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1  

「他是我的債主!」

最近兩岸三地都吹起了一種「純種風」,簡單說就是:越在地化的電影就越好看。
不論是導演、編劇、演員,居住地方越相近,拍攝出來的電影品質不一定越高,但一定比較好看。
反倒是某些打著「兩岸三地大會串」的電影都難看的要死,越是強調是哪邊的大腕,所拍攝出來的效果就越差。
近幾年來大陸的電影,比較好看的都有一種很濃厚的草根味,這不是貶意,這反而是他們的強項,比起那些強調「重金打造」的,反而更有競爭力。

近十年來的大陸片,能排進我排行榜的分別是:《讓子彈飛》《天下無賊》以及今天要介紹的《人在囧途》。
這三部片都有相同的特色,就是「夠大陸化」。
《讓子彈飛》《天下無賊》網路上已經有太多影評,我暫時不想跟風,以後有機會再說,而《人在囧途》,除非是口耳相傳,不然以這般卡司,基本上看過的人不太多,不過看過的人幾乎是一片好評,而我,是在家人極力推薦下才找出這部片來觀看,這一看,就上癮了。

這些年來普遍風評不錯的大陸片有一種特色,「講話夠賤」,更厲害的是,他們罵人不帶髒字,但是卻夠狠。
這種罵人風味其實還蠻有美式風格的,聽的人會覺得幽默、趣味,但是被罵的人卻會「幹意」無限,這點比起台灣、香港的電影有趣的多,老是聽著「你他媽的」「仆街」其實久了也會膩,倒不如有點這種風格的對話更讓人印象深刻。

既然如此,廢話不多說,一起上路進入囧途。

人在囧途2  


「人才啊!」

年關將近,李成功(徐崢)決定回鄉過年,飛機上遇到了傻二愣牛耿(王寶強),飛機起大霧無法起飛,李成功轉搭火車又遇見了牛耿,路塌火車無法行走,李成功改坐公車又遇見牛耿。
公車因為路塌塞車,在李成功要求下改路走小村,不小心撞到一個太婆,所幸牛耿幫忙化解危機。


大陸人多,出外工作的人更多,因此每年遇到節慶回鄉過節就成了他們運輸上最大的窘境,每年過年新聞永遠都是各大交通運輸塞爆的新聞。
這點台灣與之相比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啥也比不上。

而本片這是以此當做開端,講述兩個衰小男人回鄉在陸上的窘境。
李成功,表面上是一個成功的老闆,實際上只是嘴很賤的人,表面上很厲害,實際上不怎麼樣,遇到事情只會出張嘴或用錢解決,所以在第一次轉交通工具的時候被屬下惡搞,買到了硬舖火車,還是假票XD
牛耿,表面上是一個衰鬼,實際上還是一個窮鬼,表面上啥也不會,實際上會的東西不少,但是大多派不上用場,基本上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不過為人厚道,偶爾也會佔點小便宜XD
這兩個人表面上沒什麼大關係,實際上,也真沒關係,只是因緣巧合讓兩人碰巧碰上了好幾次面,加上因緣際會讓他們共同碰上了許多難關,所以最後產生了革命情感。

片頭一開始就是一個嘴賤的老闆在靠杯今年業績很差,不得不說,他的話語真的是很賤,但是厲害的是完全不帶髒字,比起「你他媽」「白痴」「畜牲」這些常聽到的髒話而言算是非常文雅,這點可以說是中國文人的悠久罵人藝術歷史,罵,不僅要罵的漂亮,還要罵的精緻優美,歷代罵人最優雅的莫過於明朝的言官,罵到鄉井市民人手一本罵書朝聖,這可謂空前絕後。
也因為這悠久的文化,讓這部片在對話上可以說是下足了本錢。

另一方面,牛耿就是徹頭徹尾的衰鬼,先是因為「毒牛奶」事件讓他拿不到年終,只拿到一張欠據XD,老闆說,想要年終?行,自己找債主要去XD
我你個大西瓜,這樣也行!
在老闆一副「要錢沒有,要命一條」的擺爛態度下,牛耿挑了一張符合他年終的借據回鄉過年。

人在囧途3  

兩人在機場的第一次見面就夠好笑了,因為牛奶不能帶上飛機,所以一口氣喝光所有牛奶的牛耿讓李成功大開眼界,好死不死兩人飛機上又坐在隔壁XD
二愣牛耿就跟一些鄉下人一樣,一上飛機就要開窗XD,又因為牛奶喝太多想吐,嚷著要下機。
這烏鴉嘴還真讓飛機無法續飛,李成功只好改搭火車,好死不死,兩人買到同一張座位,又遇上了。
在鴨霸的李成功要求下,他補了張票坐在椅子上,上網查了查,發現自己其實買到了假票XD
而後遇上三個女大生跟一個帥哥(其實我不覺得帥,只是造型還可以),強調自己是「九零後」,我你老母,這部片有沒有白癡成這個樣子阿XD,長的一副大叔樣,還敢說自己英俊?你乾脆說你老爸是陳局長算了。

一夜過去,烏鴉嘴說中了路塌,眾人只好改搭公車,就這麼巧,三人又坐上同一部車;一改火車上的死樣子,這次反而是帥哥先跟大家打招呼,只是李成功還是很不爽,因為他又遇見了衰神。
但在小村中,反倒是傻二愣解救了李成功,這也是大家始料未及的。

人在囧途7  


「我說我走錯房間,你們信嗎?」

在村長幫忙下,三人坐上托拉機到達漢口,帥哥因為路途不同跟二人說再見;二人路上因為一個騙子分道揚鑣,牛耿堅持將身上的錢都掏給了女騙子(張歆藝),李成功獨自坐上公車,卻因為又路塌回到原地,兩人再次碰面,到旅館睡上了。
旅館內,牛耿睡的開心,李成功卻被折騰的無法入眠,先是牛耿打呼磨牙兼放屁,又是隔壁武師練武,最後走錯房間成了姦夫。
隔天一早兩人坐渡輪過河,又遇見了女騙子,卻發現騙子原來不是騙子。


整段說起來,帥哥這一條線完全不知道在幹麻,如果只是想表達李成功「90後」的諷刺,其實下火車後就可以不用再出現了,畢竟他也只是要婊那些見色眼開的女學生不是嗎?
到了漢口,兩人開始有了革命情感,買票、買包子的錢他們都沒跟對方要,感覺已經有點「哥兒們」的感覺,卻因為一個女騙子再度有了嫌隙。

在二人爭辯是否要幫助女騙子這一段我覺得二人都沒錯。
如果是沒出社會的我會覺得「世上無壞人」,人人都是需要別人相互幫助的,所以能力範圍內小錢給無所謂,大錢被騙,如果不知道也就算了。
但真正出社會後,特別是經歷一些事情後,會覺得「人人是壞人」,無所謂道德,「利益」而已,再小的錢都會有人騙,管它是真是假,我一律不幫,不為什麼,保護自己。
或許很冷血,但是是現實,片中我一直希望女騙子不是騙子,我也希望牛耿的錢會回來,但最後騙子中就是騙子,牛耿的錢回不來了。

牛耿被騙前,他說:「咱都是人,人不幫人誰幫?」,被騙後他說:「被騙也好,說明沒人出事,挺好。」
有人說感動,有人說「人間自有溫情在」,我聽你在放屁,這種心態超阿Q的,根本就是心理安慰,當然,事情都發生了,再怎麼樣也無法挽回,說點安慰的話安慰自己也無妨,只是會感慨,這世界上真的沒有無償的幫人嗎?
如果劇情就這樣結束,其實也就過了,偏偏,編劇又來個回馬槍,騙子又再度出現。
作為觀眾的我當然希望牛耿的錢追的回來,但事情總往最糟的方向走,原來,騙子也不是真的騙子。
需要手術錢的小女孩是真,沒錢是真,騙錢也是真,其實這種心理複雜很難說明,人家做錯事,卻也不是真心願意做錯事,他想彌補又無法彌補,想幫也無法幫。
在看到真相的兩人心中真的就是百感交集,那種衝突可以說是言語無法說明,似乎全天下最悲慘的事都被他們碰見了。
李成功也終於心軟,他發現世界上真的有些人不是他想像中的那種「自願」變壞,所以他做了第一件好事,將全身的錢給了女騙子。

人在囧途8  

不過,這部片感性的成分也就如此,如果一直感性下去,這部片也成就不了經典,會經典就因為這些感性只是點綴,而非主線。
兩人第一次的分道揚鑣讓李成功自己想了很多,也讓他發現,自己也是個煞星,獨自一人也遇見了路塌,誇張的是,公車居然是轉呈回原地XD
再次碰見的兩人住了間破爛旅社,我還以為只有二十年前的香港有這種濫旅社,沒想到二十年後的大陸一樣有,還好老闆娘沒有問「要不要叫小姐」,不然我一定當場吐血。
兩人同擠一張單人床,偏偏李成功碰見的是極品,裸體、打呼、磨牙、放屁,什麼鬼習慣都來了XD,又碰見隔壁敲敲打打,他想去跟對方理論,一開門是三個武師XD,馬上裝找錯房間。
回到房間準備睡覺,意外發現隔壁睡的是個女的?!
如果這是三級片,那就會變成男人最興奮的片段,可惜不是,所以就變成他最囧的橋段,好死不死對方老公又找上門來,剛好這對夫妻又低能,到處找「姦夫」,原本能逃過一劫的李成功手滑了一下,就這樣弄死自己XD
由此可見,煞星真的是他自己啊!
只是這煞星還不算太衰,因為弄丟的皮夾又回到了他身上,也讓李成功的新開始變軟了。

渡輪上,兩人做了第一次小閒聊,也讓李成功知道了牛耿的債主是誰,但這也讓他失去了自己小三的照片。
果然還是煞星阿XD

人在囧途4  


「福將啊?你還敢說你是福將?」

兩人拿身上僅存的四塊買彩券,意外中了頭獎麵包車,兩人再次踏上旅途,卻因為牛耿睡著發生車禍,兩人只得在荒郊野外過新年。
在送雞車的幫助下,兩人終於回到了長沙,但李成功的囧途還沒結束,他的小三(李小璐 李曼)意外出現,讓他的婚姻路途又有了新變化。


買彩券一段根本就是二十年前《志村大爆笑》的翻版,看那飛呀飛的詭異彩券我覺得就算突然一堆人跑出來大喊「整人成功!」我也不意外,我活幾十年還蠻看過這種飛法的彩券呢!又不是有個穿神官衣服的小鬍子拿彩券在那邊飄呀飄的,啥鬼啊!
開車上路更是低能,李成功將車將棒給牛耿,之前信誓旦旦說不會睡著的他瞬間睡著,在李成功剛醒來的一剎那還看的見牛耿鬆開雙手抓頭XD,是有沒有這麼無腦阿XD,眼睛閉上就算了,還打呼!
最後反而是醒來後的他出了車禍撞上草堆,白癡阿!
翻車後的麵包車不停滴油,兩人害怕爆炸拼了命的往外逃,最後奮力一撲......一點事也沒有,這種瞬間的安靜真會讓人笑噴了。

兩人最後溫馨的除夕,在牛耿的百寶袋(?),也算過的多姿多采。
只是我原本期待兩人隔天早上出發,可能走一段路後發現原來他們昨天翻車地點就在長沙郊外,原本可以回家過年的兩人瞬間軟掉這個梗沒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坐上送雞車,快速、順利的到達市區,可能是因為編劇累了吧,打算趕快收尾,所以最後也不惡搞他們了,就這樣,領錢換造型的二人帥氣的分道揚鑣,這次,是真的要說再見了。

人在囧途6  

但旅途還沒結束,至少對李成功而言是這樣,因為他的小三出現了。
回到家的李成功非常害怕,但他老婆早就知道了,卻沒說破,而李成功也順利的(?)被小三甩了。
對於這段,我個人是覺得收尾收的太簡單,如果最後不打算來個爆點,其實這段不如不要出現,刪掉可能還比較好,畢竟有沒有小三對於回到家的李成功而言一點意義都沒有,還不如小三到李成功家拜年,把他弄得雞飛狗跳,而後靠著來拜年的牛耿化解掉有趣,而且線也會收的更漂亮。
不管怎麼說,李成功總算是回家過年了,終於回到家了,不管是人,或是心。

而牛耿也順利討到債,而他的債務人居然就是李成功。
一年過去,李成功又要搭機回家了,因為一個沒上機的人耽誤了飛機起飛,他怎麼也想不到,他又再次見到了最不想見的人。
可能,這次的回鄉又要變的不簡單了。

整體而言,這部片簡單、有趣,一條主線通到底。
原因無他,因為導演是有經驗的葉偉民,以他的功力,這點小事還難不倒他。
而劇情之所以有趣,也因為編劇之一是文雋,這個古惑仔老手不可能會被這點劇情主線難倒。
我不認為這兩人有待進很多香港風味盡到這部片,反到覺得這兩人只提供了一些成熟的概念,畢竟片子依舊很大陸,但卻是很順暢的大陸片。
不管怎樣,這部片都很直得一看,或許,你的人生不比他們來的更囧。

爛片欣賞,我們下次見!

人在囧途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