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1  

 

「千人錢財萬千千,削骨削肉也難填。」

前面提到了星港台三位老梗王,不過,既然說到了老梗,就不能不說說另一位喜歡追隨潮流的「爛梗王」──李力持。
要說這位香港爛梗王,倒也不是說他的電影導的爛,其實他也是蠻多佳作的,只是有很多喜劇橋段都非常低俗、無厘頭,導致他給我的感覺就是爛片導演之王,他的電影本人也算介紹不少,從追風小品《搗蛋三人祖》、張敏不爽追拍的《追女仔95之綺夢》,到濫的無以附加的《十兄弟》都可以知道,他的笑點都是屬於非常低級、白爛、機車的,可是偏偏又很多人喜歡。
而他也是有不少中上水準的電影,只是大多都是跟星爺有關,所以很多人說李力持跟星爺合作的片大多都是掛名,星爺才是真正的導演,這個傳聞其實很難讓人反駁,因為他自己導的片大多都不怎麼樣XD
只是李力持跟星爺自從2001的《少林足球》後正式拆夥,星爺之後的作品大家有目共睹,都......,無獨有偶,李力持之後也沒在執導,一直要到2010年後才一連推出兩部作品面世,妙的是,這兩部作品是同時拍攝,差不多時期上映,故事內容也在同一個時代同一個時期,導致他在這兩部片當中大量使用相同角色相互串場,而這兩部片是什麼呢?分別是:

《龍鳳店》以及今天要介紹的《唐伯虎點秋香2之四大才子》

先不論《龍鳳店》,這有空之後再述;提到《唐伯虎點秋香2之四大才子》大家會想到什麼?
沒錯,就是之前他與星爺一起合作的《唐伯虎點秋香》,這部片在當時掀起了一陣炫風,也是當年的港片票房之冠,一直到《威龍闖天關》之後才被星爺自己突破,九零年代的星爺可以說是夾帶雷霆萬鈞之姿再港台掀起一股炫風,不管什麼樣的片只要掛上「周星馳」三字就一定是票房保證,而這也連帶使得李力持的身價水漲船高。

只是,時過境遷,這些年這兩人的聲勢是每況愈下,星爺還勉強可以靠他以往的名聲號招一些票房,但李力持呢?
所以我都覺得向華勝(五哥的弟弟,電影出資人)蠻敢賭的,居然在2010年一口氣豪賭了兩部片在李力持身上,《龍鳳店》我個人是還蠻喜歡的,畢竟故事節奏還算緊湊,但《唐伯虎點秋香2之四大才子》,也許是《唐伯虎點秋香》這個等級太高了,打著他名號招搖撞騙的結果就是,食不下嚥。
所以,我今天只是沒事把這部片抓來鞭的,不要期待我會吐出什麼象牙,接下來,分解電影先!

四大4  
「五歲畫了五年,你以為你是神仙阿!」

唐伯虎(黃曉明)天資聰穎卻成天不務正業,連同三大好友祝枝山(陳百祥)、文徵明(周立波)、徐昌谷(任賢齊)稱為四大才子,但卻被當地人認為是四大垃圾。
在唐母(朱咪咪)耍陰招、祝枝山耍險招之下,唐伯虎進入佛寺讀書;正月十五唐伯虎翹課出去玩,遇見了令他一見傾心的女子倩倩(張靜初)。


唐伯虎,明朝第一聰明人,人稱詩書畫三絕,也是少數活著就有名氣、作品能賣錢的藝術家,只是他天生命犯孤星,他一輩子只錯認了一個朋友,就讓他身敗名裂;他一輩子只跟錯了一個人就讓他抑鬱而終。
認錯的那個朋友叫徐經,讓他原本最有機會成為明朝第二個(或為第三個)大三元的機會消失了,也讓他從此無法為官。
跟錯的那個人叫寧王,害他不小心成為謀反大罪的師爺,只能裝瘋賣傻餘此聊生。
其實唐伯虎這個人後半生都不順遂,但是他不順遂的人生卻造就了他的藝術成就,而他也擅畫仕女圖,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讓天下人都以為唐伯虎這個人很風流,因此後世常稱他「風流才子」,但悲哀的是,越多人羨慕或稱頌他,就顯得他的一生越悲哀。

近代,大家對於唐伯虎這個人的認識莫過於《三笑》這個經典的戲劇,說的就是《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不管是傳統戲曲、連續劇、電影,多半都是用這個故事去延伸發展,也讓唐伯虎「風流才子」的名聲越來越響。
只是,這樣類似的戲碼演的越多,後人想要突破的地方就越來越少,任何可以變化的部份通通都被前人玩光了,傳統戲劇有《三笑》,連續劇有《金裝四大才子》,電影有《唐伯虎點秋香》,再怎麼玩都逃不出這個範疇,就因此,李力持搞了個新噱頭。
名字叫《唐伯虎點秋香2之四大才子》,感覺像是演續集,但是實際上演的是前傳,這夠屌了吧!
更屌的是,他還叫回當初的老演員回鍋,想要喚醒大家的記憶。
但是,這就造成了一個很大的BUG,你擺明了就是演《唐伯虎點秋香》的前傳,但是裡面的人都比本傳的人還要老是怎樣啊!
不管是祝枝山還是唐母,導演阿!你以為這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啊!人還可以越活越年輕的。
而且裡面照樣使用當初的老梗,像是祝枝山想躲過債主的追債,被唐伯虎踢入污水前喊了一句「還來啊!」,還來你個頭!你還可以未卜先知阿!

四大5  

另外,其實片子擺明了,除了人物名字相同之外,1跟2之間是沒有太大的關連性,既然如此,要玩的部份可以很多,片子一開始都點出了「三大損友」這個點,其實就可以大玩唐伯虎是怎麼跟這三個損友結識,可以套用我們熟知的《最佳損友》這個故事,以李力持的功力來說,他可以玩的很瘋很好笑,但他不要。
後來進入佛寺讀書,其實也可以玩《倫文敘老點柳先開》這個梗,套上一些他當年的巧思,其實也可以玩的很精采很好玩,但他也不要。
那好嘛!唐伯虎見到了美女,一樣可以玩《追女仔》的梗阿!但他又不要。
李力持啊!我真的猜不透你啊!
拿手的東西你不玩,玩些你不拿手的,是什麼?「陰謀」。

這部片其實上映時普遍呼聲都不好,當時就有人跳出來幫他解套,是誰?就是你我都熟的老梗王──王晶。
瘦仔晶說其實大家都誤解李力持了,其實這部片當初一開始是打算走「瓊瑤風」,是想要鋪陳一個很淒美的愛情故事,講說唐伯虎怎樣從一個小痞子發憤圖強變成大文豪的故事,但是因為出資人不要,所以硬是改編成了喜劇片,因此變成四不像。

這真的是,屁哩!
你說我相信嗎?
以劇情比重來說,陰謀:愛情:喜劇的比例分別是3:3:4,怎麼看都是喜劇的比例比較重,這有可能是拍完片之後出資人一句話就硬把愛情片變成喜劇片嗎?
你當我傻啦!
更何況,這些喜劇橋段根本就是早就設定好了,你說愛情戲碼被剪掉,我還覺得愛情戲碼是硬加進去的哩!
說句實話,張靜初這條線全部拿掉都不影響主線進行哩!瞎扯淡!

四大3  
「這隻鳥~~~」「這是雞阿!」

元宵燈會唐伯虎認識了倩倩,但倩倩只想他認真讀書高中狀元;文徵明無意發現了被困住的十八銅人,知道了住持(樊少皇)的陰謀。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李力持並沒有打算將這部片導演成愛情片,因為他整段都在搞笑,從祝枝山的隱形、唐伯虎跟對穿明(張達明)的對決、損友三人的裝神弄鬼、文徵明的三度打擾和尚修煉一直到十八銅人的部份,這絕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想出來的。
更厲害的是,這麼多搞笑片段,沒有一段是我真的有笑出來的,到底是我笑點太高了?還是這部片的笑點太低了?

不過,這部片依舊有一個亮點。
那就是女主角張靜初,她給我的一種感覺就是很清新脫俗,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
難得的是,不管時裝還是古裝的扮相她都很適合,她也沒有會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遙遠感,更沒有不苟言笑的冷感,根本就是新一代的王祖賢了。
更難得的是,比起第一代的秋香,我更喜歡她,能演喜劇又能演比較正經的戲,真的是很難得的演員。
只是搞不懂,她的戲怎麼會這麼少?又怎麼會沒有劉亦菲紅?真的搞不懂。


故事進行過了一半,說句老實話,其實一點主線部分都沒搭上邊。
有沒有很傻眼?
故事主線就像我前面說的,李力持想玩點陰謀,但是這個陰謀認真說起來也不怎麼樣,因為剩下的半小時就會全力發展這個陰謀的主線。
只是這陰謀玩的夠不夠亮眼?光看大反派也知道啦!
力王演反派的片有哪一部是好片的?所以啦!
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四大6  
「我仔細看了這個女屍四次吐了五次,現在還想吐呢。」

住持使計讓禿鷹(羅家英)帶走唐伯虎,唐母用錢賄賂帶走兒子,四大才子於公於私都決定跟海賊住持大戰一場。


最後一段了,我也快解脫了。
這所謂的陰謀,其實,他媽的狗屁陰謀啦!
不過就是一個COSPLAY神鬼奇航的死海盜裝成住持想要大撈一筆,然後想要黑吃黑而已,這種陰謀,《黃飛鴻之鐵雞鬥蜈蚣》早就玩過了,玩的還更狠,把黃飛鴻玩成白痴,你說夠不夠狠。
而本戲呢?就看力王出來露露臉,打打拳,最後被本戲第一男主角唐伯虎打敗落入山谷,再玩一次葵花寶典的濫梗,他的戲份就這樣結束了。
這,我都不知道說什麼好了。

其實認真要說起來,這部片不能說差,主要是因為李力持野心太大,想玩的東西太多,一口氣塞了太多東西在裡面,導致主線不明,支線繁雜,最後觀眾也看的一頭霧水,走出戲院也搞不明白自己花了兩小時看了什麼東西。
一堆支線也沒個收尾,十八銅人哩!這條線到底是拿來幹麻的?
倩倩的身世之謎哩?其實不插入這條線也沒差啊!
反正最後也就來場大亂鬥,然後草草收尾,結尾又硬要來個回馬槍,說倩倩是秋香,然後預知詳情請看上集。
我你老母,搞到最後還是要靠上集來幫自己解套,這真的是,讓人氣到沒話可說。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部片就是閑到發慌的時候拿出來渡時間用的,不要太認真看待,也不需要跟她生氣,因為,氣壞了你自己還要自己花錢買藥不划算啊!

爛片欣賞,下次見!

 

四大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