏》。
這麼傳奇性的前半生如果不是因為我查了些資料我也不會相信,特別是導演又是朱延平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這部片也扯的太誇張了吧!

而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心中其實是覺得有點諷刺,片中葉啟田是不願意跟黑道勾結的,他所有的歌曲及演唱會都是打算自己製作,並不想讓黑道控制,但是這部片的製作,背後就是一個......,欸~~我不好意思說。
這種戲內戲外的諷刺感,實在讓人很難信服,當然,這是在當時一個難以反抗的悲哀,但是光就戲的本身,我個人認為,葉啟田在與白老大做對抗、以及後面捅他一刀的橋段時候他演的最用力,這暗中是不是有表示一些什麼?我不知道,或許,這也是葉啟田跟朱延平的一些默契在吧。

電影的第一段,其實算是很簡單的流水帳,喜劇的橋段基本上都讓卓勝利全包了。
也對啦!人家怎麼說也是寶島歌王,風靡萬千少女,怎麼能讓他演這麼白癡的橋段?什麼尿尿從褲襠掏出一條蛇,買水果殺價殺到老闆想殺他,這些橋段是不能讓巨星演的。
但是片中最讓人感動的橋段卻也讓卓勝利包了,特別是父子倆在獄中相會的一段,在葉啟田要被帶離會客室的時候他驕傲的大喊:「他是葉啟田,我是他爸爸。」這一段時,那種感人肺腑的情感,不停流露出來。
要不是因為他長的太有喜感,憑他的演技當年應該能拿下最佳男配角吧。

愛拼才會贏[15-47-42]

但第一段中最有亮點的,個人還是首推台灣影帝陳松勇。
一出場整個霸氣十足,不論是在威脅人還是耍心機的奸笑,都有一種懾人的氣勢在,真不愧是混過......不對,我是說拿過金馬獎影帝的實力派演員。
就連被人拿刀捅腳都這麼有戲,真的是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好演員啊!

  愛拼才會贏[15-48-11]   

「靠北啊!他是在講我,我們啟田是英俊又瀟灑。」

獄中葉啟田認識了好友阿俊(廖峻),兩人出獄後一起打拼,但物轉星移景色全非,當年葉啟田的經紀人也跟了白老大,想回鄉又怕父親沒面子,只好暫住阿俊家,跟阿俊到各大酒家唱那卡西,也認識了瞎眼賣花女(葉全真),但因為受到白老大的刺激開始逃避現實。


我常說,陳百祥之於王晶就等於廖峻之於朱延平,所以廖峻就是台灣陳百祥。
80年代朱延平電影基本上都有幾個固定班底,女主角絕大部份都是葉全真擔綱演出,喜劇部份廖峻絕對有份,耍帥就要看金城武,小胖子一定是郝劭文。
而這部片既要有笑料又要有美女,所以一定會有廖峻加葉全真,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朱延平很喜歡玩瞎眼賣花女這個橋段,從許不了的《天生一對》開始,這部片、達叔的《臭屁王》,都要有個瞎眼賣花女,真是不愧他老耿王的封號阿。

整部片的重點是放在葉啟田如何從谷底翻身,而非「監獄風雲」,所以監獄橋段並沒有很長,眼睛一眨兩人就出獄了,重點就在出獄後的日子,曾經是風靡一時的大歌手,現在卻處處被無名後被刁難,加上白老大搶他女人又斷他後路,不讓他有機會出唱片,無奈之於葉啟田只好跟著阿俊唱那卡西。

愛拼才會贏[15-48-33]  

說到那卡西,這可是台灣延續日本時代的風格,衍生出的獨特文化。
早期台語歌手,只要打著從小出來走唱的,十個有十個都唱那卡西長大,包刮現在實力最堅強的女歌手江蕙也是那卡西出生。
而這類歌手有一個特色,就是他們很強調唱歌的轉音技巧,這也是延續日本的演歌風格,並以台語的八音作為基礎,搭配聲韻變化,而這也是為什麼台語歌多半都比國語歌好聽的地方。
曲調搭配聲韻,技巧配合情感,國語歌手只要會說國語人人都能當歌手,但台語歌手沒有三、五年功力是唱不出台語歌,這也正是台語歌手一唱就能唱幾十年的原因,因為好的歌手難尋。

這段中共出現兩首歌,個人覺得都非常好聽





《男兒的心情》

這首歌配合電影他剛出獄沒有歇腳處,無法回家,只好到處唱那卡西的情境,剛好跟歌詞中的情境相互搭配,加上葉啟田歌聲暗暗的無奈,讓人一聽就難以忘懷。





《乾一杯》

這首歌輕快,唱起來會有種特別的愉悅感,搭配上劇中他剛認識賣花女的情境,也讓人感受他的開心雀躍。

現在很多歌手都在炫耀,什麼為了某些歌曲砸大錢製作了MV,還有什麼微電影。
這些話在這部片面前根本就不值得一提,人家可是直接拍攝成大製作的電影耶!而且歌曲與劇情環環相扣,更重要的是,找來一堆大咖助演,提升整個明星光環,這才叫做大製作啊!

愛拼才會贏[15-49-29]  


「還差一點點,還差九十六萬。」

為了幫助啟田再開演唱會,阿俊找老大(胡瓜)幫忙,卻搞砸了,還炸爛七先生(倪敏然)的速食店;找老二(鄭進一)想暗殺白老大也失敗,找老四(曾志偉)更是慘不忍睹,最後在啟田以前的經紀人幫忙下籌到了錢。
演唱會前夕,白老大使出殺手鐧,綁架葉啟田。


故事劇情如果用描述的會覺得很突兀,葉啟田要打拼,最後去賣血?阿俊要籌錢卻找比他更窮的三個人幫忙?最後還打算殺掉白老大?
這劇情真是不合邏輯,但是看電影的當下卻覺得沒什麼問題,這一點倒是讓人很不解,怎麼會這樣呢?
如果說香港有四大天王,台灣有四小天王,我說啊!台灣演藝圈也有四大天王。

廖峻、胡瓜、鄭進一、曾志偉,這四人根本就是朱延平的四大天王。
不管是什麼片,只要是喜劇片就會看到這四個人的身影,就算只是隨便露一面也好,反正只要有他們出場就是笑就對了,不要管劇情合不合理這種事情。
而笑完你就會發現,棍!沒有劇情啊!
但是跟朱延平認真你就輸囉!

愛拼才會贏[15-49-15]  

反正,阿俊找三人幫忙籌錢,最後還是靠啟田以前的女人幫忙籌到錢,順利開了演唱會。
但本片第一反派白老大決不同意,雖然這麼說,但我覺得白老大在電影後半段其實人還蠻好的,不但沒有之前的霸氣,就連送錯蛋糕、找他喝酒他都來者不拒,一時之間我還以為我看錯電影了,半小時前你不是這樣的人啊!
但跟朱延平認真就輸囉!

愛拼才會贏[15-49-37]  

反正阿,最後演唱會順利辦成功,演唱會最後葉啟田也順利抱得美人歸。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有一種衝動想喊:「我現在最希望的就是阿麗能跟我一起去看黎明的演唱會,因為這兩張票是我好不容易才排到的,阿麗、阿麗!你在哪啊!」






《向前衝》

電影中葉啟田為了準備演唱會時候的背景音樂,超動感!





《愛拼才會贏》

不用我多介紹,這首歌你也應該聽過。


爛片欣賞,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